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

天意梅里

人不能被尿憋死,玩不能被疫情憋死,本次国庆假期奶茶boss仍决定出行,项目照旧为高海拔徒步
纵观全国,能去的地方只剩云南了;纵观云南,我们看得上的地方只剩梅里了。
经过1个月的认真研究、精心准备以及周密部署,并根据防疫政策动态调整对策,最终我们锁定了这次梅里徒步的大交通方式为广州丽江直飞来回,中途或坐班车或包车/拼车到起点。

prologue
去程航班是0735起飞,为了保证自己在凌晨5点办理值机时和傍晚19点进入迪庆州时都能维持有24小时核酸阴性证明的状态(至少需要维持14小时),在检测结果出具的时间无法掌控的情况下,出发前一天分别在一早和一晚都各捅一次似乎是唯一能做的事。
于是上午早早就捅了,本打算晚上再捅一次,可惜变化来得太快,当天晚上所有采样点都由于天气原因暂停了。
但是睡前发现早上的结果已出,时间为2326,满足本次需要,此乃天意,意为本次出行无碍。

stage 1
凌晨0345起床,洗漱完最后一遍检查行李,离家坐上提前约好的滴滴去机场。
办完手续后来到登机口,奶茶坐在空位上仰着头睡了会儿,就有机场工作人员走过来颐指气使地斥责“不准睡觉”,不知是哪来的权力。看完日出就上飞机,继续坐着睡,这次倒没有空乘人员走过来斥责。
飞机比计划中飞得快,到达丽江按政策落地成核,强制口爆一次。
打车到客运站,退了原订1300的中甸车票,新买了1130的票,立刻入站上车。
小中甸下高速时检查绿码、核酸、行程卡,1445到达中甸,又落地成核一次。
在客运站对面的苍蝇馆子边吃米线边尝试约顺风车到永支,没想到真约到了一辆顺路要回维西老家的车,此乃天意。只不过原来买的1630中甸至德钦班车票因距离发车时间不足2小时,已无法网上退票,又不想进站咨询退票,硬吃了这个亏损当献祭。
顺风车车主是在独克宗古城开客栈的老板,今天回老家,正好在回家前看看有没有人约顺风车,没想到发现了我们,此乃天意。
傍晚进入德钦检查站时当天上午丽江的落地成核结果已出,续了24小时的命。
顺利在天黑前到达预定的永支温泉宾馆,并跟车主加了微信。
办理入住时拿到了宾馆帮忙收到的气罐快递,心怀感激之情,万事俱备,只欠吹鸡。晚饭后拉屎,检测出厕所通风性能不行,被奶茶教育了一通。

stage 2
起床后又拉屎,这次气味弱了很多,奶茶也不再教育人了。那当然,昨天那笃是憋了2天的酱香型陈酿:粗略一闻,梅香咸鱼;仔细品之,又有老坛酸菜的风味。
面包咖啡做早餐。出发时店家提出开车送到徒步点,没收钱,好人啊。
进入步道后按轨迹沿着河谷往上游走,基本不难。
中途也有其他队伍,在罗郎小卖部偶遇一位迷彩服大哥,网名叫喜歌,体能牛逼,走得飞快,本计划走梅里之心,听说我们走东南线,他提出结伴同行,我们一时不敢答应。
一路无事就到了多克拉扎,停下来买可乐喝,虽然只有百事异端,但聊胜于无。大哥已比我们早到达并住下,但仍然决定跟我们走。此处为岔路口,另一边是热门的多克拉线,大部分人都走那边,三人起步告别其他人,赶往第一晚营地:秃鹫岩。
到达时已是1700,正是扎营的最好时点。
这里一面是滑坡形成的冲沟群,一面是瀑布,一面是比瀑布还高的岩壁,营地就在三面绝壁之下的河滩上。
大哥在天黑前就吃好了,没用头灯,看来备餐也跟走山也一样快,我们吃好以后还尝试拍了拍夜景和星空。
这里海拔3700米,这天我们爬升了1400米,所以我有点难适应海拔,当夜没怎么连续睡着超过3小时,坐起来瞌睡,躺下来烦躁,滚来滚去就差不多天亮了。

天意梅里
是兵不是兵,肩上两百斤

沟口的fylfot,曾有一名韩国游客长眠于此

满追通牧场

天意梅里
逢山开路,遇水架桥(摄影:喜歌)

