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7

生死夏特

花儿

地狱篇

夏特古道,我久仰其名,对它又好奇又惧怕。听说其极为艰险,并且没有什么风景。为有牺牲多壮志,我不相信传说,要亲自去感受它。

出发前,做了足够的准备,却是一场溺爱,出去才发现,准备过于充分了,根本用不了那么多的装备。反倒使每天的行程多了些凌乱。

我们一行16人,坐火车到阿克苏。这里正是沙尘天,黄沙蔽日,飞沙走石。伙伴大多来自内地,从50后到90后一字码。领队是全世界最好领队刚刚好。嘿,你要是跟他走一次户外就再也不会离开他。

我们全队人马,无分男女老少,都是强悍的个性,去娇柔,有天真。一路互帮互助,走成了难兄难弟。

第一天没有行走,坐皮卡车到小树林扎营。第二天一早蹚冰河,我穿上潜水袜,一入水就感到冰冷刺骨,出水小腿通红了,发觉裤子和袜子都不防水。下次蹚河干脆脱掉长裤,里面穿的夏季短裤,稍微斯文点吧。顺利蹚了三道河,第四道是主河道,我在岸上观察了水势,就坚决自己过河了,被一阵猛赞。穿上鞋袜开始循着河道的右侧急行军,直到走到一处人面山崖,近前,是九十度绝壁,底下河水汤汤,根本无法蹚过。

刚刚好带我们上山,一个个汗流浃背,上到山顶,看底下河床宽阔,河流曲折。山岗上有一个废旧铁架,旁边乱石堆积一个衣冠冢,前有祭品。这是为纪念踏勘古道牺牲的前辈。我看望了立即下撤,黄土高坡变成了黄沙地,山石嶙峋。冰渍地形上遍洒巨石,这是外星人的“落凤坡”,巨石拼出个大公鸡,又随意拼了个凤凰。

从山崖望大地,河流蜿蜒,柔然无声。河床宽阔,河水只占据其中细细的一条河道,5月初是水最小的时候。

我们下到戈壁滩,沿着河道右侧走在无尽的卵石路上,各种石头,各种花纹,没有别的风景,所以步伐很快。

是谁探索出这条古道?苍茫大地的行走从古至今。这条古称冰岭的崎岖道路,曾经走过玄奘,如今走来了我们,探索世界是人类的初心,走在千年的风里,我似乎和漂泊大地的前人心心相印,荒凉的戈壁上小鸟发出清脆的啼啭欢迎我们,却看不见小鸟的踪迹。走到断崖无路可走,必须渡河。

刚刚好穿上溯溪鞋,试探过河。河水起初在膝盖,水中央打着漩涡,立即到了大腿,水流湍急,我不敢自己过了。我们结组搀扶着过河。四人一组过去,快到对岸2米处,就被水阻住了,刚刚好奔过来牵引,四个人才安全上岸。轮到我了,我拉着小草原的手,小心翼翼地探着河底高低不平大小不知的石头,走到大腿深处,水流湍急,我无法动弹,小草原在我右侧拉我,像要把我拉倒,我说你不要动,我想站稳,幸亏我背上有个大背包,我眼前开始晃,对岸的人包括河岸都扭曲变形,发觉意识飘忽,我立刻定住神。这一定是晕水,只要稍微走神就会像一片树叶被水冲走!我无奈地站着,试图抬腿向前,可是迈不出去。危急时刻,秋秋从岸上伸来他的手,我抓住借力抬起腿,刚刚好一把抓起我,我上了岸。两条腿像火腿一样,赤红。

我们领略了木扎尔特河的凶猛  ,心有余悸。过不多久,又过河2次,这次使用绳索保护,并且各派一男神保护。虽然水快到腰,也没有太害怕。

换完鞋子,踏上征程,因为心中有希望,对枯索的风景视而不见,在河岸边像蜘蛛人一样攀缘而过,倒也趣味多多。忽见前方浮现海市蜃楼一般的山影,极其梦幻。黄纱蒙面,这影子庄严妩媚。端的是蓝天白云,无限渴望......         向前,向前,渐渐清晰。出现了蓝天,伴随白云,明显分出南疆北疆。一边是沙尘,一边是蓝天。山口有一座羊圈,这边浑浊的木扎尔特河水咆哮而去,飞沙如雾向阿克苏方向倾泻。那边天空无心地蓝着,白云悠闲地伴着山峰,右侧闪耀着洁白的雪峰。

