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6

贡嘎山脊,心心念念的远方

贡嘎,这座被称为“蜀山之王”的海拔7556米的雪山,坐落在离泸州不到500公里的甘孜藏族自治州首府康定市南,这不远不近的距离虽然让人觉得有点尴尬,但那环顾四周的条条山脊却成为我心心念念的远方。
口罩的缘故,出省游几乎成为一种不可企及的奢求,7月中旬鼓足勇气走了次新疆,却险些被留在那里“找工作”,至于去年底计划好的漓江、五台、他念等线路更是早就成为泡影。出省不成那就退而求次吧,幸好我们还有川西,在那片广袤的高原上遍布着数不清的徒步线路。而环绕在贡嘎周围的众多山脊线,便成为离我最近的、在口罩时代最有希望企及的远方。
白海子山脊线、田海子山脊线、二层山山脊线、西一山脊线、西二山脊线.....都是观赏云海、雪山的绝佳路线,围绕在王者周围有太多选择。8月份尝试着选择相对简单的白海子山脊线,却因为队友的原因连白海子的影儿都没见着;中秋又曾计划去二层山山脊线,但偏偏又遇着突然的海螺沟地震;国庆亚莫根措泡汤后又盘算能不能去西一、西二山脊环线,然而泸州急转直下的疫情又成意料之外的绊脚石。
时光匆匆不经意间就到深秋,再不抓住2022最后的尾巴,估计全年真如8264白神所说2022要“颗粒无收”。终于下定决心不再管特么的什么口罩先出去再说,于是在这秋天即将谢幕的时候,总算踏上2022年秋天的最后一条线。
废话少说,先来几张此行靓图与大家养养眼罢。高清大图,小心扭脖子,墙裂建议手机横屏欣赏。

戴上王冠的王者。

走在西一山脊上,那一刻我离王是如此的近。

深秋的风染红了山脊上的荆棘,犹如一簇跳动的火焰,这是给王最好的献祭。

丐帮&驴行天下 2022秋天的最后一次走线--从里索海到坐若湖 面对贡嘎,我就是垭口最靓的仔。

贡嘎,总是在你抬头的前方。

垭口上,那该死的压迫感,让人有顶天立地的幻觉。

从来不曾离他如此的近,西一山脊会让你感受到完全不同的贡嘎。

那一刻,我只想静静地仰视着你,就如你安详地俯视着我。

里索垭口下浓浓的秋意。

薄刀岭,跳跃在刀刃上的舞者。

我们一路,沿着西一山脊,从深秋走到初冬。

里索海畔,我最豪华的“湖景房”。

里索海的傍晚,是谁点燃天空,在湖面撒下一池金黄。

子梅垭口的狂风,也吹不散王者头顶的熠熠光辉。

我在子梅垭口见到了日照金山。

子梅垭口的清晨,天空燃烧着我们的激情。

入睡后的里索海,星星、雪山、湖水都一起进入梦乡。

子梅垭口的深夜,星星仿佛都被这不停歇的狂吹的翩翩起舞。

逃出樊篱,奔向心中的热爱

其实,最早规划的线路是:从上木居出发上西一山脊,沿着里索海--子梅垭口--坐若湖--牛头垭口走完西一山脊的精华段;然后从玉龙西上西二山脊,沿着雅哈垭口--冷嘎措--泉华滩--杰达布措走完西二山脊的精华段,最后回到上木居。
但是想想我们的时间,最后还是忍痛缩短行程,打算用3.5天走完里索海到坐若湖这段西一山脊最美的山脊线。至于西二山脊,还是等着以后的日子吧。

一大早,吃过妻惺忪着睡眼为我煮的早餐,在清晨昏暗的街灯中坐上漫游哥哥来接我的车,奔向心中的诗与远方。车过乐山接上幽兰与罗小白,一行五人成功会合,载着满车的欢声笑语直杀康定上木居。

车过二郎山便算得是正式进入川西,便捷的高速公路和穿山而过的隧道已经彻底改变我们的出行方式,遥想当年哼哧哼哧翻越二郎山的景况,那时去川西一游路途是何等的艰辛。

泸定服务区旁山壁上斑斓的色彩,提醒着人们现在已经是深秋,浓墨重彩的川西彩林等待着你的到来。可惜这该死的口罩,让人白白蹉跎这大好时光。

一桥飞架南北,天堑变通途。蓝天白云下的泸定大渡河特大桥,犹如威武的康巴汉子,雄跨在大渡河这匹奔腾咆哮的烈马身上。

11点半顺利到达康定,泸州出发全高速5个小时到达康定妥妥的。
传说中的疫情管控倒也还算得上顺利,查验行程码和24小时核酸已经成为口罩时代的常态。当防疫小哥让我们扫入州码时,虽然心中一万个不情愿,但架不住小哥不扫不罢休的架势,最后只得乖乖就范。
只是这用入川码改的粗制滥造的入州码扫了后,果然让人好生烦恼。扫码后立即弹窗让去做核酸也还没啥,单单是后面出山给我们带来的烦恼就令人心烦。

时至中午,到康定当然少不得一顿巴适的牦牛火锅。漫游哥哥带着我们找到这家他每次来康定必去的所在,据说老板娘都被他吃掉三个,但味道仍然未改初心,5个人360大洋吃的大家直呼过瘾。

口罩年代核酸是必须,用过午餐趁着阳光正好,找到康定情歌广场排除核酸。前面几个光鲜的妹子让人不忍多看几眼,当那羽绒服小姐姐大张着嘴巴等待被捅时,旁边同伴笑着在她耳边说了点啥,那小姐姐居然就满脸通红,举起小拳拳嗔打起同伴。

捅完嗓子趁着天气正好继续赶路,折多山仍然封闭施工,不得已还是从中谷村绕行。上月去雅姆雪山路过时还翠绿一片的山谷,如今已被上帝打翻的调料板溅的一塌糊涂。

翻过雅拉垭口,在去往机场方向的公路上,远远望见巍峨高耸的贡嘎群峰矗立在蓝天下向我们召唤。

过机场岔路口一路向下,很快便到达摄影家传说中的天堂。距离318不远处的高速公路正在紧锣密鼓地施工,明年或者后年再来就更方便啦。
深秋的新都桥少了很多五彩斑斑斓的秋意,很多树的叶子都已掉落的稀稀拉拉,就算仍然顽强挂在树丫上的叶,大都干枯失去光泽,只有路旁这株高大的树勉强还能给人些许安慰。

但在通往九龙的公路旁,几乎是相同的海拔,景象却完全不同。这里浓浓的秋意却是刚刚好,深黄、浅黄、淡黄,配上油绿,再来几抹薄薄缭绕的轻雾,真的是不要太美。

17点到达贡嘎山镇的地界,森林防火哨卡也兼作防疫控制点,好在只是签字扫码后便可畅通无阻。

通往上木居的乡村公路两旁更是让人目不睱接,那颜色除黄绿外又增添了红,粉红、淡红、深红、火红.....
自驾来吧,远离新都桥早已俗世的喧嚣,深入到这里停车赏景露营野炊。或去林间嬉戏追逐、或放无人机去空中改变视角、或只是坐在河边沏茶发呆,总有种方法能让你尽情享受到这远离尘世的宁静美境。

