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

龙山北门

2022年9月3日,天高云淡,秋高气爽,适合户外爬山活动。我们一行五人本来相约去沂蒙山区的,因疫情变化莫测,2号下午还好好的,到了夜里突变,晚上大约11点多我们只好临时改变行程,不出徐州,三山连爬云龙山、泰山、凤凰山。

第一站云龙山,又名石佛山,国家5A景区。海拔142米,长达3公里,山分九节、蜿蜒起伏、状似神龙,昂首向东北,曳尾于西南。云龙山既有自然风光,又有人文景观。山上文化古迹众多,宋代的放鹤亭、招鹤亭、饮鹤泉、张山人旧居、御碑亭、碑廊等历史文物古迹。先后登临云龙山的历代名人有刘邦、刘裕、苏轼、乾隆、毛泽东、蒋介石、胡锦涛、李鹏、朱镕基等。

上午约7点40分,我们一行五人到达云龙山下,北门由于正在修路,车辆无法进入,选择从西门进山。这里有葱郁的林木,不见阳光的小路,沁人心脾的空气。8点多到达观景台制高点解放后修建的,站在观景平台,俯瞰徐州市区,蓝天白云,高楼林立,苏宁广场的徐州最高建筑物就在眼前,风景这边独好,同去的两个美女驴友真是心旷神怡,美照多多。

云龙山东

云龙山大士岩寺

飲鹤泉

徒步穿越云龙山、泰山、凤凰山
放鹤亭苏轼1037年1月8日1101年8月24日,字子瞻,一字和仲,号铁冠道人、东坡居士,世称苏东坡、苏仙、坡仙,汉族,眉州眉山四川省眉山市人,祖籍河北栾城,北宋文学家、书法家、美食家、画家,历史治水名人。

云龙山西门2022.9.3

云龙山观景台

在云龙山观景台指点江山

美女驴友在云龙山观景台展示沛县武功

凤凰展翅

云龙山观景台

美女驴友在云龙山观景台指点泰山

云龙山观景台留影

从观景台下来,沿着山间密林小道,徒步前进,从山上眺望美丽的国家5A景区云龙湖,蓝天白云,湖水碧波荡漾,湖边北侧一处人工沙滩露天浴场、湖心岛水上世界清晰可见,湖的四周树木翠绿茂密,湖边休闲娱乐动听的音乐及歌声响彻云霄,我们好像走进了世外桃源。

看这就是国家5A景区云龙湖

云龙山九节山,海拔133.5米

上午9点50分,到达云龙山龙尾摩崖石刻处,游客们都纷纷拍照留恋。然后順着一条小路,到达一处崖壁,崖壁垂直90度,高约数十丈,在领队徒步轻云的组织下,开始攀崖,惊险刺激,笔者虽然年过花甲,也胜利攀崖登顶,两名女驴友巾帼不让须眉,也胜利攀崖成功,过足了一把瘾。

云龙山龙尾摩崖石刻留影

徒手攀爬云龙山垂直90度崖壁

偶遇徐州驴友在徒手攀爬云龙山垂直90度崖壁

徒步穿越云龙山、泰山、凤凰山

偶遇徐州驴友家小孩在徒手攀爬云龙山垂直90度崖壁,最终没有成功

龙尾摩崖石刻

在云龙山上吃月饼,中秋快乐!

上午约11点多我们从云龙山又来到泰山脚下,这里植被茂密,我们沿着小路,在树林里一路拔高,于11点40分胜利登顶泰山。

第二站泰山。徐州泰山虽然不高,海拔232米,比云龙山陡、难爬,但有名寺则名。泰山寺坐落在泰山之顶,原名为显济庙,大雄宝殿雄伟壮观,供奉的是碧霞元君。清朝乾隆四十三年即1778年,徐州知府永龄将其更名为碧霞宫,即俗称的奶奶庙。位于江苏徐州泉山区泰山山顶。每年农历四月十五日前后三天,来自四面八方的敬香者纷纷来到泰山庙,朝拜泰山奶奶,以求多子。

泰山寺扫码免费参观,走进寺庙内,香火缭绕,在大雄宝殿,我们的一位美女驴友,标准的三叩头大拜,口中念念有词,但愿她的许愿梦想成真,财源滚滚。寺庙内一侧,有一口大鈡,两侧写着吉祥撞鈡,10元三下,笔者试着轻敲三下,声音很小,一同来的美女驴友要我重新敲拍视频,我示意赶快走人,在不走就可能要花银子了,能省点就省点吧,留着下次户外用。泰山寺周围环境优雅,树木茂密,据门卫师傅讲,来这里烧香拜佛的人也络绎不绝。

泰山脚下留影

泰山之顶留影

美女驴友在泰山之顶展示沛县技巧

泰山寺大门

美女驴友在泰山寺大雄宝殿祈祷

泰山寺吉祥大鈡,10元三下。

登顶泰山、参观完泰山寺后,我们沿着山间树林小道向凤凰山挺进。

第三站凤凰山。行走在凤凰山生态文化景区的登山步道上,这里健身器材随处可见,两旁松树林立,石阶高低,一处处美景逐次展露,体验到移步换景的乐趣,以及感绿、探险、登山、探幽、吸氧的健康生活情趣。

下午约一点多,我们一行五人来到今天的最后一站,淮海战役烈士纪念塔。

凤凰山原始森林小道

第四站纪念塔。淮海战役烈士纪念塔屹立于凤凰山东麓,面东朝阳,气势恢宏。塔高38.15米,由塔帽、塔徽、塔身、塔基等几个部分组成。上端粗犷有力的回形石刻花饰围绕塔顶一周,正面镶刻着五角星、两支相交的步枪和松籽绸带组成的塔徽,象征着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华东、中原两大野战军密切协同作战,共同夺取胜利,烈士们的革命精神万古长青,体现了人民对淮海英烈的无限缅怀。塔身正面中部,镶嵌着由毛泽东亲笔题写的淮海战役烈士纪念塔九个镏金大字。

在淮海烈士战役纪念塔,我和驴友徒步轻云也是战友,面对纪念塔重温了入党誓词。我们一行还参观了淮海战役纪念馆及国防教育纪念馆,身临其境,倍受教育,深感胜利来自不易,向革命先烈致敬!要珍惜当下,好好生活,热爱我们伟大的祖国。

下午约两点多,在徐州市内路边饭店开始了丰富的砂锅午餐,味道好极了,5点前,结束了一天的愉快旅行,安全返回到了温罄的家。

在淮海战役烈士纪念塔前重温入党誓词

人民的母亲

支前民工

国防纪念馆

一天的行程,虽然短暂,但收获满满。云龙山这是我第四次来了,每次来都有不同的收获和体会 。美丽神奇的云龙山,是过去皇帝和现在国家最高领导人曾经登临的山,福气满满,有机会还会再来。第一次登徐州的泰山,倍感泰山寺的雄伟和神奇,佛祖保佑,阿弥陀佛。凤凰山不高,也是第一次徒步穿越,山脊上有一条小道,两边树木茂密,有几处健身器材,设施齐全,是健身的好地方,更是天然氧吧。在凤凰山东麓,参观了淮海战役烈士纪念塔、纪念馆、国防教育馆,是一次缅怀先烈,重温入党誓词,接受教育的红色之旅。非常感谢徒步轻云领队,一路为我们免费提供私家车并专职司机和导游,期待下一次旅行再出发。

欢迎围观!

欣赏美景
zhb001 发表于 2022-09-09 17:14 欣赏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