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宁

印象涠洲岛

前言

春节原计划带着家人一起去三亚看海,但计划赶不上变化,三亚建国际旅游岛而引起消费惊人的暴涨,如此旅馆酒店还是爆满,算了,俺是去休闲度假不是去数人头的,放弃吧,为此和家人一起去看海又成了一个梦!

其实广西也有不少海岛,北海的涠洲岛还是《中国地理杂志》评选的“中国最美的十大岛屿之一”,并且排名第二,仅次于三亚,桂林前往北海的火车汽车交通都很便利!

梦想似乎很远又很近。

于是开始策划一次涠洲岛之旅,网友年年在涠洲岛,请其算好潮汐时间,预定好船票,渔村住宿等等,导游不用找了,就年年了,说好了他的地盘他做主,我也就一切听他安排了!

出发

7月9号,没有带任何攻略,带着旅行足够的银子(不多,花完就回来),带着我亲爱的老妈,儿子,小侄子,弟弟,同事小莲和老兵6人亲友团兴奋的出发!

桂林晚上9点半发车,历经7小时的车程后终于清晨5点抵达北海。

顾不上休息,坐车直奔银滩,去与阳光沙滩海水亲密接触,迎着海风禁不住深呼吸,沐浴阳光3个多小时后,已完全失去抗晒能力,带着老小集体逃离,奔向客运码头。

虽然出发之前上岛的船票已经提前预定好,由于是非常假期,上岛的团队游客都很多,为能在银滩逗留而纠结着迟迟

没有确定船票时间,而确定下来上午的船票已经没有了,只好退而求次订下午4点的船票!

在侯船大厅,从上午10点坐到下午16点,6个小时啊,无聊的耗着时间,目送着2班船的游客出港,“花开堪折直须折, 莫待无花空折枝”,还好有枝可折,自我安慰着,或许能在靠港时看到夕阳呢,跌入美丽的遐想中......

终于等来登船的时刻,出发,兴奋的期待着美好的旅程,而现实却并不是想象的浪漫,经历生死般炼狱般的考验,要享受美景必先得劳我筋骨,饿我体肤,苦我心志......

初见之炼狱

黄昏,日落西去,晚霞淡淡的飘在海的那边,飞逸号客船也终于停靠在小岛码头!

这座被誉为中国最美丽的十大海岛之一的岛屿,之前是怀着多少美丽憧憬与期许而来,而初见,不惊不喜,1小时渡船的颠簸如一万年的痛苦炼狱,当如获得重生般站在码头,我只有用失神双眼迷蒙的神情看着眼前的一切!

给接我们的年年发短信:“晕S了,得休息下,等下再出去”!

的确,跟着渡船在风浪里剧烈的起落挣扎,每一个抛起落下都是一次痛苦的炼狱,在意志中忍耐坚持,跌破底线中崩溃,旁若无人翻江倒海的倾情狂吐!一次,又一次,生不如死的重复着炼狱,无法再顾及形象,泪流满面痛苦扭曲的表情,双面紧闭,每个人都苦苦的挣扎和承受折磨!

把座位让给了老妈,坐地上,面对面的看着老妈的表情,无以言语的痛苦,亲爱的老妈,我这是让你来享福还是受罪?而我却拿什么来拯救你?此刻?

连续的呕吐,不得不顾一切的躺在船舱的地板上,身体承受着一次又一次苦难的折磨...............

当拖着行李走出船舱,只听船上的工作人员说:“没有人了,最后一个已经出来了”,而“最后那一个”我知道说的就是自己!

身体体能已经给耗的筋疲力尽,极度虚弱的身体已无法再承受那样人群中的拥挤,而慢慢的在最后移步..........

码头上,有人轻松出站,大多人都在码头休息转换状态,的确,晕船的后遗症暂时还在延续!

同行6人,只有2人没有吐,5岁的小侄仔和同事小莲,从不晕车船的她还是上船闭眼的在意志中坚持一直到下船才敢睁开眼睛,不然也难逃狂吐之劫!

离开码头,后三轮摩托带着我们在岛上的小路穿行,25分钟后终于到达今天入住的小鱼村!

晚上住渔村的家庭旅馆,简简单单,干干净净,没电视有空调已经是种享受了,老妈终于能安逸的躺在床上,不吃不喝的让我说不出的担心!

经历这番风浪颠簸航程的炼狱,大家都说涠洲岛以后不会再来了!

人就是那么脆弱,而出此之言也算是本能,才第一站就把夏日海岛的浪漫梦想来个考验!

晚餐,除了老妈缺席,面对年年为我们准备的一桌海鲜,顿时2眼放光哇哇垂涎,一天车船之苦顿时烟消云散!

人在旅程,一切是你的想象,也不是你的想,而苦也好,乐也好,我们都是在其中走过,而享受跌岩起伏的旅程给我们带来的美妙...........

晚上的渔村,安详而宁静,满天的星星让人遐想着美丽的明天!

而现实又那么“残酷”的打断我的幻想,大半夜的,大家都洗洗睡了,而我却要继续我的“幸福”时光,老妈,小侄儿,儿子和自己的衣服如小山等着我“洗刷刷”。

一件,一件的洗着衣服,能有几次这样幸福的为亲爱的家人洗衣服?hei,累着快乐着......

午夜,快凌晨1点了,2点退潮要去赶海捉螃蟹让人兴奋的期待,抓紧时间睡觉.............

