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

越城岭南宝鼎真宝鼎子花山三天连穿

中华素有江南“五岭”之说,记得大大诗词名句“五岭逶迤腾细浪,乌蒙磅礴走泥丸”中描述的五岭就分别是:越城岭、大庾岭、骑田岭、萌渚岭、都庞岭,而本次活动的越城岭就是五岭之首,越城岭或者称越城岭山脉,要塞的别称始安岭、临源岭、全义岭。是云贵高原的东南端、南岭山系的西北支,跨越广西桂林(东北部),湖南邵阳(南部)和永州市(北部),主干跨广西的资源县和全州县-湖南的新宁县和东安县,山脊的湘桂分界点在八步岭,东北端的大型余脉直达衡阳市祁东县最西端的四明山,长200多千米。为花岗岩断块山。重峦叠嶂,苍山如海,山势雄险高峻,庞大的山体具有山高、峰雄、崖险、石奇之特点。

越城岭山系很长,包括广西跨越桂林市的资源,全州,兴安,龙胜,灵川,临桂六县;在湖南主山则跨越邵阳市南部的城步,新宁,邵阳县南部和永州东安县,东北余脉四明山直达衡阳市西端。

最高峰猫儿山神猫顶海拔2141.5米,是华南最高峰,第二峰真宝鼎在资源、全州两县边境,海拔2123.4米。聚居苗、瑶、侗、壮、汉族。二宝鼎位于湖南邵阳城步苗族自治县,海拔2021米。

在130公里的山脉上,北起舜皇山,南至四排山的著名山峰有20多座,主峰真宝鼎为华南第二高峰。此山脉主要为石底草山,顶下分布着杂草和细竹林

越城岭山脉堪称桂林户外最宏伟,最壮丽的山脉。在海拔1600-2000米的崇山峻岭上,曾建设过无数庙宇,以宝鼎的白云庵,苦炼庵和真宝鼎的宝鼎殿,角庵最为出名。此山脉主要户外名山有真宝鼎、南宝鼎、青山口、哪吒山、斛桶石、大帽岭、大云山、舜皇山、四排山、打狗岭、钩挂山、大源里、小源里、二王山、鬼崽石等。有华南殿堂级户外线“鳌太”的称谓,我们本次活动穿越精华路线南宝鼎+真宝鼎,由于中秋佳节三天假期,另外又加了一个子花山(桂林版武功山)。全程52公里左右,爬升3400左右。

计划行程:

Day1刀切蛋营地扎营,行程26公里,爬升2200+

Day2子花山营地扎营,行程18公里,爬升1000+

Day3行程8公里,爬升200,下降1400,预计11点下山,晚上11点左右抵达深圳做核酸,不影响第二天上班

实际行程:

Day1鬼崽石营地扎营,里程20公里,爬升1945米,下降651米

Day2子花山脚水泥路扎营,里程19公里,爬升962

米,下降1290米

Day3里程14公里,爬升567米,下降1490米,尾队4名队员,天湖度假村和广州大佬一同就地扎营,第二天下撤,前队4名队员13:00下山,中队7人13:30下山。

活动人物如下:

从左到右依次:群子、人间几何、地瓜叶、威威喂、菜驴领队小雷、钟情、虫工、郭老板、苏东坡、Dong、山里仁、小向、匡匡、Amy、蓝雨

总计15人。

回到主题,9号晚上原计划20:30坂田地铁站a口集合出发,由于旁边没多远恐有疫情风险,临时调整上车点为白石龙b1口旁边麦当劳门口集合出发,白石龙作为户外集合点还是比较频繁的,这不,20:00抵达白石龙这边看到好多熟人队伍,也看到好多一起玩户外的老朋友。菜花五广船里的菜花、六六、梅姐、佩佩、Jerry等等,风缘三条龙队伍里的可可西、寒夜等,还有参加乌山活动的木子李、愫暮等,还有红山地铁站故意来白石龙客串的聪哥,一群老朋友,刚好又赶上中秋佳节,自然避免不了一番寒暄,相互蹭吃月饼、柚子等,临了还拍了一张合影。

