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

路在脚下之牯牛降南线穿越

五一的重头戏我们必须认真对待,原本想先徒步牯牛降再穿越徽开,原本想三天走完六十公里南北大环,原本想……持续降雨无情的冲刷掉了原本想,使我们不得不再三调整计划。

饭后雨依旧下个不停,赶至历溪已然深夜。感谢热心村民的地库让我们安然度过这个夜晚。

除了我们去的牯牛降,这里还有一条比较出名的户外徒步路线——黄山168与我们要走的路线有部分重合。

听村里人说由于前几年到牯牛降上游玩的大学生失踪后,该区域的核心部分已经永久封闭。

我们背负重装,行头与轻装徒步168的驴友截然不同,保险起见还是决定切路上山。

今天的天气和预想的一样,只是前几天连续下了雨,山里雾气较大能见度不是很高。

看着面前雾蒙蒙的大山,想起昨晚农家乐老板说的话后背凉飕飕的,心里也是凉飕飕的。

牯牛降作为安徽南部三大高山之一,风景辽阔壮丽的同时还有着丰富的动植物资源。

各种森林鸟类、蛙类、昆虫类,这里还是一个蛇的王国,蛇种类繁多国内罕见。

查过资料的我还是有心里准备的,但这里盛产的五步龙(五步蛇)让我有些忧虑。

饭店老板也很善解人意的提醒我除了五步龙上面还有山豹曾经咬死过人,真是哪壶不开提哪壶。

在牯牛降的密密森林中,隐藏着喧嚣繁盛的动物世界,有国家重点保护的梅花鹿、苏门羚、黑麂、云豹。

还有短尾猴、猕猴、小灵猫、水獭、白鹇、白劲长尾雉、鸳鸯、猫头鹰等。

当初网上查阅这些资料时也没往心里去,现在想想真是后悔不已,功课还是做少了。

当时要有人站出来说取消或是改线,我肯定双手赞成,但是他们没有个个都很亢奋。

深入密林后随着海拔的逐渐提升,第一次有幸亲眼目睹一望无际的云海,真是波澜壮阔。

看完云海继续向大山深处挺近,我们现在所在的位置距离牯牛降主峰相差甚远。

这种路牌也是第一次见,乍看之下甚是唬人,但在我心中云豹与熊才是威胁所在。

进山前与山下热心村民攀谈时意外得知山中不光有豹子还有熊,真是让人无语。

我的队友比较勇敢有不怕蛇的有不怕熊的,也有不怕山豹的,我就比较厉害了,来什么怕什么!

来到小溪边轻车熟路的洗漱洗漱休整一下,放下背包缓解一下身体的疲劳。

前两天休宁的好天气,这几天祁门的好天气让我相信了上帝关上门就会打开窗这句话。

按照老天爷的指示徽开的行程只能由拉伸变为热身,虽说热身却也消耗了我们不少体力。

随着慢慢深入腹地,原本脚下就不宽裕的路现在干脆让我们无路可走。

看好大致方向总算摸到核心区,作为遵纪守法的好市民怎能干出违法的事?

我们只能又是一路切,就是为了避开保护区争做一名遵纪守法的好市民。

原地休息片刻,看着下面碧绿的池子此时此刻真想跳下去洗个澡。

继续埋头前进,岔路口就在溪水边的灌木掩盖下,不留神就会走错路。

在这里导航轨迹用处已然不大,凭着时隐时现的信号只能够看个大概方向。

进入密林早已分不清东南西北,虽然只能看个大致方向,但也需要轨迹常常核实。

有像这些滑不溜秋长满苔藓的青石,不知在山间掩埋了多少岁月。

更有横七竖八的腐木,随时把山径切断,任你是何方神圣也得钻完又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