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

风语者复攀九女峰,众驴勇再战一米崖

大千世界,风景千异;草木斗碧,峰峦毕张。

众生芸芸,品脾秉性,因人而异。有人喜居幽室,有人乐于户外。

有人心往悠闲,就有人激情探险。

他(她)们以其独到的视野,在向人们展现大自然的雄俊秀美的同时,不意自己也成为一道独特的风景。

这就是河北石家庄藁城区风语者户外的众驴勇们!四五年的风吹雨打,炼就了他(她)们坚韧的特质,如今依然活跃在户外驴程的第一线,不曾退却,勇往直前。

位于河北赞皇县嶂石岩风景区的九女峰,千百年来不仅风雨不摇,更在数以万计的游客和驴友中落心成根。除了那个九仙女下凡的神话传说外,而更多的则是人们心中对美丽和神域的好奇及深深向往。

从2014年自邢台方脑村首穿九女峰以来的8年时间里,藁城的驴友们累计不下七八次的复攀九女峰。还是那条自山脚攀爬的崎岖不平的碎石路,如今却多了漫山淹径香薷草的一路陪伴。

还是那株多子的丛树,绿了又枯,枯了又绿,但驴友的笑容却依旧那样灿烂。

也许是盛秋的天高气爽,让驴友们很快地爬上了杜鹃坡。此时杜鹃虽已谢幕,但如洗的碧空和奇幻的白云,还是让美女们欣喜若狂。

身后的洪崖丹墙,再一次将驴友们的靓影镌刻在历史的驴行簿上。

杜鹃坡既是一道横梁,也是连接北面的仙人峰和南部的骆驼峰的一座桥梁。一南一北两座奇峰,极尽大自然的造化和嶂石岩山貌的奇特。

仙人峰侧仙人台,屹立千年的仙人,仿佛在遐瞰烟尘、红尘交加的人间。

从骆驼峰山脚沿三马子路向东南方向步行约0.5公里,再右后转至阳面,顺石阶可一展九女峰奇容和一米崖的险峻。

但看一米崖的背面就足以让人生畏了。

邢台内丘、临城和石家庄赞皇三县交界的三县垴让人仰之弥高。

南望层峦叠嶂的山西昔阳县山界,漫天的白云如絮如雪。

三县垴西南方向,便是九女峰。相传天宫因贪恋人间的九个仙女连同两位恋景误传圣旨的值星官一并被玉皇大帝贬点为石,从此永驻嶂石岩。而另一则传说是被太上老君点化的一户山里人家的九个女儿,苦战一天,舍身为石,终将作妖祸害乡里的黑龙镇压峰下。

九女峰上九仙会:似俯身低首,凝眸遐想;如仰首高歌,抒发情怀;像对镜梳妆,款款生姿;又若直面交谈,窃窃私语;还有的婷婷玉立,潇洒优雅。惟妙惟肖,栩栩如生。每当阳光初露,群峰熠熠生辉。有时则浮云流岚,时隐时现,气象万千。

九女峰是一则凄美的故事,站在九女峰下,不觉间已然化为故事中人。

九女峰右侧不远,便是以高险著名的一米崖了。一米崖高约100多米,长约五六十米,宽处不过两米,窄处仅一米,极富挑战性。这些年来,据说曾有两名驴友因恐高失身坠落崖底,离开了钟爱的户外运动。

但看驴者真本色,挑战一米崖者,仍然络绎不绝。这里是滋生恐惧和矫正恐惧的双向战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