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6

2022他念他翁那一抺勾魂的七月蓝(上篇)

[复制链接] 查看:21919 | 回复:5

且敲木鱼

一、源起

苟且的日子一日接着一日,周末的徒步也不能阻挡自己越来越偷懒的情绪了,特别是看着日益增长的小肚腩,就知道又是该来一次重装长线减肥了。搜罗了一系列备用长线,库拉冈日、西夏邦马不想去,格聂贡嘎念青东最美的时间又在九月入秋之后,最终决定还是去他念他翁走一走,反正迟早都要去,不如先去了结心愿。一起走狼塔远在西安的二胡暑期得闲也正好想去,行程就这么草率的定在720日,拉岗村进山走盐登线。对他念他翁没什么很深的印象,看过几篇攻略只晓得他是藏东南与云南交界处,算是高海拔长虐线路。他念他翁比较多人走的是商业队的轻装看海线,行程大概5天,纯粹是大米勇神山周边绕着那几个海子画圈圈,比较适合想去又怕虐的达人打

卡。在我眼里,那掐去头尾四天行程的看海线怎么也像是走了个假的他念他翁,就如狼塔c+v只走了一半,乌孙只看了天堂湖,失去了那么点味道。我这个财富极不自由的穷鬼考虑到出行能省则省人多分摊少的原则,就开始在8264平台招兵买马,按二胡要求初定八人小队。受疫情影响,队员进进出出,到最后确定出发只有六人,不管那么多了,决定的事就算只有我和二胡两人也要走一趟的,狼塔两人也是这么走过来的,区区他念他翁算了球啊!行程敲定后就是各种准备,平均四千多的海拔,一些设备换的必须换,该买的还得买。帐篷,睡垫,炉具,太阳能板都按轻量化从新入了一套,鉴于上次在冈仁波齐喝生水留下包虫病惶恐不安的阴影,一套净化和消毒水的物品必备。最难熬的就是等待出发的日子,掰着手指算好到香格里拉的路程,最后还是觉得坐动车比较方便,也就有了一日横穿福建江西湖南贵州,云南五省的壮举。

小楼,小李子,二胡早几日出发已经先到,firefly也带着女朋友自驾从大理跑飞来寺走私去了,云旎18号的飞机,只有我还在路上慢慢悠悠的向集合地挺进。17日到丽江趁下午转香格里拉的车还有点空余时间,又去古城转了一圈。16年古城的旧事还历历在目,故地重游这万人敬仰偶遇的圣地,除了人少也没多大变化,白天的酒吧街着实看不出他夜里的魅力。行人寥寥,走在空巷却多少有些孤寂。小李子昨天还言之凿凿地说古城要收费,没想到今天只登记一下竟然免费了,赶了个巧顺带看看能不能多拉几个客凑成八人队伍。古城没拉到客却在大群里捡了两人,好歹算是凑齐了八人队伍。丽江坐车到香格里拉已经傍晚,背着包在独克宗古城里转悠,去往二胡客栈的路上,突然有人大声叫木鱼,木鱼!回身就看到小李子和小楼嬉笑的鬼脸,这么巧,这也算是偶遇了。先前微信里聊过,一路上又在群里看了他们发的照片,一瞬间自然熟了。懒得再跑,也就没去小李子他们住的在云端青旅了,三人一起到二胡住的客栈,安顿好去小腐败了一番。

