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制链接] 查看:19223 | 回复:19

8月15日上午十时成都乘坐大巴前往四姑娘山镇,下午四时抵达,为期五天四晚的第六届萨洛蒙精英训练营宣告开始。下了大巴车,美丽的藏族姑娘们穿着民族服装,敬献哈达,双手奉来酥油茶。我收到发小“相峰”发来的微信消息,婚期订于今年国庆假期,问我有没有空参加,邀请我担任伴郎,我愉快地答应下来。

“相逢在四姑娘山峰”,诗意的句子,多么浪漫的巧合!四姑娘山是斯古拉的音译,这次训练营入宿的地点正是斯古拉庄园。

诗意地相逢——四姑娘山越野跑训练营

在这篇文章里,一方面,我想温习一下训练营学习到的理论知识;另一方面,我想谈谈训练营期间那些触动我的瞬间。

1.越野跑上下坡及用杖技巧

山地课由素有越野跑教父之称的Gregory Vollet讲授。教父的教学很认真,每个人都享受到了一对一指导,原计划一堂课的时间扩展成了两堂课。

在讲授越野技巧之前,教父分享了自己的哲理观:越野跑是什么?——身体与大自然的直接接触,野花、野果、溪流,眼睛可以看,鼻子可以闻,耳朵可以听,一种全方位的感受。教父说,在野外跑步,不会像马拉松那样一直关注配速,每个跑者都能欣赏到同样的风景,会情不自禁停下来拍照。推荐谢泼德的《活山》这本书,与教父的观点如出一辙:电子设备虽已高度具象化,却无法取代真实环境。

第一堂课↑

上坡技巧:

①小缓坡跑坡:1.脚尖着地,2.抬腿加高,3.摆臂带动

②陡坡:1.快走,手撑住大腿,大步幅;2.借杖支撑走;3.点杖跑,三步下两杖

③防火道坡:双杖撑地走

教父用杖示范↑

上坡训练↑
用杖训练↑

下坡技巧:

①脚尖着地、双腿吸收地面冲击力、声音轻、身体前倾

②视线放在第三步落脚的地方

③跑直线,摆脱跑道束缚

下坡训练↑

实践经验类的知识文字叙述苍白无力,感兴趣可以搜索“跑野大爆炸”视频号,有发布训练营期间的教父教学视频。

教父在奔跑↑

2.野外急救知识

急救课由幽默的孙灵野老师和一头秀发的微波炉老师共同授课。为了更好地讲授知识,课程在烈日炎炎的屋外开展,并设置了真人演示和情景模拟环节。

野外环境特点:1、户外环境恶劣2、送医时间长3、医疗资源匮乏

风险评估方法:1、风险发生几率:(1-10分)2、风险带来的危害。两者相乘

风险耐受度

核心:不要用高风险的方式处理低风险的问题

现场评估:准备救援→首要评估:救命→次要评估:治伤

诗意地相逢——四姑娘山越野跑训练营

失血、脱水:心跳加快

保持体温恒定↓

物理带走热量的四种方式:蒸发、对流、热辐射、热传导(潜水穿湿衣也能保持体温)

失温定义:核心体温降低←不可控颤抖。表现:身体发抖、意识模糊。

饥饿导致的失温:补充能量,优先补充糖原。

*当神经系统可以自主产热时(如颤抖),身体正常。失温时做剧烈运动,会导致体温剧烈下降。

严重失温:帐篷、睡垫、睡袋救援。不能烤火,会造成血压剧烈波动。人在失温时心率会降低,剧烈的血压波动会造成心脏失颤。不能喝酒,会麻痹神经。

应对方式:背靠背取暖,不要坐在石头上。

高海拔特点↓

2438m,海平面75%氧气。

5486m,海平面50%氧气。

机制:可供呼吸的氧气变少、细胞氧合下降、毛细血管渗透、水肿

代偿机制的副作用:

用力呼吸→呼吸性碱中毒→呼吸控制不规律→睡眠缺氧和愈合迟缓

头痛:布洛芬和阿司匹林(帮助睡眠)乙酰磋胺:利尿剂,提高呼吸频率;安眠药不要吃(中枢神经抑制剂),可以吃褪黑素。

注意事项:隐形眼镜:及时摘除

脑水肿机制↓

毛细血管扩张并且渗透,导致颅内压增高

症状:轻微HACE-轻微头痛、疲劳、恶心→氧气、休息一天、非甾体抗炎药、乙酰磋胺

中等HACE-下撤500m,考虑地塞米松

严重HACE-神志不清→立刻下撤500m以上,PROP,地塞米松

肺水肿机制↓

症状:轻微-干咳、用力后轻微气喘→氧气、休息一天、补水和进食、乙酰磋胺

中等-持续咳嗽、呼吸爆裂声→立刻下撤500m,考虑硝苯吡啶或人工呼吸

严重-精神状态改变,呼吸衰竭→人工呼吸机、立刻下撤500m、硝苯吡啶

孙灵野老师授课↑

微波炉老师授课↑

.营养学与运动生理学

由来自葡萄牙的生理学博士Ester Alves授课,内容丰富,足足有四堂课。图文详实,因为有同声传译+翻译课件,没有因沟通问题降低授课质量。第一堂课介绍了萨洛蒙精英选手的测试报告,如何从报告中获取有用的信息,以及判定一名运动员更适合哪种距离的比赛。第二堂课讲授运动营养学知识,怎样选择合适的补给。第三堂课介绍了运动训练周期和规划。第四堂课观看了运用最新红外线技术的运动员跑姿动态图片,强调运动过程中身体的协调性。感兴趣可以读读镝木毅的《越野跑训练全书》,书中提到训练周期和运动补给的相关知识,跟博士观点类似。

身体如何应对压力?

报告中三个指数:VO2maxBMI、肥胖指数

结论:运动过程中,燃烧肌肉中的脂肪而不是腹部的脂肪

↓黑色:发炎肌肉;白色:脂肪;蓝色:良好肌肉

超长距离运动中的成功障碍

①运动相关性低钠血症;生物标志物发生变化,表明器官出现病理过程;

②肌肉骨骼问题;下肢损伤:关节;肌酸激酶升高至 100,000 200,000 U / l 的值

③消化问题和消化道出血;肝酶增加;肾功能暂时减退

④超马赛后上呼吸道感染

运动中的营养↓

胃每小时只能吸收60g糖;长距离比赛中以不同的形式摄入糖

短距离比赛→快速糖原(能量胶);长距离→固态食物,熟悉的食物)

不同运动状态下的器官供应的血流量

(↑蓝色:肌肉;绿色:胃;棕色:大脑)

比赛中:短距离减少固态食物。赛前:提前适应需要携带的食物,计算卡路里?【*关于这点,我本人在写一篇拖了很久的运动补给品盘点,因为工作量太大,精力有限还没写完,完成后会在这篇帖子里附链接】

运动配速与能量摄入量↓

咖啡因摄入:注意比赛距离、避免空腹。

精英运动员补给策略:食物在比赛前两三个小时吃,咖啡因在发枪前服用。(心率增高后脱水会加快)

(举例:精英运动员在5am起床,吃完早餐再睡回笼觉;超长距离:4h后吃第一包咖啡因)

不同比赛心率安排↓

短距离比赛:心率区间放在4区;长距离比赛:心率区间3区,临近结束时可以冲刺4

3区间有氧区间,乳酸不会堆积,可以正常讲话;4区间呼吸急促)

训练方法↓

经过训练,肌肉上会有更多的神经节点

运动后,神经与肌肉之间的连接断裂,无法很好地控制肌肉,容易发生损伤

(左:运动后,右:运动前↓)

损毁的肌肉纤维需要21天恢复

4.损伤与伤病预防

由一位在美国临床经验二十多年的康复治疗师授课。因为是视频授课,培训效果差了些。朋友打趣说这节课的内容是高质量的睡眠。老师的观点比较前沿,目前国内较少这方面的中文读物,欢迎版友们留言分享。其中一些运动康复手段可以阅读斯塔雷特《远离伤痛》这本书,书中有很多示例图片。

诗意地相逢——四姑娘山越野跑训练营 认真听课的漫天(狗头)

核心观点:①生物适应性②运动表现:知道身体极限③超量恢复

运动损伤内因:心理压力、过去损伤史

身体恢复手段↓

1、食物营养和水分

2、训练前充足的睡眠:5次睡眠循环(一次为1h30min

3、避免过度训练

4、交叉训练

5、正确的技术

6、训练前热身和结束后拉伸

7、倾听身体,不要在痛苦中练习

长距离运动注意事项:髋关节、踝关节、核心稳定性

心率变异率:起床后测试,决定当天的运动强度。握力测试

运动后康复手段↓(深色重要,浅色不重要)

诗意地相逢——四姑娘山越野跑训练营

效果好:运动后窗口期、营养、睡眠

无效:冷水浴,压缩服装、筋膜枪,按摩

康复手段影响程度↓

睡眠手段↓

1.睡眠的质量和数量(凉爽、黑暗、安静的房间)

