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7

梅里北坡 反穿

10月23日下午

他念他翁上篇开始:准备反穿梅里北坡,介绍梅里北坡之前,先简单了解和认识一下梅里雪山,梅里雪山在横断山脉三江并流核心区域,有十三座高耸的雪峰组成,常被人称之为太子十三峰,比较出名的山峰有南面的缅茨姆峰,又叫神女峰,海拔6054米,传说是卡瓦格博的老婆,大家熟悉的雨崩徒步就是在神女峰附近,中段的主峰卡瓦格博海拔6740米,传说是藏传佛教噶举派的保护神,位居藏区八大神山之首,地位非常高,也是云南省的最高峰。明永冰川就在去正下方,目前还是一座未攀登的处女峰。徒步梅里北坡景观主要集中在梅里雪山的北侧雪峰群及冰川,有来日贡卡海拔6300米, 来日顶卡峰 海拔6379米,芒框腊卡峰海拔6040米,卡瓦格博二峰 海拔6509米,也叫狮子座雪山,冰川有坡均冰川 错给冰川等,非常的震撼 壮观

常见走法有

1、从亚贡村进山,亚贡小环线,适合大多数人走,由村里统一安排,亚贡村3000—竹林营地3600—坡均营地4300—茨丁垭口4750—坡将营地4300—滇藏垭口5200—坡将营地4300—亚贡村3000,全程40公里左右,一般5天走完

2、梅里北坡大C线,亚贡村3000—竹林营地3600—坡均营地4300—茨丁垭口4750—坡将营地4300—滇藏垭口5200—克勒勃营地4350—都汝牛场—尼玛牧场4350—说拉垭口4800—扎西牧场4300—梅里水2100,全程大约60公里左右,一般7天走完;或者从扎西牧场下到瑞瓦村,梅里水也是梅里外传的终点,茶马古道梅里水段,一山之隔,一边是云南 ,一边是西藏,目前很多人选择大C线反穿,还有极少部分人从扎西牧场直接翻红顶垭口去克勒勃营地,总之走法多元化

3、西藏一侧上山, 来得村3000—尼玛牧场4350—克勒勃营地4350—狮子座雪山4500—错给营地4100—滇藏垭口5200—坡将营地4300—茨丁垭口4750—坡均营地4300—竹林营地3600—亚贡村3000出山,全程60多公里,正常7天走完

还有几种非常规徒步路线,目前只见过有三波人走过,就是从错给营地分叉下去,再翻5000米的错甲垭口去卡瓦格博西坡,到甲应村,非体能强悍户外经验丰富之人不推荐走这条路,此路风险较高。去年有两个兄弟是在错给营地顺着错给曲的河谷,沿着原始森林下到龙西村最南边的莫得 水垻那个地方,眼泪都累出来了,九死一生,最后一天丢盔弃甲,背包帐篷都不要了,虐的惨不忍睹。

我们这次是因为先走完他念他翁在西藏这边,只能从西藏一侧进山,如果需要从214国道一侧,亚贡 梅里水进山,大交通非常不方便;还有一个重要原因是从亚贡村进山,村里强制性雇马配向导的,不管你是否是商业队还是网约AA,不想被牵绊太多,更不想被约束,就没有从亚贡村走。

有时间的人来这边徒步还是建议两条线一起走,先他念他翁 然后梅里北坡反穿 个人感觉这样比较合理。

这两幅手工版他念和北坡的行程图是我亲家土豆婆的朋友帮忙画的,看着棒棒哒!

