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

蒙山行 : 曲流涧惊险刺激,椿树沟世外桃源。

蒙山行 :     曲流涧惊险刺激,椿树沟世外桃源。
沂蒙山,你是巍峨的山、美丽的山、多彩的山,你更是英雄的山、革命的山。已经是第六次来蒙山了,每次来都有不同的收获和启迪,老区情节,今后这里还是要来的。近几年,先后去了西蒙、天蒙、龟蒙、刀山、抱犊崮115师纪念园、柱子山。2022年7月24日又再一次来到沂蒙山曲流涧和椿树沟探险游玩。蒙山你实在是神奇太有故事了,解放前,是老区人民用乳汁救治伤员,体现了军爱民民拥军,军民鱼水情感人事迹红嫂,现在是人们群众接受教育、休闲娱乐度假攀爬的极佳首先地。
       2022年7月24日早六点从新城嘉苑出发,驴友们一行6人老龙、黄老师、留心、智多星、常思一二、飞云刘在走天涯户外俱乐部群主老龙的带领下,相约自驾蒙山曲流涧和椿树沟。
       上午9时56分到达蒙阴县曲流涧蒙山红道百草园,找好停车位后,开始了我们的快乐驴行。
        曲流涧位于蒙阴黄山哈拉之南,汇集摩天岭、烂毛窝、聚南顶三山之水,峡深林茂,水流充沛,确系一条原生态、超环保的小峡谷。

蒙山红道百草园

我们一行六人,沿着峡谷徒步溯溪而上,由于近来雨水充沛,峡谷处处是大小瀑布,流水声、鸟儿声、驴友声,声声入耳,令人陶醉。10时10分经过第一个拦水坝,进入峡谷深处。10时25分到达第二个水泥大坝,这里谷深水急,谷底的两边是悬崖峭壁,必须要越过这个大坝,才能到达我们今天要去的目的地后来据当地的老乡讲,这里原来是曲流涧的著名景点堵门子石,已被水泥高墙阻断。在老龙的组织下,我们涉水从右侧岩壁徒手强攻,老龙先前上去,然后助我们一力,顺利通过水泥坝岩壁,沿着崖壁,越过深水区,又开始了我们的驴行。
       10时58分,我们到达一个瀑布处,这里水流成河,面积宽阔,非常适合嬉水,我和另一名驴友第一次首先湿身,跳进了溪水,玩了一会,大家继续溯溪而上,歇歇停停的打闹戏水好不热闹。
       11时30分,我们到达今天探险穿越游玩的最大瀑布处,约海拔550米的位置,瀑布飞流直下,冷气袭人。潭水一尘不染,特别清澈。一眼看到底,实际两米多深,先前已有一驴友队伍到达此处玩耍。老龙、黄老师和我在瀑布潭水中玩的不也乐乎,开心快乐。我们六人尽情享受蒙山大自然的神奇。

出发曲流涧

曲流涧探险路上

曲流涧深处水泥大坝

瀑布顶端为两溪汇流之处,非常漂亮,比较宽阔,是个午餐休息的好地方。如有兴趣的话,还可以溯溪而上,深入领略夏日的风光。已是响午12点半,由于时间的关系,我们选择原路返回,在返回的路上,经一当地的美女驴友热心指点,下到谷底。从谷底的左侧沿着一条上山小路,翻过一座山脊,穿过一片板栗林,顺着羊场小道,顺利到达停车处。
      下午1点20分,在一个路边饭店开始午餐,羊肉汤加烙馍、烧饼,真正的蒙山味道,好极了 。午餐后,抓紧赶路,向椿树沟前进。在路边的一个小商贩处,停车问价购物,笔者购买蟠桃8斤,每斤一元,油桃6斤,每斤两元,我们每个人都有满满的收获。
       下午15点10分到达椿树沟风景区,哇塞,这里人气火爆,停车场满是车辆。停车场离景区约有3公里地,我们分成两组,一组乘坐小交通,一组步行,笔者选择步行出发。
       椿树沟, CCTV《舌尖上的中国2》中 煎饼篇临沂拍摄地 。 位于蒙阴县垛庄镇,属于黄姑庵村的自然村,据当地人介绍,1668年时就有历史记载。由于村子建在山沟之中,村中椿树较多故名椿树沟。位于天蒙山望海楼景区内,有着得天独厚的山水风光。

与其他美女驴友合影

返回路上

2017年以来,蒙阴重点打造椿树沟旅游景区,发挥椿树沟原生态山水特色优势,按照世外桃源、人间仙境主题定位,打造综合性乡村休闲旅游目的地。
       走进景区,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个大型葫芦景观,造型独特,游客纷纷拍照留恋。整个景区沿着谷底开发,左边是人工栈道,右边是自然小路,这里沟水平趟,非常适合各种层次的游客游玩,游客如潮。有儿童游乐园、儿童森林剧场、有鳄鱼池、有各种大小瀑布、有小桥流水、有栗子采摘园、有玻璃滑道,徒步到景区高处,更有煎饼体验中心CCTV舌尖上的中国拍摄基地。我们一行六人,由于时间的关系,只是走马观花,在CCTV拍摄基地,我和驴友黄老师,推着老碾,过了一把赢。于17时25分开始返沛。晚上10时多安全回到了温罄的家,结束了一天愉快的蒙山夏日之旅。

椿树沟

椿树沟大门

鳄鱼池

这次来蒙山,是一次夏日避暑戏水之旅。在曲流涧,水流充足,大小瀑布成群,山沟里气温凉爽 ,我们一行六人涉水玩的不也乐乎。虽然道路崎岖险境,有一定的风险,比较累,但这就是驴友们所需要的乐趣吧,没有经过一次户外经验的驴友不建议来此游玩。这次来玩的其他驴友队伍,大多数人被那水泥高墙和两边悬崖峭壁挡住了,估计也没有来到大瀑布处,在水泥大坝处原路返回了吧。
        在椿树沟,游客众多,这里老少皆宜,这里是假期众多游客的度假避暑好地方,玩水烧烤随处可见,玻璃滑道惊险刺激,临沂煎饼基地值得体验。
        这次蒙山之行,特别感谢走天涯户外俱乐部群主老龙,自驾私家车,一天的旅行安排满满当当,徒步穿越曲水间惊险刺激,椿树沟休闲体验,感觉到蒙山的多彩文化,路边蒙山的蟠桃油桃水蜜桃的购买,也算是为老区人民做一点微博的贡献吧,两个景点都是夏日避暑戏水纳凉的最佳选择,是一次休闲探险快乐之旅,期待下一次旅行再出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