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111

欣赏每一处的风景,

这就是人生。

古洞岩

菜籽湖出来走228省道转国道206往舒城方向,快到舒城地界时的左边就是古洞岩了。

古洞岩位于桐城市北21公里处,山脉主峰云雾尖,峰巅有“古洞”,故名“古洞岩”(又有作古洞崖)。历史上的地理位置十分重要,东有岳王寨、天子寨(现已开发中),西有明王寨、古家寨。此峰斜对面的望曹尖,海拔545米。东汉末年,吴魏军队在此对峙。吴军向北可望及魏之曹军操练。此山脚的路口,是桐城和六安地区分界处,也是两种语音分界处。同饮一井水的邻居,语分两音,桐城舒城各不同。此路口又是合安公路南北走向最高点,天然险隘关口,战略位置十分重要,乃历代兵家必争之地。

山脚下有一牌坊大门,上书“雄关胜迹”四个大字,没下车拍了,然后是一公里左右的盘山路,异常陡峭,新手司机开手动挡估计上不去。半山停车场修的一座新庙,骚客说前两年过来时还没修。

PS:雨天关系,相机没拿了,照片全手机拍摄,效果就那样了。

停车场上方山崖上石缝中有几株艳山红花苞微绽。

循步道登山,上方是老庙,也是后建的,不过年数稍久。

这庙前有一株圆柏,三百多年了,依然苍翠挺拔,枝叶繁茂。

山顶有裸露的巨石,可以登高望远。庙里这只胖乎乎的阿黑,太热情了,一直陪我们到山顶,下山走时,咬住裤脚不给走。

山顶还有株古圆柏,可以看出这里的确有历史了。

滴水岩

古洞岩往舒城方向估计一公里的左边就是滴水岩了,属于舒城县舒茶镇小河湾村。停好车后就看到一道瀑布飞泻而下,前几天下过大雨,所以瀑布非常凶猛。循溪流而上,然后到瀑布顶上环一圈下来,仿木步道修的不错,这几年国家为了提高农民收入,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并投资不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