快到上木居时路况变的差起来,好好的柏油路面突然就成石子铺就的水稳层,但平整的路面就算是家轿也毫无压力。原本以为是工程冬歇未完成,后来客栈老板索瓦告诉我们,这水稳层已经铺好有五六年,一直没铺上沥青层。

事先联系好上木居旅游之家客栈,其实这里的客栈蛮多,就算不预约也完全没问题。客栈是索瓦伙同女婿一起开的,我们到的时候索瓦与女婿都送客人去了子梅垭口,接待我们的是他老婆和女儿。
当我询问住宿费用时,这俩女人居然不能做主,还特意拔打电话让我与索瓦协商,藏家的男人地位都是这样高的么。

经济上虽作不了主,但这家务的操持可是一点也不含糊。将我们安顿好之后,索瓦的女儿马不停蹄地到厨房操持晚餐,而她老婆则背着外孙找来干柴点燃堂屋的火炉,顿时浓浓的暖意在宽敞的屋子弥漫开来。

说不上丰盛但也还算可口,不多会儿索瓦女儿便将晚餐端上桌来。资深糖友罗小白同学对油酥花生米情有独钟,带了一大袋当作路餐,当下少不得拔拉出一碟来,害我不得不去讨了一杯索瓦的藏制秘酒。
正在用晚餐的当儿索瓦带着两拔客人回来了,原本空荡荡的堂屋顿时热闹起来。和索瓦简单寒暄后算是见了面,又商量好明早行程和最后一天的安排。
海拔3800米的上木居对我而言反应还不算太大,当晚睡的还算安稳,一夜无话直接睡到天明。

里索海,我看到了日照金山
按约定7点起床早餐,收拾妥当后索瓦的女婿开车送我们到去里索海的登山口。8点半在海拔3770米的徒步起点合影后出发,正式开启此次贡嘎山脊线之旅 。
左起:乞丐、罗小白、幽兰、冰点、漫游。

原本去里索海是有条土公路,中华神车沿着公路完全可以直接开到湖边,然而村委会据说是从安全角度考虑将路给封了。如今只有摩托车能上去,从上木居到里索海往返200大洋,我们是不愿意花那冤枉钱的,自然就将这大约10公里爬升900米的行程拜托给双腿啦。

土石公路在山谷中沿着从里索垭口流淌而下的溪流缓缓上升,沿途可以扎营的地方很多,头天进来不愿意住客栈的,大可直接到山谷中来扎营。

太阳渐渐越过山头,首先把对面山坡点燃,那粉的、红的、黄的、绿的各种色彩,瞬间便在阳光的照射下鲜活起来,就象是被注入了灵魂。

看着眼前的美景,兴奋的罗小白不嫌麻烦地取出无人机,打算用上帝视角记录下我们的行程,谁知道一不留神撞到对面山坡炸了机,害得他哼哧哼哧爬大半个梁子才将灰机找回来。
瞧,红衣服的罗小白是不是也象“飞入菜花的黄蝶”那样“无处寻”了,你能在上面两张图片中寻找到他身着红衣的踪影么。

等罗小白带着无人机的尸首回来,太阳已经升到空中直接照射到谷底,那满山深黄的松树和谷底斑斓的灌木,在阳光的照耀下就如烂漫的山花竞相绽放。
罗小白看着手中可怜的灰机好生懊恼,“这个时候飞到空中,那画面该有多美啊。”

山路盘旋着往右而上,一直到里索海都是这样的土公路,这是条从上木居通往里索海下方藤增沟的公路,应该是之前专为进去放牧而建的牧道,若不是沟口被村委会设置路障拦着,车况好些的SUV都可以直接开进去。

阳光越过高高的山梁照进沟底,那满沟的荆棘丛就在烈日下愈发绚丽起来。

路还有很远,一直通往蓝天下远方高高的山脊,反正时间还早,大家欣赏着沿途秋景拍着照慢悠悠往上摇。

目力所及皆是满山金黄,这风景真的好治愈,口罩原因长时间未曾走线都快抑郁的心情瞬间便灰飞烟灭。

阳光正好、秋色也正好,路还长,时间也还长,一路走来且行且摄,治愈着内心的户外病。

偶尔呼啸而过的摩托车,载着衣着华丽的小姐姐,风尘滚滚地往山顶垭口冲去。

11点过在垭口下用餐休息后,准备积蓄体能一鼓作气冲上垭口。
“之”字形的山路曲折蜿蜒通往山顶垭口,这一片山坡全是低矮的杜鹃与草甸的组合,瑟瑟的秋风早已将草与灌木吹成一片枯黄,若是夏季那当肯定是一片杜鹃与各色野花的海洋。

通往垭口的公路弯弯曲曲绕的好远,我与漫游选择沿着山坡径直往上。坡虽然陡些,点但毕竟可以节省好多路程,罗小白则带着俩妹子老老实实地沿着盘旋的公路往上。

13点到达海拔4630米的里梭垭口,4.5小时6.5公里爬升860米。
里梭垭口虽然并没正对着贡嘎雪山,不过这里露营观日照金山还是蛮不错,相对火的批爆的子梅垭口这里算得一处清静所在。

贡嘎雪山在里梭垭口右面,正对下方藤增沟口,沿着藤增沟里的小溪顺流而下,出沟后就是中子梅村。
从格西草原出发翻过娘娘山垭口,经玉龙西、坐若湖、子梅垭口、里梭海,沿藤增沟而下到中子梅,然后经贡嘎寺、莫溪沟翻日乌且垭口回到格西草原,这条环线比传统的“贡嘎大环线”景色要美很多。

11月份是整个川西地区一年中天气最稳定的时期,绝大部分时间都是晴空朗照、云消雾散,我也终于有幸首次远远眺望到“蜀山之王”清晰的风采。
山巅上千年不化的皑皑积雪,在炽亮的阳光下映照着万里无云的碧空,那锋利的棱角将山与天分割成一条条规则的折线,形成雕塑一般,有种顷刻凝固时空的神秘感,摄人心魄。

王者的高度让人心生敬畏,那雄伟庄严,岿然巍峨的身姿,千万年来以神的视角俯瞰着整个川蜀之国,守护着这方神圣的土地,阅尽世间沧桑,见证天下变迁,岁月的光阴在他身上沉淀出哲人圣者的智慧和理性,让他散发出一种天骄雄主的霸气与威严。
我的王啊,此刻我就匍匐在你脚下,感谢你的垂青与接纳!

