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

百里画廊骑游记

十一疫情无法出京,自己一人在京索性骑行北部山区赏秋景。

骑行目的地:延庆百里山水画廊

骑行工具:组装折叠车,风行海豚架,配禧玛诺10速(11-32)小套,牙盘配stone 54单盘,Blast wave 451碳纤维轮组,同时配车头包、车尾包。

骑行时间:2022年10月1日—10月3日

骑行里程:336公里

第一天,从家出发至延庆永宁古城,全程121公里

国庆当天,天气晴朗风和日丽,早9点从家出发自滨榆东路进温榆河绿道,一路经过温榆河滨河森林公园、松美术馆、北京丽宫体育公园、未来科学城滨水公园至昌平区。温榆河沿线绿树成荫,偶有白鹭相伴,整个骑行过程轻快愉悦。

转入立汤路后,延辅路非机动车道骑行,尽管路上车辆增多,但仍有树荫遮阳,故骑行并不痛苦,只是沿途无景色可言,骑行略显枯燥。尤其是转至顺沙路后,辅路非机动车道取消,直接与机动车伴行,危险系数倍增,只能加快踏频尽快通过,唯一担心的是高压光头胎是否能经受的起路边碎石子的考验。

为了尽快离开顺沙路,在经过小汤山科技农业示范园后随即转入崔阿路,后穿良各庄村、狮子营村进入昌平城区,此时已到午饭时间。为了给下午翻山提供充足能量,在KFC买了两个大汉堡及大杯冰可乐,补充能量的同时也补充因骑行导致的体内糖分的损耗。下午13:30进入十三陵景区,开始了悲催的翻山之旅。

刚开始体能相对充沛,翻山相对轻松,但仍然大汗淋漓,用汗水沿着下巴滴淌来描述一点都不过分。在经历了几个大的起伏后,顺利来到十三陵水库垭口,但由于后拨操作不当,链条脱了,还好提前准备了一次性手套,很轻松直接挂上,然后一路放坡至水库观景台。本以为爬山基本告一段落,熟不知这仅仅是个开胃菜。之后一直爬升,在经过了定陵机场、长陵、裕陵、茂陵、泰陵后,到达马武寨驴打滚美食村。此时的我在经过大的爬升后已经精疲力竭,眼看着已经下午3点多,但前方的路仍然需要爬升,而且离我今天目的地还有20多公里的路程,心里一万匹草泥马在翻腾。好就好在路边有个宝座似乎在为我准备,我也舒舒服服的歇了二十分钟,喝点水吃点橘子,翘着二郎腿看着路边上上下下的自驾者、骑行者,无不投来似是羡慕又似是在说这是哪个傻B的目光。

休息过后,继续爬升,此时的腿已经不太听使唤,加上前车包影响不方便摇车,所以只能下来推车(54飞轮带32牙盘爬升还是稍显吃力),坡度之大使得整个推车过程也在不断出汗,好在出发前又新添了个水杯架,使得这次骑行路上基本没有缺水。

远远的看到远处山上的盘山道,心想到了那个弯基本上也就往下走了吧,结果花了我半小时时间到了之前看的转弯处后,发现山的背面仍然是往上爬升的弯路,顿时心里那一万匹草泥马又一次浮现。没办法,只能埋头继续推车,期间也时常上车骑行一段距离,就这样推推骑骑,很快来到了之前看到的转弯处,远远看到一辆卖咖啡的蓝色面包车,据说是网红车,心想这里一定是垭口,后续就可以享受放坡带来的愉悦。果然,后续是下坡路,但由于没有带防尘面巾,高速下坡使得路上的小飞虫被径直拍死在脸上,等停车时一擦,虫屎夹杂着汗水一起糊在脸上,那感觉很难用什么词来形容,只感觉草泥马又再一次在心中翻腾。更可气的是,我相当于从后面的垭口直接速降到谷底,前面紧接着又要爬升,此时心中草泥马已经不能用万匹来形容。没有办法,自己定的路自己咬牙也要走下去,继续骑继续推,大不了在山里夜骑。经过1个多小时的爬升,最终来到大庄科乡,意味着今天的爬升即将结束。

在垭口稍作休息后,此时太阳已经即将落山穿好外套做好保暖,一路十几公里放坡,不到一个小时到达永宁古城。进入古城,从南面滨河路往北到达玉皇阁,也是永宁古城的地标建筑。永宁古城始建于唐贞观十八年(644年),由大将军尉迟恭监修,当时叫寒江城。玉皇阁同样始建于唐贞观十八年(644年),可惜的是毁于**时期,2002年在原址复建。得益于当今高超的建筑技艺,现有玉皇阁很好的体现了古代建筑的韵味和特点。到玉皇阁刚好快晚上7点,稍作等待后便迎来了晚间灯光秀,但射灯角度有些单一,并没有把玉皇阁古典威严的气质凸现出来,拍了几张照后便开始在周边找吃饭和住宿地方。永宁古城民宿偏多,特色小吃为火勺和豆腐。网上随便找了一家性价比高的民宿,由于满房,被推荐到另一家,结果歪打正着,属于当地农民自己两层小楼改造的民宿,硬件装修以及被服等软件设置在民宿中均属一流,性价比极高。吃放方面,在北街(古城人气最旺的步行街)找了一家火勺店,两个火勺夹肉一碗豆腐汤,美味至极,正所谓天上龙头、地下火勺豆腐汤。火勺是永宁特色小吃,类似西安肉夹馍,但比肉夹馍的馍更劲道肉更紧实。第二天早饭依旧是火勺,结果平时欠缺锻炼的咀嚼肌一直到国庆假期结束才缓过来,挺好,这次骑行既锻炼了腿和心肺,又锻炼了脸。

