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

72小时骑行青海湖

[复制链接] 查看:61986 | 回复:1
2022年08月10日,我向自己预约了这篇游记,当时我说:骑行+露营+拍星,希望能拍到银河,不过全凭老天爷赏脸,不气馁、不放弃安全抵达终点。

记得小时候院里有家邻居弟兄很多,共有大小七个秃瓢。老三上大学期间曾经相约同学假期骑行青海湖,虽然那时候只有二八大杠,还没有户外装备和组合工具的概念,仅仅只是带了打气筒和军用书包等随身物品,当时让我很是眼馋和羡慕。一晃儿几十年过去了,青海湖自驾都无数次了,唯独骑行还未上路,已过知命之年如果再等到退休恐怕啥都来不及了。另外,三番五次的疫情也是这次骑行的助推剂,不倡导跨省旅行,利用假期完成诗和远方的骑行梦想。

8月10日(西海镇-直亥祭海台)

提前网上查询,从西宁到西海镇最早的班车是早晨七点半发车,发车地点是西宁汽车客运中心站。前一晚电闪雷鸣、暴雨倾盆,天亮前骤雨初歇的街道上湿漉漉的,气温很适合骑行。

西宁汽车客运中心站在火车站广场东侧,出站口不容许人车进入,而且环湖骑行的自行车不走托运手续,自行车可以推进售票大厅,随人同进同出。

★信息一:西宁-西海镇(7:30头班车,票价25元,自行车托运费20元,托运费刷微信给司机,自行车必须将前轮快拆分装,装贵重物品的驼包最好随声携带,最晚返程班车17:10)

进站后偶遇一对广州骑友,是高考出榜后父子结伴环湖骑行的。父亲曾经骑行十几年,走过318等许多线路,对于青海湖环线应该算是小菜一碟。他们计划是在西海镇租车,大概用时4-5天。

9:45分到达西海镇,卸车、装包、买雨衣,虽然当时不想买雨衣,可事后证明这四十元花的太正确了。在此也提醒骑友,该带的装备必须带上,忘了会害死人。

★信息二:公路车玩竞速,适合有应急保障车跟随的;山地车、旅行车选择性多一些,可重装、轻装或组队或配应急保障车。不管阴晴变化驼包必须罩防雨罩,雨天防雨、晴天防灰,吃土吃灰的驼包收拾起来要比防雨罩啰嗦。

★信息三:自带车可以从海晏或西海镇开始顺时针骑行,不建议逆时针骑行。逆时针骑行人少组队结伴困难,二来是靠公路外道,骑车看湖不方便。自带车出发前最好留几个车行联系电话,遇突发状况时联系协助处理。

出西海镇基本上是一路大上坡,骑到达玉部落景点门口已气喘吁吁,精神亢奋和体力充沛是能扛过这一段爬坡路段的,接下来的路需要换挡调速慢行。随着坡陡路长,头上的汗水顺着帽檐一侧聚集滴落下来,渐渐的变成顺着帽檐两侧聚集滴落下来,脚底下还是要用力的蹬起来。

大概一个小时后,到达环湖东路景区大门。这里是海晏和西海镇通往青海湖的交汇点,也是此行环湖设定的起始点和终点,印象中之前这里没有啥看点,如今不知从山坡上何时冒出来这么多别墅,还有跑马场等旅游配套设施,路两边能停车的地方都停满了自驾车,生意相当火爆。看到景区招牌赫然写着“文迦牧场”。等三天后回到这里,景象迥然不同,由于前一天海西州大柴旦发现疫情,所有车辆已驱离劝返、门庭冷落。

这是青海湖东路和沙岛的分岔口路牌,下坡路段由此开始。在这段路上遇到两波骑友,一对轻装小情侣、一对父子俩(配备兄弟连后勤保障车)。

一路迎风而下,“中国最美丽的湖泊”用一湾湛蓝让人心醉魂迷,流连忘返。水是生命之源,只要见到碧水青山,人的心情就会舒畅放飞起来,车轮也飞快轻盈许多。

环湖东路景观多样性一些,有山脉、小湖、沙山和湿地。围场内马放南山,湖畔边牛羊成群,水鸟游弋在水塘的沙棘林间。草地上冰草一簇簇的,黄色的野花才没马蹄,远处的湖面被风和阳光变换出各种沁人心脾的蓝色来。