里索垭口到里索海仅2公里路程,沿着嵌在山腰的土公路往下也就三四十分钟时间。
这条土公路一直通往藤增沟底,那里分布着几个大小不一的牧场,沿着藤增沟往上翻越垭口是十天行程的标准“贡嘎三脊线”;往下可出沟去中子梅村。

沿着公路转过一道弯,一汪碧绿的秋水犹如处子般静静躺在山坳。阳光下的湖水如同一块块衔接而成的七彩玻璃瓦,浓金色与淡碧色在湖面交相辉映,仿佛一泼下溅的绚丽灯光。

绕着湖边转到对岸,蔚蓝的天空下远处的皑皑雪山映衬着眼前宝蓝的湖水,那景色真的不要太哇噻。里索海湖水之蓝,蓝的纯净,蓝得深湛,蓝得温柔恬雅。微风拂过,那蓝色锦缎似的湖面上便起伏着一层微微的涟漪,像极藏家姑娘那水灵灵、蓝晶晶的眼眸。

今晚就在这湖边扎营如何?重装上来最大的乐趣莫不过于能在湖边住下,享受这世外桃源般的人间仙境。如果说坐着摩托上来呆几个小时是囫囵吞枣的解馋,那在湖边安营扎寨就是细嚼慢咽的品味。

建好营地时间还好早,钻进帐篷躺下疲惫的身躯,泡上一壶熟普,听着舒缓的音乐,欣赏着帐外雪山湖水的美景,此时内心愉悦的感受未曾亲身经历怎能体会。
户外,就该如此逍遥!

休息够了日头还挂在半空,闲着无事烧水煮饭吧。早已厌倦户外的集体伙食,虽然会丰盛许多,但相互也有更多制约,不如单兵丰俭由人,早晚随心。
听着音乐喝着茶,欣赏着阳光下的雪山湖水,看着外面来去匆匆的游人,悠闲地准备着各种食材。家里炒好的酸菜取出一点,来半锅里索海的湖水熬出一锅酸味浓烈的酸汤,加入花菜、土豆、豆皮、耳子、火腿肠一众菜肴,没多长时间浓浓的酸汤火锅的香味就在这高原湖泊边弥漫开来。

随着夕阳渐渐西沉,原本还吹拂的阵阵微风也不见踪影,安静下来的湖面犹如一面巨大的蓝色玻璃镜,倒映着蔚蓝的天空、洁白的云朵和远处皑皑雪山。那湖面与天空,中间若不是有雪山隔着,真让人分不清哪是天哪是湖,那水天间令人心痛的蓝啊,到底是来自天上还是出自湖中。

随着时间的推移太阳缓缓坠入身后山坡,整个湖面顿时被笼罩在一片暮色中,只有远处高耸的雪山还沐浴着落日的余晖。
这时神奇的一幕出现在眼前,只见天空的白云和高耸的雪山在落日的余晖中渐渐变幻着颜色,从最初的纯白逐渐透出淡淡的黄,那淡黄的色泽随着时间推移越来深、越来浓,也越来越耀眼,最终演变成璀璨的金黄,整座雪山都散发着灿烂的金光,就连湖水也被雪山的光芒染成金黄一片,日照金山的美景就此形成。

正所谓夕阳无限好,只是近黄昏,日照金山的盛况虽然精彩绝伦,可惜只有短短不到二十分钟时间。随着最后一抹晚霞消失在贡嘎上方的天空,沉沉的暮色瞬间笼罩在整个山间。
虽然没风,但气温却下降的很快,乘摩托车上来只为观日照金山的人群,伴随着阵阵机器的轰鸣和飞扬的尘土很快消失在夜幕中,诺大的山里就只剩下我们五人,镜面的里索海顿时安静下来。
这,才是我们重装上来希望的宁静氛围,也算得是贡嘎给我们最大的礼遇。

夜幕完全降临,天空繁星点点,一轮皓月升上夜空,照亮远处的雪山,也照亮眼前的湖水,还有湖水中倒映的群峰。
近4500米的海拔很不容易入睡,紧闭双眼龟缩在睡袋中辗转反侧,发涩的双眼催促着赶紧睡去,而清醒的大脑根本就没想过要下达睡觉的命令。半梦半醒中迷迷糊糊折腾到下半夜,反正睡不着干脆起来研究小米12的星空模式。于是便有了第一张专业模式下的里索海星空和第二张长曝光模式下的里索海星轨,可惜没弄明白星空延时的拍摄方法,回来后通过万能的抖音总算是弄明白了,等下次有机会再检验吧。

这是两步路统计的第一天技术数据:全天徒步8.5公里,累计爬升900米,下降145米,出发点海拔3770米,最高点里索垭口海拔4640米,里索海海拔4470米。
如果单纯去里索海看日落时的日照金山,最通常的方法是花200大洋搭乘非常刺激的山地摩托,摩托车会在山上等你看完日照金山再带你下山。
如果想享受里索海宁静的夜晚,可以背着装备搭乘摩托车上去,但第二天下仍然选择搭乘摩托车下山的话,又得另外支付200大洋的费用,当然你也可以选择上去搭乘摩托车,下山自己重装走着下来。
如果是我这般穷游的主,全程都想靠自己的双腿也未尝不可。我们重装上去8.5公里用时5小时,如果是常年徒步的爱好者,轻装上山3小时,下山2小时应该问题不大。可以在下午一两点从上木居出发,沿着公路爬上里索垭口,一路飞奔就到里索海。等日照金山结束后大约是6点过,趁着暮色再爬上里索垭口,然后沿着公路飞奔回到上木居,全程都是土公路,你甚至连头灯都用不着。

子梅垭口,想说爱你不容易
昨晚星空星轨折腾到下半夜,原本以为累了总会睡着,谁知道缺氧的大脑简直就是短了路,好象根本就忘记人还要睡觉这事儿,仍然是迷迷糊糊辗转反侧直到天边泛白。
拉开帐门,映入眼帘的是晨曦下的贡嘎雪山和宁静的里索海,6点过的天空已经开始泛起鱼肚白。穿好衣服,将昨晚已经熬好的阴米稀饭加点开水点火煮上,趁着这功夫开始收拾睡袋衣物。

随着阵阵马达的轰鸣,几辆摩托伴随着飞扬的尘土疾驰而来。没想到大清早就有人上来打破这难得的宁静,等他们走过来才知道是想上来看日出的。我也是醉啦,也不知道摩托车师傅是如何将他们诓上来的,这里是贡嘎的西南方向,只能看到日落,何来的日出。
等到第一缕阳光已经明晃晃照耀在贡嘎山巅,期待中的日照金山并没如期而至,他们才在失望中隐约体会到一种上当受骗的感受

难得王者垂青,今天注定是个好天气,蔚蓝的天空如洗过般不带一丝丝云彩,若不是湖面倒映的雪山和縠绉的波纹,这一色的水天还真让人分辨不清。

8点45分,合影后迎着初升的朝阳,在绝好的天气中告别里索海,开始第二天行程。

今天的行程是沿着贡嘎西侧第一道山脊,先到子梅垭口,然后选择合适的地点扎营。出发便一路拔高,沿着土公路走2公里爬升约100米,9点半重新回到里索垭口。

从里索垭口继续往北就得爬上山脊,在连绵的山梁上起起伏伏,山路大都在半坡横切,间或也要翻过好多不大不小的山包。

山路不算太好走,绝大部分都是在乱石坡上踩出的羊肠小道,侧着身子仅能容下一只脚掌的宽度,好在路径非常明显,纵然不看轨迹也不会走错。

天气非常给力,太阳高高悬挂在身后照耀着大地,右侧山坡下是深壑的藤增沟,贡嘎雪山雄伟地矗立在右前方,指引着我们前进的方向。
每到一处小垭口驻足休息时,或低头俯瞰藤增沟里银蛇似的溪流,或抬头仰望前方伟岸的雪山,或登上路旁小山尖装逼作凝望前方状,每每此时沿途所经历的艰辛瞬间便会烟消云散,勇往直前的豪情油然而生。

