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56

重庆

2023年6月滇东南自驾之旅

时隔一年,我、夏梅与恒顺、素贞一家又开启了自驾之旅,这次我们选择的线路是滇东南,6月22号,我们从遵义出发。

第一站万峰林,景区位于贵州省兴义市东南部。万峰林气势宏大壮阔,山峰形态奇特,整体造型秀美,是国内最大、最具典型性的喀斯特峰林。在三百六十多年前,明代著名旅行家徐霞客就曾到过万峰林,赞叹:“天下山峰何其多,惟有此处峰成林”

观光车在半山腰穿行,俯瞰远眺,峰林层层叠叠,田野错落有致,景色宜人,令人心旷神怡。

总忍不住留影几张,是想要把这美景存进脑海。

从万峰林出来路遇蜡染专卖店,感谢恒顺给大家置办了这么有特色的团服。

闲逛附近的村庄,街道。

这个农家是胡锦涛总书记造访过的,赶紧打个卡,沾沾喜气,据说从此这个农家生意特别兴隆。

村子里的壁画好有特色,充满生活气息!

早就听说兴义的鸡肉汤圆好吃,找到了最正宗的邹记鸡肉汤圆,果然味道独特。

第二天我们来到了有“世外桃源“之称的坝美村,坝美位于云南省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广南县北部,属喀斯特地貌,亚热带气候,水源丰富,气候温和,四季宜人。村子隐逸于滇东南崇山峻岭之间,深藏于青山古洞之内。

全村面积 7.20 平方千米,有百余户不到一千人,均为壮族沙支系。据有关史书记载,北宋仁宗时期,坝美村的先民因躲避战乱,由广东一路西行来此定居,此后一直在此繁衍生息,与世无争。

该村因四面环山,不通公路,进出村子只能靠村中前后的两个天然石灰溶岩水洞,分别是960米长的幽暗“出水洞”和680米长的“汤拿洞”。村民们要搭舟渡船,摸着岩壁趟水、撑竹筏、划独木舟、坐小船方能进入村庄,很有陶渊明的《桃花源记》中的味道。

运气比较好,端午节刚过还可以享受半价, 还有彩蛋相送,

坐几公里电瓶车后 乘船穿过960米的出水洞进到村子

真的很惊叹大自然的鬼斧神工,把一个村子藏进幽深曲折的洞里,自成一个世界,仿佛境外之地!

俗话说好吃不过天上的斑,路遇卖炸斑鸠的村民 ,有点疑惑她们那有那么多斑鸠来卖?

坝美村满眼皆绿,安静悠闲。

古树参天,随处可见!

好喜欢田野里葱葱郁郁的麦苗,苍翠欲滴,充满生机!

安静的坝美村仿佛前世的召唤,游逛其中也好像隔绝了尘世的一切。

水车不知道唧唧嘎嘎了多少岁月,一如既往的守望着!

让人惊喜的是村里的一条长廊,竟然有那么多色彩各异的三角梅,美得让人窒息!

坝美的宁静与美景同在,这个世外桃源有治愈心灵的魔力!

住宿农家的观景露台上的晚餐也很有味道,经济实惠。

第三站我们要去的是普者黑景区,它位于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丘北县,总面积388平方公里,核心景区165平方公里,属于滇东南岩溶区,是发育典型的喀斯特岩溶地貌,以“水上田园、湖泊峰林、彝家水乡、岩溶湿地、荷花世界、候鸟天堂”六大景观而著称。

普者黑在彝语里是“盛满鱼虾的地方”,一个原本只是小众旅行的路线,因为作为综艺《爸爸去哪儿》《极限挑战》,电视剧《三生三世十里桃花》,电影《捉妖记2》的取景拍摄地而名气大增。这里是云南的世外桃源,被誉为“天边梦境-人间瑶池”。

我们住在青龙山脚下的以琳客栈, 客栈的后门就是湿地公园,  湿地公园里荷花开放, 小道边满是风格各异的民宿。

夏天来普者黑观荷花是一大享受。

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

恨不得融进荷花的世界。

普者黑原来的景区大门还是有些气派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