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

遇见山海 之 白龙炮台(海防保卫历史见证)

总第186文

巫宝走天涯  第150文

巫宝讲故事

巫宝在学习

巫宝和伙伴

文|  Viki,转载请注明出处

冰冰巫宝走天涯(订阅号ID:bbwbzty)

我爱天空中那颗闪耀的恒星
它的名字,叫做黑夜
我和黑夜有个契约
当黑夜褪去幽暗
炽热白昼会将心脏点燃
于是我循着深邃的光
妄图寻遍天下灵药让封印消亡
我脚步烈烈,从不停歇

但绝之又绝,望穿荒芜旷野

跨越亿万宇宙奔赴而来的星光啊

璀璨的火焰是绽放还是覆灭

我听不见,谁在悲伤,谁在喜悦

你看,我和世界

.3未完成的诗

前文介绍

前两期我们讲了东兴的山海碑和零公里,知道了广西东兴是陆地边境线的起点,大陆海岸线的终点。

讲了在广西越南边境上大清界碑的由来,尤其是一号界碑的历史故事,讲述了虽远在清朝,但为了守护国土的清政府基层官员为了保护国家领土,捍卫主权,对白龙半岛寸步不让的傲骨。

法国人那么想要白龙,在白龙区域发生过什么故事呢?

白龙炮台

打开广西地图,找到那个状似龙头的半岛,很好辨识,因为它是广西最大的半岛,名字叫做江山半岛。

这个半岛的古名,叫:白龙半岛。

整个半岛三面临海,一面连接陆地,海岸线长78公里,沿海多滩涂和港口,基本上没有冲沟、泥石流和河流下切现象,地态稳定。

但江山半岛历来是兵家必争之地,并不风平浪静。

法军于1883年入侵白龙尾半岛一带骚扰,

中法战争后,法军再度入侵白龙尾及万尾、江平等沿海地方,烧杀掳掠无所不作。

清军和当地群众同法军侵略者展开了激烈的战斗。

直到1886年法军才撤出白龙尾。

清政府为巩固海防,光绪十三年(1887年)由张之洞亲自率部到东兴、竹山、江平、白龙尾勘察选址,最后决定在白龙尾修建炮台,

白龙炮台最终在光绪二十年(1895年)建成。

江山半岛白龙尾尖端有四个山丘,每个山丘上分别筑有龙珍、白龙、银坑、龙骧四座炮台,总称白龙炮台。

因历史的变迁和环境的变化,至今保存基本完好的,唯有“白龙台”了。

我慕名前往白龙炮台瞻仰,追思怀古。

“白龙台”坐落在白龙尾码头西侧一个叫东山坡的小山上,

我从白龙尾码头大门口向西,沿着一条山路往山坡上走,一座门楼镶嵌在山腰上,这就是白龙炮台之一的“白龙台”了。

炮台正面门楼全用方条石砌成,门楼前设有多层阶梯。

每个炮台蝙蝠式的门楼中央,都镶嵌着用楷书镌刻炮台名称的青石板。

在正门上刻有“光绪二十年仲夏月吉旦,白龙台,署海口营恭府管带琼军右营陈良杰督建”字样。

从大门往里走,左右两边是厢房。厢房内装有窗棂,设有透气孔。

再往里走,从左右分道拾级而上,便到了豁然开朗的露天炮座。

炮台设在山丘顶上。

白龙的四座炮台都安放铁炮和弹药库、地道、兵舍等设施,结构形式相同。

整个平面呈半圆形,长13米,宽9米,炮台四壁是碎石砼结构,高0.8到1.7米。池底中央设炮位,安放铁炮。

白龙和银坑是双炮台,龙珍和龙骧是单炮台。

将炮台和山脚的兵舍、弹药库连接起来,构筑成了一道坚固的防御工事。

炮台装备从英国进口的100毫米口径的火炮,每门火炮长约四米,重约六七吨,口径约20厘米。

“白龙炮台”是中国沿海最南端的古老军事建筑,是广西“连城要塞遗址”的重要组成部分,在中国近代军事史上曾占有显赫的战略地位,是中华民族抵抗外辱、保卫海防的历史见证。

每个炮座摆放着一门用生铁打造成的大炮

伫立于古炮台之上,环顾四周,海面的景色尽收眼底,

西边是东兴市江平镇,东边是港口区企沙镇。

“白龙炮台”与越南隔海相望,国防位置相当重要。

白龙、龙珍、银坑、龙骧四座炮台在半岛前呈弧形排列,相互呼应,可以扼守北部湾水道,守护北仑河口,它与企沙石龟头炮台互为犄角,俗称“龟蛇守水口”。

它们又和边境沿线的那梭炮台、水营炮台一起,组成了一个较为完整的沿海防御体系。

远眺,远方有岛屿有船。

风很大,海面上涌起了层层波浪,汹涌的海水喷溅出雪白的泡沫。

恍惚间,耳边传来了隆隆炮声,眼前浮现硝烟弥漫的那个年代,千百壮士与外敌侵略者进行英勇搏杀……

如今,炮台下的海湾不再是苍茫一片,昔日硝烟滚滚的战场成了天然良港,白龙尾边境贸易新码头正在加紧建设中,不久这里将成为广西一个重要的边境贸易码头。

国泰民安。

本文小小结

在讲述了东兴国门边境的历史、人文和美景后,接下来,我们去看看生活在这里的一支很独特的人群吧——中国唯一的海上民族:京族。

敬请期待下期:遇见山海 之 海上精灵 京族

周更,下期预告:遇见山海 之 海上精灵 京族

文|  小Viki

冰冰巫宝走天涯(ID:bbwbzty)

原创文章,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