湖东沙海景区是高出湖面不少的沙丘群,在爬缓坡前可以高处俯瞰湖光山色,远处可以看到北岸的沙岛和环湖的流云。以前沙山是可以登高和滑沙的,现在为保护环境已经全部用网围栏封起来。在骑行到最高垭口后,小憩片刻并补充能量和水。

★信息四:到了每个补给点可以不补充食物,但水是必不可少的。我在环湖西路因为缺水,走到刚察县城都有些崩溃了。能量包最好准备些饼干、葡萄干、干果或巧克力等,宜少不宜多。

由于匆忙出发带水太少,在小柏湖附近向路人讨得一瓶纯净水,算是解了燃眉之急。又在湖东种羊场前遇到家小卖部,三瓶水满血复活。湖东种羊场是环湖一线唯一有树的地方,也是环湖东路仅有的吃饭就餐之地。点了20元一份的青椒肉丝盖饭,和河南老板穷喧一阵儿再次出发。

★信息五:东线、南线(109国道)、北线(315国道)补给点较多,买水、吃饭很方便。西线线路长补给点少,提前做好储备。

又是一路缓下坡,可能是受侧风的影响,看似下坡不蹬却不走。骑到倒淌河入湖口,露营车辆和湖边嬉水游客逐渐多起来,湿地里牛马各自扎堆吃草撒欢,远离人群的沼泽地里鸭雁三三两两觅食、低飞。河口水绕几湾已成弱流之势,无源之水日渐干涸。

14:40分,耗时五小时走完51公里环湖东路,转向进入109国道环湖南路段。由于正是旅游旺季,国道上车流不息,骑行还是有些危险因素存在。环湖南路由此至二郎剑景区修建有环湖骑道,但是道路大多被自驾车占道或路面积水而骑行困难。

★信息六:东线车少路好景美,坡多弯多;南线(109国道)车多路好景美,路况起伏小;西线车少风多景少,路况尚可;北线(315国道和310省道)车少坡多景少,310省道路况稍差。

骑行环湖南路视野更为宽广,十天前刚刚赏过的油菜花田已大多落花结荚,被风吹的倒伏在垄坎里,阳光透过云层间隙投射在湖面上,呈现出摄人心魄的蓝色。

偶尔有几块儿迟播的油菜花地还是人流如织,骑马赏花的、打卡留影的还有放无人机航拍的,煞是被这眼前美景陶醉了,身边经过的自驾车不时也有人伸出脑袋张望或是手机录短视频。

在南线遇到的骑行者越来越多,大多是组团骑行或是亲子游。一路上自行车俱乐部后勤救援车相伴左右,非常适合初级玩家体验。另外,还有短途自行车、电瓶车租赁体验服务。因为这条骑行车道相对比较平坦,感觉要比东线好骑许多,沿途未作停留,赶往江西沟以西十五公里的露营地直亥祭海台。

进入祭海台的小路有藏族村民把守,住店可免门票,不住店每人十元。最后一小段颠簸的烂路径直将我引向湖边,祭海台矗立在岸边不远处,由于天气关系,湖面风浪越来越大,连最后一位牵白牦牛照相的藏族老哥也怏怏而回了。在岸边可以低视角看到浊浪翻涌,聆听岸边的风马旗在大风中猎猎作响。

凭感觉在这样的天气状况下,露营拍星算是泡汤啦!不过即便这样还是有三家露营的床车在忙里忙外的,其中一对北京牌照的年青夫妻在搭驻车帐篷睡袋也仅有区区400g,估计夜晚风雨中不好捱,该给的建议给到,决定权在他们掌控中。

路边的直亥村只有十几户人家,我把自行车及驼包扛到二楼旅馆后,已觉得有些饥肠辘辘。旅馆一楼是家清真面馆,掌柜的一家是青海拉面之乡化隆县的,要的炮仗味道很不错,碗里货食挺多。等面下锅之前给家里人报平安,天空中云层愈来愈厚,颜色愈来愈黑,真是山雨欲来风满楼。

★信息七:环湖骑行前检查车辆状况,如各部件没问题,建议别带备胎、气筒和修车工具,我全程均未用到,如租车更不必带。如确定露营,应带四季帐篷和1000g以上羽绒睡袋等装备,前提是驼包空间足够大。不建议户外做饭,一是湖区不允许明火,二是做饭太费时间和精力,三是炉具、灶具占空间。