下午四点左右,沙多村安排的车子到地泵营地接上我们,15公里下坡路程收费800大洋,不便宜啊,说是村里统一调配安排,这段是非铺装路面,坑坑洼洼的起伏路,比拉岗村那段还惊险刺激,有好几个地方河面上没有桥,上边架着大的树桩,车子经过上边,心惊肉跳的,真担心哪天会断了,司机说这个路是村里自己修的,为了每年6月挖虫草方便使用,修路时候还被政府罚款了,理由是破坏生态自然环境;一路顺着朵曲隆河谷下行,为了想躲避检查站 逃避安检一直跟司机强调到沙多村提前放我们下来,我们徒步绕过去,没想到这边村民疫情防控觉悟还挺高的,司机看着实在 满口答应,实际则直接把我们拉到检查站,工作人员查看我们轨迹行程一个礼拜前是从云南过来,必须出核酸报告,否则,统一安排去左贡县城做核酸,没的商量,疫情当前 政府法令 咱必须配合;检查站工作人员跟我和司机说一路上不准下车和当地人接触以免有矛盾不方便处理,不准私自把我们送到其他地方,否则以后不允许在这边开车载人,路上一切事情由司机负责,还给了我一个左贡疫情防控小组李主任电话,让到县城联系他。

六点多才出发,沙多村到左贡县城这段公路也是惊险刺激,大名鼎鼎的丙察左公路,喜欢自驾游的人都知道,都说这条路堪比丙察察还险峻,大家一路无语,心情忐忑,我看了下各个城市的疫情动态,这一波疫情挺严重的,让人猝不及防,已经动了想直接去昌都飞回上海的想法了,具体情况到县城再说吧,如果需要隔离,那我的梅里北坡肯定泡汤,假期不够;

一直到晚上九点多才到县城检查站,120公里路程开了快四个小时,二哥说他一路没敢睡觉,司机开车一直打盹,方向老是偏离车道,有好几次他差点抢方向盘,生怕司机睡着了把我们几个人连车带人坠入玉曲河谷。

在检查站给疫情防控小组李主任打过电话,询问明天核酸事宜,让在检查站等候,不一会一辆警车过来开道引路,送我们去专门隔离酒店,感觉一下子身份级别提高了不少,警车开道;静等第二天核酸检测,告知我们报告没出来哪儿都不允许去。

10月24日

早上我们一行人步行去疾控中心做核酸,看起来疫情防控也没那么严,大家都可以自由活动,左贡县城不大但很干净,海拔在3800米左右,报告结果要下午三点出来,这个时间没事干;想起来西哥2012年就骑行过318国道,(成都到拉萨),算是骑行老前辈了,反正闲着也是闲着,让西哥带我们耍一圈,体验一段318骑行,二哥说让西哥带我们顺便找一下西哥当年他骑行左贡艳遇的那个她,联系一下,看看他们俩能不能旧情复燃,看看那个她过的怎么样,看看那个她是否已嫁作人妻为人母,开启西哥318国道骑行的寻爱之旅

核酸报告出来,一切OK,悬着的心终于平稳下来, 二哥立即联系碧土乡丽江源饭店的老板,正好他今天在左贡县城进货,可以顺便带我们去碧土乡,又是晚上再走一遍丙察左公路,这几日天天过着提心吊胆的生活,最怕夜间开这种盘山公路了,车子一路沿着玉曲河 过扎玉镇 沙多村,经昨天的检查站,核酸报告就是通行证,放行 开心的要飞起来

摸黑去碧土乡,一路上多次牦牛拦路,有的直接睡在马路中间,按喇叭根本不管用,可千万别撞到牦牛了,不然麻烦大了,老司机谨慎开车

晚上到达碧土乡的丽江源饭店,饭店老板他们两口子是来自云南丽江,老板娘叫小芹,好像是少数民族:傈傈族的姑娘,勤劳 温柔 善良 娴淑,关键还漂亮,她早就提前准备好羊肉火锅等我们;饭店平时是老板娘主要打理,老板则在附近乡镇和村里做松茸 虫草 药材生意,一个很棒小伙子,在这边已经五六年了,附近的角角落落他都很熟悉,他们的儿子在昆明读书,只有寒暑假才会过来陪爸爸妈妈,一对勤劳致富的小两口;碧土乡座落在玉曲河边上,像是挂在悬崖平台上,一个偏远小乡镇,感觉来一次这个地方太不容易了,交通极为不方便,老板说雨季塌方 泥石流家常便饭,路是硬生生在峭壁上凿出来的,他车子时常被堵,只能靠自己把松茸 虫草背出去,冬天路面结冰,通车更加困难,生活在这边的藏族同胞与外界接触较少,一座怒山山脉之隔,隔壁214国道那边的藏族同胞就非常精明 灵活,这边藏族同胞大多数还保持着纯朴与善良。

