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111

合肥

新春岳西行

第一次骑行岳西,已是八年前的事了。
    2014年正月初五、初六两天,我把新春第一骑献给了向往已久的大别山腹地、生态示范县岳西
新春岳西行

为了避免206国道上的车流和灰尘,同时也是为了节省体力和时间,这次骑行岳西是先驾车到舒城,把车放在停车场里再开始骑行。

2月4日早上4点30分驾车出发,到舒城后悄悄把车停在五洲国际大酒店停车场内,然后迅速装好自行车开始出发。

新春岳西行
考虑到春节期间沿途饭店没有开业,随身携带的口粮

从舒城出发骑到干叉河后天渐渐亮了,正准备发力加速了,但接下来发生的事简直是让我气急败坏,懊悔不已!
    过干叉河不久,道路泥泞不堪,七坑八凼。装在后架包内的煮鸡蛋,在饭盒里被颠的“咯咯”作响。于是,找一干净的地方停下看看。这不看不要紧,钱包和身份证居然匆忙中丢在汽车上了!无奈之下只能再次返回舒城。
鸡蛋的样子
新春岳西行

当我再从舒城出发后,因为心中窝火,想把耽误的时间抢回来,便沿S317省道一路向西南发疯似地骑行,再也顾不上干叉河至万佛湖这段路的颠簸了!上午8点半到达五显镇后转入G105国道。五显至姚河段一路上本来没啥风景,但成群结队拜年的人群和悬挂江浙牌照的各种轿车,时常让我驻足观看和拍照,影响了一些骑行速度。11点抵达岳西县姚河镇,停下休息找吃饭的地方。所有的饭店都还没开张,只好在一超市买方便面充饥,因为接下来就是传说中的几十公里连续大上坡了。
途经万佛湖景区
新春走亲戚
看包的小女孩
姚河到了
在这家超市买了方便面充饥

过了姚河,基本上全是山路了。开始几公里并没感到吃力。大约10公里后,弯道越来越多,坡道越来越陡,且始终只有上坡没有下坡,码表的速度降到了10 km/h以下。抬头望望对面山上高高的公路挡墙,我意识到最艰难的时刻即将到来。在一段稍缓的地带,我停下来喝水休整。并脱下了冲锋衣和毛线裤,准备迎接到主簿前的最艰苦的战斗!果然,此段坡道十分陡峭,档位放到了前小后大的最低档,摆了好几次S型,在体力和毅力即将达到极限的情况下,终于战胜了可能是路书上所指的让很多骑友崩溃的最陡一段坡道!
    快到主薄时有一段下坡。当溜到第二个转弯处时,感到这个弯道有点熟悉(单车网上见过)。立马刹车拍照,但已错过最佳取景点。继续下坡,见拐弯处立一反光镜,再次紧急刹车。因为网上看到很多车友在此对镜留影。新春岳西行
脱下外套

过了主薄,真正的考验到了。要从此段G105线1234K的最低点骑到1242.5K的最高点,并非易事。不到10公里路段休息好几次才艰难登顶。为了庆祝爬坡的胜利和迎接后面的长距离下坡,我重新穿上线裤和冲锋衣,在1242.3K处休息片刻,拍了不少雾凇照片纪念。随后又爬了200米的坡道(当时记错了最高点路标,实际最高点是1242.5K处)才开始走下坡路。
    过了最高点后几乎是一路溜到石关的。过国家体委训练中心路口后,上了两个小坡,接下来便是怕人的近15公里超长大下坡。耳边的风声呼呼作响,两眼紧盯前方路面,双手不离前后刹把。码表始终在35 km/h左右摆动,最高的时候达竟达到了58.9km/h!飘到山底的时候,两手冻得完全麻木了。 考虑到是第一次来岳西,16点30分抵达温泉镇时并没停留,
直接奔县城天堂镇去了
新春岳西行 雾凇
至今未破的记录
岳西县城
新春岳西行
夜宿汽车站附近民居,房东整个锅仔,喝了二两小酒,一夜睡得很香

2月5日(正月初六)清早。岳西汽车站。雨加雪,气温零下2度。
    因为雨雪冰冻,今天不能从原路返回了。早上5点多,我就推着自行车在隔着一条马路的两个车站之间来回转悠。随着一辆辆春运班车陆续发出,我乘车返回的希望越来越小。因为带着一辆山地车,中巴车说不好带,大巴车都是去江浙的长途,短途一律不带。

本来这是一次励志骑行,干脆一不做二不休,骑!往潜山、高河方向骑行,然后上206国道骑回舒城。

就在我出车站向西骑行不远,天仙河桥头的路边停一辆“岳西—安庆”的大巴。经过商量司机居然愿意带自行车,50块钱带我到安庆月山。

大约10点半钟到达月山。下车的地方有一块318国道533公里碑,向南100米不到就是206国道。在路边一家小饭店吃完早饭已是11点了,赶紧踏上206国道北上的风雨征程。

华灯初放时分,风雨中我安全到达舒城五洲国际酒店。装好满是泥沙的自行车和骑行包,换上干净的衣服鞋袜,驾车驶向合肥。

车站内的公告
乘大巴到月山
手套湿了,用方便袋防冷
回到合肥第二天,把车子彻底洗了一遍
新春岳西行

575522017 发表于 2022-7-13 08:39 [[font=仿宋,  ...

支持欣赏精彩分享!
575522017 发表于 2022-7-13 08:48 [

为了避 ...

575522017 发表于 2022-7-13 08:54 [    从舒城出发骑到 ...

支持欣赏精彩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