一段又一段山路沿着陡峭的山坡向前横切,每段山路都伴随着一个不高不低的小垭口,似乎永无休止,没完没了。每翻越一个垭口就好象在开一个盲盒,永远不知道垭口后面等待着的将是什么。

山脊线最缺乏的莫过于水源,特别是在秋冬季节,轨迹上标的“营地”、“水源点”几乎都干涸怠尽,偶尔会在坡下的山坳中发现残存的小块水潭,但这样的水潭就好比沙漠中的海市蜃楼,有些可望不可及。

在没完没了的横切中,当你满怀期待的心情,狗一般喘息着爬上一个小垭口,映入眼帘的仍然是望不到头的乱石坡,沮丧之余却又无可奈何,惟有顶着垭口的冷风休息片刻后继续开始又一段山路的横切。

从里索海出发一直沿着藤增沟往北,前方抬头是蓝天下巍峨的贡嘎,回首远处是一直到天际的藤增沟尾。上木居来的牧道可直达藤增沟尾,在那里往左翻过金挖垭口能走到草科的仁宗海,往右翻过和惹垭口可以直达九龙,如果直接翻过沟尾垭口,甚至可以通往冕宁的则尔山。
这片山岭啊,有太多太多值得的期许!

12点半,沿着山脊横切约3小时后,终于在快到藤增沟口时向左转向北偏西方向,这样贡嘎也就由正前方转到我们右侧,不过只要你抬头,他仍然时刻与你相伴。

山路朝着西北方向一路拔高,海拔由不到4700米逐渐上升至4840米,也许是横亘在藤增沟口的原因这段山脊的风相当大,狂风吹击着背包令人几乎不能站立,只好侧着身子艰难前行,这段2公里近150米的爬升差点成为压倒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

象一条濒死的狗喘着粗气爬上垭口,又一个盲盒被打开,眼前的景象让我和漫游都傻了眼:这是一个巨大的山坳,山路象条被人丢弃的电线,在山坳上方的山坡上蜿蜒大半圈后延伸到对面的山脊垭口。
“我们今天应该翻不过对面的垭口吧。”望着身后还在山坡上挣扎的同伴,漫游有些忧心忡忡。
“轨迹上标注前方有营地,要不今天就不翻垭口在这里扎营。”漫游看看手机上的轨迹商量道。
“也行,先下去看看再说。”此时前方的垭口似乎成为不可逾越的天堑,我也觉得今天到不了子梅垭口。

从垭口下到山坳又是100多米的海拔降,这是一片巨大的高山草甸,深秋季节飞扬着枯黄的衰草,牛羊已经被牧民赶走,轨迹上标注“营地”的地方只有一片干涸的洼地还残留着曾经有水的痕迹,想来夏季这里是水草充沛野花遍地的五星营地。

没有水源无法扎营,无奈之下只能继续向前,行在路上就好比是只离弦的箭,一旦出发踏上行程就只能勇往直前,没有撤退可言。
轨迹弯弯曲曲通向前方山脊高高在上的垭口,那满坡的乱石淹没了山路的痕迹,根本就寻不到半点“路”的影子,只有快到垭口的地方有段若有若无的白色路径,就象是条残破的白色经幡挂在山巅随风飘荡。那仿佛是挂在半空的“路”能上去么,我心中不禁打起鼓。

前面的路是酱紫的,远远望去乱石堆砌的山坡上根本没路,但走近却也还是有非常明显的路径,虽然陡峭,虽然崎岖,但跟随着前人踩踏的足迹倒也不太难行,只是这坡实在太陡,对于几近强弩之末的我们而言显得有些力不从心。

回望来路是酱紫的,还在山坳中的同伴犹如一只只蚂蚁,成功隐藏进满坡的乱石堆中。我们是从对面的山脊由左向右横切下来,如果翻越对面山脊正中的垭口往下,顺沟出去就是昨天从上木居到里索海的土公路。

14点15分,终于喘着粗气爬上今天最后一道垭口,高耸的贡嘎雪山赫然出现在前方的蓝色天际。

站在海拔4750米的垭口上俯瞰群山,远远的已经望见子梅垭口,还有从子梅村通往垭口的盘山公路,甚至连百公里之外的雅拉雪山都历历在目。
垭口下的无名海子和远处子梅垭口下方的河池步海子,在阳光下尤其醒目。漫游说,后面俩妹纸怕是走不到子梅垭口,不如下去就在无名海子旁扎营吧。

目标垭口下的无名海子,在满坡的乱石中选择自己认为最理想的路线,开启下山模式一路狂奔。

远远看着那海子是这样的,在阳光和蓝天的映衬下散发出璀璨蓝宝石般光泽,周围平整的草地和不远处的贡嘎雪山,超豪华营地的气息墙裂诱惑着已疲惫不堪的我们。

然而奔近后才发现那充满神秘诱惑的“海子”居然是这样的--一个快干涸的水洼,也许在夏季是一个不大的海子,但现在只能称它为水洼,里面残存不多的积水还被牦牛的屎尿所污染。
很久以前喝过一碗鸡汤,大概意思是这样,“男人和女人的关系,就象高岗上不知名的野草,离它越远,越是充满神秘的诱惑,当你一旦走近它,才发觉不过如此。”眼前这洼被牦牛污染掉的水潭正是如此。

没有合适的营地只好继续向前,翻过前面的山头就是子梅垭口。之前就知道子梅垭口大概率没有水源,要想扎营要么去垭口下方的河池步海子,要么继续向前走两三公里到轨迹上标注的露营点。
再走几公里后面的妹纸大概率会被拉爆,河池步海子远远看着虽然有水,但不排除会遭遇与“无名海子”相同的命运。漫游便提议下到子梅垭口左侧的沟里扎营,沟里有溪流而且风也还小,作为营地当然非常不错,唯一缺点是沟里无法欣赏网红的子梅垭口日照金山。
为了一睹子梅垭口的日照金山之前就曾经来过两次,结果都是无功而返,今天如此好的天气却又要和它失之交臂,心里倒底还是有些不甘,最后和漫游商量后决定先到子梅垭口再说。

