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玛峰

攀登那玛峰

不知道是哪位登山者这样说过:如果有一天你将山峰踩在脚下,那不是你战胜了它,而是它托起了你。这句话我一直铭记在心,所以才有了攀登雪山那玛峰之行。

那玛峰,“木雅贡嘎”的卫峰之一,海拔5588米,典型的初级技术型雪山。山顶部分为一巨大的远古冰帽覆盖,攀登难度不大,为冰川裂缝及冰雪坡攀登。山峰景色极佳,可以清楚看见整个贡嘎西北山脊和主峰。

当我们一行6人从成都出发,经过四个小时抵达贡嘎山脚下的草科乡时,9月中旬的天气依旧很热。草科,海拔1500米,是全国仅有的两个藏族乡之一,从这个地方开始,我们将攀升4000多米至那玛峰顶。

草科的清晨,偶尔能听见鸡鸣犬吠,一派乡村景象。早上七点刚过,就乘车去徒步登山的起点巴王海停车场。中巴车在崎岖的山路上开了一个多小时,就到达了海拔2700多的巴王海停车场,我们聘请的高山协作多吉和马帮旺堆早早地在那里等着我们。一阵寒暄后我们便走进了原始森林中的小道,开始向第一天的目的地子梅村进发。

攀登那玛峰 攀登那玛峰
通往巴王海的小路,掩在林荫中。虽是艳阳高照,却也感觉不到热。随着海拔的不断升高,我们的脚步就没有开始那么快了。下午一时多,我们就到达了海拔3400多米的子梅村,住进了旺堆家的客栈。

在适应性高原攀升两个多小时后,便到达了著名的老贡嘎寺。此后,是一段很长的碎石路。走这样的路非常吃力,何况还是在高海拔地区。好在是这段路并不长,三个多小时,就到了海拔3900多米的那玛峰登山大本营。
营地条件很好,地势平坦,清清的河水从营地边流过。不时有野岩羊在营地边游荡,胆大的岩羊还走近你,摇摆着短尾巴。高海拔空气的通透,让几十公里之外的山峰依然清晰可见,沟底的人比小山羊还要小,看起来很近,实际上很遥远,通常意义的距离判断在这里失效了。

攀登那玛峰

从大本营到前进营地C1,只有约6公里的路程。9点刚过,我们就跟随多吉和扎西出发了。天气依然很好,阳光明媚。灼热的阳光下,我们步履艰难地向上。经过六个多小时的攀爬,到达了海拔4800多米的C1营地。放下背包,开始仰视即将攀登的那玛峰。看起来并不高的那玛峰,好像近在咫尺。

不到七点,天还没有黑,大家都进了帐篷休息睡觉。凌晨1点,全体队员起床,其实好多队友并没有睡着。1点半,开始早餐。多吉要求我们必须多吃,那样才可能有体力冲顶。吃完早餐,我们开始穿戴装备,多吉反复检查,确保装备穿戴正确。装备主要包括安全带、主锁、上升器、下降器、冰镐和冰爪等,加起来至少10斤重。2:17,我们随其他队伍,一行约40多人在月色下向那玛峰顶峰发起冲击。这一天,是21日,中秋节。

夜幕下的雪山,有些寂寞,除了我们这些登山的人,就连风也很小。远处的贡嘎主峰被一带白云遮挡,只露出尖尖的峰顶。那中秋的月,也缓缓地跟随我们在移动,像是挂在天空照亮我们前行的一盏灯。

攀登的过程中,一轮明月始终挂在天空。云海也出现了,把贡嘎群峰缠绕,犹如大海的波浪,太壮观了。长长的队伍,都挂在安全绳上,重重的冰爪,各色的冰镐,在洁白的雪山上缓缓地向上移动,一幅似曾相识的登山群像,就定格成了攀登雪山的标志性画面。

离顶峰越来越近,体力消耗也越来越大。途中我补充了两次能量,只是感觉还是冷。这时,一缕阳光从贡嘎主峰那边洒了过来,顿时感觉身上暖和多了。7:12分,我终于站在了那玛峰的顶峰。

峰顶的风景真是绝美,随便一拍都美得让人窒息。什么叫天地有大美而不言,这些美景足以让我们感动到泪水盈眶。曾经无数仰望的贡嘎主峰,已经近在咫尺了,是那样近,那样高大。太阳完全露了出来,在皑皑白雪上泛出刺眼的光,身体暖和多了。透过雪镜,一切变得那样柔和,阳光下的贡嘎群峰,也变得是那样的妩媚多娇。

从C1营地出发,经过异常艰难的五个多小时攀登,就在快接近峰顶时差点放弃了,只是由于坚持,终于登山了人生第一座5000米级的雪山。直到此时,才深深地感到,所有的累所有的艰难都是值得的。
攀登那玛峰

不论顶峰的风景如何美好,总是要离开的。在顶峰二十多分钟后,我们在多吉的催促下,开始有序下撤。当回到C1营地回望那玛峰时,阳光正好,洒在峰顶,白雪皑皑,雪山风光是那样地绝美。

我拖着疲惫的身体,吃力地站在营地的帐篷前,仰望着苍穹下的那玛峰,是那样地安详与静谧。在这仲秋的光影里,我犹如一支长焦镜头,远景近色,雪山白云,尽收镜中。年有四季,春夏秋冬。人有四序,少青壮老。人生如年,行走在生命的四季里。此时此刻,沉浸在攀登后的愉悦与回味之中,才知人生原来是如此地多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