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3

西北

探路秘境|中天山塞克线|10天重装穿越新疆探线之路

新疆天山, 世界七大山系之一,有着丰富的自然资源和人文景观,是新疆的地理标志和人文符号。天山东西横跨四国,全长2500公里,东部在中国境内的占1700公里,平均宽约300公里。

天山一脉向西,将新疆分为南北两部分,古时为了连接南北往来,衍生了多条穿越古道。比如著名的乌孙古道夏特古道孟克德……,这些都成为了今天户外山友热衷的徒步路线。还有北天山的狼塔cv,博格达等等。

显然,随着户外运动的不断推进和壮大,传统的徒步线已经不能满足山友的审美(找虐)需求了。于是,资深驴友们开始展开谷歌地图,在天山脚下,手起笔落,吞吐胸臆,勾勒出一条条秘境古道,一幅幅通往诗意和远方的壮美宏图。

新疆天山山脉 (网图 侵删)

我们这次开线探路的轨迹位于中天山的西段,全程120公里 约6400爬升,轨迹设计者兼领队国产007。因为中天山的起点是塞克云端草原,终点是康尕勒的科克苏河谷,所以我们一致将这条天山线命名为:塞克线

缘起

如果你熟知“六人定律”,你就会发现与马斯克面对面聊聊火星的太空文明并不是很遥远的事,你和皮裤汪相隔的可能只是咖啡屋到广场的几个街区。So,自然不必讶异,我一个连传统成熟的徒步长线都没走过的小白,怎么会认识一帮开线探路的大神,并成功被拉上开往未知探险之路的列车。

其实今年本来打算去走下热门的南天山北线,或者博格达。但是因为并没有长线重装徒步经验,害怕找不到合适的队友。时间上也不确定,所以纠结蛮久。

恰逢此时大神国产007,说画了一条中天山的新路线想七月中旬去走,问我要不要上车。这可真是牛角套笋壳,瞌睡遇到枕头,再合适不过了。

国产007是微信里面躺了一年的山友,说是山友,但其实约了几次上山都未能成行。特别是这次中天山之行,去年底就约了今年端午节去走另外一条他画的天山线,结果我提前告知此时间段不能同行。正当我深感遗憾之际,不曾想阴差阳错,柳暗花明,没两天007突然微信跟我说,他临时有事被迫从进山口赶回家了。决定七月中旬再次组队,启用另一条中天山西段线,于是,一支五湖四海的8人探线队伍就此成立。

成员简介

轨迹策划及领队:国产007  产地:军情六处

喜欢开线探路,设计并走过多条探路新线,包括去年带火的南天山北线。

特征:机勇,果敢。前可探路,后甘收尾,据说这一路为了照顾队友头发都愁白了。关键时刻总能给出正确预判,天气哥说他是个福将,任何事都能化险为夷。果然传承了邦爷的主角光环,锦鲤本鲤。除了坑了我一两次,要扣掉99分。其他完美(不要惹天蝎座,太记仇了哈哈)

zheng委大哥:天气不错  产地:河北

10年+重装徒步老驴

特征:博古通今,渊博学识。得益此名,一路不光天气不错,人也不错。一身正气,满袖乾坤,耐心给队友做示范,授经验,貌似还帮队友背过包?因教科书般的存在,被我们赋于zheng委之名。

探路先锋:陈超(回头太难)产地:湘西

10年+重装徒步老驴

特征:幽默诙谐,社牛本牛。不光回头太难,每个垭口更是首当其冲勇往直前探路开路。穿个20元的溯溪鞋,走过冰川雪海,翻过万水千山。此行荣获最多外号:最牛社交官,勇往直前,百晓生,超人,超神……

photo by 队友

老班长:大山, 产地:南京古都

10年+重装徒步老驴

特征:性格外表如大山般沉稳粗旷,内心却细腻到看花卧倒,为花痴狂。心有猛虎细嗅蔷薇形容再贴切不过。驮着50+的包,不停的匍匐拍摄。我等三朵金花望尘莫及。

财务:思无邪  产地:天津

重装多条徒步长线

特征:沉默 寡言 看似**无奇,实则内有乾坤,据双双说小伙子身揣各种技能傍身,不矜不伐,表面看似没那么合群,但内心非常关心队友的安危。常年走线,一出山又去走扎尕那了,羡慕说太多,都快成嫉妒了。