云旎,firefly行程已定,唯一担心的是刚捡上车远在南宁的依莎和阿罗能不能赶上,大伙各种建议后最终还是按计划行事。有了一天在香格里拉躺平时间,本想趁此机会去周边的阿布吉措、南极洛或有小布达拉宫之称的噶丹松赞林寺去走一走,无奈不是怕路程远就是嫌景区没啥意思,最后只有小楼去爬了千湖山森林当作适应性体验。我们几个就呆着客栈等下午会到的云旎。没想到自己大意犯了个大错,计划在客栈住两个晚上的,不曾想没有把两个晚上的费用一次性给店主,又赶上这几天来香格里拉的游客爆棚,店家坐地起价,把我的房间给售出去了,搞得我只好重新找住处。一番折腾重新安顿好后,看离约定晚上出发前的腐败还有时间,就吧唧吧唧地跑小李子住的在云端青旅去。上上下下一通寻找,好不容易才看到一座破旧简陋的大门上挂着在云端青旅牌匾,尼玛,靠后山边上这么偏僻的地方连个大点的路标也没有,这不是欺负人吗?烂归烂倒是景致不错,妥妥滴藏家农舍的模样,小李子已经佛系地坐在挂满装饰物的茶座上等我了。煮水泡上一壶他家里带来的茶,就着香格里拉的夕阳,在山风轻拂的半山上喝茶聊天很是惬意。聊着聊着人也渐渐多了起来,小楼,云旎,二胡到了,大伙一起以过来人教师爷的身份打趣一学生娃,怂恿他明天陪孤独的小姐姐去雨崩。闲聊时光过的飞快,不知不觉就到了去腐败的点了。我们逛完古城在最正宗的牛馆坐下来的时候,依莎和阿罗还在赶来的路上。到了,到了一阵声响后,两个背着重装的女汉子终于赶上了这出发前的腐败餐。开干,几瓶酒下去后开始了放飞自我……

第二天一早,约好的车早早在客栈旁等着。因住的比较散,安排好车辆后,二胡去接依莎和阿罗,然后再到飞来寺接走私的firefly,我这一路接小楼和小李子,没想到分头出发到再次汇合已然在盐井了。前往盐井的路上各地标景点众多,什么普达措,飞来寺,梅里雪山,明永冰川,雨崩,奔子栏,白马雪山,很多都是听过的地名一路呈现在你眼前,还真有点目不暇接,好在有小李子曾英勇无畏地独自跨着自行车骑行过这条线路,一路有他作导游一一介绍当年的情景。

圈起来的飞来寺没了佛的超凡脱俗,满眼烟火铜臭味让我失去了下去走一趟的兴致,只在明永冰川前遥望了一下梅里雪山云里雾里的魅影,就着玛尼堆和飘扬的经幡打了下卡一闪而过。路上遇到了邓珠的车载着一车刚走完看海线回香格里拉的驴友,得知我们重装走盐登线后肃然起敬,在他们羡慕的眼神里分享了他们看海之行的兴奋,还留了他们在三岔口去大米勇途中摘的野蘑菇的照片,幻想一路也能摘几个松茸什么的打打牙祭。一路飞奔,穿过云南西藏省界后正式进入盐井河谷,公路沿着澜沧江而上,赭红的山石间绿树点点,村庄房屋错落其中,问了几次盐井到了没有,在快了快了的答复声里,车在检查站前的半坡途中被拦了下来,乖乖地排车做行程码检测,好在我们都准备好了三日两检,顺利通关,一路的担心终于放了下来。

到了盐井叫得最响的一口面馆,二胡他们已经吃完了,正在夸依莎吃了二十几碗的豪迈之举,等着看我们这车谁能破她的纪录。云旎一马当先,坐下就开吃,吃一碗放一粒石子,呼呼就干了几碗。我也坐下来看着这清汤寡水的面条和配的三碟小素菜,实在没啥胃口,进山前的最后一餐竟然是这东东,唉!要不是肚子饿的慌,我真不想开口。看着墙上吃的三百多碗的最高纪录,打死我都不信,谁能干下这么多。在一片加油声里好歹吃了十六碗,看看他们吃得也差不多,终究没能超过依莎的纪录。吃完开始了前往拉岗村的越野天路。抬望眼,拉岗静静地矗立在高山之颠如在云端。上拉岗村先要横跨澜沧江上的小桥,立在桥头,在澜沧江东西两岸的沙滩和悬崖陡坡上层层搭建的盐田,就是蔚为壮观的千年盐井。千年的喧嚣已随着江水滚滚而去,留下这成片的盐田盐井还在彰显着昔日的辉煌。茶马古道上,那悠扬的铃声仿佛还在耳畔回荡。上山的泥路走得胆战心惊,这是硬生生从山坡上切出来的路,坡陡弯多路还窄,一面山壁一面崖。几处水毁路段真是可怜了二胡他们坐的吱吱呀呀的小面滴是怎么爬上去的,惊险到一车的人叫个不停,也不知是惊喜还是惊吓。兜兜转转总算是爬到了拉岗村,在一排棚屋前停了下来,在暗赞司机过硬的技术时还感慨这仅有几户人家村子的静谧之美。坐在屋里看着天空飘落的细雨,望着屋内温暖的床,真想今晚在此休整明天等雨停了再出发。正沉醉于温柔乡大伙却在穿雨衣整理背包,兴奋的要抓住这小半天的时间冒雨进山。大伙在屋前平地凹造型拍完集体照,正式踏上重装穿越他念他翁的征途……

