廊坊

走遍千山之环穿北京门头沟东港村天门山

2023年2月18日,山水户外七人小队环穿北京门头沟东港村天门山一线15公里+,累升740米。期待的山雪未能如约而至,只下午星星点点翩飞,一日薄雾氤氤下山后蓝天乍见。赏过犬牙参差蜿蜒绵亘的陡峻山脊,探过神秘幽暗人迹罕至的古洞,分享温热醇香回味悠长的黄酒,踏过白雪皑皑湿滑难行的野径。队友意外受伤团结互助安全下山,少了三公里的征程快意圆满。

每一次的征程,小有线路攻略和憧憬期待,一个人想要按自己喜欢的方式过一生,终究是难的……需得有点热爱支撑着,有束光芒耀亮着,日子才能风轻云淡,有情有趣往下走。

且任美景的执着旷日持久,同行的情谊历久弥新,生命的精彩遨游天际,失落的疼痛尽随风去。

天气预报北京有雪,天色阴沉,薄雾迷蒙。一切随缘,本次天门山小分队自始至终一起征战的队友共计六人,中途又后加入一人。我选的本是路径明晰的成熟线路,不小心走过了一点距离,大家选择直拔登顶再左切回轨迹,为此行增加了小难度,灌木荆棘当道穿林越石,身手矫健的男士们率先登顶,而我们三个力量薄弱的女子奋力随后。天色阴沉问鼎垭口,云蒸雾绕中绵延起伏的山峦,如一艘艘船漂浮在波涛汹涌的海面上,而我们是船上迎风飘摇的帆,我们的航向就是风去的地方。

一身红衣本是用来配白雪的,始料未及与部分队友撞色,也好,在冬日荒凉寂寥的山野中脱颖而出增色添彩,另有小队音频输出笑语欢声响彻云霄。走入户外,曾经只爱黑白两色的我衣橱渐渐五颜六色。爱上鲜衣出行,并非因为年纪渐长,自己本就是个单纯又多元的矛盾体,凛冽清寒又如火如荼,含蓄内敛又飞扬不羁,循规蹈矩按部就班的人生,山巅海角云端天际的憧憬,半生已过依然不喑世事,燃烧自己却不能耀亮他人…不求他人理解,但求无愧于心。终有一日我的生命之火将熄,我的自由之魂也将随风远去…

远处群山绵亘,矗立如屏,但见山体中部,峭壁洞开,玄朗如门,蔚为奇观。此洞于千寻素壁之上,南北跨越,扶摇通天,似明镜镶嵌于蔚蔚天幕之上,深蕴天地之无穷玄机,云海霞光掩映气象万千。

绝壁千峰浮云间,危岩万仞洞门开。天门浓雾重重锁,洞宇弥烟渺渺来。

时间有限,今日沿轨迹行走,只能远观奇景,无缘穿越天门。唯待来日有缘再走此线,登天门山探天门洞。

野径崎岖,踏雪有痕。五颜六色的路条招摇着,晶莹剔透的白雪覆盖着,虽是成熟线路湿滑难行,踩雪声咯吱吱很动听,摔倒了坐一会儿很舒服,户外登山的魅力就在于未知的遇见和惊喜,各种路况都是每一程不可或缺的经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