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7

滇之梅里勾我魂 梅里深处醉我心- -梅里北坡、梅里之心连串记

彩云之南遍地藏着大美,渴望余生里尽可能多的寻访她深处的殊美,便成了我近年户外生涯的重点期盼。2017年12月里年逾半百多登上哈巴雪山、顺带着见识古城丽江,竟是我平生的第一次入滇。2019年7月藏域里穿越他念他翁线出山后的归途,一路上先后落脚德钦、丽江、昆明,算是我的第二次入滇。而以徒步穿越的方式走沟翻岭寻访她深处的美妙,虽然说不上急不可待,却已是我心底里优先的行程啦。

2018年6月第一次参加笨鸟的活动是川西的龙眼,那次队友中的蒋家皇朝、空白、股怪,当年10.1期间又一起参加了笨鸟组织的念青东曲通C,2019年6~7月间我们四个又同行笨鸟带队的鲁易线、雨花石组队的他念他翁线,由此我们四个为方便沟通的临时小群便保留了下来。由于疫情影响,我这个咸人大多也只能憋在帝都周边的山野里溜溜,中间溜缝的去了趟鳌太和半脊。还有事业干着已在家憋一年多的他们仨,吵吵着趁10.1长假必须去山里放放风,要不就真得郁闷屎了,最终确定走梅里北坡、梅里之心两条线。

其时我已明确要参加鑫仔组织的10.1期间的萨普线穿越,好在时间安排上是早进早出,如按计划完成可以赶上两线中的后一条。我跟他们仨说,只要萨普出来状态没什么大问题就赶过去会合,老蒋则说"只要你来我们就死等",并确定他们几个先梅里之心,等我一起梅里北坡。其后与空白、股怪同城武汉的人生如梦加入,他是我们念青东曲通C、鲁易的共同队友,与老蒋同城义乌的玩伴星空随后也加入,与我们同行龙眼来自西安的溜达接续加入,与我同行萨普今年刚脱岗入咸的大燕、大米也被拖入,最终成行的就是我们这9人。又因大燕、大米的相伴,便决定我们仨梅里北坡后连串梅里之心。这便先后成就了6人的梅里之心、9人的梅里北坡、3人的梅里之心。

哈哈,一小撮、扎一堆、入一域,为撒野爽心、为寻美遇妙、更为欢聚续谊,扑腾来折腾去的,够欢实的呢。

上篇:九友欢聚梅里北坡佛系行

拍摄于小竹林~坡均之间

拍摄于坡均营地

拍摄于均坡均~次丁垭口之间

拍摄于翻越5200滇藏垭口之前

拍摄于克勒脖营地

拍摄于到达尼玛牧场营地前的垭口上

拍摄于过说拉垭口后的山谷路间

10月3日大燕、大米和我三个,萨普出山近子夜两点才入住比如,途中请接我们的司机帮助联系好包车,10月4日06:15又离开比如经边坝-洛隆-邦达前往昌都。车过尼木乡不久遇道路施工管制不得不停留了约3小时,起了个大早却赶了个晚集,又是过子夜2点后才入住昌都市区。10月5日继续包车经察雅芒康过盐井去往德钦,这天的包车,是去年我他念他翁盐井进山前一天住家,拉姆、扎西姐弟的爸爸旺加。我们早已沟通好已于头晚到昌都等我们,08:50出发21:30到达徳钦万和商务宾馆入住,老蒋他们六个从梅里之心出山也只先我们约半小时入住。

稍做停留便一起去清真牛肉饭店相聚,这是去年我们他念他翁后归途落脚德钦时,一个小超市的主人推荐的,牛肉火锅是这店的招牌,味道也确实好。10月6日我们一起清洗、采购、休整,中晚餐又是在那店里吃的,中午炒菜、晚上继续火锅。我逗老蒋说,你这也太专一了吧,下次能不能换个口味尝尝呢,哈哈

10月7日D1天:

早餐后,07:00徳钦包车出发-08:40到达3084米的亚贡村-09:20徒步起点2975米-13:15过3480米涨价营地木屋处/行程7.5公里-14:00到达3560米小竹林木屋营地/行程累计9公里/715米爬升。

