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7

郭喀拉日居-遇见念久另一面(完结)

初夏,在念久峰周围的山间谷地里,随处可见紫色的暗紫脆蒴报春,尤其在牧场周围,这种紫色的报春花常常铺成花海。但暗紫脆蒴报春,花期较早,往往虫草季还没结束,花可能就败了。队长石头2018年曾遇见这种紫色花海,时隔几年仍念念不忘,所以今年《极径》项目的郭喀拉日居念久活动,安排在了暗紫脆蒴报春花期。

▲石头队长心中的报春——暗紫脆蒴报春

这次行程因为一些原因,换了一条沟进山,用时8天。为了等待念久峰东坡的好天气,我们放弃了前往野东拉日与欧古错,在多东甲原地休整了一天。

▲多东甲营地休整

• 往从
  • zhb001

第一天:遇见新植物
我们选择了一条目前还没有驴友走过的进山路,却也因此遇到了更多的植物。第一天就收获了几种之前没有遇到过的植物,如拟藿香叶绿绒蒿。也见到了种群密度最高的假百合,遗憾的是花期未至,只零散的看到了两株开花的。

▲原始森林

收获多种植物的同时,却也被飞虫与时间深深地困扰着。
此时的高原正值万物生长的季节,也是林中飞虫肆无忌惮的时候。一旦停下来,就会被无数飞虫包围,亲额头、叮脖子、咬耳朵,最可恶的当属他们还会钻进鼻子和嘴巴,几乎每个人都吃进了一些飞虫,擤鼻子的时候,也总会带出几只黑点(飞虫)。更夸张的是我和石头,我俩都用眼睛夹死了几只飞虫,说出来你们可能不信,因为当时说给队友听时,他们都没相信。
我带了一瓶驱蚊水,喷到自己都喘不过来气了,但是对这些飞虫却没有造成任何影响,停下来的时候,只能用头巾把整个头都包起来。

▲1:黄花粗筒苣苔(在此感谢蔡磊老师与温放老师);2:拟藿香叶绿绒蒿;3:假百合;4:桃儿七

原本轻松的第一天行程,因换了一条进山路线强度陡然增加。开始行走时已是下午一点半,爬升和里程都已增加许多,中间又有着无数吸引我的植物,当我到达队伍临时扎营地时,已近天黑。这里离既定营地还有1公里,有一间木屋,既能通铺睡觉又能生火,重点是烟雾可以驱赶飞虫,这是让人最感幸福的。

牧屋烤火,加上大厨小孟做的豆腐泡烧鱼块,舒舒服服的开始了第一天的营地生活。

第二天:冰雹的热情

出发便是陡急的爬升,不久后到达昨日的计划营地,这是一处开阔的牧场,暗紫脆蒴报春和钟花报春随即登场。我则盯着垭口的方向说:前方要有绿绒蒿了。单叶绿绒蒿、粗茎绿绒蒿(原普莱氏绿绒蒿)、拟多刺绿绒蒿相继出现。

▲1:拟多刺绿绒蒿;2:单叶绿绒蒿;3&4:粗茎绿绒蒿(原普莱氏绿绒蒿)

刚刚出发的时候,天气还尚好,还没走多远的时候,大家纷纷减衣。雨神72这时大概是看我们走得太热太辛苦,想给我们来点雨凉快一下,随即仰天一声怒吼:赐我一场大雨吧!还没开始吃路餐,小雨就淅淅沥沥的下了起来,下午的时候则更猛烈,小雨直接化身冰雹,噼里啪啦地砸在身上,然后,这场雨就一直持续到了出山的前一天。
如果在藏区有留意的话,地图上较难爬的垭口称之为山口,较好走的垭口称之为拉。我们此次行程要翻越的第一个垭口,在地图上便是以山口出现的。我们走了5公里后,方才看到陡峭破碎的垭口,它如一堵不可逾越的城墙。既来之则安之,沿着湖边的路继续走,直到走到垭口脚下,才发现了若有若无的路迹。
刚下垭口没有多久,有幸看到了念久峰的全貌。马子说:这个角度的念久峰平平无奇,就没怎么拍照,哪里想到再见念久峰已经是出山的前一天了。