因为吃饭错过蓝调时刻,淡淡的盈月被周围仅有的几缕晚霞渲染着,一转身的功夫便稍纵即逝了。旅馆后面的湖对岸远山山顶托着一条玫红色的云带,随着夜色袭来,颜色愈发暗淡朦胧起来。

洗漱完毕,翻看手机地图,当天一共骑行113公里,耗时9小时。第一次骑行超百公里,胳膊大腿没啥明显反应,倒是屁股有些吃不消了,看样子自行车坐垫和硅胶垫必须要选购合适自己的。

8月12日(直亥村-刚察县)

昨晚一夜未休息好,前半夜被窗外疾风骤雨声吵醒,四点钟又被隔壁藏族小哥的手机音乐闹醒。躺到六点钟闹铃响起,洗漱后背着相机包赶到湖边看日出。

直亥村清晨的湖边看日出的人不是很多,我到之前仅有一对情侣裹着毛毯在等日出。经过一夜的风雨洗礼,天空纯净透彻,云也是不多不少,煦风吹过湖面,碧波荡漾。日出前,地平线周围的浮云已渐渐被霞光浸染成金黄色,湖水在阳光的散射下,波光粼粼,妩媚动人。

通红的太阳慢慢冒出地平线,用霞光万丈驱走夜的暗影,用金光勾勒出湖岸边的沼泽草垛、露营车和观日出者的倩影。转身回望西面的天空,云朵被西风吹成长条形棉絮状,青海南山横亘在天地相接处,不远处的牧场上黑牦牛已觅食散落开来。

日出之后,游客已渐渐散去,我为了拍一泓碧水,鞋子陷进沼泽里,灰白色的淤泥沾满鞋面;趁光线不是很强烈,曝光合成一张满地黄花与天空的大光比照片,却被露水打湿膝盖和屁股;为拍马放南山,落入齐腰深的草丛和网围栏的迷魂阵中。

★信息八:单反或微单应配置一个14-24超广角,光圈足够大可拍星空、银河和全景接片,另外,别忘了三脚架、快装板和快门线,再有个偏振镜和长焦镜头拍湖水就更完美了。灯泡头用外置滤镜极不方便,有条件最好用内置滤镜。

早饭吃的粉汤花卷,收拾好驼包告别藏族小哥再次启程(8:20出发)。昨晚还担心屁股受不了长途骑行的折磨,可骑上车那一刻,居然没有明显不适,看样子啥都需要去慢慢适应才行。今天的计划是114公里外的达秀木拉布宰,也就是另外一个祭海台,中途骑行难点有两处,一处是出黑马河镇之后的爬坡路段,一处是到达石乃亥前的长陡坡路段。

早上向西骑行比较舒服,因为太阳在身后而且时不时有云遮挡,温度也比较凉爽。一路观湖一路绿意相随,可以惬意的边骑车边吃瓜。路过一个小湖和喇嘛庙的时候,遇到一对石家庄自驾夫妇,开着国产神车漫无目的赶往茶卡盐湖,其实随性而行也是不错的出行选择。其间被两队人超过,一波是公路自行车俱乐部的,一波是四个毛头小伙儿,三人骑车,一人骑电驴驮装备。再次相遇时是在黑马河镇上。

10:50分到达黑马河镇,这里是环湖南路最大的游客集散地,往西左拐经橡皮山到茶卡盐湖,往西右拐继续骑行环湖公路。通常骑行者在此留宿一晚,白天包车去看天空之境,第二天一早看完日出继续骑行环湖南路。我仅在镇上补充纯净水并犒赏自己一根巧乐兹,算是接下来爬坡路段的鼓励。出小镇之后的环湖路路好坡陡,第一个陡坡是骑半段推半段,接下来是很长一段的缓坡,终点在贡宝东神洞,据说这里曾经是莲花生大师静修之所,还有传闻是仓央嘉措押解赴京神秘消失的地方。

再往前骑行不远,公路右侧草滩上各色的野花争奇斗艳,湖畔放牧帐篷周围是散落的羊群,蔚蓝色的湖水清澈见底,像一颗蓝钻镶嵌在水天相接处。由于可以俯瞰蓝色大湖,还可以在湖边玩水观鱼,所以道路两旁自驾露营地随处可见。

