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

2021年北京骑行记录(完毕)

21年01月02日 新年第一骑 云居寺十渡往返

云居寺

一元复始,万象更新,在与新冠疫情的鏖战中,迎来了2021年新年。受疫情影响,过去的一年我匆匆忙忙、忙忙碌碌,可细想又什么事情也没做。这一年令人难忘,可不管怎么不舍、不甘,终究还是辞旧迎新。今年的新年第一骑准备去云居寺、十渡,以前很少骑的线路。

今天早上先送老爸去牛街的“票房”--几位戏友聚在一起唱戏的地方,然后再往房山,到达云居寺停车场时已经11点,拍照后开骑。

云居寺京城名刹,这里最有名的是石刻的佛经。隋唐时的和尚静琬鉴于历史上三次大规模的灭佛,担心佛教断绝,发愿将佛经刻在石碑上,收藏在云居寺附近石经山的石窟里,为后世留下劫火不焚的经典。这一刻就是1400余年,从隋朝起直到清康熙年间,历经7个朝代,40余代僧人薪火相传,留下了15000块石碑,3000万字的佛学典籍。此外,云居寺还有佛舍利。据说在中国供奉释迦牟尼真身舍利的只有三处,一为陕西法门寺的佛指舍利,一为北京八大处的佛牙舍利,另一处就是云居寺的肉舍利,此三处被称为“海内三宝”。
本想着新年去云居寺烧香祈福,没想到因疫情原因,从年底开始云居寺不开放,只好山门前拍照出发。

云居寺南十字路口,右转沿周张路往十渡方向。

周张路由张坊镇北边经过,这里有座滑雪场。

经过张坊北口向西,在三岔路口往涞宝路,这里是十渡国家地质公园的地界。十渡是拒马河切割太行山脉北端而形成的一条河谷,全程约20公里。过去河谷中一共有十个渡过拒马河的摆渡渡口,故而得名“十渡”。十渡以喀斯特岩溶地貌著名。

路过青青小镇,一个拒马河边的别墅小区。

经过一渡,可能由于疫情原因,临近拒马河的小桥已经被铁皮围档封闭。

涞宝路蜿蜒上坡。

在山崖上眺望拒马河和对岸的山村。

山下的河水残雪未消。

迎面而来几位骑友,真是难得,热情地打个招呼。

由山崖下坡,有岔路,右边的去往仙栖洞,左边的去往十渡。

这里大约是二渡附近,路边山体已显出喀斯特特色。

冬季封闭的一个景区。

三渡的小桥,小桥右端也被铁皮围档封闭。

今天有雾,山色反而有些朦胧之美。冬季的十渡游人很少,没有了滚滚车流,风景不错。

四渡的高架桥越过拒马河,要想看风景,还是走老路,经过紧贴水面的小桥。

五渡,这里似乎气温高些,河里有融化的冰块,岸边有三五成群的摄友在“打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