强烈要求与老板 老板娘合影留恋,他们家的饭菜口味不错,蛮适合我的,老板说多宣传宣传

碧土乡虽小,但是基础设施齐全,早上二哥特地去逛个街,小朋友在上学的路上,祖国的花朵,国家的未来

丽江源老板的长城炮皮卡,动力十足,拉人拉货非常使用,以后来这边反穿梅里北坡的朋友可以联系他

饭店里挂满了火腿,色泽诱人,想买几个,老板说这边的快递不让寄这种吃的,只能作罢

10月25日

早上和老板说好,由他开车送我们去碧土乡下辖的来得村反穿梅里北坡,来得归龙西行政村代管,感觉来得是在路的最远方 公路的尽头,用手机定位看一下,真的是在祖国大西南的边陲

车子一路沿着玉曲河谷向南开,玉曲河是怒江左岸一级支流,发源于西藏昌都地区;玉曲河到龙西村这段俗成玉曲,再往下去的河谷叫伟曲,和狮子座雪山下边的错给冰川融雪的错改曲汇入其中,这几天坐车经过的这些公路,我相信比绝大多数自驾游朋友开过的路要惊险,318路况非常好,惊险程度跟这些村落公路比起来没法比,这次出来不单单是徒步了,还顺带体验了一下自驾游的感觉,214国道滇藏线,盐井去拉岗的村里公路,地泵到沙多村的峡谷起伏路,丙察左公路往返,左贡体验318骑行,碧土到龙西村的村落公路,龙西村到来得村的土路,无心看景,紧张的要命,

从碧土乡出来 车子经过扎郎村的时候,扎郎村右拐过河八十公里左右可以到察瓦龙乡,然后可以去丙中洛镇,走德贡公路可以绕回德钦到香格里拉;公路边上藏族同胞家院子长的苹果正是成熟期,看的我口水哗啦啦,赶紧喊老板停车搞点尝尝,当时还担心没有告知主人偷人家苹果会不会放藏獒咬我们,老板说没有事,这一带人他都认识,不敢说每家每户,绝大多数都熟悉的,在这边收虫草 松茸这么多年了,放心吧 没有事的,都是老朋友了,从碧土乡到来得村一路上有很多村庄,老板说属扎郎村 和甲郎村 龙西村三个行政村的藏族同胞比较有钱,每年他们虫草个头比较大,山坡上采了珍贵的药材比较多,看他们一家家盖的房子就知道了;况且国家在扎郎村正在修西藏首座超百万千瓦水电站,拉扎水电站,总投资120亿,每年可节省130万吨煤炭,怪不得在碧土乡附近在大兴土木,修路造桥,完善各种基础设施;在他念他翁地泵营地听沙多村牧民说水电站最初预计选址是在他们村上边一点位置的,后来村里老百姓反对就往下游落户扎郎村了,水电站这种是双刃剑,老百姓不愿意破坏当地生态环境,也许是害怕搬迁,不愿意搬离祖祖辈辈生活的地方,但也可以水资源开发利用、治边稳藏和振兴乡村经济。我个人持怀疑态度,就像当初修三峡大坝,各种专家说将来电费可以下降三毛以下一度,到目前为止我是没有享受到这个福利,长江水生态环境倒是破坏了不少,不然也不会出个十年禁渔期的政策。第一次来这边藏区,一直以为这边落后贫穷,同胞们活的很辛苦,看他们这样比我想象中要富裕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