到营地了

夜夜夜夜夜

stage 3
感觉刚睡着闹钟就响了,起来吃面包,喝咖啡,收拾行李,拔营出发。今天是全程最累的一天,先上南天门,再翻石海垭口,爬升1400米。刚出营地就走错路,大哥带着回头找,重新接回正路。我们三人开始上巴兄了,坡是真陡,九曲十八弯后就见到垭口的木门,人称错格仁嘎,钻过去后雪山景色映入眼帘,美,大家都情不自禁掏出小机机来啪啪啪。到达错格营地,照惯例遗屎数斤,把冲锋裤换成软壳裤。错格附近营地已有几顶帐篷,看起来有队伍专程到这扎营留宿,然后轻装上去看那颂秋根冰川。我们要翻过垭口,时间紧任务重,就没去拜会,直接转入直插石海垭口的坡上。可能是一开头就没找对路,所以坡度非常大,大家依各自习惯按大方向走,我就挑有草的冲沟把路线接起来。石头越上越大,不少地方要在巨石上攀爬行走,我中途还崴了一下右脚,幸无大碍。大家停下来两次吃东西,才补充得了体能继续爬。垭口上有块奇石,看上去就像竖起中指的一只手,像是这座山对我们的嘲讽。临近垭口的最后100-200米,稍小的沙石都变得异常松动,走一步滑一步,站都站不稳,只能选择攀巨石上,力量和耐力稍微弱点都得跪。奶茶又进入了你卤味垭口状态时,我们在寒风混合毛毛雨中通过了垭口,这里海拔4900米。下坡这边也是松动的沙石,挑巨石走,接上了在小山脊上的路。经过一个小冰川和三个海子,在饥寒交迫中到第四个湖边扎营,海拔4600米。当晚轻微失温,十个手指头都麻了,胃口因高反全无,只能喝下白稀饭,穿上羽绒裤、棉服,裹着两条睡袋睡到半夜醒来手脚才不凉,但头还是又晕又痛。迷糊恍惚之中就又差不多天亮了。

沿着正路前进(摄影:喜歌)

近看瀑布

上巴兄(摄影:喜歌)

勇闯南天门

天意梅里
错格仁嘎,钻过那个洞你就成仁

成仁了(摄影:喜歌)

格里高利广告片(摄影:喜歌)

包高山更高

错格的观冰者营地

直插上山(摄影:喜歌)

天意梅里
石海垭口,又名四海垭口,因有中指又名法克鱿垭口(摄影:喜歌)

(摄影:喜歌)

上垭口

天意梅里
下垭口(摄影:喜歌)

湖1

花花公子的logo

湖3

湖4

营地,帐篷门前景

recovery day
闹钟响了,但完全没有想起床的意思。正赖着床,小雨就洒下来了,更加不想拔营,但又因为昨晚跟大哥约定9点出发,所以挣扎着起来吃了点葡萄干当作早餐。头还是又晕又痛,醒着一会儿就会犯困,躺下一会儿又会恶心到坐起来,如此循环反复,感觉自己生命力在渐渐流逝。大哥都打好包了,我还没钻出帐篷,收拾东西速度以屁眼可见的方式明显下降,害别人在外面等了一个小时。眼见今天是无法过美根通了,所以临时改变计划,下降到曲孜通牧场扎营,顺便恢复。穿过一路雨雾,顺着小山脊的牧道下降,远远望见一支重装上山的队伍,以为是pp队,我们胡乱叫了一通,等我想起来拿望远镜观察时,他们已经走入山体遮掩的路段了。不久后又碰面一支轻装上山看风景的队伍,看了下地图,这边上山会比我们更长更折腾,祝他们好运。经过曲孜通上面的4100牧场,已扎有两顶帐篷,其中一顶还是同款msr,与他们交流了一下各自这次的经历。绕过新娘瀑布形成的断层落差,就来到了曲孜通牧场,大概才走了3000步。我把包里所有肉和罐头都送给了别的队伍的藏族向导,向导告诉我们今晚会有一支50-60人的队伍到这里,所以我们找了一块僻静角落扎营。搭好帐篷后我火速钻入睡袋,一觉醒来已是下午17点,感觉自己生命力在渐渐增长,躺着发呆也不恶心了。呆到18点后,不得不起床做饭,还是喝稀粥就榨菜,只用了半包快熟米。今天路上没有喝一滴水,所以明天路上的水也不用煮了,吃完稀粥就煮水冲了茶和咖啡,天黑后睡觉。睡着睡着竟然有胃口了,起来又煮了通心粉吃,怕呕吐不敢下调料,仅用了盐调味,吃完终于满足地睡了。

隐入尘烟

远眺4100牧场

曲孜通牧场,今晚的营地,已有几顶商业队帐篷搭起来了

天意梅里
新娘瀑布,像不像穿婚纱的新娘?又可以叫“蜂腰巨乳瀑布”

