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7

华北

21小时60公里五台大朝台(逆朝)全纪录

五台山大朝台作为知名朝圣线路,每年都吸引着众多徒步者和佛家皈依弟子前往朝拜,五台山位于山西忻州市,环绕中间山底的台怀镇一周,有东-西-南-北-中 五个最高点,故名五台山

北台的叶斗峰海拔达3061米,是华北地区最高点,有“华北屋脊”之称。作为太行山脉的一部分,五台山和五岳之一的北岳恒山几乎平行。选择一个合适的月份前往对于朝台来说是最重要的考量,选在7月1日开始为期3天的大朝台,也是因为6-8月是五台最适合徒步的时候,平原酷暑难耐,五台的气温则刚刚好

朝台分为三种:

方便朝台 - 前往台怀镇上的大显通寺千钵文殊殿,参拜五方文殊菩萨,是最不需要身体的方式,适合老年人和腿脚不便的朋友

小朝台 - 前往台怀镇上的黛螺顶,也是集五方文殊菩萨于一处的寺院,需登上1080级台阶(缆车已停运),快的话半小时即可登顶,由于是纯修筑台阶,基本无危险系数,走走停停怎样都能到顶,是游客首选的朝台方式

大朝台 - 徒步登山一大圈,依次前往东西南北中五台,分别朝拜五个台的五方文殊菩萨,即为大圆满

21小时60公里五台大朝台(逆朝)全纪录

大朝台又分“顺朝”和“逆朝”,即顺时针/逆时针朝拜,起点一般都是从鸿门岩开始,顺朝全程73公里,逆朝全程58公里,顺朝不仅距离上比逆朝长一点,路况也更复杂一些,爬升也更多,但都是2-3天的行程,其中澡浴池和金阁寺为热门挂单地点(佛教寺院内的住宿称作挂单)

***相传:一次大朝台,相当于500年修行***21小时60公里五台大朝台(逆朝)全纪录

大朝台的最高海拔虽然只有3061米,但已毫无疑问的属于高原,除了自身体能和徒步经验,还是建议有过高原历史的驴友参加,如果想把大朝台作为自己初次涉足高原的试验场,就格外注意一些,爬升慢点,时刻关注心率,走一步停两步也没关系,实在不行就随时下撤(下撤到低海拔是对抗高反最有效的方式)

每个人对待高反的情况都不同,登山人总结了一个很贴切的词叫“是否对高反敏感”,有人过了2000就有反应,有人5000还蹦蹦跳跳(世界越野跑界有个连锁赛事叫Sky Run天空跑,专挑各大洲海拔4000米之上的地带举行山地马拉松,很显然前提是在这个海拔下运动员们是没事的,不然飞驰起来后就都缺氧倒下了)

稻城亚丁天空越野跑,海拔4700米

精神可以兴奋,意志可以坚强

但身体耐受力是客观存在的

高反是猛虎,一定不要轻视

3000米含氧量是沿海的2/3,5000米是一半

每个人能力不同,但朝台本身只有难易之别,并无高下之分,不用因为自己完成了难的,就看不上易的,就像如今只能去通寺方便朝台的老爷爷,年轻时说不定也是翻山越岭如履平地的体能好手,轻松秒杀我们,只是岁月不饶人而已。按照自己能力自行选择,量力而行,无论哪种朝台,心诚是最重要的,只要来了就是好的

Day 1 - 东台/北台/澡浴池

7月1日5点从天津出发前往五台,12点半到达鸿门岩,全部人下车整理装备合影后开始爬升,至五台中第一个台“东台望海峰”后,顺朝大神们和逆朝小分队从此分道扬镳,相约转天晚上会师金阁寺,顺朝部队从东台后山下山前往护银沟/白云寺,逆朝则原路返回鸿门岩,沿防火道途径“华北屋脊”牌楼前往北台叶斗峰灵应寺

