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83

长沙

三刷玄门圣山——温州大罗山(上篇)

大罗宫内金钟响,八景宫开玉磐鸣。开天辟地神仙府,才是玄都第一重。

温州皮革厂倒闭了,老板带小姨子携款跑路了,所有真皮皮鞋大甩卖!样样100元!只要100元!”。提到温州想起的就是这段广告词。不难看出温州那边制造加工业的发达。而对于我这种去过温州六七次的旅行爱好者来说,温州是一个充满山水人文的海滨之城,那里不仅仅经济富饶物产丰富,名山大川大海更是引人入胜。

“三山五岳” 中的雁荡山就位于温州;与雁荡山毗邻,西接缙云仙都的楠溪江更是以“水美、岩奇、瀑多、村古、林秀”闻名,被誉为“永远的山水诗,最美的桃花源”;江心屿温州版的”鼓浪屿”;“七星八斗”的芙蓉古村承载了近千年的沧桑,更是浙南村落的缩影;让我无法忘怀的是“那醉人的绿呀!我若能裁你以为带,我将赠给那轻盈的舞女;她必能临风飘举了。”朱自清笔下的《绿》,一次次把我的思绪带到了大罗。大罗山玄门圣山,亦是海山仙山。登大罗山观日出、赏云海、品日落、攀奇石,这应该就是大罗山一次次吸引我的最主要原因吧!

芙蓉古村

我和温州结缘源于17年年底的张家界之行。那年冬天,那时还在读研的我,也很喜欢旅行,刚好寒假,便想着从昆明出发,一路穷游回湖南老家,腊月二十三,刚好抵达张家界天门山,雪后的天门山,银装素裹下各种呲溜滑,路过天门寺时,正好遇上了来自温州带娃出来旅游的乐哥,聊得挺投缘的便加了微信,也就是在乐哥口中才知道,温州有这么一座山,被称为奇石博物馆的玄门圣山。

2019年2月14日,现在翻看自己当初发的微信朋友圈,竟然还是情人节。从乐哥那里得知,作为温州人,每年过年基本会爬一下大罗山,雁荡山名山在外,但对于他们本地人来说,更青睐于大罗山,因为大罗山那里的石头千奇百怪,爬起来更有乐趣,不同的奇石还还赋予了各种寓意。

19年的那个春节,自己独自一人福建沿海晃悠了一圈后,又回到了温州。

2019年2月13日晚,刚下瑞安站,乐哥已经在站外等待了许久。乐哥作为东道主,随后的行程自然就听他安排了。

2019年2月14日,今天的行程大概走走大罗山仙岩、千年茶树、江心屿以及海鲜城。

仙岩景区应该是大罗山核心景区之一了,早上七点前进去不用门票。一大早醒来随便吃了点干粮便进来逛了。

踩着布满残花的青石台阶一路向上。

这也许就是春天到来的预兆吧!就连路边寺庙盛开的梅花也按捺不住了,纷纷探出了头。
顺着台阶往上,不多久,便是梅雨潭了。“一湾碧绿”便是对梅雨潭最好的谱写。我没有朱自清的文笔,也写不出《绿》来,自行脑补吧!   梅雨潭继续向前抵达雷响潭了,“未见其人,先闻其声”这便是雷响潭。

龙须潭是最上面的一个潭子,瀑布的形状多了几分飘逸。

十点出景区,乐哥前来接我前往大罗山天河水库,从天河水库徒步前往千亩茶园。

刚下过雨石头很是湿滑,今天只能简单走走路了。
   下午两点半,坐船前往江心屿,这里特别说一下,温州江心屿与厦门鼓浪屿不同的是,这个江心小岛不住人,岛上各种亭台楼阁、摆放着形色各异的盆景,很是值得打卡一下。

江心屿游玩一圈后,坐船离岛时,天空开始泛黄,日落将至。温州作为一个海滨城市,来到温州自然免不了的是尝尝海鲜了。温州的海鲜美食侧重于取材新鲜,尽量保持海鲜的原味,并配上各种花式甜点。

乐哥工作上有点事情得处理,明天只能自己玩了。乐哥虽然不能陪我了,但帮我粗略做了个行程,徒步大罗山龙脊、田螺背等。
   2019年2月15日,六点多起床,七点不到开始徒步大罗山。6:56从大罗山五美院出发,刚开始一路古道直上,那时候还是用六只脚记录轨迹,六只脚没有路网,就叠加了一大堆大罗山的徒步轨迹。徒步越1.5km后,抵达龙王寺水库。随后沿着水库边古道直至罗胜村石竹,根据村民指引顺利抵达龙脊。
   此时天气灰蒙,穿行狭窄的低矮灌木土路间,衣裤早已湿透。
山顶无名水库,这赤裸裸的花岗岩,现在回头来看真想爬一爬。
山顶水库下光岱路上,远望东海,仿佛深藏于云海之中,亦似乎又在无边天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