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

东坪沟东佛沟穿越记

东坪沟位于长安区滦镇沣峪鸡窝子,东距西安70多公里,垭口海拔2436米,其高山草甸以西安长安区、安康宁陕县、商洛柞水县之间、海拔2550米的东佛沟梁顶草甸最高,从此可以向西上到属秦岭牛背梁自然保护区,2671.6米的秦岭大梁朝天躺。草甸所在的秦岭梁是秦岭分水岭一部分,是黄河、长江两大水系分水岭,是中国地理南北分界线。极目眺望,北方的厚重阳刚雄浑大气,南方的俊俏妩媚温软灵秀,在大自然的鬼斧神工下体现的淋漓尽致,远处的光头山、鹰嘴崖,都尽收眼底,被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刻画的淋漓尽致。

此线高山草甸穿越,沿途经过灌木林、毛竹林、石坎、高山草甸、高山针叶林,路况复杂但线路经典。与友相约,参队穿越。

2019年5月12日晨5:10分起床洗漱完毕,烩麻食,灌热水,装黄瓜四根、西红柿若干,打包出门,到集合地一看表,整整提前了半个小时,一个相识的驴友说好久没见你出来,不一会来了辆面包车招呼上车,自己觉得不对,此次穿越地处西安长安区,路途遥远,人员众多不可能开个面包车长途跋涉,相识的驴友说没问题就是这一条线,我问哪一条,果然和自己走的不是同一条。面包车走后,陆陆续续地来了不少人,6:30分准时发车。

一路接人,高速路口前,一人在附近找不见地方,领队花瓣雨、秋水等陆续下车,前寻后找不见踪影,电话联系不知所踪,终于等来,车子再度启动驶入西宝高速。

车上很多驴友,也有第一次参加户外、对未来有期望,对自己存疑虑的新人。有勇气走出斗室,走进户外就是一种勇气,一种胆识、一种魄力,户外是一种探险运动,更是一种生活态度,在喧闹的都市,我们承受着不同的压力,经历着不同的烦恼,有些人看起来如沐春风,有些整天忧心忡忡;有些人不停指责抱怨,有些默默耕耘努力;有些人给别人鼓励支持、携手同行;有些人嫉妒挖苦,终成孤家寡人。

走进户外,无不给你鼓舞,给你激励,给你启示,给你力量。几乎每年都要走进大山一睹高山杜鹃的容颜,因为她的惊艳、因为她的自然,更因为她的桀骜不驯和屹立卓然。

自己曾在一篇文章中写道:

一路走来,我们的心胸像伟岸的山势般开阔起来;我们的烦恼随着飘逸的云彩飞舞而去;我们的人格像倔强的无名小花般独立绽放;我们的生命像高山的针叶林般坚强。
虬枝盘桓,形态各异的杜鹃树,粉白色大叶杜鹃,紫色的小叶杜鹃艳丽脱俗,竞相开放。

山里的杜鹃花,开无拘无束,落自由自在。它散落在灌木丛,蓬勃在山崖边。有的枝叶扶疏,有的干枝百干;有的郁郁葱葱,俊秀挺拔;有的曲若虬龙,苍劲古雅。

山里的清风,赋予它迷人的魅力,山里的水土,滋润出它与众不同的妩媚。杜鹃花的每一次怒放,都显示出生命的奇迹。

如果你把它捧在手上,心都会染的鲜亮。但恶劣的生存环境,让这些自然的宠儿,在盛花期,也许一场大风降温或暴雨,花就全败。

默默地看着杜鹃花,那遒劲的枝干,铭刻着一路走来的风雨;那墨绿的叶片,渗透了饱经霜雪的苦难;那柔美的花瓣,演奏了酸辛旅程的胜利乐章。鳌山杜鹃,让我又一次感觉其独特之美,欣赏其傲笑山野自得其乐、甘于寂寞远离世俗的超脱品格。

喧闹的尘世,烦躁的心灵,留给自己一份宁静,一份淡泊,难能可贵。智者不言,言者不知;智者不争,争者不智。水善利万物而不争,故莫能与之争,这是一种状态,更是一种境界。杜鹃之独立,是一种性格,更是一种追求独立,是一种孤傲,更是一种自信。
知福惜福,遇见已属不易,卓尔不群,傲世独立。

• 偶遇鸡冠峰 户外就是一种勇气,一种胆识、一种魄力,户外是一种探险运动,更是一种生活态度 2023-8-10 11:52

车子在高速路上飞驰,此次活动的组织者“花瓣雨”开始讲解线路安排和注意事项,这是一个豪爽泼辣的女子,在户外其实很多时候,不太关注性别,有些女驴走起路来男人们一路飞奔也望尘莫及,但相对而言,女驴带队自己见得不多,带队既是一个细心活,更是一个体力活,要耽搁大量的时间和精力,非一般人可为。

