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9

广东

藏行散记(一)从普者黑到洱海

这是我的第二次进藏。11人,三台车,滇藏进,川藏出,行程8000公里。

驴友,自驾,露营,野餐。较之第一次,多了野趣。有困难,有考验,但更多的是收获,是开心。

每一次出行都是美好的回忆。应驴友委托,随记些文字,拾掇些照片、视频,做一辑美篇,供记忆,兼与朋友们分享。

第二次进藏

第二次进藏,是被驴友带的节奏。

这几年,每年总有一两次远行计划。今年,老早就规划着要进疆的。除了台湾,国内三十四个省级行政区就差新疆未涉足。前年开始就做疆行计划,可每次都被疫情担搁了。

今年五月,有驴友在群里提出进藏计划时,我明确表示要进疆,并试图把进藏意向带转到进疆去。无奈进藏意向的驴友多,且意志坚定,我反而被他们带偏了节奏。

当然,被带偏节奏,还有另外三个原因:一是西藏确实太美,尽管四年前去过一回,骨子里还有再去的冲动;二是与驴友同行,自驾,露营,野餐,又是一番进藏的全新体验,颇有吸引力;三是带妻子马老师进藏——让妻子也体验一回高原风光,是第一次进藏归来后的愿望。

向快乐出发

老规矩,依然由我做行程。尽管有一次进藏经历,这次行程还是颇费脑筋:既要考虑时间与路程,又要考虑住宿与露营;既要考虑风景与逗留点,又要考虑海拔高度,考虑队员高反与应对。

疫情影响,出发时间两次延期,行程也几经修订。七月中下旬,出发时间定下了,行程也最终定下:滇藏进,川藏出,不走回头路,214转318,到拉萨转一段317,再转318出川,走一个“8”字形。

人员几经出入,最后也定了:11人。超哥、谭老师夫妇,姐头,卫政,马医生,我与马老师是老面孔,清波、萍萍夫妇,光球、雄梅夫妇是新人。除了我,其他队友都是第一次进藏。

三台车,一台斯巴鲁森林人,一台路虎发现神行,一台丰田RAV4,都是SUV,都是第一次高原行。11人三台车,空余个别座位。路途远,行李多,车里空间宽松些,正好。

每一场出行都让人充满期待。车子开动,向快乐出发!

又见普者黑

进藏第一站,云南普者黑。

又见普者黑。人多了,车多了,客房贵了。住的是以淋精品客栈。第三回了,来前联系客栈老板——那个态度很好的、三十来岁的当地小伙子,他说这是夏天,是普者黑的旺季,客房肯定是要涨价的。并且还涨了不少,原先才120元的客房,这次看在老顾客面上,至少要200元,且不含早。

将到普者黑时,天刚黑。小伙子打来电话,说村道人多塞车,叫我们小心点开。才不信,上两次来,深秋、初冬季节,路道冷清,人可罗雀,这又是夜晚了,还塞车?

到了,不由你不信,果然是塞车了。与上两回所见,简直是两番天地,还以为来错了地方——灯火璀璨,人头涌动,各种烧烤店、小吃店、客栈、酒楼灯火通明,人声鼎沸,真有些阳朔西街与丽江古城的味道,直让人目不暇接。

到了客栈,小伙子告诉我,其实,这才是普者黑该有的样子。

夜里普者黑

以淋精品客栈

青龙山看日出

普者黑,少不了青龙山看日出。

选择普者黑作进藏第一站,除了顺路,除了距离适合,还有两个要素吸引人:一是客栈小伙子热情,二是青龙山看日出。

吃过晚饭,游过夜里普者黑,敦促队友们早睡——明早五点起床,五点半出发。青龙山离客栈不远,几百米,步行不外十来分钟。青龙山不高,也就百来米,登山,至山顶观景台,也不外十多分钟。

观景台早挤满了人。旺季,人多,意料之中。出乎意料的,是日出并没有上两次绚丽,没有云雾弥漫(第一次),没有红霞满天(第二次),朝阳也只是短暂露脸,便又藏入云层去了。可是,没关系,有晨曦,有山下这方山水,便足够了:远处,重重叠叠的喀斯特地貌山峰环抱;近处,村庄、田野、湖泊,错落有致、恬静闲适,依然是一幅桃源式画卷!依然让人如痴如醉!

