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

寻春丨凤凰岭巡山——2022.03.19子午峪凤凰岭~二杆子山~白石峪穿越

顺利地从保护站扫码进入,几百米后就到达了左氏桥(荔枝驿),这个地方对于我来说算是有纪念意义的一个地标。第一次爬山就是在这里集合,而第一次爬山的路线也是从桥西边上凤凰岭穿二杆子山。但是由于自身的装备和准备不足未成跟群成行,但是这里也算是一个“梦”开始的地方,值得永远纪念。

△荔枝驿

上凤凰岭的路无论对新手还是老驴来说都是一个严峻的考验。刚开始就是几段大坡度的练驴坡,简直就是个下马威,如果能够在这里撑下去的话,后面的路就相对来说好走多了。上凤凰岭的路简直就像我们人生的一个缩影,只要你足够努力,咬牙坚持,没有什么过不去的坎,也没有什么爬不上的山梁。

△初春的白鹃梅

初春的山梁上处处都散发着生命蓬勃的迹象,野花竞相开放,树上的新芽急不可耐的探出头来,生怕晚一秒到这个美妙的世界。虽然天公不作美,但是大自然却处处给人以生生不息的希望。春天,真美好……

△生生不息的山野

凤凰岭基本还是一片死寂,只有硬梁上的零星白鹃梅可能忘了时间的存在早早地开放,剩下的基本全是一些小小的花骨朵。

△迷雾中的山峦

刚爬到白玉峪东梁的时候就遇到了意外的惊喜,一只红腹锦鸡像一只守卫一样直立在那里,淡定地看着远到而来的我们。红腹锦鸡作为凤凰的原型,雄性的羽翼红的像火,极为漂亮。以前爬山也看到过很多次,但这次算是第一次四目相对,瞬间尬住了。

△网图红腹锦鸡——国家二级保护动物

△白石峪东梁偶遇红腹锦鸡

通往二杆子的路就像漫长的长征路一样,天气好的话一个小时出头就可以到。但是像这种湿滑的下雨天,去这里就感觉就是一种特殊的拉练,纯粹锻炼野外应急能力。雨越下越大,背包罩和冲锋衣的外面基本已经湿透,山梁上的风像刀扎一样刺骨,手和脸瞬间变木,渐渐失去了知觉。雨好像没有停下来的迹象,最后的拔高路段坡度较大,也比较湿滑,稍不留意就会栽跟头。最后还是放弃了几十米的拔高,原返从白石峪下山。有时候,该放弃的时候必须得放弃,哪怕成功就在眼前。人类在大自然面前渺小的不值一提,敬畏自然方能远行。

△雨中羊奶果花朵

△初成形的羊奶果果实

在春雨的洗礼下,大山显得更绿更年轻了。雨后的植物也开始内卷了起来,努力在这短短地春天释放着毕生最美的能量。

总之,爱秦岭里的春天,以及春天的一切!

△山神本尊

△白石峪地标—瀑布

△白石峪口严福寺(唐翠微寺下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