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昌

AA-走近梅里、走进美丽

从Google地图上看,可以发现滇藏川大三角地区是地球上“眉头”皱的最紧的地方。中国众多山系多为东西走向,而这里却是南北纵横,高山如同被神的巨手从南到北划拉过,并行矗立,形成独具一格的地理单元,现在人们将滇藏川交接的这一大片区域称为“大香格里拉地区”。
  在这一片耸入云天的高原,无数雪岭冰峰中,梅里雪山的主峰卡瓦格博的高度为6740米,这是一座至今无人敢言“征服”的雪山。在藏民的心目中,梅里雪山是藏区的十大神山之一,并且是唯一的雄性神山。每年来自各地的藏民都要环绕着雪山进行朝拜。于是梅里雪山周边的丛林、山崖、峡谷和冻土荒漠地带形成了一条条藏民转经走出的通道。这里纯净明朗的雪山、冰川、峡谷、森林、草甸吸引着我们从中原千里迢迢的赶来,带着对这里的景仰,沿着这千百年来从未改变的通道,带着各自的心愿、希望走上这朝圣之路。

• 哲辉
  经过近4天的漫长无聊的行程,沿着攀枝花、中甸、德钦,越过白马雪山垭口,在卡瓦格博的注视下我们终于来到转经之路的起点:查里通乡永芝村,这里是一个宁静、富足的小村落。来到这里,村口的白塔、玛尼堆、风马旗无不向我们述说着这里的人们宗教崇拜之浓烈。
这里的村民热情好客,早早的就在桥头迎着我们,将我们的行李用马匹驮进村里安顿下来。晚上我们此行的向导多吉大叔特意宰了一头小牦牛,为我们准备了醉人的肉酒、喷香的酥油茶和糌粑。宾主觞筹交错中飞过同志大着舌头操着郑普和多吉大叔谈妥了行程安排,由于前几天下过大雪,马匹走不过去积雪太深的垭口,只好多请了一些背夫。我今天在德钦下车时意外扭伤了腰,自己只好单独多请请了一个背夫,后面艰苦的行程中,使大家明白了一个道理:傻人有傻福呵。
  酒足饭饱后,热情的主人带着我们跳起了欢乐的锅庄舞。第一次跳锅庄,大家都出奇的展现出自己的幽默天赋来,寒松老大满场乱串着舞蹈跳的大家眼花缭乱,仔细看可以依稀分辨出那是第六套广播体操的套路,飞过同学更绝,抱着木头柱子跳起了钢管儿锅庄。

一大早,大家收拾好东西,在村民们的祝福声中离开了永芝村,开始了转经之旅。沿着永芝河谷上行,原始森林布满谷间,松箩飘垂、松香扑鼻,永不消退的绿色随着山势起起伏伏,远山露出它们强劲而优美的山脊。整个身心都被一种独特的宁静所灌满,眼里满是神奇的景色。路上遇到好心的采菌人,送给我们一些刚采的野菌,其中还有几个罕见的羊肚菌。
  渐行渐高,林中现出一个高山牧场,一朵朵的蒲公英在高原的日光下铺满了整个草场。遍地黄花中一头牦牛静静的躺在那里,面目安详。向导说它是被野狼咬死的。
  天气说变就变,傍晚,天上开始飘起了小雨,雨雾漫漫涣涣,带着高原的清香裹着我们一路来到今天的宿营地——一个海拔2400米的高山牧场。在牛棚里,升起了篝火,我们用在永芝买的牦牛肉和着野菜野菌炖了一大锅,蒸了米饭就着青稞酒吃了个红光满面(那几个羊肚菌我一个也没抢着)。
  饭后大家早早的休息了,在帐篷里东拉西扯中,不知道是谁发明了一个新的词汇:“圈性”。这个创造性的词汇在我们以后的一路中被反复的广泛的使用,亟大的丰富了我们的旅途精神文化生活。

早上起来,小雨依旧下个不停,收拾好行李后,在向导、背夫的一阵阵“哦啦嗦”的啸声中开始向多吉拉垭口走去。今天要翻越的多吉拉垭口是我们路上第一个雪山垭口,海拔4400米。在多吉拉脚下的一块书有经文的玛尼石下,向导多吉大叔带领大家虔诚的跪拜,祈求神灵的护佑。
  雨越下越大,似乎在考验着我们。到了雪线上,雨变成了雪花,由垭口吹下的罡风挟裹着劈头盖脸的打向我们。前方的向导、背夫不时回头看看我们,然后平静的越走越远,最终消逝在垭口的顶端,大风将他们的脚印迅速的抹平。我咬牙跟在后面,心里念着诸天神佛,沿着向导越来越淡的脚印挪到了垭口的顶端。垭口上的风雪奇异的停了,静静地好象从未下过一样。站在垭口上看着下去的路,一条巨长的陡坡上印着向导们的转折而下的脚印如长蛇般消逝在视线尽头。正犹豫着要不要等同伴们到齐了一起下去,背夫阿军已经折返回来接应我们了。我一个人站在垭口顶端巴掌宽的山脊上瞬间被冻了个透心儿凉,遂咬牙横心独自冲下垭口。路非常陡峭,我小心的沿着向导们的脚印慢慢往下挪动,后来索性坐在雪中向下滑去,滑落的感觉相当刺激,就这样滑滑停停,直到感觉不到屁股的存在才停了下来。这时阿军带着我们唯一的女队员梧桐细雨也追了下来,越过我径自滑走了。当我感觉好一点儿以后,沿着他们压出的滑道也滑了下去,直到垭口脚下的一个小石头房子才停下来等待同伴们集合。在此不得不表扬梧桐细雨同学一把,她凭着先天的身体优势,开出的滑道远比向导们的宽大平滑,后半程我们滑的相当的愉快顺利。
  等到其他的队员到齐了以后,我们一路追着向导的脚印向前狂飙。飞过说再有半个小时就能到达我们的营地,大家心里都充满着喜悦。可是一直走到天快黑了也没有发现营地或向导的踪迹,这时我们意识到可能已经跑到向导的前面了。牟法子,只好回头去找向导们了。往回走了1个小时左右,我们遇到了从后面赶来找我们的向导们,原来我们早就越过了营地子数通牧场了。
全身湿透的我们冲进营地的牛棚里,棚子里早就升起了一大堆篝火,大家围在一起一边烘烤衣物,一边喝着青稞酒,一路上的艰辛化成欢歌飞出小小的牛棚,身上寒意渐退。
  这一夜我们已经走进西藏的察隅地区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