这一程老蒋是我们的总指挥,行程安排、气罐采购、联系包车等都由他操持,空白小姐姐则是大总管,吃喝住宿等生活事务由她承担。行前打听到由亚贡进山需要按村里的规矩办理一些手续,签订免责协议、收取垃圾费每人20元、指派向导每天300元等。在村里的路边办理完这些事务,我们便随向导扎西前往徒步起点。

自左至右分别是:股怪、我、溜达、人生如梦、星空、空白、大燕、蒋家皇朝、大米

由起点上行,先横切一小段山坡后基本沿河谷上行,其间一会儿右岸一会儿左岸,但过河处都架有木桥不需要涉水淌河。土路也是由村民修整过的,很宽阔也没什么危险路段,路面也很干净沿途确实有捡垃圾下山的村民,不时的还与轻装队返回的马帮相遇。还零星遇到几个随马帮下撒的轻装队员,说他们行程里的几天都是雨雾,啥也看不到啥也没看见,心想但愿我们的运气要比他们好一点。

今天本打算要干到坡均营地的,在小竹林木屋处歇脚时大约下午两点,刚想起步天上便下起了密雨,看样子好像范围不小一时半会也停不下来。我好奇的想看看木屋里长的啥模样,便找向导要了钥匙打开门,一看里面沿墙一圈是架起的木板通铺,中间是火炉,里面锅、勺、壶等做饭的用具一应俱全,还有油盐辣椒等呢。心想这雨天里赶往坡均还要爬升好几百米,大约需要3小时左右,那就会遭不少罪,再联想到那几个轻装队下撒队员说的话,还不如在这舒服的住下再说。其他几个也好奇的鱼贯而入,空白随即大喊:不走了不走了,今晚我要住这木屋,其他几个大多也附和,总指挥老蒋一看形势不妙,便顺从了大伙。老蒋随即与向寻商量木屋收费,本应按每人50元收取,最终只按5人收取。嗯,总指挥就得像老蒋这么当,这里要严重的飘扬一下老蒋,嘿嘿。也因此,我们的欢乐佛系行便不知不觉的开启了。

待进得屋里定好铺位,刚好可以住下我们10个。随后便喝茶聊天、炒菜吃饭、嚎歌作乐、不亦乐乎。快吃完饭时,遇一个本是出山而上行而来的男性广东驴友,沟通中才知道他是约伴反穿的5人队之一,这里我们已相遇了他们其他4人,前两个是男生,中间两个是女生,这5人走成了3波还相距甚远。这位男生此时已没了气罐、没了热水、手机也没电了,说一路天天下雨什么景色也没有,还说腹中早已饥肠辘辘,我们便分给他热水食物。后来分析,他过滇藏垭口后应该右转上行翻过次丁垭口再左转下行出山的,结果过滇藏垭口后直接左转下行坡将又转到了涨价营地附近,那时他应该左转沿河谷下行出山,结果右转上行到了我们这。因为我们这木屋已住满,建议他往下走1公里多住涨价木屋那里,他一个人害怕,向导扎西便将门边的大铁锅搬到门外,将就着挤出了一个铺位给他。不到八点我们也相继睡去,连续奔波了几天严重缺觉的我也正好如愿。

?

10月8日D2天:

08:50出发-11:50到达4100坡均营地/4.8公里/525米爬升-14:10到达4430奶日顶卡冰川尽头/7.6公里/854米爬升-15:30返回营地/累计10.3公里/855米爬升。

今日天大晴透亮碧蓝的,刚爬完一段小坡,忽然间远处的雪峰透过林梢间闯入我们的眼帘,向导说那就是狮子座雪峰。脚下便不由自主的加快了步伐,心情更是随之欢呼雀跃,纷纷掏出手机拍拍拍,前行一段过桥到一个平台处干脆放包看个够拍个够闹个够,股怪、老蒋和我三个还"打"成了一团呢。昨天若不在小竹林木屋住下,今天岂能一路清晰的看到狮子座峰和主峰呢!我那好奇的开门真算得是打开了幸运之门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