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7

西北

狼塔C+V | 一个户外女孩的进阶之路

全员在小树林营地签名留念清影、随遇而安、行者、小白(神)、危月燕、梦里、喵喵、红细胞2022.6.5

缘起:

走完狼塔一月有余了,那些关于狼塔可爱的人、那些翻达坂走夜路淌冰河的情景、那些行走在壮丽山河之中的感动、那些所有的忐忑与惊喜…都像是影片般时常在脑海中放映。
我怎么会去走狼塔呢?

四月份的时候,梦里发来消息说:下个月一起去新疆走线吗?各大线路,一次性走完。后来又变成:加入我们,一起去走狼塔吧。当时的我并没有对此非常上心。但接下来的半个月,他开始了对我的疯狂游说。

相信玩徒步的户外人对狼塔C+V这个线路都不陌生,我也不例外,在网上搜索关于狼塔的信息,出现的那些描述都足以让我打退堂鼓。我一度把它当作个人户外徒步的毕业线路,心之所向却不可往。

2003 年在新疆著名的登山家王铁男带领下,第一支狼塔探险队经过 9 天 9 夜的跋涉,终于成功穿越。狼塔 C 线在历史人文、自然生态、登山探险等方面的特殊价值,引起了国内户外界极大的关注,对狼塔的探险考察活动也由此拉开了序幕。

“狼塔是纵贯天山的三条徒步线路之一,也是其中最具山野行山趣味的一条。迄今,穿越它的线路共有六条:A、B、C、D、V 以及 C+V 。其中,A 线难度最小,C+V 组合难度最大,也是近年诸多山友最喜欢挑战的路线。

狼塔C+V 线具有雪山、峡谷、乱石、冰河激流,栈道悬崖、野兽等几乎所有户外自虐路线应有的地形、地貌、景观及风险元素。

它风景独特,却又道路艰险。在很多徒步者心中,狼塔不仅是一个地理名词,而是一种精神图腾?!走过狼塔 C+V,户外人生才算完整!

狼塔C+V全程约 200 公里,其中c线还需要翻越 5 座达坂,难度大大增加,目前是国内难度最高的穿越线路之一。”

梦里一直说:我相信你的实力,你遇到任何问题我也会帮你… 他的一番话给我了莫大的安慰,让我的内心更加躁动不安。某天,他发来链接,让我进群,纵使纠结不安,也还是硬着头皮进了群,我心里也知道,这其实就算上船了。

刚进群,群里蹦出一条消息:又是个女的?当时第一感觉是受到了性别侮辱,于是直接在群里回怼:女的怎么了,女的照样可以拉爆你。也不知道当时哪来的勇气说出这样的话,或许是身为女性的尊严感吧。不仅是在户外,在许许多多的领域,身为女性不希望受到任何的性别歧视。女性的力量无穷尽,性别并不是限制人生的理由,我们可以走向无垠世界。

这是关于狼塔的开始。

越靠近出发的时间,越渐忐忑不安,出发前不止一次向朋友袒露我的担忧。时间一天天流逝,六月在不知不觉中来到。很快就到了出发的日子。

队友介绍:

至于我:红细胞,疲惫生活中有英雄梦想的四川妹儿,享受在荒野中寻找纯粹自由。有一点点的实力和很多的关于执杖走天涯的勇气。

大合影一张

线路规划:

Day1大水罐(2000m)--10km--阿诺羊圈营地---5km--2800五星营地(2800m),全程15公里Day22800五星营地(2800m)--小冰湖营地(3200m)--3.5km--白杨沟达坂(3850m)--4.5km--马鞍营地(2900m)--1km--马鞍营地下河谷营地(2700m),全程16公里Day3马鞍营地下河谷营地(2700m)--5km--台河五星营地(2200m)--3km--溜索过河点--2km--老虎嘴--8km--一棵树营地(2500m),全程18公里Day4一棵树营地(2500m)--5.5km--库勒阿特腾达坂(3550m)--5.5km--小树林营地(2470m),全程11公里Day5小树林营地(2470m)--7km—高山牧场营地(2700m)--6.5km--蒙特开增达坂前小冰湖营地(3400m)-2.5km-蒙特开增达坂(3940m)--3.5km-哈尔嘎特开尔茨达坂(3767m)—1.5km—哈达坂下营地(3250m),全程21公里Day6哈达下营地(3250m)--8.5km—哑巴家(2900m)--5km--乌兰达坂(3375m)--2km--乌兰达坂后牧民营地(3160m),全程15.5公里Day7乌兰达坂后牧民营地(3160m)--4km--恽扎营地(2950m)--2.5km--夏热达坂(3135)--4km--鸡爪岔营地(2785m))--15.5km--绿湖前3.5km处营地(3300m),全程26公里Day8绿湖前3.5km处营地(3300m)—3.5km—绿湖(3500m)--2km--乌拉布图达坂(4010m)--5km--乌拉布图达坂后牧民房(3150m)--5km--三屯河支流河谷营地(2500m)--10km--三屯河谷五星营地(2700m),全程29.6公里Day9三屯河谷五星营地(2700m)--6km--三屯河废弃金矿机耕道(2700m)--4km--天格尔达板下营地(2900m),全程15公里 加上走错的路,约摸30kmDay10天格尔达坂下营地(2900m)--3km--天格尔达坂(3760m)--12km--乔楞格尔达坂下营地(2280m)--2km--乔楞格尔达坂(2300m)--14km--农大林场(1800m),全程32公里

装备清单:1、四大件:包、帐篷、睡袋、蛋巢我带的黑冰G1000的睡袋,基本每天都睡得很暖和,队友带的G700据说也很暖和。2、四大件配件:防潮垫、地钉3、包内衣物:雨衣、羽绒服、速干T、内裤*2、长裤、中筒袜*2、溯溪鞋、抓绒衣、帽子、冲锋衣4、厨具:炉头、气罐、锅、气罐、打火机、筷子、勺子、塑封袋、垃圾袋、杯子、水袋我是单兵伙食,所以只带了一个锅,一个大气罐,勉强够用。队友有带过滤器和高压锅,在山里非常实用,能吃到软软糯糯大米饭不要太爽。塑封袋用来装电子产品,以及食物,我还会用密封袋装衣物和睡袋,以免过河滑倒,这些东西湿了那我行程就差不多GG了。请多带垃圾袋(塑料袋)、垃圾请带出山。5、药品:碘伏棉签、创可贴、退烧药、止痛药、消炎药、肠胃药、感冒药等此次狼塔徒步,队友们使用频率最高的是感冒药6、个人杂物及卫生类:牙膏旅行套装、纸巾、湿纸巾、防晒霜、唇膏、润肤露、两片面膜、卫生护垫、口罩、证件山里干燥,唇膏和润肤露几乎每天都派上用场,尤其是南方人,我觉得更要带。面膜同样道理,有时候被风吹到脸上会很痛,到营地敷片面膜会舒服很多女生在长距离徒步中会涉及到私处护理,个人觉得这很重要,如果长期不注意可能引发一些妇科疾病,所以请务必多带一些卫生湿纸巾和护垫。卫生巾可根据自己生理期选择带不带,但我此次狼塔徒步,或许是强度较大,生理期比以往提前了一周,在我出山前来了,当时就很悔恨没带卫生巾。7、电子产品:手机、单反、三脚架、降噪耳机、头灯、移动电源(20000+10000)、相机备用电池、数据线单反是基于我手机使用时间很长了,像素不好,所以带单反进行拍摄,但说实话我那个三脚架简直没必要,晚上冷得我也不想出帐篷hhh,8、食物忠告:请尽可能多带路餐。MD进山之前,我们只知道狼塔所需要天数长,哪知道每天徒步时间也很长,并不是像川西滇西北的线路每天徒步六七个小时,狼塔基本每天徒步十小时以上,不吃东西就没得力气干坡,导致我们后面几天干粮奇缺,多谢同行的老大哥们,再次感恩。9、进山时带在身上的:运动内衣、速干T、带帽檐的防晒衣(非常适合妹子们,强推)、速干裤、登山鞋、中筒袜、内裤、手套、魔术头巾、登山杖、墨镜全包不加水:35斤