21小时60公里五台大朝台(逆朝)全纪录

前往东台的路很好走,但一开始便是大爬升

还是要给身体适应再次回到高原的时间

东台下山途中发现远处一片乌云压来,踏上防火道不久就走入大雾,或许也是爬升至那片乌云的高度,能见度不足50米,防火道上车辆来来往往,偶尔还有路边修筑围栏的当地人,大雾中其实很危险,牛也是随处走,我穿的冲锋衣还是骨头鸟最经典的王朝红,那是真的红,每经过一头牛,都从头到尾一直看着我(动物的脖子可以在身体不动的情况下几乎转180度看后面),无论走到哪,都离不开牛的眼睛,我都会特意离远一点,生怕成了徒步版的“真人西班牙斗牛”

骨头鸟 Zeta SL Dynasty Red,自带西班牙斗牛属性

一路爬升,不知走了几公里终于走出大雾,其实是爬升至云层之上,远处“华北屋脊”牌楼清晰可见,为了抄近路放弃防火道,走野路继续爬升,经牌楼抵达北台顶灵应寺,此时已经是6点半,接待完我们这批徒步者后,灵应寺的师父们便关门休寺了,趁着天黑之前赶紧下撤到澡浴池挂单

防火道竖切至山路,在野路里这就是相当好的路况了

下脚点分明,土地潮湿柔软还不挂泥

山路里的完美路况大概就是这样了,可惜并没有很久

从2500的鸿门岩到3061的灵应寺,如果按写字楼普遍的3米挑高算,560米垂直爬升相当于一口气爬了187层楼,是可以走到云层之上的,或者说把云踩在脚下,有时徒步者躲避恶劣天气的方式之一就是爬升,高海拔爬升1000米后,天气可能截然不同,当然也有可能迎接你的是更恶劣的天气,那就看运气了

从“华北屋脊”牌楼处遥望今晚的挂单地 - 澡浴池寺

坐在云端的领队

华北最高点 - 北台灵应寺

澡浴池寺斋饭/挂单/汪汪

21小时60公里五台大朝台(逆朝)全纪录

寺内用餐均为自助,吃多少盛多少

不浪费是第一原则

来之前做功课时得知挂单条件普遍不是很好,大通铺大地铺很正常,来之前还担心睡不好,到了发现澡浴池新建了宿舍,男女分层,6人一间,独立卫浴,随着朝圣者和徒步人的逐年增多,挂单条件也是越来越好

小汪汪太萌了

Day 2 - 中台/西台/金阁寺

第二天5点起床,僧人诵经完毕后用早饭,还是昨天的米饭和炒菜,实在不习惯早餐吃米饭,幸好有上山前买的谷物面包,配可乐当早餐了,也算在负重上从背部转移几百克到肚子里,天气非常好,完全没有昨天的大雾或乌云,不会只要停下歇息就开始失温,但随之而来的是晴朗高原的灼人日照,有如火炉在顶一般烤着身体,有失必有得,有得必有失,世上真是没有完美的事情,万事都在平衡中

日出云海

从澡浴池N倍放大的中台顶

一路爬升至2900米的中台演教寺,传说是文殊菩萨讲经说法的地方,也是五台中最宏伟的寺院。寺院内空无一人,大殿都关闭着,领队找师父开了大殿供我们参拜

徒步人喜欢徒步,可能只是单纯的喜欢安静

山下人声鼎沸,山上空无一人

21小时60公里五台大朝台(逆朝)全纪录

中台演教寺一路下降到山底,再爬升至西台法雷寺(2800米),中途遇见老奶奶乞讨者跪在地上求给一些零钱,我是真没有现金,身上装备不仅没有她能用的上的,而且本来就精简到极致(队伍中多为38升背包,我是20升的小鹰魔爪pro,属于唯一的最小背包),没有一件我能舍弃送给她卖钱的,只能不停的说“不好意思真的没有现金,不好意思真的没有现金”,老奶奶含泪乞求的眼神,让人无法忘却

中台遥望西台

爬升中途遇见三个僧人从西台下山,应该是皈依弟子,因为都是50岁左右的穿着僧衣的女性,看见我正在呼哧呼哧的上山(太阳很足还没风,被晒的有点恍惚,她们也能看出来我并不是很轻松),三人双手合十,鞠躬90°,对我说“师兄前程广大”,当时我就心想合十可以,千万别鞠躬,我承受不起啊,而且真的是90°,太感动了,随后我也还了礼