我们登高,太阳已经不再耀眼,峡谷的风强劲无比,吹飞了我衣襟上别的小粉花,它是为驱走行走的寂寥而别上的,我只好把它留下,抚慰大山的寂寞。

向前方走,走到平坦处,看见别的队伍的营地,又向前三百米。在一个小山坡前扎营。狂风吹,像是躁动的青春。我们就近搬来许多石块压住帐篷,头发上都是沙子,乱七八糟,也顾不上梳头了,在帐篷里做了一锅米饭,炒了一锅菜,刚刚好做的,喊所有人来吃。我问他为什么不煮一包方便面算了,他自己又不吃,小草原说,因为见不得别人受苦。

狂风刮了一夜,夜里下雨了。熬到熬不住,我也算睡着了。

第三天一醒来,顾不上洗脸,穿鞋,就钻出帐篷看朝阳洒在雪山上的光辉,好美。大山像谦谦君子,严肃沉默,内涵丰富,我们这些爱山的儿女纷纷打起背包,一次次奔赴。

收拾好沿河出发,走到高处,河水断流了,无路可走,已经到了河水的源头,从泥沙覆盖的冰川下涌出木扎尔特最初的河水缓缓释放,然后如野马向着峡谷奔腾而去,冰川若无其事,似乎一切与它无关。

漫山遍野都是人,这次五一的休假,一共来了四支队伍,都是新疆最有名的领队带队。包括豆浆,胡狼,刚刚好,LHD,队伍分两边上冰川。

泥沙浅浅覆盖冰川,越拔高,越像外星世界。我无心看乱石,专心走脚下的路,这是一个倾泻的陡坡,泥沙附着在冰层上,每走一步都要扎稳脚跟,把握好重心。底下就是木扎尔特河入水口,冰川融化暗流涌动。

只听刚刚好在前面喊,下来,下来!小心落石!我抬头一望,高高的山上有个人影,我停下来,和那个人影错开一定距离,走着走着人影不见了。忽然听一声大喊:石头下来了!我抬头一看:两块足球大石头向下跳着飞!我赶紧加快脚步,心冷静判断:跑、不能跑,冰川斜坡滑到入河口,躲——向前一个健步,恨自己不是刘翔,腿不够长!眼睁睁石头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下落,我滑倒了:抬头看石头在半空带动西瓜大的滚石,变成四块,向我砸来!电光火石的刹那,心中只剩一念:菩萨救我!平生无愧天地,听天由命了......刹那,我的脑子一片空白,什么也不知道了......好像过了一个世纪,我清醒了回过神来,才发现石头已经滚下去了,所有人都呆了。我想告诉他们我没事,却一下起不来,滑下去一米多的斜坡,腿因为步子迈得大滑出的角度也大,把腿收回来,用手杖撑着才爬起来。告诉大家,我没事。

我们继续向前,巨大的冰川敞开怀抱就在眼前,身后大山永远庄严,让我无比眷恋。我们走过乱石岗,遇见冰湖,看见冰裂缝,层层叠叠的冰塔林在前面召唤我们。这明明就是人间的地狱,汗流浃背小心翼翼地快速通过,听见轰隆隆的雨声,啊,南方的山崖正在山崩,石雨下了一会停住。

我们绕过冰塔林,走上高高的山岗,在那里午休,吃完路餐我掏出裤子口袋里的口红,发觉裤子破了一个指头大的小洞,金属口红管的一头已经凹陷下去,这是多大的力才能做到?再检查了一下身上,衣服角蹭破指甲盖那么大一块,相机套擦破一角,相机完好。也就是说,那四块石头分别从我身边擦身而过,我算是毫发无伤。我开始后怕,有人在那边说:这家伙差点被砸死,素素凛然骂他:赶紧闭嘴!我走上石头城堡看了一下,这里居高临下,是唐朝兵营。冰塔林从这里看只是一抹白。

下山的路极其陡峭,走在碎石上,山风狂吹,我几乎站不稳,走得快,又滑了一跤,爬起来接着快走。在路上休息的时候,山石上放着一个北山羊的头骨,衬着冰山荒野......大自然,是最震慑的艺术家。

风雪交加、饥饿寒冷,我走不动了,营地不知在何方......我问后面行走的人要一块糖,混队嘛,我并不认识他,他给了我一块雀巢威化,吃了渐渐有一些能量。

细细的冰雹打在脸上,雪花又飞扬。行走着,忽见一块巨石挡路,后面一片金色草甸,上面点缀着彩色的帐篷。这就到了!左看右看,无比美妙的营地,前有雪山,后有冰川,真是大造化所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