20983

咸宁

大幕石林游记

作者:panda

感谢星空女神的自行车,感谢王老师的手电,感谢摄影摄像的队友。

得知18号的大幕石林活动是中午集合出发,地图显示去程只有36公里,加上听说沿途风景不错路况也很好,一时心血来潮决定骑车去爬山。

7点,从温暖的被窝中艰难地爬出来,收拾东西,吃早餐,磨蹭到8点才出发,刚把车推到路上,一阵风吹来,不禁打了一个寒颤,跨上自行车,酝酿好情绪之后,挑战也真正开始了。

即使是周六,小城市也繁忙,路边的早餐店人满为患,公交站台的人伸长脖子望着远方,轿车一辆又一辆呼啸而过,速度刚提起来就被逆行的电动车或行人挡了一下,赶紧刹车重新发力提速,非常破坏骑行的节奏。风呼呼地吹着,刮在脸上,鼻涕都流出来了;刮在手上,像刀割一样疼痛,还好穿了秋裤不至于全线失守,冬天骑行真是件不容易的事情。

进入郊区,人渐渐少了起来,山地自行车链条滑动的声音清晰在耳边响起,档位调整,以适应起伏的小道。放开速度冲刺一会儿,看到一个风景秀丽的小村庄,屋前有鱼塘,平静如镜;屋后有树林,郁郁葱葱。越往前骑,鸡犬之声越发清晰,一群四处觅食的鸡鸭鹅,懒洋洋的狗和猫,老人们或晒着太阳或聚集闲聊或推着婴儿车,令人不由得感受到岁月静好,时光悠然。闲冬也有闲不住庄稼人,总有几块田地种着青菜,采摘后便是餐桌上少有的一抹绿色。

太阳越升越高,阳光越来越暖,光线穿过树木,满地起了花纹。就像画图一样,先粗略勾勒出树木的形状,之后便迅速补充亿点点细节,画面形象也因此鲜活了起来。骑出“网红”小路骑入热闹乡道,打卡萝卜公社和到达大幕后,看导航距离目的地只剩几公里,而我感觉因长时间骑行有点疲惫了,又在一番挣扎和龟行之后,终于骑到孔家村,用时四小时。

下午一点半,大部队抵达后开始爬山。从机耕路进山,山路平坦,会让人误以为是条非常休闲的线,其实这里也算是未开发的状态吧,山上奇峰怪石,杂草荆棘遍布,野趣横生。

进入林间,各种奇怪的巨石逐渐丰富了起来。眺望远处,隐约可见林立的奇峰怪石,不免让人有些期待。林间的路鲜有人走,路迹时有时无,只能靠寻迹找准方向,前行的方向荆棘丛茂密,一不小心就被刮伤。一路上坡,只见坡右侧有一石峰伫立,便是犀角石;左侧一石峰神似海马,取名海马石。出了犀角石与海马石,便能体验到一棵树当踩点的刺激感和危险感。沿着路径继续前行,又出现一怪石,那展翅的样子,既像雄鹰,又像中国地图。山上怪石嶙峋,苦于能力欠缺,无法靠近细品。加之路况不好也急着下山,就没能顾及那些隐藏在犄角旮旯里的奇岩怪石,匆匆略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