西台法雷寺比较破旧,只有三圣殿是新的,停留20分钟原路返回山底,途中遇见数名磕长头的朝拜者,之前一直以为只有藏传佛教有磕长头的习俗,中原确实是第一次见,方式和藏区磕长头一模一样,但不同的是这是山地,坡度还是比较斜的,徒步人上山的路也是从乱石中自己找能下脚的地方踩,磕长头的困难就可想而知了,信仰的力量无穷无尽

21小时60公里五台大朝台(逆朝)全纪录

下山至金阁寺(1900米)与顺朝大神们会师,在旁边的农家院休憩一晚

Day 3 - 古南台/南台/鸿门岩

第三天是顺朝小分队最艰苦的一天,凌晨2点半出发,下午2点半前要赶到38公里外的鸿门岩停车场,当天晚上要回到天津。天公不作美,半夜还下起大雨,不过对于徒步者来说都不是问题,天塌下来也不会停止前进的脚步

我们逆朝就好多了,最后一天只有20公里,而且理论上只有一个南台需要爬

早餐后出发进入森林,沿着两旁经幡的指引一路爬升,几乎和出森林的同一时间开始下雨,冒雨前进其实是很爽的,因为凉快,而且再大的雨对徒步人来说没什么区别,冲锋衣/冲锋裤/雪套/防水鞋,背包也有防雨罩,从头到脚基本没有能淋到雨的地方,无论大雨多么猛烈,自己仿佛有一层保护罩可以和天气隔开,还是很享受的

短暂的雨过天晴彩虹

山中的狂风大雨势必带来明显的降温,早餐摄入的那点食物转化成的热量正在加倍消耗,加上领队觉得时间确实还早,便提议先去“古南台”云集寺拜拜,提前给寺中老师父打电话说给我们准备点饼,3公里爬升200到达云集寺,也是一个很有年代的寺院,师父说吃饭前要先拜佛,虽然房屋很破旧简陋,但佛堂里的佛像却依旧一尘不染的在闪着金光

到了食堂发现师父在给我们做大餐,三凉菜一热菜,米饭馒头,完全出于佛家人的善心,不求回报的,在这么艰苦的环境下还无私的给我们做盛宴,一直问够不够吃,还要加点什么,等我们吃完出发,离开前我回头看了一眼师父,发现他正在吃我们的剩菜…...

21小时60公里五台大朝台(逆朝)全纪录

大朝台之所以能在这个浮躁的社会给人以内心的宁静,也是因为这些朴实无私到极致的佛家子弟

后来了解到,其实古南太云集寺是五台山里最艰苦的寺院之一,五个台顶的寺院是通车的,平时日常物资也要车辆运输,而云集寺不通路,上山的路便是我们走的泥泞土路,物资供给根本无法和五台相比,而且平时也没人来,来的基本全是徒步者,但徒步者本来就没几个,日常生活保障基本靠有限的信众资助,所以是真正的苦行。除了师父还有手机用于必要的通讯,在21世纪的今天,寺内整个生活环境确实有种回到几十年前的感觉

当时我就在想,等以后老师父们都仙去了,年轻的僧人能否还保持这种状态,毕竟时代不同了,苦行极其不易,现在整个云集寺也只有三个老师父,会不会以后寺院都会名存实亡。但有一点可以确定,古南台可谓是此次大朝台中印象最深刻的,如果下次还有机会来五台,一定还要去云集寺看望老师父

冒着雨与雾从古南台走到南台普济寺(2500米),参拜最后一方文殊菩萨后,开始下撤到台怀镇日照寺村(1600米),900米的海拔落差,湿滑泥泞野路的急剧下降把队伍拉开了距离。领队和一个半马PB138的妹子稳稳占据第一集团,我和另一个姐姐紧紧跟在后面,身后是看不见的大部队。大朝台一次不会让你的体能和登山技术瞬间有明显提升,但正是经常反反复复,身体和技巧会自然而然的不断进步。哪有什么天生超人,生来强者,天赋是百分之几的加成,前面要乘以巨大基数,结果才有不同,每一次的领先,背后都是无数的汗水与坚持