不知不觉也到点了15位伙伴20:35分集合完毕,20:40准时装车出发全州县才湾镇,第二天早上全州西下高速,查了行程码就放行通过了,早上7:10分抵达新村李家大院。然后各自拉伸分装物资,按照自己的节奏出发,出发刚开始没多远就看到了不错的梯田,闻着稻花香缓步前进。

大概走了2.5公里水泥路,到达土路登山口起点,还在开玩笑说下车早了点,应该让司机师傅送到这里可以少走2.5公里,少100爬升,题外话题外话,这段水泥路旁边就是很深的山谷旁边没有护栏,走上来更有安全感,哈哈哈。到了水泥路尽头就开始生火煮早餐吃,顺便等等尾队,各自分享下中秋佳节的快乐,结束早餐就转土路开始登山,第一波目标就是拔高1400到海拔1800+的宝鼎寺。

开始拔高,到达4.5公里处往下50米有一处山泉水,可以补充水源,不缺水路口左上就好啦

今天早上安排自个收尾,抵达6.5公里处,眯了一会

等虫工和郭老板,爬升太狠,虫工又是被郭老板拉爆的一天,听说还轻度抽筋了一会,我收尾可以借此机会眯一会了,嘿嘿嘿。休息好了继续,到达7.8公里的地方左下是一个下撤到起点电站的路,右上方向是宝鼎寺。中秋三天活动这才刚热身,肯定不可能下撤的,继续朝着宝鼎寺方向前进,前面没多远就是一天门了,一天门之后就是白云洞天,白云洞天之后就是二天门,二天门再往前300米就是南宝鼎山头下面的宝鼎寺,13:30抵达宝鼎寺,此处表扬搭伙伙伴钟情大佬,我这收尾刚刚上来可以吃到热乎乎的腊肠面,美味极了,连续吃了两大碗,吃完了就找了个阴凉地方午休,继续等全队都忙完继续收尾工作。

题外话,宝鼎寺右边直上的山头就是三天行程的第一个山头南宝鼎,海拔1850+,具体海拔不明。休息到了14:10尾队基本收拾好,温馨提示建议在宝鼎寺补充水源,后面一路到鬼崽石都没有什么优质水源,就算有水源基本都是被牛哥污染的死水,无流动水源,前面9.8公里的方向有个岔路左上是往哪吒山方向,右下是真宝鼎方向,后面路就随时可以扎营,一路的营地,唯一缺陷就是没有优质流动水源,一直到鬼崽石营地回走500米有一点点流动水源,19:00抵达第一天营地鬼崽石,天已经黑了就没朝着目标营地刀切蛋去了,鬼崽石扎营就各自忙着自己的晚餐,此处表扬Amy大佬带的两罐杨梅酒,获得大家一致好评,这酒泡的好,已经预约明年Amy大佬自制的杨梅酒了。第二天早上6点就拔营出发,第二天路线比较简单,爬升也少,早上8点21分就抵达打狗岭

没有停留太久,继续行进,09:12分抵达钧挂山,看到了有趣的鳄鱼石

拍照打卡继续前进到26.5公里的三岔路口,沿着溯溪大石头直上100米有流动水源,9:50抵达水源处,就休息补水早餐午餐一起煮,早上由于鬼崽石营地没水就吃了点干粮对付,现在看到流动水源,自然避免不了精致午餐,然后补充水源,煮茶,切记切记这个水源也是今天营地前唯一流动的水源,水源不足及时补水,补水吃饭,顺便等尾队一直到12:16都没等到,看到广州队大佬来了,问了一句尾队4人情况如何,得到消息4人准备今天真宝鼎天湖度假村下撤,明天的子花山不去了,得到这个消息就没继续等了,继续今天的行程,昨天没在刀切蛋扎营,今天也就没去刀切蛋营地绕路,抵达27.75的地方,是一个风化碎石的悬崖,雨天不建议走,可以多走500米左右去刀切蛋绕过这段危险路

今天没啥特色风景,都在匆忙赶路,13:52抵达2000米海拔的山头,拍照留念,就继续朝着今天的目标真宝鼎行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