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3

辽宁

驴行天下六大名山游之道教祖庭江西龙虎山

2022年6月20日,星期一,中雨转晴。

今天的游览目的地是江西鹰潭的龙虎山。关于龙虎山,以前所知不多。网上做了功课才知道,原来也是鼎鼎大名。度娘称,龙虎山风景名胜区位于江西省鹰潭市,是世界自然遗产、地质公园,国家级自然文化双遗产地、5A级风景区、森林公园、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被誉为“中国道都”、“神仙都所”、“人间福地”。

我们当天的游览路线是先乘景区区间车去上清古镇。我们在游客中心买票时又下雨了,而且工作人员说因为下雨今天的竹筏漂流项目暂停。大家听了都有些失望,虽然目前景区免门票为我们省去了140枚大洋,不坐竹筏还可以再省100元。 可我们出来不是省钱的好吧?

不过,旅行就是这样,总会有一些你左右不了的小事发生,你也只能逆来顺受地尽可能开心地享受自己的假期,对吧?

先坐区间车去上清古镇。这里主要是去看天师府。目前中国的古镇嘛,大多是翻新的。看多了自然无感。连这个天师府当然也是重建的,所有的建筑都太新。

道教是土生土长的中国本土宗教,创始人是东汉的张道陵,其创建天师道,所以后世尊称张天师。据说他曾在龙虎山练丹修道。其子孙第30代天师张继先曾在当年瘟疫横行时,率先找到医治之法,很好控制了疫情,受到北宋皇帝嘉奖,敕建天师府。话说医、道同源,古时的道士都有几分医术的。

龙虎山在道教中地位甚高还不仅仅是因为其是道教祖庭,还和明太祖朱元璋的一道圣旨有关。明初天师道掌门人张正常被朱皇帝授予统管天下道教的职务,圣旨云“永掌天下道教事”。这就牛了,天一道成了世袭的道教正统领袖出身地了。

说到历史,不得不现学现卖多说几句。

正一观正是传说张道陵祖师练丹成道之地。在龙虎山地位甚高。我们这些凡夫俗子自然看不出门道。在里面转了一圈出来,登上正一观对面的观景台回望,但见其建筑座东朝西山面水气势不凡。

好消息来了。可以乘竹筏漂流了。事实上那天我们在上清古镇时雨就渐渐停了。只有乘竹筏才可以顺流而下观赏龙虎山两岸风光并在桃花洲看升棺表演。

悬棺之迷被称为龙虎山三绝之一(余者为道教文化和丹崖碧水)。据考古研研究,这里的多处岩洞藏有春秋战国时代的悬棺。古人当年依托简陋的工具如何把木棺放进岩洞一直是一个谜。今天的游人看到的也只是后世的推测之一。升棺表演主要工具是绳子和滑轮,有人负责吊运,有人负责调向,最后利用惯性,悠进洞中。升棺同升官,所以看表演的人很多,都图个升官发财的好彩头。

最后去象鼻山。这一段是驴友的菜。我是说在山的半腰建有栈道,必须长距离上下步行。象鼻山本身很是惟妙惟肖,高约100米的山峰有一石梁凌空垂下,整个山体就像一只巨型石象在汲水。大家在此合影留念后,就一路狂行一直走到了景区正门。这一段还是看图说话吧。

这个最牛!

这个就不过多解释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