逍遥户外

核心预览

某红书的助推下,这座本来比较小众的寺庙如今越来越散发着网红气息,人气不断飙升。
一大原因在于 白瀑寺 完全打破了人们对于佛像的传统认知:对于佛像的认知,一般都是停留在素雅肃穆的感觉,而来到白瀑寺,置身其中的时候就会以为自己闯入了玄幻世界。

背景链接

白瀑寺 位于北京市门头沟区雁翅镇淤白村北的金城山下,群山环抱之中。始建于辽乾统初年,昌平、玉河、矾山、怀来四县信徒集资,就地建造佛寺,因背临两处瀑布而得名,初名白瀑院,后改“白瀑寿峰禅寺”,通称白瀑寺。昔年由皇帝赐名“金银山白瀑寿峰禅寺”,是华严祖庭。

白瀑寺鼎盛时期僧众有一百人之多,正殿供奉的是全国仅有的两尊其中之一尊的千佛绕比卢遮那佛,钟楼的大铜钟直径为一米五左右,有镇水塔、药师塔、覆钵式密檐塔各一座。下院有十一所。
白瀑寺于民国初年,一军阀看重白瀑寺这块风水宝地,要迁祖坟于此,率兵捣毁了白瀑寺。临白瀑寺最近的淤白村村民,发心再建白瀑寺,但白瀑寺远不比先前的白瀑寺庞大,只是一所三合式院落寺院。三合式院落的白瀑寺最终毁于“文化大革命”,军阀没敢捣毁的千佛绕比卢遮那佛被捣毁,大铜钟被卖,买了做宣传用的“大喇叭”,仅遗留下覆钵式辽代古塔一座。2003年被列为北京市文物保护单位

2000年起,慧能法师重建白瀑寺,历时十七载,于2016年5月22日重建完毕。

• 巴适山羊 本次徒步行程自了思台(属昌平)开始,沿乡道走4km左右抵达白瀑寺,而后从白瀑寺后山走山路登顶东坨山脊,东坨山脊有两百米山脊路属于恐高路段类似小狗牙、铡刀背,过山脊之后路况变好,翻过垭口,穿荆棘、密林,经过 ... 2022-9-13 15:34
巴适山羊 发表于 2022-9-13 15:24 [

〖[/f ...

本次徒步行程自了思台(属昌平)开始,沿乡道走4km左右抵达白瀑寺,而后从白瀑寺后山走山路登顶东坨山脊,东坨山脊有两百米山脊路属于恐高路段类似小狗牙、铡刀背,过山脊之后路况变好,翻过垭口,穿荆棘、密林,经过几次小迂回,下到谷底再爬升到了思台结束。全程11.35km,爬升580m,下降580m,路况比较丰富,有一定趣味性。
别样古寺的奇幻之美——白瀑寺-东坨山环穿

从公路路基下来就开始钻密林,很多灌木上的露水都没干,打湿裤脚,让人感受到一丝秋意

先下降后爬升,穿越山谷,走向白瀑寺

经再次过一段小的爬升、下降之后进入幽谷

别样古寺的奇幻之美——白瀑寺-东坨山环穿
道路也开阔了一些,随后变成了机耕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