曲孜通的早晨

stage 4
我和奶茶一边思考一边闲聊,昨天的高反诱因是前天太累,但是前天又必须过石海垭口,因为如果前天在错格扎营休整、迟一天再翻垭口,就要冒雨走,难度和风险陡增,所以不论是累成狗的前天还是恢复性的昨天,都是天意啊。
起床后感觉身体正常了不少,能吃下方便面作早餐了。
拔营后核对轨迹,开始攀登擦缅垭口,中途照惯例遗屎数斤。登上垭口后合影留念,按最明显的那条牧道下山。到了一块平整的草地,有一匹骡子在悠闲地吃草,我们就隐隐感觉到走错路了,核对轨迹后回头上山,找到了横切的正路,一路绕行就到美根通垭口。
远远就看见商业队的基地帐篷,攻略上说,这里是观看缅茨姆的最佳位置,也是商业队的传统营地。到了美根通一边吃午饭一边等云雾散开,可惜我们与缅茨姆最终还是无缘见面。
雨雾变大后我们开始下山,按照登徒子轨迹走进了一片杜鹃林路就消失了,往回上山走出杜鹃林再核对,都在轨迹上没有走偏,纳闷至极。再往下在轨迹周围不断钻杜鹃林探路,最终我找到规律:看着地面的牧道痕迹走,不要看植被的痕迹。走出杜鹃林是松树林,踩着松软的腐殖质层下山,每一脚都需要先试探。穿过树木间隙看见了前进方向远处的帐篷,心定了;走一会儿又穿过树木间隙看见了前进方向不远处的大便,心更定了。最后在另一个海拔4100米的牧场营地的传统大便处走了出来,接上了传统牧道,另一支商业队已在此扎营,他们是在曲农牧场这边上山的。抬头观察,原来现在都走了另一条路,我们坚持走的这条轨迹是废弃的老路,没人维护所以植被疯长,已经淹没了。
接着下山,都是走马的路,烂个稀巴烂,前面还有马挡道,估计是累得赖皮不想走,我们就兼职了一回赶马人。一路快马加鞭到了曲农牧场,大哥明显想在这扎营,但是我们想去日以农牧场,因为那里人少些所以更干净,最后大家决定还是去日以农。
翻过山脊就见到了缅茨姆东坡冰川,原来日以农就在这条冰川下游的沟里,看位置和环境,基本上就是雨崩的备份,如果天气好,风光是很壮丽的。下到河边发现水好大,俨然是夏天的派头,气候异常导致。来回折腾找路过河,眼看着太阳就要下山了都没找对路,最后还是决定立即在浅滩处换鞋淌水。过河后向出沟方向走不远就是日以农牧场,找块稍微平整的草地搭帐篷,时不时还要驱赶围过来讨饭、捣乱的牛群。今天打来做饭的河水泥沙不少,凑合能用,今晚把剩余的通心粉混着快熟米一起煮稀粥吃,饭后约定明天0830出发,然后听歌仔休闲,最后饱饱地睡了。入夜后雨一直没停,不时还变大,给明天的最难赛段蒙上了一层阴影。

曲孜通,拜拜了您内

上擦缅垭口途中

避风塘,没有炒花蟹,但是有臭化蟹丢下的垃圾

快到垭口了

擦缅垭口

合影留念

马儿吃草预示着我们走错了下撤的路

远眺美根通垭口

在美根通等雾散不得

缅茨姆东坡冰川

淌水过河,要不是前一晚决定在曲孜通休整,恐怕还没来到这里天就全黑了,此乃天意

日以农牧场营地,第二天早上决定下撤后竟然出现了彩虹,此乃天意

stage 5: the queen stage
按计划醒来,雨势变大。今天的计划是翻越曲当水垭口,爬升1000米,根据情报,由于塌方断路,所以很难走,加上目前的雨水,权衡再三我们决定下撤。起床告诉大哥,他让我们等到12点,看看有没有商业队过来,再撤。但是果然没有,拖拉到1300才拔营,大哥往回到曲农牧场找其他队伍,我们沿沟出山,大家就此别过,互留联系方式。一路的马道越走越好走,天气也越走越好,不禁感叹此乃天意,意在劝我们下撤。不知不觉就上了机耕路,看地图知道这路是通往八里达的,因为要爬升400米再下山才能到,所以我们不想走,以为地图上的南松有自然村,可以另行出山,就拐进了山腰的鸟道,噩梦开始。
鸟道经过无数塌方区,但都有横切通过的痕迹,还经过很多带刺的植物、粘人的种子,刮满了我们全身。好几次在绝壁前疑似无路但又找到垂直方向绕行的痕迹,来到一座空房子背后,像一座鬼宅,装了太阳能热水器、贴了门联但没人住。在房前找到疑似正路痕迹,沿着河谷边走了一段就又晾在了塌方区的半山腰。前方一直能看到澜沧江峡谷对面的公路,但我们就是怎么也走不到,而且距离水面越来越远,不知道还能不能下山。此时天色已晚,必须在天黑前找到平地扎营过夜,所以我一路飞奔。循着痕迹绕到一条冲沟往上走之字到达一个悬崖观景台前,奶茶下令折返找平地扎营,不再前行。往回是向上爬,比来时吃力,现在又是强弩之末,所以更累。到了一处乱石河滩,找了块淤积的泥沙地扎营,清理掉周围的石头后,位置不多不少刚刚好能放入一个msr hubba hubba,此乃天意,赶紧趁天黑前搭起来。往回走一段路找地方打水,再一处塌方点刚好能攀爬到瀑布下方河边,下去打水递上来,我右半边波底就已经被淋湿透了,回帐篷脱掉脱掉通通脱掉脱掉脱掉脱脱脱脱。吃完睡觉,拉上帐篷没感觉这是个凑合的营地,真是天意啊。

