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

探访淄博围子山

这个五一最热门的旅游出行目的地是哪里?众所周知,必须是淄博。作为一个人口只有470万的三线工业城市,毫无征兆的就火出圈,大量游客涌进淄博,尤其是中心城区张店,我所在的城市,一时间路上人满为患,被称为全国唯一一个5A菜市场的八大局市场最多的一天竟然涌入20多万人次,要知道长城五一期间单日游客只有6万,故宫也就只有8万,而八大局市场只是一条竖670米,横580米的便民菜市场,而整个张店区的人口也只有区区70多万。
这样的大环境下,市区内很多道路限流限行,作为合格的淄博人,也选择不去添乱,让外地游客有更好得体验,但是大好的假日,实在不想白白浪费掉,所以早上早早起床,一人一车,跑到30多公里外的邻近区县,爬山去!
目的地名叫千峪村,该村约建于明代,据《李氏族谱》载,“明初由枣强迁发于淄川仙人乡七图牟家庄”。五世迁居千峪。战争年代曾是中共根据地,做出过卓越贡献,被誉为“小延安″,穿过千峪村,就是此行要登顶的围子山,山顶有一座山寨,就地取材用山石堆砌,依山势修建,易守难攻,时间久远,寨内石屋都已经倒塌,但是山寨城墙依然坚固。网上没有查到具体建造年代,但是山下村民说估计为抗日战争期间修建,听老人说曾经还有地道,从山顶通往山腰,后来垮塌了,石头山上的地道,那得是多么浩大的工程。怀着一份崇敬,上山!探访淄博围子山
站在山下看,啥不算太高,虽然没有路,但是地势较缓,这波,养生!

一丛丛,连成片,美极了。小心翼翼的避开,生怕踩到他们。

多云,有风,这才是山间美景。
探访淄博围子山

找到一块特别大的平坦石头,在碎石里显得突兀,但是大自然造物就是这么神奇,干脆躺下来,吹着山风好好看看云。

奇怪,北方山里还有玛尼堆?最上面两块石头是我添上去的。
远眺山顶的山寨
探访淄博围子山
不知道是什么时候种下的,像不像山寨的卫士。

找到一个缺口,就从这里进去吧。

山寨内部,星罗棋布很多塌掉的房子。
探访淄博围子山

内部很大,这样的房子有几十座,可见当时的规模,据说可以容纳好几千人。

沿着墙顶走,终于在北侧找到一个寨门。

山寨内有一个很深的井,人工痕迹明显,大约有四五米深,不知道是作何用处,个人猜测是存水或者存粮的。

寨门口有一个圆形的石屋,造型像碉堡,仅存的石墙上有两个射击口,应该是用来守寨门的。
探访淄博围子山
寨门外只有一条不足一米的下山小路,旁边就是接近90度的峭壁,在那个年代这样的山区地形重装备没法推进,只能指望步兵强攻,这样的设计真的是易守难攻啊。

下山!这种地质应该叫石海吧

下山路上捡的石头小品,男人的快乐。

探访淄博围子山
写在最后:淄博火出圈,网络上对淄博也是各种赞誉,作为淄博人,还是想向大家再推荐一下自己的家乡。我们淄博,齐国故都,足球起源地,石化名城,北方瓷都,名头很多,改变不了我们是一个三线小城市的事实,面对突如其来的爆火,我们淄博人的城市荣誉感被调动了起来,都愿意为了这座城市做出自己的贡献,也希望全国各地的游客来淄博都能宾至如归,有良好的体验,但是毕竟上次淄博一下来这么多人,还是2300多年前五国伐齐的时候,所以虽然从政府到市民都尽量做好准备,迎接八方来客,但难免百密一疏,希望大家谅解。我代表普通的淄博老百姓,真诚向大家说一句:好客淄博欢迎您!

淄博烧烤是啥味道
zhb001 发表于 2023-5-3 16:27 淄博烧烤是啥味道

人情味

你给我多评 点 分,多送点币,我请你吃。
路过生活 发表于 2023-5-3 16:58 你给我多评 点 分,多送点币,我请你吃。

请我吃几个大腰子
烧烤火了大概是因为那里都是楼主这样合格的淄博人
zhb001 发表于 2023-5-3 17:08 请我吃几个大腰子

请是没问题,我怕你吃多了上火,来不及往家赶。
AOE8264 发表于 2023-5-4 04:34 烧烤火了大概是因为那里都是楼主这样合格的淄博人

淄博人的城市荣誉感都被调动起来了,欢迎全国各地的朋友进淄赶烤
Gang2020 发表于 2023-5-4 12:02 老家是隔壁青州的  看到很多熟悉的山 我们那山顶也有建石头墙 传说还有黄巢点将台 呵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