不远处垭口的经幡和白塔格外醒目,哪里聚集了很多赏鱼观鸟的游客,还看到专程开车来游泳的年轻人,心中纳闷,藏民不是不让在圣湖里游泳洗澡的吗!?可能是骑行者的缘故,我进到私人围场内居然没有问我要钱,还遇到一个骑友开车带女朋友来看湖,私下偷偷告诉我驾车没意思,也打算周末来环湖骑行。

骑到经幡垭口处,遇到第一家转湖的藏民,父母都不太懂汉话,双方只能用微笑互致问候,男孩子告诉我他们已经走了三天,从推车上可以看出装备简单,条件艰苦。心里很佩服藏族人的随遇而安和简单生活,他们把更多的东西和信仰都寄予佛国和神山圣湖了。

刚与转湖人家道别,耳旁突然响起马达的轰鸣声,看到湖畔低空飞过一只动力滑翔伞,惊得水鸟四散开来,投喂的湟鱼也沉底避险了,估计观鱼台不少游客也会心里骂娘的,看样子这些肆无忌惮的人必须有人管管了。

13:50分,推车大概两公里翻过最虐人的大上坡,等见到垭口的五彩经幡时真有些精疲力竭。之前本打算去断崖上的尕日拉寺看看,可惜体力、时间有限,还是有机会冬季再来看天鹅吧!爬坡的代价就是接下来享受飞一般的感觉,下坡时脚踩踏板让身体站立起来迎风而下,不仅感受苦尽甘来,还可以舒缓一下久坐的屁股。

一路大撒把瞬间抵达环湖最西端的石乃亥镇。在此停车拍照不仅是记录行程,最关键的还是劝诫那些不自觉的旅行者,沿途垃圾、饮料瓶随意乱丢,素质低下。

没有选择性的拐入石乃亥镇路口的第一家川菜馆,还是青椒炒肉盖饭和平生第一次点的大窑汽水,大窑主要是骑行过程中干渴感唆使的,青椒炒肉盖饭味道、分量都不错,尤其是鸡肉挺多。

石乃亥镇到鸟岛分岔口是一路的小缓坡加逆风,不仅离湖较远,景色也变得单一枯燥起来,下午逆风加曝晒让骑行变成纯粹的机械运动。途径圣湖之源的布哈河大桥,河水依旧浑浊,没有看到末期洄游的湟鱼。

为了青海湖核心区域再次免遭人为破坏,去鸟岛的公路还是处在封闭管理中,警车拦在路口处不让闲杂车辆进入。昔日繁华热闹的小村子现在萧条破败的厉害,宾馆、饭店、商铺大多关门走人,仅有的几家商铺门口摆着旅游纪念品和藏獒标本。

继续骑行一段路,蓝色的大湖再次映入眼帘,虽然下午光线和视宁度差一些,但一湾蔚蓝色还是让人心旷神怡。湖畔偶尔可以看到蒙古包和敖包,说明这里也有蒙古族聚居。远远的可以看到湖边有新旧隆起的堤坝,近年来随着自然环境的改善,湖水面积在不断增大,上升的湖面已影响到牧民的生计和牲畜生存。

鸟岛九号房车露营地算是西线最热闹的景点,小木屋住宿价格估计不贵,有水有电的房车估计价格不菲。站在湖边,长焦依旧看不清远处的目的地,只能依稀看见断崖边的经幡阵。网上说这里叫达秀木拉布宰,路牌显示是“神泉祭海台”,下道两公里可到断崖边露营或在牧民家住宿。

费劲骑行到目的地,远处可以看见路口搭有施工帐篷,预感果然不好,询问施工人员被告知,景点施工谢绝入内。节外生枝把计划和节奏全部打乱,现在只能往前赶路去泉吉乡或刚察县住宿,最后决定还是赶到住宿条件较好的刚察县城。

说是容易行时难,因为导航显示用时3小时36公里,不仅路途遥远而且人困马乏,最关键的是没有水喝啦!为了赶时间,在骑行到圣湖大道和在建的西和高速立交桥时,果断卸包、扛车上高速,因为高德地图显示由此向前可以少绕几公里路程,而且还没有机动车骚扰。事实上,你想到的别人也会想到,高速上路况虽然不错,但是偶尔还是有聪明人飞驰而过,咽干舌燥的我只能尽可能的赶时间。