▲念久峰

在距离营地不远的地方,陡然间下起了直径0.5厘米左右的冰雹。冰雹密集的像在眼前织了一层白布帘子,噼里啪啦地砸在身上,砸得两个胳膊都疼了,上天似乎在用他的满腔热情欢迎着我们。
好在到了营地后第一时间就有火烤,再来一杯香飘飘,被冰雹砸的痛苦瞬间烟消云散,只剩下烤火的愉悦,坐等晚餐土豆烧牛肉。
今晚所住的牧屋是牧民放杂物和工具的一间房,东西摆放整齐,剩下的空间,足够我们八人打通铺。八点左右,牧屋的主人吉米大哥也来到这间房,同我们聊天,关于小孩子的教育问题,关于山里的花花草草,关于念久转山路上几个查不到名字的垭口。吉米家有两个男孩,现在在米林县念书,大的读初中,小的升初中,计划考内地班。在吉米大哥心里,其实还想拥有一个女孩,当问到为什么不趁现在年轻再生一个娃的时候,他说:我怕自己死得早,剩下老婆一个人养娃太幸苦。吉米大哥说完这句话后,我不知道怎么接着这个话题继续聊下去了。在牧区风吹日晒、饱经岁月洗礼的吉米,其实今年才35岁,不善言谈的他,把对家人的爱,表达在了他的实际行动和观念中。

第三天:山中的人
当我们出发时,吉米和他的同伴已经开始忙活起来,道了再见后我们继续前行。
▲离开吉米家牧屋

今天似乎是很平淡的一天,天阴沉沉的,没有特别的风景,人也是阴沉沉的。昨天同吉米大哥聊天中得知,今天垭口的石缝里有黄色的绿绒蒿,爬垭口途中,为了给后面的队友做路标,我并没有偏离路迹很远去寻找她们,不知道吉米大哥口中的这个黄色,指的是横断山绿绒蒿还是粗茎绿绒蒿。在接近垭口的地方,只见到了个头小小的、天蓝色的拟多刺绿绒蒿。
垭口过后并不能直接下降,需要横切一段乱石堆,绕过断崖后再下降。在横切过程中,我远远的看到对面山坡上有四个彩色小点,那是穿着雨衣在行走的驴友,距离太远,连声招呼也打不了。

前往今天第二个小垭口的途中,遇到了一个挖虫草的藏民,现在已是虫草末期,虫草已经很少,他今天也只挖到了十多根。据他讲,昨天他在下面遇到4个江苏人,猜想应该就是我们今天在垭口上看到的四个彩色小点。
横切乱石堆时,踩石头滑了一跤,我磕到了左腿小腿骨和右腿膝盖,导致后面两天都不敢大胆地踩石头,导致在石头路上速度慢了许多。第二天有段时间走在马子的后面,看他毫不犹豫的踩石头过去,自己的心里障碍才慢慢的解除,回到了正常走石头路的速度。

▲恰朵错旁杜鹃花

今天是第三天,与原计划第二天的营地恰朵错汇合,后面的行程可以按照原计划进行。
又是雨中扎营的一天,衣服湿了没有火可以烤,72的塑料杯子成了我烘干衣服的利器,好在排汗衣也够轻薄,衣服很快就干了,喝着茶聊着天坐等晚餐胡萝卜红烧肉。

第四天:转山之路
今天行程比较轻松,出发时已经接近十点。在晃晃悠悠爬垭口途中,遇到了大量的野韭菜,但却没摘,这成了当天最后悔的事情。
淅淅沥沥的小雨一直在下着,午餐也是在小雨中完成。途中我们多次开玩笑,说马子酒店订的不对,居然定在了小雨(潇雨)酒店对面,出发当天的早餐也是在小雨中吃的。大家在嘻嘻哈哈中吃完了路餐,没多休息就继续前行了。

今天的垭口在地图上没有名字,但确实是转山的必经之路,我们就先简单称之为转山垭口,上下垭口的路很隐秘,尤其下垭口的路,时常被悬崖上掉落下来的乱石掩盖,路也是在乱石堆中藏来匿去。经幡平台是观看念久东壁与则弄河谷最佳的位置,在此看到的念久东冰川又变了,上面覆盖一层砂石,颜值是一年不如一年,气候对冰川的影响,异常明显。则弄河谷蜿蜒的河水,为这条河谷画下了最美的曲线。在此还可以看到林间的一汪碧潭,面积不大,整个海子都呈现碧绿色,它是神湖迷拉木错补。

▲则弄河谷

▲神湖迷拉木错补

当到了经幡平台以后,以为没有乱石,路变好走的时候,大石板出现了,我们在一条瀑布中来回几次穿越下降,才又回归草地。大石板听起来有些吓人,但石板上都有尖锐的棱角供脚稳定,有的大石板在其左右有灌木或者草甸,也提供了很多脚点。
扎营后不久,我们发现前进方向灌木林中陆陆续续出来了8个人。询问得知他们是今天从克耙错上来,计划两天完成转山的朝圣者。一时间扎西德勒在耳边此起彼伏,激动兴奋的我们赶忙站成一排合影。格格看到这热闹的景象,牙还没刷完,掂着牙缸就过来了。大家合完影打完招呼,他们继续前行,到前方的棚子里休息。