15点45分,一路狂奔到达成子梅垭口,罗小白带着俩妹纸被远远抛在后面。故地重游,今儿的天气狠好,垭口的风狠大,以前总觉得武功山风大,但和子梅垭口的风比起来简直就是大巫见小巫。
呼呼着响的狂风夹杂着尘土碎石劈头盖脸打将而来,侧着身子都会被吹的站立不稳,垭口上扎营明显不现实,不要说没水源,就算有水源这地方扎营明早起来还不知道帐篷还在不在。
半个多小时后罗小白带着俩妹纸赶来,看着她们的状态想再往前几乎不可能,于是决定今晚就在子梅垭口扎营。子梅垭口手机是有信号的,打电话与索瓦联系看有没有要上来的车顺道给带点矿泉水上来。索瓦说今天没接着上子梅垭口的客户,要送水的话只能花200大洋租辆摩托车。
犹豫间罗小白突然想起出门前有朋友说这两天会自驾到子梅垭口,试着打电话碰碰运气,没想到他朋友正在赶往贡嘎山镇的路上。真是太好啦,赶紧叫他们给捎两件矿泉水上来。

水的问题解决了接下来寻找合适的扎营点,不避开这垭口的狂风今晚怕是不得安宁。子梅垭口公路西侧有片洼地,夏日这里应该积满了水,如今已经完全干涸,我和漫游下去准备扎营,然而那忽上忽下忽左忽右的妖风,夹着公路上的尘土碎石扰的人心烦意乱。
正在我俩犹豫不决时,罗小白带着俩妹纸找到一个绝佳之处,那是位于垭口公路下侧的移动网络机站,他们进去避风时发现门未上锁而且里面还有人睡过地铺的痕迹,出来询问旁边在里面取电的直播客,说是没人管尽管住就是。
于是子梅垭口的移动机站就成为今晚我们五人的天堂。

子梅垭口的日照金山与里索海有些不同,这里距离贡嘎更近,方位也更正,最关键自驾车可以直达垭口,良好的接近性使它成为观贡嘎的绝佳场所。在这直播横行的流量时代,垭口上经常都驻守着一干直播客,每当天气好出美景时他们便疯狂开启直播模式。

子梅垭口海拔4500米,在贡嘎雪山西偏南方向,直线距离不到20公里,垭口西侧是玉龙西村,东侧是子梅村,翻越垭口的公路是子梅村通往外界的唯一交通要道。
每当夕阳西时分,落日的余晖照在高耸的雪山上,那灿烂的金黄瞬间将终年积雪的山尖点燃,就犹如一柄燃烧着的利矛直刺苍穹,加上周围金色群峰的簇拥和山谷拥起的云海映衬,简直就是一副美仑美奂的绝美图画,难怪会引得众多“好摄”者趋之若鹜,纷至沓来。

这是我第三次站在垭口,终于得偿所愿能一睹王者的绝世容颜。然而在与昨日的里索海相比较后,才发现这里观贡嘎并非我等驴行之人的最佳选择,一来这垭口的风属实太大;二来此处环境被破坏的实在不敢恭维;三者这里的人实在太多,还是更期待明日的坐若湖。

当晚我们一行五人睡在移动机站,虽然成功避开狂风的骚扰,但机站内滴滴答答的信号声响却吵的人不得安宁,后来取出耳塞才得以找回宁静,但高海拔的反应却仍然让人辗转反侧无法入眠,又是迷迷糊糊到天亮的一宿。
睡不着干脆穿戴整齐冒着屋外的狂风与寒冷拍两组星空,日落时分云雾便从莫溪沟底不断升起,至午夜已经将整条山谷填的严严实实,就象是铺上一条雪白厚实的棉絮。星空、雪山、云海的完美组合与日落时分喧嚣瑰丽的日照金山相比,虽然少了绚丽璀璨的色彩,却多了恬美安祥的宁静,这一动一静间正好诠释了蜀山之王的王者气质。

这是两步路统计的第二天技术数据:全天徒步10公里,累计爬升470米,下降390米,最高点海拔4840米,最低海拔4470米。全天都是在高海拔的山脊上横切,中间翻越两道4800米左右的垭口,总里程数不算太多,但横切山路大多都处于滑坡带,同伴有些不太适应,导致队伍整体速度比较慢。

坐若湖,期待中的失望

早上起来垭口的狂风不知何时已停息,清晨宁静的天空布满云层,那云层厚厚实实地压在群山之巅,若不是有雪峰托举仿佛立刻就要掉下来。
太阳还没露出脸来,却已在群峰身后照亮整个天空,云层被还未谋面的旭日染成血红色,仿佛是燃起大火。朝霞的色彩是浓烈的,气氛是热烈的,对人的感染是强烈的。看吧!整片天空中的云彩,既像燃烧的火焰,又像漫卷的红旗,更像沸腾的钢水,那么绚丽、那么明亮,看的人热血沸腾,急欲踏上今日行程。

随着太阳从雪山那头缓缓升起,刺眼的阳光瞬间洒满大地,空中的云层也褪去艳丽的色彩,回归于平凡而又圣洁的雪白。莫溪沟下的云雾在温暖的阳光驱动下暗朝涌动,就象是一锅即将沸腾的水,从沟底翻滚着往上涌,贡嘎群峰下壮观的云海正在形成。

再次感谢罗小白的朋友们送上来的水,让我们不仅有丰盛的晚餐与早餐,更是令今天全程无忧。用过早餐收拾妥当,凝望着威严的王者,迎着初升的太阳合影出发。
今天的行程是沿着莫溪沟上方的山脊一路向北,从子梅垭口到坐若湖。昨天少走两三公里,让今天的行程显得比较紧张,出发的时间也比昨天提一个小时。

和前两天一样出发便是拔高,从海拔4500米的子梅垭口拔高100米,爬上海拔4600米的子梅山。
这一段有条简易的土公路,车子可以直接从子梅垭口开上来,特别适合自驾上来露营。,但山上风很大,不太适合帐篷露营,最好是床车。

爬上子梅山,左侧是昂波隆巴山谷,从玉龙西村经子梅垭口到子梅村的土公路就在谷底;右侧是隔在贡嘎群峰中间的莫溪沟,中国十大经典徒步线路--传统的贡嘎大环线就在沟底。
山坡下正对着贡嘎的那洼水潭,就是昨天在垭口上远远望见的河池步海子,徒步到那里露营是相当不错的选择,既有水源又能避风还能远离子梅垭口的喧嚣。

回望子梅山,子梅垭口被它阻挡已经见不到踪影,夏天的季节这满山坡应该是茵茵的绿草与锦簇的花团。

这一段在昂波隆巴上方沿着山谷横切约2公里的山路。起初远远的我们以为轨迹是在山脊上,走近才发现轨迹并没上去,而是沿着半坡在横切,但那陡峭的山坡看上去并没有一星半点路的影子。
漫游与罗小白说要不我们爬上山脊去吧,山脊上似乎更好走些,但我有点担心山脊上有无法逾越的断崖,还是老老实实带着大家下到半坡寻找路径。

远远看着一点也不象是有路的样子,一旦下到半坡后会发现好多条蚯蚓般弯弯曲曲的小路,路旁偶尔还残留着骡马粪便,这分明就是当地马帮日常通行路。
起初,与昨日一样我在前面寻找路迹只顾向前,但走一段后发现情况似乎有点不太妙,冰点远远掉在后面与队伍拉开不小距离,想到她清晨出发时就有些犹豫是不是要从子梅垭口下撤,心中不禁有些隐隐担忧。停在路旁等她跟上来后询问,却说并无大碍,于是叫她走在队伍中间,罗小白断后,我在前面压着速度继续向前。