二、虐途

迎着细雨从屋后沿着溪流往上走,开始一段是机耕道,虽有些泥泞不堪却也好走,大伙嘻嘻哈哈地边适应性行走,边祈祷这雨能停下来。机耕道一直到水坝,过了废弃工棚才变成了牛马牧道。踏上牧道才算是正式的起点。天公作美雨渐渐停了下来,过小木桥后走不多远就遇到了此行第一个海子丁差错,灌木丛中的海子不大如一湾蓝绿色的水晶,清澈见底。不尽人意的天气加上山里天色更快暗,短时间内已经赶不到一字泵营地了,只能边走边找适合露营的地方。乱石灌木丛生的山谷里适合扎营的平地很少,大伙只好错开来找地方。二胡交待我们沿途找地安营后和firefly跑前头去了,留一块较平整的路边地给小李子他们后,在前方几百余米开外的溪石边另找了一个临时营地。依着一棵枯树桩,靠着崖石勉强搭好帐篷,看看天色还没黑就跑去小李子他们搭帐篷的地方,看他们弄好没有顺带喝点小李子煮的茶水。没想到他们的动作也挺快的,正围坐在帐篷前灰头土脸地生柴火烧水。费了老半天的劲那被雨水打湿的木柴杂草却怎么都打不起火来,只好回去自己生火煮饭。吃完饭洗漱完后天色渐晚,躺在帐篷里在震耳的流水声中怎么也睡不着。近临岸边,也不知上游有没有下暴雨,听那流水的声响似乎越来越大,心里一直担心会不会山洪爆发,忐忑不安中迷迷糊糊的过了一夜。

第二天一早,弄早饭,烧开水,收拾帐篷,磨磨蹭蹭也就到了说好的八点出发时间。一整个早上都没听到有人经过的声音,也不知小李子他们走了没有。路过二胡昨晚的营地,翻过前面的乱石坡就看到了小李子他们隐约在树林里奋力爬山的身影。他们不声不响的跑前头去了,我还以为在后面呢。垫后就垫后呗,反正也不急着赶路,就这样一路远远地跟在他们身后。穿树林,爬小坡,过乱石,随着海拔提升,背着重包山地上走起来也是气喘吁吁累得慌,就在快到瀑布的小坡上停下来休整,晒起昨晚被雨打湿的帐篷,毕竟能轻一两是一两啊。抽空跑前头去,看到二胡他们也在瀑布下方休整晒帐篷。大概过了半小时,等帐篷晒干重新收拾好就到瀑布下方和二胡他们汇合了。此行的摄影firefly还不忘在高崖瀑布下给我们拍照打卡。一行继续向前方一字泵营地挺进。右边紧临的溪流瀑布声势浩大,水量充沛,却在我们刚刚晒帐篷的地方流入乱石下,不见了踪迹。过了溪流就远远的看到一顶大帐篷搭在

