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983

黄石

游记:两个背包客,一对远行人。再访贵州9(2023-3-22)

第九天。2023年3月22日。今天一觉睡到自然醒,准备自行搭车去堂安梯田。因为早些年去看过龙脊梯田的日出,所以决定今天就躺倒一下,舒服一下,直接去看梯田不看日出了。省的又起大早。
早上10点坐上去堂安侗寨的小中巴,约18分钟即到。(往返车票20元,1个小时发一趟车,去整点发车,回是半点发车。在仁团鼓楼附近坐车。)全国驴友赶快谢谢俺介绍的详细。
俺家领导心心念念的是加榜梯田。当地人告诉我们去了堂安没必要去加榜了。俺们遂听从建议。直接堂安梯田的干活。
车盘山而上,沿途风景如画,仙雾腾腾,梯田上边高山有人家,想着这也是一种活法,也许一辈子都不出山,但他们仍然怡然自得。也许这也是一种幸福。谁又知道呢。惠子不是说:子非鱼,安知鱼之乐。一到堂安侗寨立马被它的古朴幽静所吸引。来的人很少,这真是我们喜欢的样子。站在观景台,梯田美景尽收眼底。白的萝卜花,黄的油菜花,收割后部分灌水的梯田,层层皆美,叠叠都丽。
堂安侗寨在贵州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黎平县境内。有107户人家,800多人。海拔840米。转着侗寨,一切都显得那么的静谧。寨子里木楼中升起了阵阵炊烟,偶有劳作的人,走在梯田小路上,擦肩而过时对我们腼腆的笑笑。 我在鼓楼那买了一个印子耙耙(6元钱 )也叫三月耙。卖耙老人说她是老人,身体不太好,不要还价,唉,有点泪目。往山上走有一弹琵琶侗女唱歌,打赏随意。堂安是中国和挪威合作建立的世界上唯一侗族生态博物馆,和所有的博物馆不同,整个村寨和周边环境都是博物馆,真正的原生态。挪威生态博物馆首席专家约翰 杰斯特先生会到此后感叹:“堂安侗寨是人类返璞归真的范例。俺也深有同感。
下午回到肇兴侗寨,只见早上锤布的妇女还在不停歇的锤布,所谓钱难挣屎难吃,大约就是这个模样了。我们下午1点半左右,吃了侗寨特色烤香猪肉,味道果然不错。又买了它的黄糯米包烤肉。然后坐车到从江高铁站。
今天游堂安梯田,体验感比较惬意。因为人少,顺着梯田盘山而下,又盘山而上。从远处看仿佛一座位于云端的寨子,汩汩清泉顺竹管而下,浇灌着梯田里的作物。其实肇兴到堂安是全国最美七条徒步线路之一,有六公里的路程。号称“侗家人的梯田长城”,可谓是全国独一无二的梯田。又好像一个养在深闺里的“不施粉黛”的姑娘,至今仍保持着原汁原味、古朴浓郁的侗族风情的梯田。有点贵州秘境的味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