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54

华南

饕餮盛宴:麦里浩径三日重装100公里的日与夜

麦径远征,百里群巅,吞吐香江。

望惊涛拍岸,千岛竞秀。青峰霞径,东西连嶂。
灵猴怪彘,横生野趣,山海卧龙世无双。
长空外,正飞云十段,鸟鸣山冈。
港百如此多娇,引无数山友竟思量。

恰口岸放关,千里追梦。携友穿渡,负重寻芳。
疾行百里,长风破浪,三日望尽百年廊。
凯旋处,酬山河壮志,负伤何妨!

——《沁园春 · 麦径》
癸卯年农历二月十六 (公历3月6)启程麦径,历时三日,与友重装穿越,虽伤其髀,不良于行,但仍坚持走完,无虞归来。遣词一首,聊表敬畏。

前因

港百之行,起于一月底。某个暖阳在背的午后。满队群里突然说想组织去麦里浩径百公里三天重装,这个提议,瞬间像烟花炸开了深空。一倡百和,应者云集。

三年疫情,一朝解封。个个都按耐不住那颗出关远征的心。一日功夫,就拉了二三十个意向队友。

路线确实很是诱惑,几年前休闲跟过一二段后,念念不忘。但对当时的我来说,实力有点不允许。正当我反复斗争深思熟虑鼓起勇气决定说跟上,变态a说三日太长了,不如两日越野搞完,变态b说带个Bivy一日速穿吧…….

盒盒,你以为我会惊得下巴脱臼 吓得屁滚尿流?

NoNo 常混迹于这些非我族类猛禽之中,早己练就气定神闲泰山崩于前而面不改色的麻木之躯。

你强任你强,我该躺还是躺。

当然,后路照常还是要留的。——下撤,或者单兵多走一天。但既然去了还是想三天挑战完成。

于是趁距出发还有一个月的时间,主动去刷了好几座山,包括负重30斤一日火龙线24km,3个半小时穿长木线18km,一日速穿鹏水线32km(https://bbs.8264.com/thread-5699821-1-1.html)平常偶尔还跑步加强下。感觉提前透支了一年的运动量。

『麦径的前世今生』

玩户外圈都知道,香港有四大径,麦里浩径、凤凰径、港岛径、卫奕信径,而麦里浩径以其百里山海风光秀丽独占鳌头,并于2016年被评为全球二十条最佳行山径之一。

麦径由前港督麦里浩命名而来。启用于1979年10月26日,是香港最早启用的一条长途远足线。全长100公里,分为十段,以西贡北潭涌为起点,穿越全港西贡东、西贡西、马鞍山、狮子山、金山、城门、大帽山及大榄八个野郊公园,横跨香港特区大部分地区,至屯门为终点。一路风景优美,涵盖丛林,溪涧,岸线,山岭…,适合重装露营,也适合拉练毅行。

「行前规划」

因为此次队员较多,也无人全程走过麦径。且又是三天重装,为了让我们行走无忧,全员顺利完成。满队竟然提前一个礼拜独自去踩线,背着帐篷物资不到两天时间就把百公里给刷了。详细的记录了轨迹,确定营地,标注各个行程要点,以及物资的采买计划。

感激涕零。

古有关羽为兄弟千里走单骑,今有满神为队友solo赴麦径。请收下我们来自底层队员的膝盖。

(这是满队提前一周独自去麦径,帮我们踩线整理的轨迹图文纯攻略,有需要的驴友可以去参考:https://www.2bulu.com/community/gotohuatinfo.htm?id=75534880

从广州到香港,飞机,轮船,火车,大巴,均可,最方便的还是火车,可以选择广州南转深圳北到西九龙,跟直达时间差不多,但价格便宜了70元。

麦径的起点在西贡的北谭涌,终点在屯门。

根据满队为我们踩线的攻略,屯门刚好有一班13:30的大巴上站点,所以我们都决定回程的时候坐大巴。

然后全体队员中午12点前到达终点,吃个午餐直接走几步去上大巴。

西九龙离麦径起点坐公交地铁的话,得两个小时的接驳(屯马线--专线小巴1A—九巴94路),如果人多建议打的去起点,香港有5人的士,4人的士,费用大概200~300之间。

出行照例称重。重装女子最后的底线和倔强,辜负了满哥苦口婆心千叮万嘱的要我们精简物资。

人来人往 摩肩擦踵的关口

抵港前记得提早在手机上填报出境资料,出关时截图出示即可

行程

2023·3·6 16:02 抵港

8:00 到达麦径起点 ~21:00浪茄湾营地

徒步第一段::10km  爬升    600

途经:北潭路--万宜凹--万宜西坝--万宜东坝

原本的计划是第二天一早才出发,考虑营地和回程问题。决定夜袭2小时去浪茄湾扎营。

全员15人,今天出发分两批,第一批6人上午坐大巴,提前去市区腐败购物,第二批9人下午坐火车,直接到起点开始夜袭营地。

第一批队员:文哥 修行 南郭 大海 时光 满(从左往右)

第二批队员:钊 豪戈 小鹏 本人 小羊 虫二 sam 东 (从左往右)大峰(前蹲)

这块起点牌摆拍了好长时间,结果发现竟然没有人拍到单独的起点牌照。

第一段大部分都是这样的水泥路缓坡

大伙在起点补给了路餐,整理了下餐食,我们几个从广州打包了汉堡,准备今晚一个,明早一个,解决两餐。

提前批他们到营地早,可以开炉腐败。我们晚出发的到营地太晚就随便对付一口了。

6点多开始出发,11公里左右,本想着慢摇三个小时。结果东哥来一句:一个半小时能到营地。

我和小羊对视一眼,默默的把卡在喉咙的鸡块吞了下去。

东、虫二、豪戈都是第一次认识爬山,实力不清楚,不过眼看这架势,又一卷王无疑。

前面几公里都是沿着水泥路缓行上坡,本想着迎着夕阳好好感受风,感受路,感受光的涤荡,感受一起“春游”的欢歌笑语。结果不知道谁先跑起来了,一个个你追我赶。刚拿出手机拍个照的功夫,一抬头尾灯都看不到,大神们练了移行大法似的,瞬息千里。

独留我一人瞠乎其后,哀呼其跑无人性。

麦径起点第一个标注点

麦径100公里,分为十段,200个这样的标注牌,平均500m一个。全程只要跟着这个标注牌走,就不会迷路了。文哥据说本要把200个标注牌拍全,只漏了9个没拍到。优秀的集卡者!!

前队提前经过的万宜水库,在下午3点的阳光照耀下,比天空更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