平坦的狭长河谷上,这就是一字泵营地了。隔着老远就听到一位牧民热情招呼的声音,叫我们进帐篷休息还推荐要不要那个野花,看着牧民的热情劲,脚一软差点就要拐进去了,好在friefly,云旎他俩头也不抬径直前行从帐篷前面错了过去,硬生生把我也带了过去,沿着河滩沼泽向今天的目的地砌坛营地而去。

踩着河滩上的乱石杂草前行到左侧山脚,开始爬升加米坡和第一个垭口龚拉垭口。四千多海拔,山里的景色也变得荒凉起来,微黄的草坡带着些许的紫黄色小花从山腰裸露的山石上直铺下来。上了加米坡后向垭口缓慢爬升,二胡和firefly勇猛地狠冲在最前头,两人的身影很快就消失在垭口。小楼和阿罗第二批冲上垭口,我属于第三梯队,边走边回身拍加米坡右侧谷底的两个狭长的小湖加米措也叫两湖,正逢枯水期水少的可怜湖光山色混为一体,不留意还真难发现那是个湖。加米坡的山腰处,小李子和依莎正一拱一拱往上爬。上得垭口,谷底的砌坛一览无遗,运处还有一个大湖旦马拉丁措,蓝白色的湖水满是诱惑,期待晚上能走到湖边露营好好地享受下枕着湖水入眠的惬意。

海拔4900米的龚拉垭口上,五彩的经幡在山风中猎猎作响。云旎从包里掏出一叠龙达,迎着风奋力往上抛洒,粉红的龙达如一群蝴蝶在空中随风飞舞。不会吧,这纸片是用来撒山头的!此时我才恍然大悟,上山前firefly分给大伙的一叠叠各色小纸片是这样使用的,我还一直以为是用来生火用的呢。原来按藏族的习惯,在翻山的垭口时,要撒龙达,边抛边高呼:龙达、龙达、龙达……”龙达也就成为一种祝愿命运吉祥如意的寄托。我也有样学样赶紧掏出一小叠龙达,在风中向玛尼堆抛去,极力掩饰自己的无知。那一刻,我升起风马,不为祈福,只为守候你的到来

垭口到半山腰的草甸是风化的碎石坡,上山容易下山难,这段碎石坡着实废腿。等我好不容易下到草甸,小楼他们已经摊开地席休息,累得想在此扎营不想再走了。我也放下背包,躺在草地上懒洋洋地晒着太阳。小李子他们还在垭口往下走。等了许久,他俩才姗姗来迟,一边休息一边述说着这路程的艰辛。时间还早,离山谷营地已经不远了,而且休息的地方连水都没有,实在不适合扎营,二胡他们又在前方。在一番讨论后还是坚持要到山谷的砌坛营地,我却心心念念的想到更远处的湖边去露营,不由加快了下山的步伐。谷底白链般蜿蜒的溪流滋养着那片丰盛的草地。一条小路从山脚曲折通往几座废弃的方形石屋。溪水环抱的小岛上已经升起一座橙色的帐篷,果然二胡他们在那扎营。沿着小路来到二胡帐篷边,看着他们的帐篷,又看了看还在下山途中的小李子他们,到湖边露营的美梦惨烈的破灭了。唉,说好的湖边烂漫之夜,又成了凄惨的露宿溪头。

相对于昨晚的营地,这里有平整的草地,触手可及的溪水,妥妥滴准五星级了。轻柔的草,浅唱的溪流,微拂的山风一同构成砌坛营地迷人的夜。那几座只剩石墙的棚屋在夜色中露出一抹轮廓,显得那么的孤寂。此夜,幸好有八盏帐篷八个身影与它相伴。