北海客运码头登船口

北海国际码头客运港,在这里候船,免费吹了6小时的空调终于登船

客运港门外的马路,很热带风情

“北有桂林山水,南有北海银滩”是广西的自豪,而银滩对于我却是多年后的再见!

阳光很热辣,跑出客运港拍停泊的船只

一个小时的航程终于和噩梦般的晕船说拜拜,回望那边是已走过的遥远路途

午夜渔村赶海

到达涠洲岛当天晚上,也就是第二天凌晨2点带上头灯电筒手套小桶向村边海滩奔去,3-5分钟到走到海边,海滩上的夜空星光闪烁,而海滩下也星光点点,那些是赶海人电筒的亮光,兴奋的在海滩的石堆水滩寻觅螃蟹海螺的身影,睡眼惺忪的状态顿时转换到如吸入吗啡般的奋状态!发现和捉到螃蟹那个成就感呢兴奋的叫声此起彼伏,飘荡在黑夜海滩里!快乐的就像回到幸福的童年!

螃蟹,海螺一个个的被俘获,桶越来越沉,小螃蟹已经看不上眼,海螺也弃之不拾,捉的螃蟹越来越大而生猛,才明白为什么一只手要带2只手套,在捉大螃蟹的霎那让螃蟹的大钳子夹的“痛不欲生”,“几欲断指”力量是惊人的难以置信!甩啊甩啊拼命的想甩脱,救命般的尖叫划破夜空...........

目标搜索中..........

可观的战利品,海胆,海参,螃蟹,海螺,这下海鲜稀饭天天吃,海鲜餐餐有,吃的都没感觉了

五彩滩日出

赶海回来阿哩哩,享用着螃蟹熬制的稀饭,鲜美无比,看着那些战果辉煌的战利品,嘿嘿,沉浸在无比巨大的成就感里,心情愉悦的无法言说!

吃着早餐,那一抬头,晨光已微染天际,不顾一切,往回跑,怀揣着相机向大海再次奔去!那是更美的视觉盛宴!

渔村旁的五彩滩据说是整个涠洲岛看日出最适合的地方,住在这那么近,当然很幸运,当然也很珍惜,此后每天早上5点起床,乐此不疲的在一样的地方,一样的时间,在这与大海,与日出没有约定却是心照不宣的约会,去迎接每天的晨曦第一缕阳光,感受朝霞光线下每分每秒变换的美妙与浪漫!

第一天:追逐阳光

海滩漫步

第二天初升的太阳在海平面冉冉升起

第三天朝霞如晚霞般的火红灿烂

日出后金色的阳光洒满海滩

渔村印象

上岛的时候,年年说要入住的渔村需要25分钟车程,算是涠洲岛的郊区了!一路舟车劳苦,夜里赶海摸螺抓蟹,晨看日出,马不停蹄的,真累了,在渔民家不知东南西北的躺了一个上午,醒来,才有空打量这个僻静的小村!

住的渔民家是2层新建的水泥楼房,客房都有空调,但主人晚上都是到大院里躺竹床吹海风,没我们FB!

住家的客家人非常友善淳朴,对5岁的小侄儿更是宠爱有加,每天都留海打来的大海虾让其大饱口福!

在村口看到了村子的牌子,叫石盘河村,地处涠洲岛的东部,天主教徒到芝麻滩的必经之地!

村里印象深的是村子都给香蕉林包围着,进出村庄两旁都是底矮的香蕉林,青绿的香蕉,村民拉到村口等商贩收购,3毛钱一斤,便宜的,卖不掉就喂猪,在岛上猪食就是香蕉,所以猪肉味道非常甜嫩!

狗狗也挺多的,每家都养,但似乎每家的都不一样,品种颜色都不一样,大多都和善,也有见人狂叫的,保持距离,避之为妙!

很原生态的村子,常常看到的就是留守的老人孩子和过往的游客,什么鸡鸭狗猫的都在村里闲庭信步,房前屋后都是挂果的树木,木瓜,菠萝蜜,龙眼,柚子,芒果,番石榴,香蕉,还有叫不出名字的!

每家门口会有一两张吊床,让我难忘画面是常常看到住家的老太太在吊床安静的躺着,闭目养神,也许在回忆着往事,或者什么也不想,这感觉让我想到那歌里唱的:就这样慢慢变老........

村口的路,把思绪带向远方

渔村掠影

圣母堂,天主教堂

圣母堂很僻静,绿树鲜花掩映,没有游客纷扰,而年年说这也是他第二次来

天主教堂是涠洲岛最具标志的人文景观,上岛必游之地,而我此行甚至2次重游,转悠到关灯人去楼空剩下自己!还遇上
教堂里有新人在拍婚纱...........

相携走过幸福殿堂

浪漫的画面

眼前 别人的幸福

美丽南湾

第一次看到南湾是去火山口的路上,在山顶看到山如臂膀轻揽着湛蓝的碧水,立即被这样美丽的风情打动,一个人执着的跑下山去,走近她,碧海银沙,树影婆娑,浪涛拍岸,那份美,无需言说!

南湾山上海风摇曳着万种风情

初见南湾, 山如臂弯揽着湛蓝的海水

涠洲岛的90元的上岛门票上的大图案就是航拍的南湾风光,那么高难度的动作我想都别想了,不过降低些要求还是可以办到,爬上某部队的屋顶山寨航拍一回,算是了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