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9

背着三脚架重装行走——他念他翁

风光图片一                     背着三脚架重装行走——他念他翁
                风光图片二
              风光图片三
               风光图片四
              风光图片五

本次活动细节

曾经在2019年洛克线穿越的时候,与同伴就讨论过他念他翁线路。自己是在8264网络上看到别人发的文章和图片,当时就被大米勇雪山和揉错的湖水给吸引住了。特别是6月份满山盛开的高山杜鹃花,让整个他念他翁的线路充满着青春的活力,深深地吸引住了自己。那时就与朋友们约下有机会一块去他念他翁。

转眼到了2022年,这两年的新冠病毒疫情,防控常态化的措施使大家都不能出行,长时间的防疫管控让自己渴望等疫情得到了控制,一定要出去走个重装的长线念想。过完年自己就开始关注线路,也就是这个时候,他念他翁正式进入自己的视线中。8264上的他念他翁帖子,自己认真的拜读,收集各种信息资料,同时也开始加强自己身体的锻炼。这时也看到了网上驴友老海发出的他念他翁帖子,入群学习,等待出行的时机。

在等待的时候,为了保持身体的状态,也积极参加本地户外群的爬山活动,在多次的周末活动中,得知本地小鸟户外也在准备今年六月份他念他翁的活动,并且领队也积极邀请自己参加,自己答应考虑考虑,因为疫情的变化,不好过早的决定跟那个团队走,只有到时间点才可以确定。

时间到了6月份,到了老海团队的最后封队时间期,自己考虑到老海的团队大家都互相不太了解,自己爱拍照(决定带三脚架和滤镜拍些风光片)可能会跟不上大家的速度,怕拖大家的后腿,因此就决定还是跟本地的户外团队,毕竟这里有好多人是认识的。自己就告知了老海,他也认同。并就前方的信息在可能时进行互通,老海他们比我们早进山一天,他们的行走速度也快(老海他们六天就出山了,我们八天才出山)。

6月14日从本市直飞丽江,在机场碰到了同行的两位伙伴。下午6点多到达丽江,放下行李后赶紧去做核算检测,因为明天到西藏的地界要查48小时内的健康码,还算顺利做完后在古城区边上的自由市场采购自己的进山物资。晚饭后逛了逛丽江夜景,疫情下人少了很多,古城也很悠闲。

丽江古城

6月15日早上起来吃完早饭,冒着蒙蒙细雨打车去客运站,在那里等待坐长途客车去德钦。下午4点多在德钦客运站等到两辆包车去盐井,在西藏地界上又进行防疫防控检查,同时换乘拉岗村扎西安排的两辆面包车,开始盘山去拉岗村。路非常难走,也很危险。好在当地的人熟悉路况,一个多小时后到达拉岗村。

拉岗村处在海拔3400米的高山上,自然环境很美。扎西家为了接待驴友,也新盖了一栋简易的平房,有六七间房屋,新设施挺不错的,方便了大家住宿。晚饭后领队组织开会,详细的介绍这次路线和情况。我们分为两队,一队为重装拉登线(3人),一队为轻装看海线(5人),每队一位领队负责,分不同时间和地点出山。

部分驴友与扎西合影

D1:拉岗村——4400营地、 8.8公里、爬升1000米,用时8小时。

很早就醒了,起来后发现是阴天,可村子周边都是云海。赶紧开启拍摄模式,各种拍照,直到吃早饭。饭后8点半钟开始出发,自己背着50多斤重的包沿着山路开始慢慢的爬升,高海拔的路走起来感觉还是很吃力的,路是自己选择的就要自己来承担,因为自己喜欢户外活动,愿意亲近大自然。这时的天空不时的下着蒙蒙细雨,随着碎石山路的攀升,高原各种颜色的杜鹃花及丰富的植物以它特有的面貌呈现在自己的眼前,让我目不暇接的近距离观察,好好的享受大自然的馈赠。虽然是重装行走可第一天都走成了休闲游,各种拍照各种欣赏,不着急赶路、同时把第一天的营地设在4400米也都是为了让大家更好的适应高原反应。下午5点多钟到达营地,正好有个刚开张的接待游人的大帐篷,有东西卖同时可以租住。新开张优惠每个人20元一晚地铺费,我们也省了搭帐篷且外面还在下着毛毛雨。

背着三脚架重装行走——他念他翁

所有人员合影(左一为马夫)

回望拉岗村
                前行的路
                  小息
               4400营地

D2:4400营地——三岔路口营地 约8公里,爬升500米,用时约9小时。

昨晚自己也有些高反,夜里心脏感觉跳动的很快,自己吃了点高原安,到早晨起来,感觉好了许多。天空还是飘着毛毛细雨,到了9点10分我们才开始出发。随着海拔的升高,周围的植物也发生了变化,山体也呈现出它的棕褐色。同时在爬加米聪垭口的途中,右侧的山谷里可以看到有三个错。中午1点38分时,终于爬上了本次行程的第一个垭口——加米垭口4900米(也叫龚拉垭口)。垭口风大,拍照后就赶紧下山,进入山谷中。等到了切坛营地与轻装的队友们分手,他们在这里扎营,我们重装队继续前行赶往前方三岔路口营地。中间经过旦马拉丁措,湖不大,水中有一个石头比较独特,打卡拍照地。到了下午快六点时到达今日的营地,并且在打水的地方近距离看到了冰川,也是此行中唯一的一次近距离接触。

雨中前行图一

雨中前行图二

前行风景                 背着三脚架重装行走——他念他翁
              不知名植物
             翻越垭口

三岔路口营地

背着三脚架重装行走——他念他翁     下到谷底

背着三脚架重装行走——他念他翁    轻装营地(切坛营地)

背着三脚架重装行走——他念他翁     旦马拉丁措

旦马拉丁措

背着三脚架重装行走——他念他翁    旦马拉丁措
   D3:三岔路口营地—大米勇雪山观景台—地秤明营地 行程约10公里。

今天早上起来还是浓雾天气。自己去打水地方拍摄冰川,昨晚没有来得及拍摄,不能错过。早饭后没有收帐篷,留下女同伴看东西,我与领队三丰轻装奔南加曲隆峡谷去看大米勇雪山。近一个小时就赶到了观景地,虽然是多云天,等待了一个多小时也没有看到大米勇雪山的真容,山顶始终是云雾缭绕。只好留下遗憾返回。回来的路上碰到了轻装的队友,互致问候分手道别,出山后等他们去雨崩回来再会师。

回到三岔路口营地正好也饿了,烧水做饭吃。饭后收拾东西装包然后出发去地称明营地,这段路不长约4公里多。原轨迹因修机耕路来回变,我们也就顺着机耕路走,到了下午4点来钟到了地秤明营地,这里是整个路程中最大的一个补充食物和东西地点,在这里临时挖虫草的和修路的人很多,还有不少车辆,这里也是下撤点。我们本想支帐篷,后来了个孩子带我们去他家看房子,我们去看感觉还可以就住木屋了。这一晚睡的还不错,领队他们还补充了一些物品。

三岔路口营地的冰川

冰川

未融化的冰川
  • kazuya 毒德大学!星空风光没三脚架搞不成。我也背了三脚架,不过去的是低海拔线路哈。 2022-7-12 1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