仍旧不见太阳的影子,山谷里笼罩着层层薄雾。沿溪而下的小路上八个身影在晨曦中穿行。不知源起何方的溪流滋养了这片山谷,越往下走树木渐渐繁盛起来,俨然没了高原的样子。山谷两边高山竦峙,山腰云雾缭绕,不时有飞瀑奔流而下,青山白水一片生机勃勃的景象。一路伴行的溪流注入一片海子,终于到了昨天念念不忘的旦马拉丁错。浅蓝色的湖水在阴沉的天色下显得有些晃眼。卸下包,脱掉鞋,圈起裤脚,趟着没膝的冰凉溪水来到湖边,俯身查看有没有鱼虾,好歹弄几条别辜负了临行前准备的钓鱼工具。溪对岸,不时发出嬉笑打骂声,在firefly指挥下,小楼他们正在湖边草地上摆破死拍各种搞怪的照片。在湖边停了许久也算是弥补了没在湖边露营的遗憾。紧靠湖岸的石路上firefly放飞无人机冒着掉摇杆的风险拍了一段人湖共舞的绝美影像。湖的尽头,那幽幽的湖水更是诱人。在水口,湖水一改平静的乖模样变得躁动起来,流水随山势直下发出雷鸣声响。我们也步入一段下山的原始树林,脚下厚实松软的泥土里还长着一簇簇不知名的菌子。任凭口水直流,也不敢乱采,只能望菌兴叹,怪自己见识少。众人在一片感慨中就到了三叉口营地。自然又是各大神掏出帐篷晒装备,看着周边的美景大伙决定在地泵休整

两天,用一天专程去看海,把周边的海子通通看个遍。

三叉口顾名思义是路线的关键节点,右边沿溪流而上是往大米勇的看山路线,一路过火烧林,南嘉曲隆,南加拉古垭口,到大米勇脚下的乌格曲隆措。过桥左边往山腰过火烧林是直接去地泵牛棚营地。我们的轨迹是直接到地泵牛棚营地。过了桥,二胡往正确的左上小路走,小路上杂草丛生感觉没什么人走,左下那条有很明显的踪迹,看样子前面会和二胡的路重合,我就想当然的挑比较好的路走,没想到这路顺着溪流往下,可能是到谷底的某个节点上的,虽说也能到地泵,但上下爬升会很累,且偏离二胡那条线越来越远,心里感觉不太妙,赶紧往回走,重新回来二胡那条线。走没多远就被一棵倒下的大树挡住了去路,难道又走错了!大伙七手八脚翻过大树竟然走到了一条新开不久的伐木车道上,路边还有砍下的一段段木头。沿着伐木道一直往上走,感觉这路会一直通往地泵,爬升到平路时发现又偏离了轨迹,为了确保安全只好停下来从新找路,原来的上山路口被伐木道破坏了,一时找不到。最后二胡独自去探路,直接爬升到轨迹标注的路上,逆行往回走,才找到上山的路口,原来在一个拐弯处的路坎上。我和小李子,小楼,firefly几个也懒得回入口处了,从伐木道直接拔高爬升到小路。也正是这般折腾搞得大伙累得半死。当大伙过了火烧林到达地泵前的路上时个个都疲惫不堪。拖着蹒跚的脚步向近在眼前的地泵牛棚走去,一辆皮卡载着一车的人从身边绝尘而去,看车上的人那种异样的眼光看我们的样子就知道又是一拨看完海的人出山了。蓝铁皮屋顶的木屋越来越近,心越来越高兴,可脚步就是走不快。啊,总算到了,木屋前站着一排人,本地的徒步的,男的女的,看我们背着重装走来,纷纷投来惊讶的目光。不管那么多了,在屋前石砌平台上扔下包,一屁股坐在地上,直呼***累死了。

