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92

长沙

徒步越城岭,走出自己的路

徒步,即走路;百度百科上的解释为,是指有目的的在城市的郊区、农村或者山野间进行中长距离的走路锻炼,是户外运动最为典型和最为普遍的一种。徒步可以分为两种,一种是走别人走过的路,一种是走自己开辟的路。我们太习惯于走别人走过的路,而往往缺乏开辟路的决心和毅力。我想,不管什么时候,哪怕前方没有路,只要自己想走,就会走出一条属于自己的路来。出发吧,去徒步,走出自己的路。

此次出发,徒步的地方主要有风神洞-天坑、蝶之谷、越城岭(将军坳-剑子石)。风神洞-天坑,位于新宁县回龙寺镇风神洞村;风神洞有“芙蓉一绝”美誉,因洞口有股神风,传说风神在此洞内修炼后得道而得名;天坑俗名“燕子岩”,有“大地之眼”之美誉,是全省少有的、规模宏大的喀斯特负地形地质奇观。蝶之谷,位于新宁县黄龙镇橫铺村,是当地水质较好的朔溪线路。越城岭,或称越城岭山脉,位于湘桂两省交界处;越城岭总体走向为北北东向,分东、西、中三支,规模最大的是东支南北延长200多公里;***《七律·长征》中写道,“红军不怕远征难,万水千山只等闲,五岭逶迤腾细浪,乌蒙磅礴走泥丸”,其中越城岭即为五岭之首;越城岭亦被称为华南版的“鳌太”线。同行者还有萨尼宝(宝神)、小爱、被抛弃的神(阿文)、一方沃土(一方)。

2022年8月19日19点从长沙阳光地铁站集合出发,22点37到达天坑停车场;搭帐篷时引来两位村民围观交谈,结果没有注意关帐篷拉链,和几只小蚊子度过了不太凉快的一晚。

徒步越城岭,走出自己的路

2022年8月20日5点47,起床收拾好帐篷,十分钟就爬到了天坑悬崖上。

下到天坑底部。

洞内往外看,这个地方沁凉。

徒步越城岭,走出自己的路

7点,下山到达风神洞,洞锁了应要8点才营业;一股凉风从洞口扑面而来,大家直呼昨天的露营点就该选在这里。

去往蝶之谷途中的风景,吸引来大家停车拍照。

8点58,徒步前往蝶之谷;车停一农家,感谢热情好客的橫铺村民。

徒步越城岭,走出自己的路

徒步15分钟,到达一处潭子,西瓜丢进水里,大家迫不及待要玩水;后来发现后面还有更大更美的潭子。

跳潭玩水,清凉一夏。

12点,返回农家;准备前往越城岭。13点40,到达将军坳,一边是湖南,一边是广西;预先的登山口是碎石路,临时改道先穿插旗岭。

徒步越城岭,走出自己的路

14点32,开始登山;没有找到路,开局就是大斜坡。

一路穿林子,宝神依然是一路提着备用水。

16点,下插旗岭,没有路或者根本看不清路;对面风车处就是八步岭;山脊线清晰可见。

徒步越城岭,走出自己的路

回望插旗岭;树木茂密,没能找到防火道,只能一路强上。

集合休息,拿出可乐,就很酸爽。

继续前行,可以看到有马路。

徒步越城岭,走出自己的路

下一个坡,又上一个坡;细沙就很丝滑。

18点56,太阳下山了。

阿文最后一个上来,说爬坡时滑了一跤,被石头砸到小腿,伤到了骨头,裤子都破了;帮他分担一点行李,继续坚持前行。

徒步越城岭,走出自己的路

19点12,到达八步岭马路;等待宝神取水归来。

偶遇一群行人,告诉我们山上有毒蛇熊等动物;他们就住下山方向不远处的农家。

和宝神汇合;迎着晚霞,继续前行。

徒步越城岭,走出自己的路

乌云中闪电;接着就是到达风车平台,找到风小合适的露营点。

2022年8月21日5点52,宝神把大家唤醒,说听到有水流声。

和一方下到沟谷找水。

徒步越城岭,走出自己的路

敷个面膜;一方说他第一次用。

7点35,徒步出发;天空很蓝。

昨天晚上遇到的第一个大风车,沿着风车左边的山脊前行。

徒步越城岭,走出自己的路

看到马路,马路旁有人工水渠。

宝神一路提着备用水,腰间别着垃圾袋;麒麟臂是真的厉害。

偶遇一皮卡。

徒步越城岭,走出自己的路

坐了15分钟的车子,换小路前往剑子石方向;回望来时的下坡。

10点,水果时间;宝神8点就想吃瓜,还美其名曰帮我减轻负担。

在一处基地偶遇一群永州驴友,搭个顺风车;后来发现是上次在武功山绝望坡偶遇的驴友,龙行天下。

坐了十几分钟的车,下车沿小路走山脊穿越。

徒步越城岭,走出自己的路

草太高了,基本看不到路,脚踩下全靠运气;右前方即是剑子石。

看到山底的房子和马路,但是找不到下山的路;宝神也早已飞走了。

横切几次,实在难行;沿沟谷下山。

徒步越城岭,走出自己的路

13点30,下到山底;宝神已经开始洗洗洗。

一路的花草。

15点34,拟轻装前往剑子石,一大叔热心给我们指路;阿文已先行返程。

徒步越城岭,走出自己的路

一路爬坡,天空飘起乌云。

天气转晴,剑子石就在眼前。

17点,宝神第一个登上剑子石。

徒步越城岭,走出自己的路

草比人高,下山依然是找不到路;横切,悬崖,大斜坡,强行开出一条路来。

19点05,下到山底;一汪清泉,解渴又解乏。回到放包处,正好天黑。

偶遇一群牛牛;一路基本是碎石路,体力早已透支,脚底板冒火。

徒步越城岭,走出自己的路

21点18,到达大马路;阿文说新宁方向的路塌方了,民宿老板接他去取车后走小路进来的。

21点40,在天湖一度假酒店附近的民房休息,等待阿文开车接我们;一方直接躺下。后面就是在民宿晚餐洗澡,22点42,开车返回长沙。

经验与总结:

越城岭走的人很少,草甸比人高,基本看不到路;但水源比较充足。

登剑子石,下山消耗了太多的精力;如天黑前不能下到山底,则可能下不了山;面对未知的行程,头灯等急救物资还是得随时带上。

旅途中有许多突发和未能预料之情事,如道路塌方,修路绕路等;保持乐观,积极面对,总有解决的办法。

风景在路上,感谢驴友等一路的帮助和相遇;期待下次有缘同行。

这条线路景观很丰富啊
巴适山羊 发表于 2022-8-23 12:03 这条线路景观很丰富啊

草太深了,全程光顾着走路了。
你们徒了多少公里的
  • lka8763556 将军坳(湘桂交界公路)-插旗岭-八步岭(露营)-甲山岭-剑子石(轻装)-茶坪(天湖茶坪酒店附近民房等车),全程30余公里;下次有机会再走。 2022-8-23 17:11
zhb001 发表于 2022-8-23 16:55 你们徒了多少公里的

发自8264手机版 m.8264.com
山石桂林 发表于 2022-8-28 17:43 这条线有非常成熟的轨迹,我们走过无数次了!轨迹在两步路上可以s ou发自8264手机版 m.8264.com ...

可能是草长的比较高了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