这两颗丸的比例有点小

沙罗双树王

灵芝遍地都是

凑合营地

天意梅里

对面山上就是我们走的鸟道,第二天上八里达时拍摄

澜沧江峡谷近在咫尺却远在天边

stage 6
按计划7点拔营,拖拉了一阵。往回走出了一身汗,回到房子下方不远的河边,便意袭来,照惯例遗屎数斤。奶茶听到有人喊,回应了几句后,一位藏族大叔出现在眼前,大叔懂一点汉语,交流得知他是八里达村民,愿意带我们走正路回八里达,太棒了!
大叔肯定是上天派来的打救我们的天使!
在几处岔路口按大叔指点走,一路既省力又快速,如果仅凭借轨迹很难走得这么好。没多久就走出鸟道重新回到昨天的机耕路,大叔说他要上山干活,指点我们往下到河边过桥,激动的感谢中分了手。
一路都是机耕路,八里达在河谷对岸山脊的另一边,途中在高点观察昨天对岸的鸟道。从机耕路走上铺装公路就到了有房子的八里达上村,问村民是否有车下山,都指点我们去村公所问。
奶茶脱底的鞋越走越响,而我们还是连个村公所的影子都没看到,于是决定打电话请永支温泉宾馆的老板帮忙找车来接,不久就接到司机电话。
通完电话不久就遇上八里达本地村民的车队,询问了一下,送下山居然要收费200元,还说他们村不许其他车进入,一副村霸派头。是可忍熟不可忍,我们决定走下山上车。下到半山司机居然开车上来了,原来八里达拦路很出名的,也有村民因为拦路被抓过,司机边骂边闯就硬闯上来了,牛逼。回头看看,如果不是有牛逼司机闯关成功,我们要徒步下降1100多米再爬200多米才能坐上车。
到了德钦验核酸,然后司机带着我们到拼车聚散点找车去中甸,临别时买了瓶可乐感谢他。
拼车凑够4人就出发了,一路顺利就将我们送到预订民宿的附近。走进独克宗古城找了一圈就入住了,正是那天去永支顺风车车主开的民宿。放好行李后就去吃牦牛肉火锅,回来再狠狠地洗干净了波底,睡觉。

final stage
醒来看见昨天的核酸结果已出,有了24小时阴性证明,可以离开迪庆州了。原计划中午1300拼车去丽江,为免遇上塞车延误航班,一早起来改为坐1100班车去丽江。先收拾行李,再吃民宿老板娘做的早餐,一边叹啡一边扯家常。1030出洞,打车到客运站入站上大巴,睡一觉就到丽江了。落地成核后到必性客吃午饭,待了一下午。晚上1955起飞的航班,按部就班来到机场,排队办理值机时又不幸遇到了云南机场特产的插队。一路过关到达登机口,临登机前奶茶吃了桶泡面,于是机上的两个餐都是我吃了。2205降落白云机场T2,先领行李再落地成核,赶上地铁回到家,顺利完成今次旅程。

天意梅里 (摄影:喜歌)

(摄影:喜歌)

这壮丽的山川看醉了
一斤 发表于 2022-10-9 14:09 stage 6按计划7点拔营,拖拉了一阵。往回走出了一身汗,回到房子下方不远的河边,便意袭来,照惯例遗屎数 ... ...

感谢两位的收留。
最后一天我也入到那沟,但连夜出来,那经历,太刻骨铭心了。

发自8264手机版 m.8264.com
huqing 发表于 2022-10-10 09:34 感谢两位的收留。最后一天我也入到那沟,但连夜出来,那经历,太刻骨铭心了。发自8264手机版 m.8264. ...

大哥威武,那条路天黑我就认不出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