三、看海

半瓶雪花下去,才得空打量这牛棚的状况。“不会吧!还有西瓜”这不是赤裸裸地显摆吗!看着屋里那汁流满满的西瓜,暗自狂吞口水,这鸟不拉屎的地方竟然还能吃上西瓜,对这群看海的驴友们真是羡慕嫉妒恨啊。七月的他念他翁果真热闹,刚刚走了一拨,留在这等着明天最后看揉错的还有十几个,足足塞满了两个木屋。据当地领队说还有一拨在路上,估计明天会到。实在受不了他们的炫耀诱惑,大伙到齐后也决定搞个木屋,且豪横地定了两天,不就一天两百大洋吗,欺负谁没钱呢?晚上必需狠狠地腐败一下。搞了只大鸡,弄了几斤肉,土豆,鸡蛋,此地有什么吃的喝的统统都要了,弄得木屋主人直接傻了眼:特么就没遇到过这情况啊!搞得价钱都不知道怎么算了。特地问了木屋主人有没有松茸,有的话不问价钱全都收了,准备搞个松茸炖鸡好好补一下。不曾想,木屋主人先是说有,后来改口说没有了,后来才知道被那群看海的驴友给截胡了。着实验证了那句:老驴见老驴背后来一枪的古话。松茸炖鸡最终泡汤了,只好改成小鸡炖杂菇。firefly转身从摄影师变成了妥妥滴厨神。手持一把神刀,剁鸡,切肉,弄土豆青菜,样样再行,哒哒哒!半会功夫晚餐的料子全被他一刀搞定。升起藏家炉火,在滋滋呀呀的烟火中,杂菇炖鸡,土豆炒肉,青菜香漂入鼻,瘪了两天没了半滴油水的肚子总算有了滋润,大伙拿出各自的碗筷,就着可乐饮料大快朵颐。