在避过泉吉乡后,我又再次下高速走315国道。一路小缓坡骑行颇为辛苦,沿途始终没有补给到纯净水,捱到亚秀村远望刚察县城北面乌云密布、电闪雷鸣,眼看着县城的灯光和短短几公里的路程,怎么骑都骑不到,尤其是愈发强劲的逆风,真心让我有些崩溃,最终在距离县城1.7公里处倾盆大雨顷刻袭来。

在路边屋檐下一边避雨一边穿雨衣,上衣刚穿好,裤子已被溅起的雨水打湿,站在墙角路灯下,斜风裹着雨点越来越密集的砸向地面,一道道闪电划过黑夜并照亮街角,震耳欲聋的一声闷雷炸响在左侧的空地上,我赶紧换地方躲雨,生怕被雷电劈到。这时候地面已水流成河,墙角也堆起一层白色的冰粒,由于鞋子和裤子湿透,身体已出现轻度失温,整个人不停的打寒颤,呼吸也急促起来。

雨没有丝毫停下来的意思,无奈之下,只能寻找亮灯的屋子去避雨。推车来到隔壁的院子,敲开一户人家玻璃推拉门,来开门的是一位年青母亲,进屋后才看见还有两个小男孩在床上嬉戏。这是一套住家兼办公的合作社,知道我的情况后,女主人给我倒开水、热晚饭,现在想来不胜感激。

几杯热水下肚之后,身体和精力才慢慢缓过来,其间多次隔窗看雨,外面风雨依旧。焦急等待总算盼到了雨小的时候,谢别女主人后,打着手电筒深一脚浅一脚的向县城走去,一路雨势渐小,可劲风越发放肆起来,数次将连体雨帽吹落脑后。

进入县城迫不及待的找酒店、买热饮、吃晚饭,回到房间又连夜将里里外外洗了个遍,筋疲力尽换来的是一觉到天明。

★信息九:骑行必须有两套衣裤,淋湿、出汗弄脏便于更换。内衣选用速干衣,排汗、防晒效果好,带帽的皮肤衣比冰袖管用,宽边渔夫帽比棒球帽、骑行头盔防晒效果好。速干裤或针织运动裤透气耐造,物理防晒胜过化学防晒。

8月13日(刚察县-西宁)

昨天的风雨兼程和意外频发忘记了骑行截图,不过对于入门骑者来说,150公里左右的里程绝对值得夸耀。早上起来,打算发个微信朋友圈炫耀一下,可打开手机发现青海又有疫情了,权宜之计是提前完成骑行尽快返回西宁。

早上收拾好行囊,酒店退房走人。路过小卖部买矿泉水和可乐各一瓶,另外,还有酒店免费提供的两瓶矿泉水,路过早餐店买了一笼肉包和一杯豆浆(没水的日子过怕啦!)。

沿东大街骑行到仓央嘉措文化广场和慈悲慧眼感恩塔前,看见路边有好多人在排队做核酸检测,为了避免疫情原因被堵在路上,耽搁一会儿还是值得的,排队等候期间顺便把包子也解决了。

(10:00分)刚出县城是一个大陡坡,左侧文化墙绘有一条巨大的湟鱼,作为海滨藏城的标志性物种,湟鱼洄游也是最有看点的自然奇观,推车到垭口又看到许多游客在转经筒和经幡前打卡拍照,我还是一门心思的蹬车赶路。

今天前半段是315国道,后半段是310省道,主要途径哈尔盖和甘子河。随着海拔的逐渐降低,全程总体来说下坡路居多。11:50分到达途中补给点哈尔盖镇,还是补充纯净水两瓶外加一根冷饮,考虑到接下来会走人少的310省道,决定再买一笼肉包和两枚茶叶蛋,准备在路上吃。

315国道景致一般,哈尔盖路边的油菜花尚在绽放,北面远山之巅又是乌云滚滚、雷声阵阵,穿过题写着“鱼鸟天堂藏城刚察”的景观大门,两天后又回到起点海晏县辖区。

13:00分,到达甘子河分岔口。通常环青海湖起始点都设在西海镇,主要是租车还车比较方便。由于我是自带车辆,最终还是要回到西宁,所以宁远勿近和不想雷同。另外,还有一个重要原因是喜欢尕海和沙岛一线的风景和星空。