普者黑,还会再来

青龙山上下来,湖面新增的一个摄影点给大家带来惊喜。

这应该是供新婚情侣拍婚纱照的点,有水面云梯,有吊绳摇篮,有玻璃镜面营造出的一方“天空之镜”。还早,管理人员未到场,这湖面场景,成了我们任意摆拍的道具,摆出各种造型,都拍了个够。

从青龙山回客栈,早上的行走是惬意的,一路上欢声笑语。路道边不时有荷塘,正是荷花盛开时节,绿叶中撑出一朵朵荷花,亭亭玉立。有红色的,有粉色的,还有白色的,花盘都比别处的要大。特别是白色的,硕大,纯结,让人想起佛,想起禅,顿时心生敬意。

塘边有新修的休闲步道。有游客小伙子慢跑晨运,有游客一家三口休闲骑行,有游客大妈在列队跳舞拍照……有穿短袖的,有穿长袖的,也有如我们一般,里面一件速干衣,外边披着件风衣。

“这里气候真好,大暑天的还这样凉快舒服。”边上有驴友说,“怪不得夏天里有这么多人来,原来除了荷花,除了风光,这里还是避暑胜地。”

有驴友接话:“普者黑,我肯定还会再来。下次来,就选这大暑天来避暑,要住上几天时间,租台小电驴或单车,日间就在这乡村山水间闲逛,多好!”

洱海,这次来晚了

藏行第二站,大理洱海。

时隔一年不到,再见洱海时,来晚了。车子从高速路上下来,已是傍晚六点。洱海边的路道,交通灯路口多,车辆多,行车非常缓慢。

到洱海边,是为露营来的。到达目的地——才村湿地公园时,被告知禁止露营了。没办法,启动紧急预案——到十几公里外的海舌公园去。两年前,我们夜里到,就是在那里露的营。

没想到海舌公园重修后车子进不去,问门口保安,告知里面也禁止露营了。不死心,与超哥到周边找寻一番,依然没有找到理想营地。天色将暗,露营无着落,内心顿觉茫然。

停车场里露营

好在路经喜洲古镇进入海舌公园前,留意到喜洲古镇边上有一个大停车场,里边好像有大草坪。

果断折回喜洲古镇,借着车子的远光灯,发现停车场里果然有大草坪!露营地有着落了,大家心情也轻松下来,到边上饭店找晚饭吃。

饭店老板说,这停车场晚上没人管理,第二天早上八点半离开,还无需给停车费。歪打正着,不仅找到了露营地,还讨了个免费停车场。

晚饭虽吃迟了,心情却难得的放松,几个女驴友还拿出自带的白酒,干上几杯。族兄清波与店老板闲聊,得知老板是白族人,也姓张,五百年前还是一家人呢。

聊近了,老板也爽快,不仅给我们提供开水、热水,还任由我们在店里方便、洗刷。哎,今晚的这场露营,应该是冥冥中的安排吧。

洱海边上观日出

营地不在洱海边,几个驴友却想着要看洱海的日出。也好,第二天早起,开车到洱海边,不外几分钟而已。

到达洱海边,选一块水边草地,铺开茶台,泡开茶,一缕晨曦正好。蓝调,加一缕绯红,安静而些许梦幻。一边喝茶,一边守候,偶尔拍几张照片。

正喝着,守着,过来两个年轻人,一男一女,热情大方的跟我们打招呼。围坐闲聊,得知他们来自深圳,四台车,刚从西藏回来,走的是川藏线进,滇藏线出,与我们行程刚好倒着来。他们也是昨晚到的海舌公园,也是想露营不让,在车上将就了一宿,一大早起床也是为洱海日出而来。

都是驴友,太多的相似,太多的共同话题,茶几旁一下子热闹起来。得知我们将进藏,年轻女子跟我们分享了路途上的经验,包括景点风光,包括疫情防控,甚至于路上一些限速拍摄点。

“有趣的灵魂总会在路上相遇”,此言不假。这个洱海边的早晨,有没有日出不再重要,有这驴友相逢,有这茶几旁的闲聊,够了。

再见洱海,不打扰喜洲

行程里没有喜洲。

再见洱海,不打扰喜洲。尽管喜洲就在旁边,尽管早晨的喜洲更具吸引力。

喜洲是有韵味的,去年秋天曾到访。喜洲的古树、古建筑群,喜洲的古街巷、古店铺,喜洲原住民的民族生活气息,都留下深刻印象。

是在路边早餐店吃过喜洲粑粑离开喜洲的,这多少弥补一些遗憾。这种中间夹着花瓣糖浆的烤面饼,是喜洲古镇留给我的味觉记忆。这次无意中得以品尝,是洱海喜洲给我的惊喜。

再见洱海,再见喜洲,下一站,沙溪古镇。

(待续。部分照片由同行驴友拍摄)

美哉,夕阳里的湖光山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