参谋长:双双 产地:湖北

10年+重装徒步老驴

特征:沉稳 低调 乐于助人 和王老师混帐,常独自收搭帐篷毫无怨言,每天王老师一到营地,即可领包入住,好生羡慕。最佩服的不是她的体能,而是其方向感和户外经验,毕竟人家可是从手持GPS年代走过来的。

出道巅峰:王大叔(王老师)产地:珠海

特征:坚韧 乐观  如石缝的野花,生命力顽强。

本以为我是个萌新,没想到王老师比我还萌还新,甚至连基础装备都不齐就被 007忽悠来了。果真是一个敢跟,一个敢带,一个被坑进山每天虐到崩溃腿软依然乐天派,一个胆大心细全程收尾陪同毫无怨言初心不改。裤子烂了几条一身伤痕仍坚持走完这毅力连我都佩服,——毕竟我也是带伤走过几次的人。

关于装备

装备这次带的很完整,该带的不该带的都装上了。主要路餐带的不够充足,要吸取教训。

我的最高背负记录33斤左右,而且只是两天。这次足足40斤重量也不知是谁给的勇气。出发之前家里称了快31斤,到了伊宁酒店,加了一大一小两气罐2斤,水和饮料5斤,充电宝两个1斤,保温杯和裙子1斤。自拍杆,两部手机。还有洗漱用品。算起来可能超了40。(已经接近我身体一半重量了)

关于长线的出行装备,还是缺乏经验。首先是不够精简,被忽悠说是赏花休闲线,样样都想带。其次是比例分配不均,装逼的衣服和道具带多了,路餐严重不够,导致每天饿得不行。再有就是高估了自己的背负能力。以为按照这个慢摇强度,即便超越了自己背负极限,也不是问题。但是背30斤和背40完全是两个概念,膝盖会给你最诚实的回答。

轨迹线路总长大概120公里左右,有备用线和下撤线。预计用时8天,实际用时10天。对我来说,强度不大,难度还是有点大。

Day1

12km  爬升320

伊宁—塞克云端草原—牧民营地

今日行程简单 开车直接进草原内部的徒步起点。

8点半出发,两台越野车。大概12点左右到达塞克云端草原门口。

途经瓜果摊  10元3个哈密瓜在山上简直救了我们命

到达塞克云端草原门口,被铁门拦住了不让进

塞克云端草原是一个原始的即将开发的草原,看门的工作人员说这里要围起来建一个景区,外面车辆暂时不能进。

从草原大门口到徒步起点,有一段近10km爆晒的机耕碎石路,而且爬升较大。正值中午热浪滚滚,我们不想走这段无风景的路,最后跟他们沟通结果就是,有偿换坐他们的车进去。后来发现,其实他们本地人可以开车直接上去。

害,就当是买个门票吧。

车子哐当哐当的爬坡把我们拉到了徒步起点。盘山的石头路蜿蜒向上,负责任的说,没有四驱车还真上不来。

司机是个年轻柯尔克孜族小伙子,但是调侃起姑娘来倒是一点也不生涩。兴许几分颜值加持,竟也不觉油腻,哈哈。看他对天山一带也很熟悉,天气哥貌似还加了他微信说以后要骑马进山腐败。

徒步起点   小伙子帮我们拍完合照 正式徒步出发啦

七月的新疆,热浪微起。空旷的草原除了有风,还有暴晒。

马蘑

一个转身 就要和云朵撞个满怀

塞克云端草原 顾名思义,——向云端,低垂的云朵仿佛触手可摸。海拔2800,是一个小众原始的草原。除了牧民放牧,还有一些本地的游客。

在起点把大西瓜给杀了,饿其体肤前要先饱餐一顿。这里还有一点信号,再往前深入几步,就没有什么人了,苍穹之下,旷野徐风,只有牛羊奔忙,鹰飞马啸,一坡又一坡的云朵,贩卖着人间的温柔。

除了有一两座山头有信号,后面全程也开始进入无信号区域了,可以开启10天的飞行模式。

今天爬升虽然不大,但走得并不快。领队和大山应该背负最多,大概50+,路上买的三个小哈密瓜,好像是大山和天气分了背。40斤对于我来说,如泰山压顶,对于他们来说可能“不足挂齿”了。

中午1点出发 大概6点半才到营地。今天的线路都是成熟的草坪路线,最后有一段直切下坡的灌木杜鹃林,钻出来再走一小段就到了营地。

新人第一次长线重装,猎奇般的目光放任四野,笨重的脚步随心情起飞。远远地看到四星营地,飞奔似的下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