这段两公路长的横切山路走了一个半小时,快十点终于来到海拔4600米的昂波隆巴垭口,翻过垭口贡嘎群峰赫然再次出现在眼前。

垭口西侧是昂波隆巴山谷,东侧是莫溪沟,东侧的山坡是夏季牧场。昂波隆巴山谷到垭口有条两米宽的土公路,但只能通行摩托车,夏季牧民们将牛羊沿着公路赶上来,翻过垭口到东侧的牧场。

太阳已经升的老高老高,高原强烈的阳光照射着大地,然而云层却并没因为阳光的照射而散去,仍然象条厚实的棉被铺满头顶的天空。
站在空旷的垭口顶着空中的云层,脚下是坚实的大地,头上似乎是触手可及的云层,一种强烈的压迫感油然而生,恍惚间有种“手可摘星辰”的感觉。

轨迹上标着“下方备用营地(水源)”,山坡上的牧场夏季应该是有水源,与漫游哥哥商量夏季时花200大洋租个摩托车到垭口,穿过满坡花海的牧场爬到对面山头露营,那肯定将是误入仙境的感觉。

过昂波隆巴垭口继续往前,这一片都是夏季牧场,贡嘎群峰一直在右侧如影随行。蓝天、白云、阳光、云海,加上远处的雪山和脚下的草原,还有行走在天地间的我们,这一切都恰如其分地构成一幅完美的画卷,诸多元素缺一不可。

10点到达轨迹上标注的“营地(水源)”,这是一片宽阔的牧场,距离子梅垭口约4公里,这也是昨天我们计划的营地。8点从子梅垭口出发到这里用了2个小时,如果昨天坚持到这里扎营,估计会走到天黑。
营地环境相当不错,宽阔的草场,清静的环境,流动的水源,抬头可见的贡嘎群峰,秋冬季水源不是很大,如果夏天这里将是一望无际的花的海洋,想想都美。

继续向前全是成片牧场,非常清晰的路径在一片又一片草地中穿行,徐徐行来不急也不缓,头顶着蓝天白云,太阳从身后照来,贡嘎群峰列队相迎,这一段是此行最精华的所在,我边走边在幻想夏季鲜花遍野的日子。
明年夏天,无论如何都要再来一次!

一片更大的牧场,远处的山坡下还有一个比较大的海子,前方是一个从玉龙西村上来的垭口,夏季牧民会从玉龙西将牛羊赶上来。
如果嫌沿着山脊徒步过来辛苦,可以直接从玉龙西上来,下到山坡下面牧场深处的海子露营,这也是直面贡嘎非常理想的观景台。

站在垭口可以清晰望见玉龙西的公路、房屋,一条山路从垭口弯弯曲曲通向沟底,轨迹沿着牧场继续向前横切。

继续向前,回望刚才经过的垭口,这条山脊线上好多处垭口都可以下撤到玉龙西。

虽然已经是深秋,虽然牧场的草场早已枯黄,但仍然有不少成群结队的牦牛悠闲地晒着太阳,懒懒地啃食着枯黄的牧草。在这人迹罕至的地方,对于我们的到来它们倒也不太惊慌,最多也只是抬起头来瞥上几眼,就算是面对面相逢了,也不过是向着一旁慢悠悠地闪开了去。

又是一处叫不上名的垭口,快12点了,坐下来休息路餐补充体能。深秋的阳光暖洋洋的晒在身上,坐在松软的草地上眺望着十余公里外的贡嘎雪山,看蔚蓝天空中的云卷云舒,那心情,美美哒。

好喜欢这几张相片,以至于在选择的时候根本不知该如何取舍,最后干脆全都留着,文字不需要多,也无需过多赘述,那意境只能用心去体会。

回首子梅村上空的云海,从昨晚到现在一直都在,不同的是午后的阳光让整个天空更加通透,云海下方也干干净净的不再有蒙蒙的雾气,于是那云海便悬浮在空旷的山谷半空形成一道非常独特的景致。

走在山坳最底处,贡嘎雪山会被眼前的山丘完全遮挡,当你沿着山坡一步步向上,贡嘎那白色的高耸山尖会随着向上的脚步一点点呈现出来,直到整个山体压迫感十足地矗立在面前,那感觉就如同家庭影院观影时令人震撼的一帧帧画面。

前方山坡上横亘着一条看上去很宽阔的山路,犹如一条缠在山腰上随风飞舞的哈达,它是那样醒目,以至于昨天爬上最后那道4700米的垭口时远远就能望见,我一直以为那是一条从玉龙西上来的土公路。

待走近了原来是从玉龙西上来的摩托车道,对面就是赫赫有名的泉华滩,垭口靠贡嘎侧依然是一片宽阔的牧场,难得牧场的水源点这个季节仍然有流动的水,这里可以作为临时营地。

原本以为是沿着那摩托车道向上,那曾想到轨迹却是向着上面条路而去。虽说是沿着山脊不会有太多爬升,但沿途的起起伏伏也让人有些难受,下坡时有多爽,上坡时就有多吃力,所以不到万不得已,我一般不会轻易失掉那怕是一米海拔。

上面条路依然是通往玉龙西的摩托车道,当我们哼哧哼哧爬到坡顶时却傻了眼。摩托车道到顶后就戛然而止,仿佛是专门为了修上来观景一般。
山坡的另一侧是非常陡峭的乱石坡,轨迹通向右前方的山脊,那里横亘着一道风化后看上去薄如刀刃的山脊,轨迹上标注着“危险横切山脊”!

没有撤退可言,纵然是薄如刀刃的山岭也只得硬着头皮撞一撞,我们自信凡轨迹所到之处,别人能走我们同样也能去。

这一段横亘在座山岭间的山脊,千万年来的风化使它变得不但很窄,而且上面全是乱石堆砌,山脊两侧全是很陡的滚石。路看上去很险很难,但真走上去却也还好,最多也就是手脚并用四驱向前,小心一点倒也不会有啥大碍。

有惊无险过了自以为此行最危险的一段刀刃山脊,沿着山梁继续向前横切,谁知还没走1公里又一道薄如刀刃的山脊出现在前方,而且这道山脊看上去比刚才那道更窄更险,远远望去心中生起一丝莫名的担忧。

世上无难事,只要肯登攀!先停下来休息一下,喝点水吃点东西,补充体能顺便压压惊,让扑通乱跳的小心脏平伏平伏。
对面是位于玉龙西村上方的泉华滩,如此有名车又能直达的地方,我居然还没去过。泉华滩所在的山脊是贡嘎西侧的第二道山脊,通常被称为西二山脊,从上木居上山到冷嘎措下山这段是西二山脊线南段,很早就计划要去,种种原因却一直未能成行,争取还是尽快给安排上。