21小时60公里五台大朝台(逆朝)全纪录

网上图片,当时雾太大完全照不出来

高原特有的狼毒花,也是神雕侠侣里的断肠草

从南台到日照寺村,山上下雨,山下下雨,加上全国取消行程码带星使得热门旅游景区游客数量大反弹,即使是周日中午,进出台怀镇的车辆依然络绎不绝,外面的车辆亦无法抵达日照寺村接我们上车。人挪活树挪死,与其等待拥堵能被疏通,不如靠自己走出去,最后又沿着公路步行数公里,硬是走出了全部堵车地区,走到汽车能来接的地方

21小时60公里五台大朝台(逆朝)全纪录

公路边的随手拍,也是蛮美的

73公里减去景区摆渡车后是60公里实际距离,上一次去高原是去年9月底的反穿新疆孟克德,海拔3500,时隔近一年后再上高原,下了车就急剧爬升,最高心率瞬间飙到196,虽然当时自己都没什么感觉,第三天导出数据才知道竟然也曾这么高过。所以无论有无高原历史,平原待太久了,高原上突然开始爬升,身体都会有变化,好在适应的也超快,大概就是一小时,东台之后基本都是150上下,即使是公认的逆朝强度之首 - 攀爬北台3061

给游客的建议:

五台山景区即为台怀镇,海拔1600米,据说有大大小小200多个寺院,其中较出名的大寺院也有20多个,具体见文章开头的景区地图,所以99%的游客并不会真的去五台,只是在台怀镇上转(除了小朝台-黛螺顶,方便朝台-显通寺,极具人气的广化寺等知名寺院都在台怀镇上,是游客必打卡之地)

五台顶的寺院现在是全面通车的,台怀镇上有前往五台的景区面包车,可以实现一步不走即可抵达五个台顶。但五台本身是给那些极度虔诚的朝圣者前往朝拜,由于五台每个寺院都不大,装潢也不如台怀镇上的大寺(毕竟是景区,人流足捐赠多,有更多资源用来修缮扩建),五台本身更像是出家人自己的清修地,顺便接待下零星前来朝拜的的俗家弟子和徒步者

五台由于其海拔和距离,即便坐车也很耗时间,可能去往每个台,路上2小时寺内15分钟,对于想要观景的游客意义并不大,不如在台怀镇上好好转转;如果是腿脚不便的朝拜者,梦想就是一定要登上五台叩首,可以在镇上约车前往,非常方便

但要注意海拔1600的台怀镇和3061的北台,中间毕竟差着一个泰山了,无论徒步还是坐车都可能会高反,可以在镇上买氧气瓶备着,或者爬升途中感觉不适,随时叫司机停车,由于单个台的往返是同一条路,车下山时再接上你就好了,切忌有高原反应后还在爬升,只会越来越糟

五台景区每天限流进入15000人,但要知道有一半人并不是一日游当天离开,所以台怀镇单日游客数量不会低于2万,疫情肆虐两载,无数客栈餐厅都早已停业倒闭,全国突然取消行程码带星导致旅游业瞬间大反弹,据当地人说就在我们大朝台这两天,山底下有无数游客晚上没有地方住,所以来之前一定要定好住宿,不要想当然,说走就走,觉得到了目的地再说,无论如何一定会有地方住,以现在的实际情况看,那可是相当的不一定

21小时60公里五台大朝台(逆朝)全纪录

台怀镇上的广化寺,人山人海的游客景区

白天挤你拍照,晚上抢你睡觉

台怀镇上有国内唯一一家纯素食德克士,无论如何一定要去试试,我们是没机会经过,游客可绝不能错过

给徒步者的建议:

前面提到了高反,虽然海拔3061并不高,但也只是对于徒步人耳熟能详的青藏及云贵高原动辄四五千米(如冈仁波齐大转山)而言而已,上了3000米就躺大巴车里吸氧,我在国道318上也是亲眼见过的

