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966

武汉

鱼木寨游览记

2021.09.04--05双休,预报小雨,恼人的天,一到休息就下雨,加之疫情突变,利川之行一拖再拖,眼看夏天已过完,都入秋了再不能等了,不管下雨还是下雪人多还是人少都要出发。

买了周六早上7:41的动车,根据导航,如果就近坐8号地铁时间有点紧张,只有舍近求远去坐7号地铁。

为了诗和远方,没有什么困难是不克服不了的,早5点起床洗漱收拾完,骑电驴到7号地铁站才6:10,离头班地铁时间还有20分钟,于是,从容的去吃了一碗热干面再去等车,6:30准时上车,40分钟到汉口火车站,下车正好碰到队友,大家一起进站直接排队检票上车,时间上衔接得非常好。

和谐号12:21正点到利川站,与在利川避暑的领队汇合,领队吉普租了一辆五菱神车亲自开着直奔鱼木寨。一行五人没有往常的车站合影打卡,要赶时间……

车行驶在著名的318国道上,吹着窗外凉爽的风,闻着扑面而来沁人心肺的桂花的芳香,欣赏着沿途的美景,心情无比愉悦。

仿佛是逃离了樊笼桎梏的小鸟,自由飞翔了。

看,前面那一溜长长的山脉就是齐岳山,延绵逶迤恰似一壁巍峨的城墙横亘在眼前,大风车贯穿整个山脉。领队说等天气好他准备去齐岳山探路,我们也期待着他探路成功,以后再带我们去走走,对于热爱户外的人来说,每坐山都有她的特点,她未知的神秘与吸引力,像恶魔一样驱使着山友走近去揭开她神秘的面纱。

双寿居~五连间~三阳关~岩壁居~向母墓~向梓墓,除了亮梯子基本景点都逛到了。

最幸运的是,我们正好走到岩壁居就下起了大雨,凹凸的岩壁形成天然屏障正好遮挡住雨水。这里与万州隔条峡谷相望,不一会儿,发现对面断崖式的岩壁就出现多条浑黄色的瀑布,哗哗的坠入峡谷,雨量再大点下得再长一点,就可能形成山洪。好在我们是安全的。半小时后雨停,我们开始返程,18:00出寨,由于刚下过雨,云层厚雾气蒙蒙,开车不安全,当即取消赶到朝东岩客栈计划,夜宿苏马荡。

今天徒步8公里

远眺苏马荡

利川是有名的避暑胜地,每到夏天就有大批从武汉万州重庆来的“候鸟”,在此避暑度夏。苏马荡就是闻名遐迩的“候鸟”移民区,每年旺季前来避暑的人多达30万,马路上都是人和车,常常堵的水泄不通。我们这个时间来,人已经少了很多,但跟大型的居民小区差不多,人流还是比较密集的。

领队算是比较早的一批“候鸟”,每年夏天都会陪家人来避暑几个月,每天早出晚归,去附近徒步爬山,这么多年把苏马荡周边的山山水水几乎走遍了,犄角旮旯也都摸清楚了,看,开车都不带导航的。这次,领队不仅是我们的御用司机还兼职免费导游,他一边开车一边介绍沿途风景,同行的老陈说利川的土特产新鲜又便宜,勾起家庭主妇的兴致,表示一定要抽空逛哈菜市场,买买买!!!

此处是进入鱼木寨的关口

神车继续奔驰向前,蜿蜒盘旋至铜锣关,铜锣关紧靠鱼木寨,是川鄂古道上的一道险关。建在悬崖峭壁的险峻隘口,由于时间关系,没能登上去一睹雄关漫道真如铁的风采。

铜锣关下的观景台

地势还比较高,放眼望去,郁郁葱葱大大小小的山星罗棋布,浓厚的云层眼看将要覆盖下来。

穿过铜锣关,继续向前,不多时就来到鱼木寨移民新区,村委会也是游客中心,可以免费停车,还有卫生间。

领队来过多次,边走边看边讲解,鱼木寨不通车,必须徒步游览,古寨门依旧在,只是进寨的古道已经返修过。入寨后,路的两边立有雕花石柱,可惜只剩下石墩了,上面部分已经不知去向,每个石墩各不相同,有圆形方形多边形,每一面的雕花图案都不一样,依稀还能看出图案轮廓的精美。

寨门

60-70年代的文物

进寨门的路两边有一排这样的石柱石墩,有精美的雕花,

虎虎生威

好特别的狮子王

第一次见到大门斜开,挺稀奇的,经打听方知有风水讲就的,主要是避开冲煞。

这个时节,武汉的桂花还没有花苞,利川的桂花已经到了盛花期,一路上香气扑鼻,无比惬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