晚上下起了雨,一下进入初冬的感觉,从家出来时还短袖,这接着立马就要穿外套了,还好提前做好了准备。民宿被子准备的过厚,可能是老板考虑到山里天气原因,但晚上我关了窗,导致一晚上盖了被子热不盖被子又冷,夜里多次热醒,没有休息好,干脆第二天一大早就起床收拾出发了。

第二天,从永宁古城出发至琉璃庙镇,全程骑行113公里

早上先是延古城周边骑行看了看,清晨的古城恬静、舒适,尽管温度偏低,但雨后冷冽湿润的空气以及从田野里扑来的植物清香沁人心脾,这是城里感觉不到的气息。早饭依旧是两个火勺,一个当时就干掉,另一个留着路上充饥。

正式离开古城前又前往古城墙遗址看了下,随着岁月的磨砺,如今古城墙遗址已不复存在,仅留下现代人制作的遗址标牌告诉后人这里也曾经历过金戈铁马的岁月。参照之前看的攻略,从古城出发一直到百里画廊,期间没有补给点,所以提前补充了些水,包括一瓶矿泉水、一瓶宝矿力还有一瓶1L装脉动,随后延昌赤路出发。后来证明准备的有些早,后续村子也有小卖部可以补水。一路缓上坡,早上基本无车,大雾弥漫,路边植物都挂满了露水,地面湿漉漉像下过小雨,一个人在路上尽情的大口呼吸着湿润、清新的空气,好不自在。

百里画廊骑游记 百里画廊骑游记

延昌赤路过了上光村后开始陡坡,挂上最大飞轮喘着粗气往上爬,爬个几百米就要停下歇一歇,遇到更陡的坡只能下来推行,越往上走雾气越重,也不知是雾水还是雨水,前进过程中不停打湿眼镜,眉毛上也不停凝结水珠,也不知是汗水还是雾水。不知转过多少山头,来到燕山天池景点,与工作人员聊了几句,并没有严格意义上的燕山天池,天池主要指的是白河堡水库,但由于大雾天气以及位置角度的限制,在当天的燕山天池并没能看到白河堡水库,稍显遗憾。歇息片刻继续前行,所谓有上就有下,过了燕山天池一路几公里放坡,放坡带来的迎面风加上雾气,冷的直打哆嗦,好在几公里的放坡很快结束,紧接着又进入无休止的爬升,边骑边推来到了白河堡水库观景台。我的骑行装备引来了多人的围观,可能这个位置、这个时点加上这种天气几乎很少有骑行者,不管那么多,该补充能量补充能量(干掉另一个火勺),该补充水分补充水分(大口喝水),不要被外在因素打扰了自己的节奏。

过了白河堡水库,道路就开始了沿着白河的蜿蜒前行,一路都是在山涧中,两面都是燕山山脉,道路与白河就像在嬉戏穿越,所以这一路桥梁居多,但总体来说道路平坦且略带缓下坡,骑行感觉舒适。

不知骑行了多少公里,来到了百里画廊标志性景点,必须打卡顺带休息,同样又是吸引了多人的目光,没办法,骑行多了也就适应了,你看你的,我做我的,互不相扰。休息完后继续前行,道路变窄,几乎没有留给自行车骑行的空间,只能占用少部分机动车道,好在道路标识要求机动车避让自行车,也就是自行车优先,路政管理人性化高。

百里画廊骑游记 百里画廊骑游记

由于是缓下坡,一路骑行比较轻快,减少了休息,但中途遇见了一个自行车队在路边搞活动,驻足补水并观望了会,是几个貌似教练的人员带着一群家长、孩子搞自行车活动,每人一辆山地车,家长、孩子分别为两队,比相同距离谁用时最长,也就是谁骑得最慢,结果孩子干掉了家长,一堆人欢歌笑语,其乐融融。活动结束后一队人马骑行上路,我也跟随其后,但由于大队速度慢,很快被我这菜腿超越,于是又成了我一人骑行。期间又遇到一位妈妈带着孩子骑行,超过去的时候给孩子打了打气,孩子骑得更加带劲了。

10月初的山里已经是有些层次感了,部分树木已经叶片泛黄,个别也已变成红色,景色宜人,如果再有半个月估计风景更美。

到达滴水湖景区面临着两个方向的抉择,一条是走仓米古道回四海镇,另一条是继续延白河前行直到汤河口。考虑到走仓米古道又是山路,这两天已经被山路折磨的有点怕了,所以就选择了继续延白河往东前行,晚上4点多到达汤河口镇,期间也是人生第一次骑行穿过隧道,甚是激动,结果第二天才知道有更多更长的隧道在等着我。