虽然看上去确实感觉有点危险,但小心些大家都还是平安通过,如果遇着雨天或有冰雪覆盖,这两段刀刃山脊确实要小心又小心。

过第二道刀刃山脊继续向前仍然是大片高山牧场,偶尔起伏的山岭爬升也不是太多,贡嘎群峰与我们的距离似乎更近了。
下午两点过不断有雾气从莫溪沟底涌上来,开始还只是薄纱似的缭缭绕绕,大家还玩笑着说我们已经误入仙境。到后来变成絮状的大团大团,最后干脆是遮天蔽日地笼罩整个天地。
算算到坐若湖还有接近3公里路程,想着一定要在变天前赶到营地,顾不上已经有些体力不支同伴,在前面加快脚步将节奏带了起来。

15点到达玉龙西垭口,一直以为帮木吉德往雅哈垭口方向的那个垭口是玉龙西垭口,直到我下山时与索瓦电话沟通半天无果后,回来又复盘轨迹查资料才弄明白,原来这里才是玉龙西垭口。
垭口西侧是玉龙西村和帮木吉德之间的隆且玛,东侧在莫溪沟靠近贡嘎寺的路上。当日乌且垭口积雪太厚无法翻越时,贡嘎环线的马帮便会带队翻过盘盘山垭口,沿玉龙西沟到这里,翻过垭口后下到莫溪沟去贡嘎寺。

沿着玉龙西垭口正前方的山坡继续向上,翻过一座不高的山包后,立刻被眼前的景象所震惊。那是一处什么样的所在啊,一眼望不到头的牧场,满山坡的低矮杜鹃,横亘在眼前的贡嘎群峰,再加上从莫溪沟升起的缭缭云雾,我们莫不是闯入了王的花园。
不错,这就是王的花园!!!

我惊喜着一路小跑往山坡下奔去,边跑边幻想着花园夏季的美景,甚至已经规划好明年七八月份的行程。跑到半坡才猛想起轨迹,一看果然发现被自己跑偏,坐若湖要继续沿着山坡向前横切,而我太心急已经跑到山坡下花园的中心地带。

越来越大的雾气从莫溪沟涌上来,渐渐扩散到整个山坡,给人一副山雨欲来的架势。为了防止这说来就来的高原气候变化,我更加加快的前行的步伐,没过多会儿整个队伍便被拉开很长的距离。好在队伍虽然拉的有点长,但队员之间还都在视线之内,我除了偶尔停下来压压节奏外,一直保持着比较快的行进速度,就想早点到达营地。

16点,终于在翻过两三个令人失望的山坡后,心心念念好久的坐若湖终于出现在前方云遮雾绕的山坳中。
怎么会是这样啊,只看了一眼极度失望的心情便陡然而升。要知道这可是石头笔下的“大横断12个顶级营地”之一啊,在他心中这里可是直面贡嘎的最佳营地,是胜过冷嘎措、子梅垭口、雅哈垭口等一众知名观景台的地方,没想到会是这个鸟样。
秋冬季的坐若湖水量几近干涸,加上大雾笼罩不要说贡嘎,就连四周也根本看不到任何风景。原本打算在这里最近距离的直面贡嘎,欣赏最壮观的日照金山,拍摄最绚丽的星空银河,帮石头一偿未能得见贡嘎真面目的遗憾,那曾想到我们也是同样的时运不济。

营地条件倒也非常好,偌大的草地随便我们几顶帐篷宽摆,每个人都能寻到自己认为最平整最合适的地方。
雾越来越大,气温也越来越低,白茫茫的一片也没啥看头,大家建好营打好水便各自钻入帐篷。 这样的环境下单兵的好处便体现出来,若是集体伙食,谁还愿意在这凄风冷雨中生火弄饭,就算是弄好了,也不见得人人都有胃口能吃下。

比如说现在的我,或许是连续两宿未曾合眼的缘故,又或许是三天高海拔重装的辛劳,反正躺在帐篷里就是没食欲,肚子也不觉得太饿,就想躺在帐篷里听着音乐喝着茶,呼吸着高原最纯净的空气,让心和身都完完全全放松下来。
1L的保温杯连续烧两杯,前后泡四杯熟普喝下肚,却一点尿意也没有,想来是途中补水太少身体缺水的缘故。天已经完全黑下来,帐外的雾越来越浓,外帐上响起稀稀拉拉的声音,象是浓雾在撞击,又象是雨点在敲打,后来漫游出来小便,才知道竟然是簌簌的雪花在飘落帐篷。
那声音如此微弱,就好像有至亲好友窸窸窣窣地走来,伏在你耳旁窃窃私语,告诉你一个欣喜的消息--冬天来啦!

这是两步路统计的第三天技术数据:全天徒步近15公里,累计爬升505米,下降539米,最高点海拔4700米。全天基本上都是在高海拔的草原上横切,中间走过两道比较危险的刀刃山脊,今天是全程走的最累的一天,也是全程风景最美的一天,这段路非常值得夏季的时候再来走一次。

玉龙西,风雪中的归途

上半夜又是未曾入眠,百无聊赖却又无心煮饭,感觉有些小饿便冲杯牛奶啃点路餐,静静地蜷缩在睡袋中听着雪花飘落帐篷的声音,直到下半夜两三点才终于迷迷糊糊睡去。
五点过被肚内一阵紧似一阵的内急给憋醒,内心咕哝着“真特么滴奇了怪,都没吃啥东西却偏偏这时内急”。外面天寒地冻却又无法忍受,万般无奈之下只好穿戴整齐,冒着凛冽的风雪钻出帐篷。
看我一边蹲坑一边拍的这张营地帐篷照,在没用三角架的情况下1S曝光,稳吧。

重新返回帐篷再也无法入睡 ,昨晚泡的茶早已被冻住,点火煮开喽继续喝起,又是两开茶水后天色才渐渐微明。

坐若湖的清晨浓雾飘散飞雪停歇,一夜之间整个世界换了模样,低垂的厚厚云层压的人有些喘不过气,贡嘎雪山就在对面相离仅15公里之遥,却因云层遮挡无缘一睹真容。

眼瞧着一时半会这云层肯定是散不开,8点不到大家收拾妥当果断踏上返程。
今天下山后还要赶回泸州,最关键的是进康定时扫了“三天三检”的入川码,我们只是第一天在康定做过核酸,出山后还不知道等待的是什么结果。

同前面三天一样出发即是爬升,坐若湖所在位置海拔4460米,背靠着海拔4600米的莫勒峰,隔着一条莫溪沟正对着海拔7556米的贡嘎雪山,这里确实是距离贡嘎雪山最近的观景平台。

继续往上视野越来越开阔,除了仍然见不到贡嘎真容外,远处整条莫溪沟都能一览无余,远远眺望到子梅村上空的云海,从前晚形成至今好象一直都未曾消散。

终于爬上坡顶,仍然不死心三步一回头,总希望突如其来的好运能吹散贡嘎头顶的云层,让我们得以最后一睹王者尊容,然而奇迹最终还是没发生,只能带着一丝淡淡的遗憾告别贡嘎,告别坐若湖。
坐若湖啊,你确实是一个美丽的地方,仅是匆匆一相逢,却已经对你暗生情愫,最后告别的那一眼回眸,在心中已经许下承诺--明年繁花似锦时,定当再次前来赴约。