拐入310省道没多久,蓝色的大湖又再次相遇,在爬一个缓坡前,又一次偶遇转湖藏族人家。这是一家四口在转湖,男主人推辆自行车,后面驮着行李帐篷等必需品,女主人相伴相随;两个女儿走在他们前面,身后都背着用黄缎子包裹的经书。男主人告诉我,他们是从刚察县开始转湖的,大概需要七八天时间才能完成,这已经是他第三次转湖了。

从公路上可以看到尕海和大湖间的沙梁,沙梁在正午阳光下显得灰蒙蒙的,湖边青藏铁路横穿而过,不时有客货列车鸣笛驶过,网围栏内牧草被晒得干枯泛黄,土地也有些板结干裂。虽然这里也是青海湖核心保护区域,可是比起南岸要荒芜许多,在俄日村附近穿过一座铁路涵洞可以步行抵达湖边,地表降水冲刷出来的沟壑内垃圾随处可见,湖岸边泛着白色水沫还有股下水道的味道。

快骑行到托华村前,前方公路尽头已湮没在灰暗的雨幕中,雷声由远及近,黑云压境就在眼前。本打算再往前骑一点,可是第一滴雨点落在身上时,骤雨如期而至。有了昨晚的前车之鉴,慌忙停车躲到路边的村医务室背风处换雨衣雨裤,在等雨过天晴的间歇,可以从容的剥个鸡蛋吃个包子,还看到风雨中有对摩旅夫妻也因雨大而拐入对面铁路涵洞下躲雨,此时有种同是天涯沦落人的感觉。

青海湖边的积雨云就像放牧的羊群,走一路拉一路,等头顶云层被风驱赶走后,雨滴已变得稀稀拉拉;喝足甘霖的土地和草场散发出草香和土地该有的味道,这种味道无以言述却若即若离。

为了赶路和安全,没有立即脱下雨衣雨裤,一是防止再下雨,二是防止路面积水被汽车轮胎溅到身上。雨路骑行没多远,再次遇到一家转湖牧民。年老的父母坐在车里,阿妈手里捻动着转经筒,嘴里念念有词,而车外四个女儿每两人轮换推车,雨后身上连件雨衣也没有,头发也是湿漉漉的。和她们寒暄几句后,我把车上仅有的包子和鸡蛋给了他们,算是人与人之间的关怀和理解吧!

这是公路右侧的青海湖站,是火车临时停靠点和错车的地方,当时铁轨上停着不少节施工车辆。公路左侧是沙岛露营基地,由于沙岛景区关闭,基地内无人打理、空旷荒凉。快到沙岛景区时,路面没有湿,说明阵雨是从这里开始下的,阳光探出云层,可回望身后未见彩虹。

我曾经来过两次沙岛,一次是带父母来,一次是单人单车拍星空。说实话里边的景致还是不错的,下面两张照片是前次拍摄后手机里仅存的影像。

★信息十:骑行遇雨是常事,第一颗雨滴落下后,应第一时间穿雨衣、雨裤和鞋套,千万不要抱侥幸心理。雨具应放在便于取用的外包里,湖区空旷无遮挡物,建议在公路、铁路涵洞下避雨,雷雨天远离导电接地体。

在沙岛脱了雨衣雨裤,稍作调整后直奔环湖东路交叉口,并在这块路牌下最后回望大湖倩影。

17:50分,在三天前起点处打卡,宣告青海湖环湖圆满成功。之后继续导航到海晏县,18:40分抵达海晏县城,由于归心似箭加之疫情管控不确定性,决定路边拦车当晚返回西宁,运气来了什么也挡不住,拦到一辆到天峻送货返回的货拉拉皮卡车,虽然在进入西宁高速收费站因为检查行程码堵车两个多小时,暮色已黑但回家的感觉真好!!

[attachimg]47649235[/attachimg

]72小时骑行青海湖

72小时骑行青海湖 72小时骑行青海湖 72小时骑行青海湖 72小时骑行青海湖 72小时骑行青海湖 72小时骑行青海湖 72小时骑行青海湖 72小时骑行青海湖 72小时骑行青海湖 72小时骑行青海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