疲劳加持下山里高海拔的夜,一屋席地而睡的通铺,好歹也算是混屋吧。虽不算舒坦,但也能入眠。第二天一早,在外睡帐篷的小李子、小楼、依莎他们早早地就来到木屋,大叫下雪了,下雪了。引得firefly一股脑从睡袋里钻了出来,拿起相机就跑出去拍雪景和日照金山。想到今天一整天的看海时间,我也懒得起来看什么雪景了,继续躲在睡袋里躺平。炉火再次升起,小李子他们一边烤火热饭菜一边述说着昨夜夜里的情景。昨夜雪大风狂打湿了他们的帐篷,连睡袋都浸湿了。好在我们昨晚睡在木屋里,要不然今天就别想去看海了。吃完早餐,除了小李子留下来烤睡袋和拿大伙的充电宝去店铺充电外,其他人一起去看海。从屋后向木瓜多金方向出发,一路缓缓地爬升,原本绿意盎然的坡地一夜间被雪所覆盖,越往上雪越厚,虽说不上银装素裹,但在我眼里也算是生平所遇的大雪了。先去看右边山谷的两个海子,漫漫雪坡踏雪寻湖,不多久鞋已湿透,顾不上两脚冰凉,绕着湖边可劲地拍照,一心要把这绝美的雪山湖景定格在脑海里。波光粼粼的湖面倒映着黑白的山影,雪后的海子一片寂静,寂寥的大地上只有我们欢呼雀跃的身影。吃一口雪白的棉花糖,躺在雪里打个滚,踢一脚挂在草上的冰雪,敲一下满枝的冰凌,踩着前人留下的脚印,来到双湖。苍茫的风雪中,迎面走来一队马帮,打听一番这群风雪旅行人,才知道他们就是昨天牛棚所说在路上的驴友。果然,走没多远就陆陆续续遇到那些看海的驴友,得知他们走了五六天现在正往牛棚,明天还要去揉错看海。想想我们明天的行程就打趣说,我们有缘啊,明天我们揉错再相见呗。驻足湖边静览双湖雪景,一群转山的当地藏民从苍茫雪地上徐徐走来。拖家带口背着口粮,携带着简易的露营装备一脸虔诚的来转山。
湖畔小山头上有一块石头,像极了罗马柱支撑的神殿。石头上披满了雪白的哈达。转山的藏民走的飞快,不一会就跑到通往真拉垭口的半山去了。我们还在慢吞吞的往上爬。等我们爬到垭口玛尼堆前,除了有一对夫妻还在那虔诚地拜山和插旌旗外,其余藏民已经下到通往湖的半山路上了。顶着垭口的狂风,望着近在咫尺的大米勇和那片墨绿的乌格曲隆措,在风马旗猎猎声中绕着挂满经幡和哈达的玛尼堆转完一圈后,不禁冲着山谷长啸起来。firefly忙着撒绒达拍美照。二胡低调地独立垭口指点江山。雪中垭口的风实在是冷,大伙赶紧下山,往乌格曲隆措而去,一心想下到湖边去看那的营地。站在大米勇下,张开双臂拥抱着神山。虽没有看到日照金山的圣景,却也领略了神山的圣洁之美。一圈白云奇迹般地围在大米勇的山头,宛如一条雪白的哈达围在神山的脖子上。四野苍茫,雪中的大米勇显得越发的庄严肃穆。正沉浸在大米勇的壮美中,传来二胡的的声音,告诉我们时间不够我们到乌格曲隆措了,我们休息一下就该翻另一个垭口去错甲婆了。好吧,看着触手可及的湖也只能望湖兴叹了。休息片刻我们就往错甲婆方向走,真拉垭口右边的路很少人走,没有轨迹也不知那个垭口能不能翻越过去,正在找路时恰好遇到两牧民,向他们打听右手边的垭口能不能走,他们回复说能他们走过,只是路径不明显,坡陡还是乱石坡不太好走。确定可行后,我们就开始往垭口走了,二胡顺着山谷往上走,我和firefly爬山坡走直线,走到半路firefly拿出无人机飞起来查看周边环境,突然看到垭口旁边有一个粉绿色小湖。收回无人机后我俩就直奔小湖而去。苍黄灰暗的山色中,那一汪绿松石般乳汁状的湖水实在惊艳了我俩。往左过乱石开始攀爬垭口,这坡陡峭如壁,上面还是该死的滑动的碎石,一脚踩上去还会不时往下滑,待到爬上垭口已是累的半死。错甲婆也一览无遗地呈现在面前,隔着下山的乱石坡。两湖犹如一对恋人,互相环拥着,静静地躺在山谷里。天气不好,在阴沉沉的天幕下,湖水显出一片宁静的墨绿色,庆幸的是边上的一个小湖也如一块独特的绿松石。成群的牛马在湖间的草地上悠闲自在的吃草。也许是人迹罕至,见了我们会直愣愣地打量着,像极了见了陌生人的诧异。下得山来,在两湖间穿越过沼泽,向着木瓜多金和牛棚营地挺进,一路基本是沿着山谷往下下坡,路上大小海子众多,走了许久终于看到的木屋,一天看海大概走了十八九公里,虽是轻装也是累的够呛,好在一路有湖有大米勇等景相伴,最搞笑的是站在大米勇脚下时自己还不知道面前矗立的就是传说中的神山,还是firefly偷偷告诉我,我曾站在大米勇之下,与它只有咫尺的距离。

• 木鱼哥 四揉措 环线看海的兴奋随着晨色的升起,已然消退在昨夜的梦里,今天注定是他念他翁之行的高潮,我们一起看揉措去。大伙起得早,用完餐收拾好后就迎着晨雾顶着些许的太阳告别木屋直奔揉错。开始路上也没碰见了人,昨 ... 2023-6-1 16:54
夏季的他念很美
同一时期,我去了个假他,垭口竟然没有雪。
楼主下篇写好了没哈哈

木鱼哥 发表于 2022-10-30 21:12 [

[size=12.0pt ...

2022他念他翁那一抺勾魂的七月蓝(上篇)