爬上坐若湖后面4500米的坡顶,继续向前是一马平川。转到山脊西侧,坡下的玉龙西村和沟底的公路已经历历在目,这里已经能接收到玉龙西村发射来的移动4G信号,赶紧电话联系上木居的索瓦,告诉他我们已经在下山的路上,赶紧开车来接。

沿着牧场仍未被雪掩盖的摩托车道继续向前,雪越下越大,刚才还是飘飘洒洒,渐渐的风夹着雪花劈头盖脸打来,一会儿头上身上全被挂薄薄一层,赶紧卸下包取冲锋衣穿。

等我在风雪中好不容易穿戴整齐,伙伴们早已在风雪中跑的不见踪影。大雪中分辨不出东南西北,对照着轨迹在雪地里深一脚浅一脚狂奔。
9点到达4450垭口,之前一直以为这里是玉龙西垭口。垭口左侧下山正好是帮木吉德往雅哈垭口的土公路;垭口继续往前1.5公里是牛头垭口,从牛头垭口可以下到莫溪沟。

下垭口之后风雪小了很多,沿着山坡上依稀可辨的路迹向下狂奔,没跑几分钟就远远望见前方的同伴。这片山坡海拔在4200米左右,满坡都生长着低矮的杜鹃林,一条可以通行摩托车的马道在杜鹃丛中蜿蜒而上,夏季一定是鲜花烂漫的日子。

9点半,顺利下到通往雅哈垭口的土公路,从坐若湖过来不到5公里,耗时1.5小时。
明年七八月份,选个天气好的周未,三天时间从泸州出发自驾到帮木吉德,从这里上到4450垭口去坐若湖扎营,第二天再从玉龙西垭口下山返程。

索瓦的车还没来,沿着公路往前与他会合。一夜的大雪将公路装扮成一条长长的银蛇盘旋在山谷,踩在上面发出嘎嘎的清脆声音,顺利出山大家都很高兴,再加上今年的第一场瑞雪,简直就是讨到一个太好的彩头。

原来是我把4550垭口和玉龙西垭口整混啦,幸好全程手机都有信号沟通起来挺方便,索瓦费老大劲才找到我们。
贡嘎,我的王!我从深秋来,直到初冬去,悄悄的带走所有垃圾,谢谢你的接纳!

10点半回到索瓦家,冒着风雪马不停蹄驱车往回赶。
行程码提示未按规定完成入川三天三检,已经被赋黄,我们要急着赶回康定去做核酸,争取在回到泸州前核酸结果出来让码重新回绿,否则怕是回不了家。
这该死的疫情!

这是两步路统计的坐若湖到土公路的技术数据,全程约5公里,最高海拔4526米,累计爬升65米,下降554米,如果是反方向上山,爬升也就500多米,相当轻松的一段路程。

后记
漫游哥哥驾车冒着飞雪一路狂奔,中途连午饭也没舍得停车吃上一口,原本指望返程能直接翻折多山节约点时间,那曾料想还是被赶去翻雅拉垭口。
紧赶慢赶终于在三点过到达康定,也顾不上吃饭直接去情歌广场排队核酸,谁知道轮子排拢却被告知黄码要去州人民医院专门采样点。卧槽,赶紧又往州人民医院赶,想打个的人家师傅还拒载黄码。好在咱户外人这双腿还算争气,找路也还有一套,对照着高德地图一路小跑来到州医院黄码采样点,总算在人家下午快收摊时给捅上啦。
捅完嗓子一身轻松,这下才觉得肚子咕咕直叫,步行回情歌广场取车直扑杂七杂八,点上一锅比来时还丰盛的牛杂火锅,大家也顾不上言语一阵低头猛造。这下再也不用着急,反正核酸结果出来还有段时间,结果没出来码没回绿就算到泸州也不好下高速。
用餐完毕挺着滚圆的肚皮踱步去逛市场,打算顺道买点牦牛肉回去,那曾想走在街上居然也会遇着网上相识已久的清影妹子。这世界很大,大到我们穷尽一生也无法完全涉猎;这世界很小,小到不经意间便会有意想不到的偶遇。
在康定冷嗖嗖的街上晃到快6点,这才驱车往回走,估摸5个小时到泸州差不多核酸结果出来能把码回绿。一路已经走的够慢,11点过到泸州西服务区核酸结果却还没出来。我说要不去中一把吧,看黄码闯关是什么结局。漫游哥哥说还是耐烦点哦,万一被强行送去隔离就惨啦,还是在服务区躺着等码回绿吧。
12点过核酸阴性结果虽然出来,但码却迟迟没回绿,顾不上这些啦,冒着忐忑的心情驱车来到高速卡口。值勤的临时工一见黄码立刻便如临大敌,大呼小叫的唤来在屋里打瞌睡的正式工。正式工揉着惺忪的双眼走过来,问明情况后叫我们去值班室做核酸采样,当我们出示刚刚收到的康定核酸结果后,也就没再说啥,大手一挥放行啦。原来就这样简单哦,真的有点不习惯,不由得埋怨起漫游哥哥,看嘛,直接过来也最多就多捅一次的事儿。当然,这都是事后诸葛的马后炮啦。
口罩年代的出行,真让人不省心啊!

后记的后记

贡嘎之行归来,身心都感觉到倦怠,或许是被这没完没了的口罩消磨的都没了激情,想写写游记却无论如何都提不出精神,相片已经整理好很久,坐到电脑面前却一脸茫然没有一点头绪,再也找不回以前出游归来的那种兴奋与愉悦。
然而如此精彩的一次出游还是应该留下印记吧,要不若干年后都无法回忆起当时的那份兴奋与精彩。于是努力收拾心情积攒情绪,一点点地酝酿着灵感,好不容易才在出行归来一个月之后将这次的出行记录完成,虽然连自己都觉得不尽人意,但好歹还是真实地还原了曾经的美景与沿途的见闻感受。
就在游记快要完成时,延续三年的防疫政策突然来个180度大拐弯。随着二十大召开,“新二十条”、“新十条”陆续出台,三年来的严格防突然被彻底打开。个中原因也许是因为当我们把所有注意力都放在疫情上面时,我们视线之外的人们可能正在承受着莫大的生存压力,可能遭遇着本不必要的次生灾害,而如今貌似突如其来的放开,实则是那些压力承受不住的结果。

就在即将成文发表的今天,使用近三年的微信小程序“通信大数据行程卡”也正式下线停用。这曾经是我们出门的必备,是我们通行各个关卡的首要条件,如今的停用算不算是一个时代的结束。
行文最后贴上这两张截图,让我们谨以此纪念一个时代的终结,谨以告别即将结束的2022,谨以此迎接即将到来的2023,谨以此迎接一个崭新未来的开始。

lz乞丐 发表于 2022-12-13 16:53 里索海,我看到了日照金山[attach]47825736[/attach ...

想进群大佬
发自8264小程序
  • lz乞丐 丐帮群么,我们是一个地方性小组织,想来先加我微信吧fink1573 2022-12-14 1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