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7

西北

圆梦鳌太—中华龙脊穿越

秦岭,孕育璀璨华夏文明的龙兴之地,是周、秦等古老王朝的发祥地,是我国青藏高原以东最高的山脉,如巨龙般盘踞在华夏中央,昂首向着东方,故有中华龙脊之称。

▽惟妙惟肖的巨龙腾飞图。请横屏观看

(航拍图片来自网络)

秦岭,东西走向横亘在我国大陆中部,它北拒冷空气南下,南隔湿润季风北上,所以成为我国天然的南北气候分界线:800毫米等降水线、一月份零度等温线、冻河与不冻河分界线、长江与黄河的分水岭等等,都是以秦岭为分界。

秦岭以南为我国的南方,属亚热带季风性气候,冬季河流不封冻,以北就是传统所称的北方,气候为半干旱中温带,冬季河流封冻。秦岭是南北冷热气流交锋最激烈的地区,恶劣多变的气候成为鳌太徒步穿越的最大挑战

▽昂首向东。龙头为右边最高点太白山主峰

第一次听说“鳌太”这条线路,是户外论坛上关于2017年5月初那次突发暴风雪造成两男一女死难事故的争论。这条被称为“死亡线路”的鳌太线才进入了我的视野。

2018年元旦的跨年,我们选择了太白山的南南穿越,这算是鳌太的初级体验版的线路,当时就把玩户外不久的我们虐得生不如死。尽管走到怀疑人生,但鳌太线从此种草于心。

鳌太线位于中华龙脉秦岭主脊的最高段,即秦岭第二高峰海拔3476米的鳌山(也称西太白)与第一高峰海拔3767.2米的太白山之间的穿越路线,总行程近80公里,全程为无人区域,无通讯信号。路况复杂,极易迷路。加上特殊的地理位置,气候多变 ,一日四季。大风大雾、暴雨暴雪说来就来,使不少驴友魂断鳌太而永远的留在了秦岭上。据不完全统计,这条线路上遇难的山友已不下50人,是中国最危险的徒步线路,当地多次发令禁止穿越。尽管如此还是阻挡不了前赴后继的挑战者,毕竟鳌太线在户外江湖中的地位是如此的耀眼。也许这在圈外人看来是不可思议,但户外人有自己所崇尚的精神和价值取向

种草好多年又让我心怀惴惴的鳌太,其间已好多次失之交臂。这次看到行者无疆的招募帖终于下定决心,既是为了逃避江南的酷暑高温,也是为九月份尝试8000米级雪山作拉练,更重要的还有为我家妹子突破自己圆她心中所梦。真是一箭三雕,何乐而不为呢!

因鳌太必须重装,而重装偏偏是妹子的软肋,我一个人自信没有问题,但要再外挂一个那是不敢奢望。幸好上个月跟夜色走他念他念和梅里北坡时受到鼓动和怂恿,才让我有勇气斗胆去挑战一下进入新的境界。毕竟鳌太线被称为户外的“毕业线”,是每个驴友心目中的圣地。没走过鳌太都不好意思说自己是玩户外的呢!

这注定是一次不平凡的旅程。

因太白山保护区的管控甚紧不允许任何人进山(包括当地采药人),队伍选择在凌晨两点从宝鸡出发,一个半小时到达太白县的塘口村,借着月光悄悄的摸进山。领队叮嘱大家不要开头灯,不要使用登山杖,以免惊动村民。进山的路都已经被毁,黑暗中慌不择路就沿着引水管快速拔高而上,背着四、五十斤的大包一段猛烈的爬升,上来就是一场让人崩溃的硬仗。

本以为爬完了引水管总该好走一点,看来是我想简单了。后面是沿着流水沟而上,不但湿滑难走,还有密林中的树枝藤条互相纠缠成为拦路虎,佝偻着身子行走,背上的大包还经常会被枝枝条条所“牵挂”,行走的节奏不断被打乱,有的地方甚至需要爬行才能通过,实在太消耗体力。队员中数我的背包最大最重,稍不留神总会被树枝“热情挽留”,不知不觉中被落在了最后。

从海拔1740米的山脚,到达3200多米的盆景园营地,12公里爬升近1500米,8小时的用时,超重的背负,加上半夜早起睡眠的不足,第一天的行程就差点被拉爆。

因海拔升高,气候环境变得恶劣,为了适应环境,高大的冷杉、松树长势犹如被修剪拗过造型的盆景一般,低矮粗壮,遒劲有力。故此地被称为盆景园

为了生存,谁都必须在大自然面前屈身低头,哪个物种狂妄自大就会面临灭顶之灾。对自然保持足够的敬畏才是我们的生存之道

▽盆景园营地

虽体能受到了极大的挑战,所幸天气给力,让我勉强按计划到达营地。

傍晚,盆景园营地浓雾短暂散去,难得一显的晚霞犹如上苍对我们宽容的微笑。第一天算是此次行程中最好的天气,衣服鞋子都是干的。后面的几天就没有这么幸运了。

因体力消耗太大,我很早就在疲惫中昏昏睡去。。

▽队友在营地拍摄的晚霞。

从第二天上午在浓雾中穿越灌木丛开始,往后的衣服和鞋子就没有干爽的时候了。不知是露水还是雾水让灌木挂满水珠,尽管有领队开路,穿过灌木丛还是如沐淋浴。

穿越灌木丛最是消磨人的意志,齐人高的带刺灌木中穿行既要提防划到脸上,又要担心背包罩被钩住。走路不能急用力还不能猛,否则不是脸上就是背包一定会让你挂上彩。

成就鳌太户外江湖中顶级地位的不是它的强度和难度,更多是因它的善变而恶劣的天气。大雾、大风、暴雨(雪)是鳌太杀人不眨眼的三大法宝。

大雾在我们这五天穿越中如影随形,从早到晚始终未曾散去。有时能见度不到两米。

大雾是:我站在你面前,却看不清你的脸蛋

大风是:我站在你面前,却听不到你所说话

而突如其来或者没日没夜的暴风雨(雪)则无处可躲,极易让人湿透全身而失温,加上大风的为虎作伥,夺人性命可在顷刻之间。鳌太线上死难原因排第一的就是可怕的失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