接下来活动的另一发起者“秋水”讲了这条线路的风光特点和秦岭山脉的看点、高山杜鹃的分布等。“秋水”很早就知道,但真正接触是在“一个人的鳌太十年纪念活动”上,这是一个知识面广、组织能力强、主持水平高的户外人。虽然户外人大多热心乐观、开朗幽默,但像“秋水”这样十几年如一日乐此不疲地坚持组织各种活动的不多,听说已经延伸到公益、读书等内容,这些人无疑对户外运动发展起到良好的推动和形象的提升作用。

几位驴友或分享户外快乐,或一展歌喉,欢歌笑语一路前行,不一阵到了沣峪口秦岭检查站。谁成想一个偶发事故让全车人被困于此近2个小时,让这次活动险些泡汤。

未完待续

2019年5月12日夜

东坪沟东佛沟穿越记(中)

户外说是徒步、是登山、是攀岩、是速降、是航海,说到底是一段心路历程。一些经历,无人体悟;一些感情,无人倾诉;一些烦恼,无处释怀,在自然中都能找到慰藉、都会得到答复。想起美国诗人朗费罗的一首诗:

别对我

有忧伤的调子

说生活不过是春梦一场,

因为灵魂倦了

就等于死

而事实并非表面那样

认真的活

它的前面不是坟墓

我们来自大地,来自尘土,必归于大地,化为泥土,这是我们的起点,也是终点,中间的这个过程,就是人生。老人常说:人家把人活了,活的就是这一段;又说:各活各的人,就说其实活人和别人没多大关系,活好活差都怪自己,怨不得别人,实在要怨就怨命,要不服命,就抗争,抗争虽然违不了命,但坚持下去,可能时来运转,带来意想不到的好运,这,就是命运。

每次走进大山,都被一些在峭壁悬崖、石缝枯藤上顽强生长的生命震撼,它们脚下没有肥沃土地,身旁没有同胞兄弟,头顶没有艳阳高照,在几乎没有生存要素的地方扎根生长。它们没有埋怨是哪一只贪玩的鸟儿掉下未消化的果实而成为种子;它们没有埋怨是哪一只大雁麻雀、蝴蝶蜜蜂只顾自己飘逸飞翔而无意的飞播;它们甚至没有想过是哪一股风把本该在温室里接受花工伺候、雨露滋润的自己吹到了这个苦命的地方。它们本该死,但它们不愿,它们不认,这就造就它们顽强的生命,也使得这一段生命尤其值得尊重,令人仰慕。

走进高耸入云的茂密松林,踩着落满枝叶的松软土地,呼吸着弥漫负氧离子的清新空气,风声、水声、心声,声声贯通,不觉精神一震,加快了脚步。

由于司机驾照问题,在沣峪口公安检查站耽搁了2个小时,领队出于安全考虑,本想换条线路,但驴友们目标一致,就是万佛沟看杜鹃,这样一来,时间更紧。今天参加穿越的人很多,队伍很长,好在安排很周到,领队花瓣雨、秋水和收队湿地浪人等都提前下载了路线、配备了对讲机,加之碧水蓝天、一场暖阳及不太熟悉的强驴入队,自己没有多少担忧,按照节奏一路紧跟碧水蓝天,过一阵后面说走的有点快,队伍拉得太长跟不上,就放慢了脚步。

其实在户外,人数越多,队伍越长,在有收队的情况下前队越要把距离拉开,只有这样后面才有紧迫感,用尽全力。登山,特别是重装,没有人不累,走到最后,大多是靠毅力,靠精神,靠一口气支撑,如果前队太慢,后队没有紧迫感只会使队伍越来越慢,最后日落之前出不了山,苦的是大家,是自己。

沿着雨水冲刷出的道路,踩着大大小小的山石,一路慢上拔高,对老驴来说,没有多少强度,与其说观赏风景,不如说反思自我。望着随着海拔升高两边植被的变化,听着若有若无的天籁之音,本身就是一种享受,在行走过程,从来不带耳机,从来不听音乐,有驴友腰里别个小音响,哐次狂气地吼个不停,一但遇到,一定会超越或落后,不会让这些影响心情。即使再伟大的艺术,再美妙的音乐,场合不对,环境不对,就是糟粕、是杂音。

不一阵就上到东佛沟梁顶草甸,一出箭竹林,大风几乎将人掀翻,找了一个相对隐蔽的灌木丛,放下背包,赶紧加上抓绒外套,喝口热水,回暖一下冻得发抖的自己。

斜躺在柔软的草甸等后来队友,隐约间视线中出现了一个飘逸若仙身着汉服的曼妙女子,在云雾弥漫的秦岭大梁高山草甸上,像是天空飘来的一朵云彩,擦擦眼镜,莫不是老眼昏花,心中妄想出现幻觉,定睛一看,千真万确,女子手中持剑,眉头紧锁,旁边有一男子指指点点,始终摆不出满意造型,得不到最佳效果。

看得心急,遂翻身坐起,疾步走向前去,“你这样、你这样”几次摆置,女子明显对拍照效果十分满意,给拍了几张单人照,又给同行驴友拍了几张合影,自己也上前和女子合了影。

在这云雾弥漫、圣佛赛仙的秦岭大梁上沾沾大汉女子的光、增一点驴行的彩,找一点生活的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