四揉

环线看海的兴奋随着晨色的升起,已然消退在昨夜的梦里,今天注定是他念他翁之行的高潮,我们一起看揉去。大伙起得早,用完餐收拾好后就迎着晨雾顶着些许的太阳告别木屋直奔揉。路上也没碰见人,昨天那一队说去看揉的人呢?路径很明显,大伙有说有笑大咧咧地走着,不曾想一个不小心就错过了上揉的正确山脊线,顺着好走的路走过头拐到山谷里去了,好在二胡及时发现偏离轨迹,提醒我们走错了。只好各自找路穿过高山杜鹃丛往山脊上走,耗尽了半身体力爬了几百米才回到山脊线上,看着远处耍拉垭口,直呼大意了,大意了。从回路径后开始正式向耍拉垭口爬升,路上左手边的山谷里有一个翡翠般的海子,虽然小,但在这高处的荒凉里越发显得美。心中不禁期待起今天揉的蓝会是什么样子。埋头踩着碎石一个劲儿往前走,山路漫漫好不容易到了垭口下一块缓冲平地,大伙都在这做冲顶的最后休整。回望来时路蜿蜒曲折,谷口中间一块风化如指的石峰,遥指大米勇群峰。遇到有几个从揉错回来的驴友,问了一下,才知道就是昨天双湖碰见的那队人,他们今天要出山,所以赶早就去看揉了。他们兴奋地说今天运气好他们在揉赶上好天气了,见到了蓝天白云阳光普照的揉抬望眼耍拉垭口还有一队人马正在垭口那段最险的地方下来。

firefly开了一罐红牛,站在石头上在“干了”的豪迈声里一饮而尽,无奈用力过猛,一个踉跄差点从石上掉下来,引起大伙哄堂大笑。冲顶仪式过后,firefly一马当先冲在最前头,小楼和小罗紧跟其后,我们也随着一起向垭口爬去。最后几十米着实难走,是硬生生从崖壁上踩出来狭窄的路,空手尚且难行,还要背个重装包,几个地方必须手脚并用才能安全攀爬上去。看着下面的断崖生怕自己滑落下去,胆战心惊的爬到垭口才松了口气。垭口的玛尼堆经幡以最热烈的形式欢迎着我们,揉正高冷地露出一角,犹抱琵琶半遮面,那一角的揉蓝可劲地诱惑着你,让你恨不得一睹芳容。可下到观景台的十几米的陡峭崖壁路却硬生生地阻断着你,不让你这么容易去亲近她。有惊无险地走到观景台后惊奇地发现手机有了信号,大伙纷纷拿出手机和亲人朋友报平安分享揉措的美景。所谓的观景台只是崖壁上几个错落狭窄的平台,心心念念的揉就卧在山脚下,四周的雪山融水汇聚成琵琶葫芦形状的揉措,在四周橙灰色沙石的映衬下,那一抹醉人的湖蓝震摄人心,在山风吹拂下湖水荡起阵阵涟漪,仿佛一张顺滑柔软的蓝色丝绸在湖面上轻轻滑动。一刹那,天地间仿佛只剩那一抹揉措蓝。此刻一路的辛劳都化为乌有。驻足良久,各角度拍了又拍,特别是firefly还特意爬到垭口左边的峰顶去拍了揉措的全景。意犹未尽,面对近70度的碎石滑坡,大伙开启各种下山模式,连滚带爬地下到湖边,沿着湖边堆叠的石海向今天的营地走去。

过了揉措湖口,石坡渐渐被高山草地所替代,灌木云杉也多了起来,沿着溪流顺着河谷一直往下走,看到在溪流边有几座牧民木屋,小桥流水人家的景致很好,几座木屋大门紧锁,看二胡跑到下一点的地方扎营,也就懒得再走了,挑了个废弃只剩石墙的木屋,打扫干净就地扎营。陆陆续续小李子他们也到了,在这木屋周边没有找到合适的营地都跑二胡那去了。天色渐晚,掏出炉具开始煮晚饭。正在煮的时候来一群牧民,看到我们的帐篷都跑过来看热闹。看着我们问要不要野生贝母,原来正是木屋的主人们,趁着小孩放假携家带口的进山来挖贝母。原生态的野货难求啊,买了一点贝母后就跑到他们木屋边和他们聊天。他们告诉我揉措背后还有一个比揉措更大的勒松阿措,还掏出手机让我看一段航拍勒松阿措视频,指着木屋后面的山坡说:“从这上去很近。”暮色苍茫,流水潺潺,明天早上也去看看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