徒步日记:Day1大水罐(2000m)--10km--阿诺羊圈营地---5km--2800五星营地(2800m),全程15公里4:30-13:30定好凌晨一点出发,不知道我是紧张还是激动,丝毫没有睡意,下到客厅跟大家聊起天来,大家把各自的包拿出来称重,梦里的包竟然70斤,他带了12瓶东鹏,震惊到了我!尽管我已经很努力的在控制重量,我的包加上水也有近40斤的重量。40斤是我可以接受的一个重量。

十二点五十多司机打电话通知我们在停泊青旅的路口集合,终于要出发了。我又有些忐忑不安,我不知道自己究竟行不行。

车子向着呼图壁的方向出发,后来的路烂极了,车颠簸着,我更加没有睡意,只得戴上降噪耳机,闭眼养神。凌晨四点半,我们到达起点,黑夜寂寥无声,只有星月与我们同行。带上头灯准备出发,五点半左右就在夜空下迎来了第一次过河,早就听说狼塔过冰河的酸爽,可这也太快了些吧。后来大家一致决定绕路,能不过河的尽量不过河。然而绕路就是翻崖壁,一点也不比过河轻松。

在夜色中抵达大水罐

故事就从这里开始了

夜色中打着头灯准备过第一条河

当时的我们连走这种大木头都很畏惧

后来选择了高绕

逃过一条河,翻过崖壁,迎来的是另一次过河,且这次无路可绕,怎么办呢?那只能换鞋过河了。刚踏入河流,刺骨的寒冷直直紧逼,仿佛要麻木我身上的五脏六腑。加上河流的冲击力,很怕自己就被冰水冲倒,但这时只能向前,别无选择,既然选择了来狼塔,哭着也要面对。过完河,脚掌真的就没知觉了,腿肚子冻得通红。赶紧换上登山鞋,走了一小段路,又是冰河,又得换鞋,如此反复,就是狼塔过河常态。第二次的河比第一次要深,水拍打身上,裤子几乎湿了个透,后来,干脆就穿着溯溪鞋走了,走起来,便不会觉得太冷了。然后又迎来今天第三次过河,不得不说体型壮硕的男性在过河这件事儿上天生就比女性有优越感,队友小白每次都身先士卒,然后帮扶着我们几个女娃儿过河,如果没有他的帮助,我们过河的进度会慢下来许多吧。事实证明,狼塔真的不是一条适合独行的线裤,团队协作太重要了。

第一次过河、第二次过河、第三次过河以及后来不断地过河......

七点钟太阳微升起来,我们行走的地貌开始变得清晰起来,河谷、水流、针叶林和一群热血沸腾的人们。向着阳光的方向,草原也开始映入了视野,六月伊始,草已经很绿了,经过好几个牧场,牛儿们悠闲地躺在草坪上亦或是俯身津津有味地品着今年最鲜美的嫩草。太阳变得有些暖,我的困意也席卷而来,走起路来感觉是在飘,这样太危险了!于是我把蛋巢铺开,拿出睡袋躺着补觉,直到二十分钟后后队叫醒我。二十分钟的有效睡眠让我双腿又有力量了。

阴雨天的草甸依旧很美

傍晚九点的营地山头都铺满了白雪今天除了三趟冰河外,没太大爬升,走起来相对轻松。下午一点多我就到达了五星营地,天空开始有些小雨,铺好帐篷后,钻进睡袋,雨也渐渐变大,不一会儿就变成了冰雹。外面天气无论再恶劣,固定好帐篷,我也不怕, 戴上降噪耳机不一会儿就进入梦乡。直到五点半起来烧水喝茶煮饭听音乐,没有网络,时间好像都被延长了,内心也平静了许多。外面下着细雨,天依然亮堂,我躺在帐篷里,打下今天的徒步日记。然后准备看看电子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