▲热闹的营地

晚餐本计划是蒜苔爆老腊肉,但鸡蛋干的存放出现了点问题,晚餐及时调整成了香肠爆鸡蛋干。为了除去鸡蛋干变质的味道,放了较多的辣椒,这一顿饭便宜了无辣不欢的我。

第五天:原地等待
早晨8点钟,淅淅沥沥的小雨依然在下着,队长石头决定今天不拔营,把后续行程的野东拉日和欧古错去掉,换成在此休整等待一天。营地多东甲,位于念久峰的正东方,是观看念久峰不能错过的一个点,如果天气晴好,这里可以看到念久峰的日照金山。
队长通知今天不拔营后,我又迷迷糊糊的睡去,醒来时已经十一点。午餐时天气略有好转,队长说如果下午继续好天气,就到垭口前的半山腰平台上扎营。午餐后不久,天又淅淅沥沥的下起了雨,队长当机立断说今天真的不走了。

▲“女神”72

进山时,我带了一条红色裙子,格格带了一条白色裙子,计划在风景优美的地方拍照。在雨中帐篷里喝茶聊天并没有持续多久,就开始感觉到有些无聊,便开始忽悠72穿裙子,一袭红裙上身,奔跑在山野,不回头是女神,回头是如花。
乐子过后的时间仍是漫长的,回到帐篷后,笨鸟便拿着相机开始转悠,走完南岸走北岸,直到六点钟才提着相机回来。这两年,我俩都将视线转移到了脚下的植物,即使天气不好,对我俩来说影响都不大,天气好时看大景,天气不好时看脚下的小景。笨鸟出去溜达的这几个小时,带来了不少的收获,丛生的单叶绿绒蒿、贝母、凤仙花、马先蒿……

▲单叶绿绒蒿,此图已经荣升电脑屏保

这次活动最大的失误,应该是带了一个超级大厨小孟,做的菜太好吃,导致每天都吃不过瘾,大家一直开玩笑说,8天活动7天饿6天雨。即使今天原地休整等待,大家依旧大快朵颐。

第六天:雨后过水
小雨连续不断地下了几天,为今天的过水设置了一道难关。
上垭口的路在灌木林中蜿蜒上升,突然间一道湍急的河水导致小路中断。率先到达过水点的72和小孟,看着湍急的河水在眼前翻滚着,让两人心中都没了底:这么急的水可以过去吗?
当72和小孟还在犯难时,笨鸟也来到了过水点,看了下水流情况并把登山杖调高,转过头说:“看好我脚下的踩点,登山杖调高在水中支稳,前脚在石头上踩稳后再抬后脚。”说完后扭头就开始过水,成功过去后卸了包,又回来接了我的包。当我的踩在水里的石头上时,感受到了水流带来的巨大冲击力,需要很仔细很用力的才能将脚踩在被水淹没的石头上。
小鹿是第七个过水的,估计是看了前六人过水的情况导致心里太紧张,在第一次过水时重心不稳滑了一跤,大家都紧张了起来。笨鸟见此又一次返回,接了小鹿的包让她轻装过水,没有了登山包的束缚,才能最大程度的保持平衡性。此时队长石头在小鹿的身后,紧紧地盯着小鹿,当小鹿再次过水时,石头犹如一位不敢撒手的老父亲,不自觉的把双手空在胸前,准备随时跳下水去捞起可能不小心落水的小鹿。
格格是第五个过水的,过水后第一句话:“我刚刚居然没有恐水看过《百日大横断》的朋友都知道,过水过独木桥是格格的短板,每次都是小心翼翼。但是在刚刚过水时,格格脑子里只有要成功过水这一件事,已经无暇顾及水流带来的恐惧。
垭口前600米的草地上,陆续有了野葱的身影。大厨一声令下:“采葱,今晚腊排炖萝卜,用野葱提味。”我和笨鸟溜达拍花,其他几人集体组成了采葱大队。

