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综合

春节错峰,一路西“晋”(上):涞源湖海长城、灵丘觉山寺、应县木塔、广武汉墓

[复制链接] 查看:20006 | 回复:23

2023年的春节,对于很多人来说有着不同寻常的意义,因为这是最近三年以来第一次和家人团聚的春节。

不过对我来说,2020年春节我回了老家,而2021-2023年的春节,父母都在北京,所以我倒是可以利用春节假期出行。

原计划这个春节去东北,感受极寒领域。但后来由于多种原因,换成了山西

春秋时期,晋国是一个以山西西南部为核心,势力范围覆盖今山西全省以及河北河南陕西部分地区的大国,这也是为何后来“晋”被用来作为山西简称的原因。

俗话说,地下文物看陕西,地上文物看山西。

山西是一个考古爱好者的圣地,是古建筑爱好者心中的“耶路撒冷”。

春节来山西,也许不是最佳的季节,但一定是春节出游最错峰的选择。

此行我们4人,魂哥开车。原计划要来的女生都缺席了,而全哥和他的老搭档文杰是出发前一天临时决定加入,虽然他俩的加入并没有改变性别比例,但是起码多了两个人一起AA油费。

我们首站选择了保定涞源,因为顺路。

本来我原计划先去山西南部看古堡,因为这样可以趁着高速免费多跑一些高速路段,但是全哥执意要去广武明长城,不去的话他就不来,所以只能先依着他了。

涞源长城我选择了我们都没有来过的湖海长城,从湖海村上去。

春节这几天持续性冷空气,除了带来蓝天之外,也带来了严寒。

上山之路需要先过一段冰河。

为了避寒,我选择在山洞里午餐。

来野长城是错峰出行的绝佳选择,我们不仅没有遇到其他游客,甚至护林员都没有遇到。

这段长城和涞源的其他长城风格保持一致,纯石墙叠加密集的烽火台。

山顶应该是没有城墙,但是有类似于高山草甸的风貌,现在还不是观赏期,由于天气太冷,我们就没有上去,夏天打算去上面露营。

此外,考虑到我们需要回去取车,所以我们走了折返,没有走完整的穿越。

下来之后,我们在魂哥的提议下去了独山城附近的一处野温泉。

除了脚是暖和的,身体其他地方都是挨冻的状态。所以我们泡了20分钟就结束了。

独山城这里也有长城,敌楼保存还不错。

可惜这附近没有饭店开门,我们直到到了灵丘县城才找到饭店。

虽然是大年初二,但这家火锅店的人气很旺。一个人50元左右就可以吃撑,这个餐饮价格确实比北京便宜很多。

晚上住宿,只要花100元,就可以住到条件不错的酒店标间,两人合住,一人只需50元。

第二天早晨的低温达到了零下20度,几乎可以泼水成冰。

而此时,我原计划去的漠河,迎来了零下50度的极端低温——我不知道我是应该庆幸自己躲过了一场劫难,还是应该遗憾自己错过了一次难得的体验。

春节期间的灵丘县,想买早饭是比较困难的——好在一家连锁快餐店拯救了我们,而且,一个汉堡只要几块钱,物价是真便宜。

吃完早饭,我们来到了灵丘的觉山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