百里画廊骑游记

4点多到汤河口镇有些尴尬,因为时间还早,但继续往前走又不熟悉路况,万一找不到住宿就只能夜骑了。仗着有前后车灯,所以选择了继续往南前行,目标雁栖湖。过了汤河口镇开始走京加路,这是一条类似高速的快速路,没多久就遇到了堵车,好在我是自行车,从应急车道一路超车,经过几公里骑行很快来到了检查站,要求24小时核酸阴性证明才能放行,又好在我是第二天,有惊无险,否则可能就得返回汤河口做核酸了。

京加路也是在山中穿行,但整体坡度较缓,都是长上坡和长下坡,骑行起来难度相对较低,但由于此路大货车居多,故路边碎石子、破损轮胎碎片随处可见,为了避免扎胎,只能眼睛紧盯前方路面,尽量避开尖锐石子和轮胎碎片(因为含铁丝),一路小心翼翼。由于中午没有吃饭,下午只在路边吃了点烤红薯,所以此时饥饿难忍,好在随身带了中秋剩下的月饼,一个五仁月饼下肚,立马精力回升,小宇宙爆发,十几公里的爬升路很快就完成,5点多到达琉璃庙镇。这是个东西南北只有几百米的小镇,由于路边有停车带,所以很多拉货的大货车在此停靠吃饭住宿。考虑到很快就天黑了,所以没有选择继续前行,就在琉璃庙找了家旅馆住下,半夜大车不停的停靠、启动,一夜几户没睡,于是第二天早早启程。

第三天,从琉璃庙镇出发到家,全程骑行102公里

出了琉璃庙一路爬坡,经过了几个比较短的隧道,提前把车尾灯打开,提示后车注意避让,前车灯开启爆闪模式,但在第二个隧道时就忽然就不亮了,电量原本是很充足的,难道电池坏了?还好昨晚没有继续赶夜路,否则欲哭无泪。好在是白天,隧道内也有灯光,且有尾灯加持,一路缓慢爬升到分水岭隧道。这也是琉璃庙到雁栖湖的最高点,隧道全长3.4km且全是下坡,但为了安全起见,全程车速控制在40以内。就在我聚精会神之时,一个兄弟骑辆山地车快速超越了我,风驰电掣往下速降,到了隧道进口看到了他,原来是在等他队友,互相聊了几句后继续前行。过了分水岭隧道就基本不用脚蹬了,在重力作用下一路疾行,最快速度接近60km/h,就这样一路下降了十几公里,很快便来到了雁栖湖。这时狂风大作,看来天气预报还是比较准的,预告中午前后开始下雨。管不了那么多,继续延雁栖湖前行,欣赏大风天气下的湖景。从东侧停车场旁小路进入,一路爬升到雁栖湖大坝,大风天气下巨大湖面波光荡漾,加上远处云雾缭绕的山峰的映衬,绝美的体现了北方景色的波澜壮阔和大气磅礴。穿越完雁栖湖后走雁栖湖西路继续南行,没吃午饭,肚子提出了抗议,从包里取出早上准备的小笼包,找一偏僻小路大快朵颐,经过一上午60多公里的骑行,尚温。

午饭后走京密路过首都机场北侧到达温榆河畔,雨越下越大,取出提前准备好的雨衣,用透明塑料袋裹着手机继续导航,接着沿温榆河绿道一路骑行至通州,至此国庆三天骑行结束。

百里画廊骑游记 百里画廊骑游记 百里画廊骑游记 百里画廊骑游记 百里画廊骑游记 百里画廊骑游记 百里画廊骑游记 百里画廊骑游记 百里画廊骑游记 百里画廊骑游记 百里画廊骑游记 百里画廊骑游记 百里画廊骑游记 百里画廊骑游记 百里画廊骑游记 百里画廊骑游记 百里画廊骑游记 百里画廊骑游记 百里画廊骑游记 百里画廊骑游记 百里画廊骑游记 百里画廊骑游记 百里画廊骑游记

发自8264手机版 m.8264.com
没来个国庆环京吗哈哈
zhb001 发表于 2022-10-14 16:25 没来个国庆环京吗哈哈

刚骑行没多久,慢慢来,哈哈
super_yan.zhao 发表于 2022-10-13 21:32

十一疫情无法出京,自己一人在京 ...

这个豆腐汤看的我胃口大开,想必是非常的美味。
  • super_yan.zhao 你不会是店主吧,哈哈,开玩笑。确实非常好,靠着豆腐的鲜香以及胡椒的辛辣,有没有酸辣汤那么的浓稠重口,非常美味。 2022-10-17 09:09
冷冷的眼 发表于 2022-10-16 21:59 这个豆腐汤看的我胃口大开,想必是非常的美味。

super_yan.zhao 发表于 2022-10-14 10:12 发自8264手机版 m.8264.com

莫问来路 发表于 2022-10-18 10:14 不错不错,我是10月1号再次骑行的百里画廊,貌似咱们前后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