▲采葱大队

翻过垭口到达念久平台,笨鸟遥看克耙错营地隐隐担心,营地会不会有水。因为他之前曾遇到过克耙错湖尾整个草地被淹的现象,联想到这几日连绵的雨,我们只能先下去看看实际情况,不能扎营的话,只能继续前行至前方2公里高点处或者4公里空麻牧场。
虽然下了几天雨,但太阳还惦记着我们,念久平台上方云层有个空洞,阳光趁机洒在了我们的身上,马子和小鹿也趁着这一窗口,赶紧拿出了无人机航拍念久峰与克耙错。笨鸟和72率先下到克耙错湖尾营地,最近的雨水没有想象中的大,草地相对干燥,按照计划将在这里扎营。虽然念久平台上有阳光,但在笨鸟和72刚卸下包的那一刻,营地及其周围又下起了雨,他俩赶紧搭起了帐篷躲雨。第六天,又是雨中拔营雨中扎营的一天。

▲克耙错

今天的晚餐,让人体会到了幸福其实很简单。腊排炖萝卜是清汤,但多数人喜欢吃辣,所以在炖腊排萝卜的空隙,小孟用有限的辣椒和花椒为我们做了一份蘸水。腊排萝卜出锅后,洒下一把野葱,每人先来小半碗萝卜汤,就让每个人的脸上都挂上了满足的表情。
扎营后持续的强降水一直到吃完晚饭还没结束,营地草地土壤水分迅速饱和,草地开始积水。小鹿整理气垫与睡袋时,猛然发现积水已经悄悄的流进了帐篷里的洼地。金字塔没有内帐,阻挡不了积水流入帐底。石头、马子、72开始挖沟排水,开启了拯救营地行动。

第七天:念久近在眼前
早上七点钟,当我拉开帐篷看到天空的云彩,感觉今天似乎是天气不错的一天,但此时的念久峰还藏在云里没有露出来。早餐后,慢慢地出现了蓝天,念久峰也终于从云雾里露出来了。走远点再走远点,只为寻找一个更好的念久峰观景角度。

▲念久峰(右)及其卫峰(左)

终于在一滩静水前停下了脚步,念久峰的倒影来了,念久峰及其卫峰也完全出来了,慢慢的大家也都来了,时间也不知不觉的过去了。进山第七天终于遇到了好天气,大家都没有放过这难得的好天气,各种拍照,我和格格背了7天的裙子,终于上场。
一顿狂拍后才回营地,发现时间竟然已经到了11点半,吃了点路餐后出发,此时已经12点。哎,人都是不知足的,之前一直说天气不好雨下不停,现在天变好了,却又希望出来一点云彩可以遮一遮太阳,走得实在太热,都开始幻想吃西瓜、荔枝和菠萝。
▲克耙错与念久峰

一路上走走停停,东拍拍西拍拍,五点后开始下雨,越下越大,本计划到下木西扎营,可以在牧屋里烤火和湿漉漉的衣服。奈何牧屋的主人不方便,没能烤上火,牧屋周围的牦牛太多,不得不又在雨中走了500多米,去了河对岸扎营,这里没有牦牛的打扰,平地足够高,也不用担心下雨淹营地。

山里的最后一顿晚餐,我们把多东甲休整当天省出的大米,和今天的大米一起煮了满满两大锅,最后两棵包菜也终于上场,静静地享受着这趟行程的最后一顿晚餐。
出山后马子在他的视频号发了一段视频,是我们今天在克耙错所拍,我穿着红色裙子湖边奔跑,评论区里好多以为那是石头。不知道大家是多希望石头穿红裙,争取下一条线满足大家,哈哈哈哈……

▲格格负责美

▲我负责风火轮

第八天:风火出山路
前几天有一种植物,仅遇到七株,拍得并不满意,气势小小的似乎营养不良,我和笨鸟今天一直盯着路两边,看在这里是否也能发现有分布。她的同伴,其他三种都出现了,唯独今天的目标始终没有出现。

▲杂色钟报春

因为我和笨鸟,眼睛始终在往路的两边瞄,速度并不快,我俩也只能在大家休息的时候超过他们。一路走走拍拍,时间过得倒是也快,不知不觉到了前往野东拉日的三岔口。队长石头是我们一路的开心果,大家起哄队长速穿野东拉日,可惜的是劝说没有成功,哈哈哈……

后面海拔降低,没有了我和笨鸟想拍的植物,大家的速度都快了起来,终于在三点半见到了接我们的车子。
注:关于这次行程中遇到的植物,会在后期整理,作为《念久峰周围的花花世界》补充篇发布在公众号。这次活动不止遇到了之前没有见到过的花,也发现了黄色的粗茎绿绒蒿的生长范围原来不止那么点,无论哪一方面都是让人开心的事情。

▲两株不同色的粗茎绿绒蒿

西藏,有生之年我必去一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