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3

华南

缘起石梅湾,逐梦西沙群岛。

西沙群岛是由永乐群岛和宣德群岛构成,是中国南海陆地面积最大的群岛,北起北礁,南至先驱滩,东起西渡滩,西止于中建岛。由海南省三沙市西沙区管辖。
   西沙群岛分布在50多万平方公里的海域,共有22个岛屿,7个沙洲,有8座环礁,1座台礁,1座暗礁海滩,陆地总面积约10平方公里,海岸线长518公里。其中永兴岛最大,为3.2平方公里(含石岛),石岛最高,海拔15.9米,东岛环礁的高尖石是南海唯一一座火山角砾岩岛屿
    在我上小学时,读到这一篇课文,美丽富饶的西沙群岛,文中描绘的种种景象,深深地落在我的脑海里,于是暗暗发誓,将来等我長大后,一定要去祖国的宝岛看看,这一天终于来临了。
   2022年九月份就开始筹备去西沙群岛的装备,连体泳衣,浮潜三件套(潜水镜,呼吸管,脚蹼),速干短裤,溯溪鞋(防珊瑚割脚),潜水袜,半指手套,硬壳衣,抓绒衣等。因为担心疫情出不了海,保险期间联系了三家帆船俱乐部,但是一直没有回信,出海日期一拖再拖,直到十一月初,其中有一家回信说,十一月五日可以出海,我挺高兴急忙把订金交了,飞机也订好了,临到我上飞机还有不到一小时,发信息给我说有关部门因为疫情,还要再等等,订金也退了,害得我空欢喜一场。看来今年去不成了,本来我已经不报任何希望了,十八日晚上正跟朋友在饭店喝酒,突然收到另外一家游艇会发来消息说,二十二日可以出海,我不太相信,问他有几成把握能出海?他说大概八成没有问题,我带着怀疑的态度,还是赶紧订了明天的飞机飞海口,因为疫情需要提前三天到当地,连续做三天核酸,以防变黄码。一开始还担心落地给隔离,因为海口美兰机场对疫情相对管得严,还好落地检完放行了,机场有高铁站直到万宁,车次多很方便,万宁到石梅湾交通不方便,大概20公里,网约车60多元,我在石梅山庄订的民宿,价格比酒店便宜,不到二百元,离石梅湾也就不到十公里,而且小区内可以做核酸,小区环境风景挺漂亮,典型的海南风光,养老福地。在等待期间,去了网红打卡地,神州半岛灯塔,巴厘村,南洋风景,感觉一般,不值30元的票价。22日下午二点半到了石梅湾华润国际游艇会集合,结果因为有雨,海监局的人不来检查,今天出不了海,船长看我们都来了,开着双帆游艇在近海玩了会,算是补偿我们下,只好再等一天,但愿明天一定能成行。第二天还好从下午二点等到四点多,人总算来,这一顿检查,好仔细,一直折腾到,四点四十才出海。我坐着是单帆船,配三个船长,还负责做饭,饭菜不错,除了钓的鱼,即时就做,备得硬菜也相当丰富。出海规定两条船结伴走,所以还有昨天那个双帆船也同行,每条船有三个房间配卫生间,需要二个人一起住,再加两个沙龙位,所以满员游客是八位,再加三个船长。因为疫情人没满员,这也是海南有疫情以来,首艘出海的船,看来我运气蛮好的,嘿嘿。出海前给每人一颗进口晕船药,以防晕船,我没吃,还不错一路上我没事,我也没睡沙龙,每天就睡在甲板上,感受着海风的吹抚,船的摇摆,还是蛮舒适的,只有一天下雨,把我淋醒了,回船舱睡了。白天紫外线太强,我一时贪懒,没换长裤,一直穿着短裤,抹着防晒油,导致腿部晒伤脱皮,上面穿着长袖,始终戴着帽子反而没事。总之物理防晒好过防晒油。帆船是连夜航行,三个船长轮流开,一直到25日上午十点多赶到北礁下锚做饭,饭后坐着皮划艇到北礁灯塔留念,然后浮潜,灯塔附近海水深不到二米,清澈见底,海水碧蓝,五彩斑斓的珊瑚鱼在珊瑚中游来游去,犹如到了水晶宫,真是大饱眼福,让人流连往返。
当天下午五点赶到了永乐群岛,因不能上岛,在外围下锚休整一晚,这里是唯一有岛民住着的楼房,也是在这里才有手机信号,特别提醒下,华为手机加上移动卡,那是信号相当给力,苹果手机都要靠边站,还是国产手机牛。
  26日早七点起锚出发,中途路过玉琢礁,因为沙滩比较小没有停,直奔盘石屿礁,27日早晨七点到了西沙群岛最大的白沙滩,也是西沙群岛最南端的岛礁,盘石屿礁。这里的珊瑚众多,以鹿角珊瑚为最,海底的沙滩上到处都是海胆,不知名的蓝色小鱼,奇型怪状的珊瑚,有的自成一座海底森林,让人眼花缭乱,目不暇接。大大的白沙滩被一圈海水围绕,像一颗白色的珍珠,裹在海浪里,又仿佛像一条荡漾的鲸鱼,游戏在碧蓝的海水中,如梦如幻。
  当天下午二点又赶回到永乐群岛下锚吃完饭后,又起航,于28日下午一点回到了石梅湾游艇会,中途半夜还经历一次游艇的缧旋桨被破鱼网缠住,船长背着氧气瓶下船才用刀割开,当时水流很急,海水也很深,刚下水就被水流冲了十几米远,幸好腰上缠着绳索,有惊无险。至此六天五夜的西沙群岛帆船梦幻之旅圆满结束,也圆了我的儿时梦想。

发自8264手机版 m.8264.com

缘起石梅湾,逐梦西沙群岛。

很漂亮,完全不输马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