21小时60公里五台大朝台(逆朝)全纪录

登山界有句话:高原会让你所有的运动能力大打折扣。平原生龙活虎,高原步步维艰,是最正常的状态。高海拔急剧爬升,心率骤然升高,只会是更大的缺氧,而每一口呼吸都是缺氧状态,是会出事的。五台归来转天看新闻,一名游客在西藏因缺氧当场去世,自己觉得没什么事,飘了,然后跑了两步,两口气没上来,生命就结束了

人的生命有时可以很坚强,有时也可以很脆弱。去年5月的甘肃白银越野赛,21名国内顶尖运动员长眠在了高原之上,其中就包括亚洲第一世界第七的中国第一越野跑名将梁晶。作为人类身体素质的天花板,全程400公里戈壁沙漠的“八百流沙越野跑赛”冠军,在黄河高原的暴风雨中甚至没能撑过两个小时

梁神永远与我们同在

海拔每提升1千米,平均气温下降7°,加上高原天气阴晴不定,经常是前一秒晴空万里,下一秒乌云密布,再一秒倾盆大雨。恶劣天气+严重高反,精神很容易坚持不住。去过高原的,很清楚自己会在什么海拔有反应,多大的运动强度心率会达到多少;没去过的记得一切都以探索为主,悠着点就行,不行便就地拦车,下撤到台怀镇吃香的喝辣的。其实五台还是很适合作为第一次上高原的试验场,别的不说,植被茂盛,空气含氧量就高,同一海拔下的植被差距会产生巨大区别,鄙人之前由于无知和过于自信,竟然在万物肃杀的12月攀登云南哈巴雪山,严重缺氧和极度寒冷,至今难忘

哈巴雪山绝望坡

大朝台不是一次性体验,而是每年的朝拜。路上领队问我们“有谁是第一次朝台?”,顺朝逆朝30人里加我一共只有4个人举手,有人已经是连续第N年大朝台,要论对线路的了解,说实话完全可以自己走,大朝台手机信号普遍不错,也完全可以靠两步路或手表导航。顺朝部队50升背包负重20公斤翻山越岭73公里,无论是身体还是经验都是徒步人中的尖尖,但都还是报团跟着领队

淹死的都是会水的,因为不会水的在岸边坐着

深山老林里出事的都是老驴,因为游客在车里躺着

21小时60公里五台大朝台(逆朝)全纪录

所以我建议也是不要觉得自己很强就solo,但凡能来大朝台的,谁也不是弱鸡,五台冻死徒步者,也不是一两次的新闻了,大雨冲的找不着北,大雾迷失方向,更是家常便饭,就说我们这区区三天,一天大雾/一天太阳/一天大雨,也是完整了。跟着领队,心里安心。退一万步讲,能在大雨过后让云集寺长老准备一顿热腾腾的饭菜,身体不适或意外受伤,领队能第一时间叫来当地人把你拉下山,自己就未必了

领队与云集寺老师父通话

在此恭祝老师父万寿无疆

支持支持。
这是我看过的介绍线路最详细的朝台游记,谢谢!
荆山石头 发表于 2022-7-12 15:30 这是我看过的介绍线路最详细的朝台游记,谢谢!

过奖了过奖了,希望能给想去的朋友一些参考
很好的攻略值得收藏
billylee 发表于 2022-07-12 09:50

给 ...

用心体现的文字,感谢,期待更多佳作
发自8264小程序
这种不需要买门票吧
  • billylee 我们一路都没买,但其实有查票的,领队老油条,跟台怀镇上的人熟,查票的什么时候在,在哪里查,都有人告诉他,所以属于躲着,如果是自己去,人生地不熟,我不敢保证,门票是135一个人 2022-8-2 15:44
古南台的融缘师人非常好,让我在佛前打坐并给我棉袄包腿
发自8264小程序
  • billylee 条件太艰苦了,很难想象是2022年还能有的环境,而且感觉常年都是潮湿,关节估计都不会很好,真的是苦行 2022-8-2 15: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