2.午后小睡(15-30min

3.精神恢复(冥想、正念训练5min

4.呼吸(CO2天然镇静剂)

水疗↓

80°-100°干湿桑拿浴(5-20min):生长激素增加16倍,每10天一次,减少疲劳和酸痛感

老师的很多观点颠覆认知,比如压缩装备、筋膜枪、按摩这些手段对身体康复起到的作用不大,重要的是机体自身的恢复。在交流环节我提了一个问题,去康复医院接受治疗时,医生会借助冲击波、小针刀这些医疗设备治疗。老师的观点是使用这些设备的理疗师缺乏经验,成熟的理疗师会用运动手段治疗。

5.传播课程

由教父讲授品牌传播与自媒体运营课程。对于大众选手来说,签约品牌遥不可及。印象深刻的是课后提问环节,有学员问如何对越野跑始终保持热情,教父回答:“定一个高一点的目标。”对于教父来说,作为越野跑百米下坡记录保持者,成绩无人能及;他当下的目标是致力于越野跑运动的推广和文化传播,令人敬仰。

诗意地相逢——四姑娘山越野跑训练营

运动员跑步之外要做的事:1.引领运动2.社群参与3.讲伟大的故事

品牌赞助:赞助与体育活动融为一体,将赞助商和观众通过共同的热情紧紧联系在一起。在这种关系中,体育的价值被传递给了品牌。

商业驱动力:1.影响2.启发3.联结4.转化

内容展示方式↓

6.高海拔越野赛再体验

↑起点:斯古拉庄园

结营以一场月赛形式的21km越野赛收官。从海拔3200m的斯古拉庄园出发,沿着海子沟马道一直爬升到海拔4100m的中梁子,再直下800m,沿途经过喇嘛寺。整场赛事,心率维持在二区。高海拔越野跑,心率没有升的很高,但是有喘不上气的感觉。

诗意地相逢——四姑娘山越野跑训练营
↑杖一新款越野杖(此条五毛,括号里删掉)

连续两天下雨,道路泥泞不堪,下坡并不好跑,几次险些滑倒。下坡中180°转弯很多,我的转弯技巧不足,再加上训练营第一日我就崴了脚,下坡只得放慢速度。

↑拉爆波神(误)

顺带一提,两个补给站的补给都很美味,CP1吃了混合果干、哈密瓜,喝了能量饮料;CP2吃了旺旺雪饼,听跑友说这个点的苹果很好吃。补给站周围常有摄影师出没,吃东西与拍美照这对矛盾始终无法解决。

诗意地相逢——四姑娘山越野跑训练营

经过喇嘛寺,嘴角还有旺旺雪饼的米香味

比赛结束颁奖仪式,得知女子第一领先我半小时,舍友石老师更是领先我50分钟,不得不佩服。认识到自己与精英选手的差距,源自天赋,无法靠努力弥补。最后与站台选手大合照,颁给自己一个“萨洛蒙奖杯”吧。

↑颁奖大合影

结营仪式,萨洛蒙送给每位学员一份礼物——大合照,上面有本次训练营讲师的签名。

美好的时光总是短暂的,返程大巴开来了。遗憾终究是有的,没有时间登峰,没有赶上学员合照,小组成绩与第一差两分屈居第二。可人生就是这样,遗憾才是常态。

《魔山》:时不时地改变习惯和养成新的习惯,是我们唯一能保持生机和新鲜的时间意识的方法,是我们唯一能使时间感受减慢、增强和变年轻,从而也更新自己的整个生命感的途径。主人公汉斯卡斯托普来到魔山,从开头的观光客变成结尾中魔山的一员,从怀疑到好奇,再到依赖。来到四姑娘山,五天的时间,暂且跳脱出原有的生活,体验陌生的文化。

对游客来说四姑娘山充满着新奇,对村民来说则是习以为常的生活。旅游业的发展改变了村民们原有的生活轨迹,农牧业变成了服务业,带来了住宿、餐饮、演艺、向导一系列工作岗位。演艺中心每日重复表演着节目,马帮熟练地招徕游客。老一辈的村民走在路上,皱皱眉头,没能接受这么多游客的侵袭。在他们世代生活的土地上,可能从未离开;而来自五湖四海的游客,以各自的方式,探索着大山深处的秘密。

↑四姑娘山镇

↑八千摄影师极富个人特色的照片

1.喧哗与静谧

入住四姑娘山镇第一晚凌晨一点,高反作用下醒来,心脏急促跳动。万籁俱寂,簌簌的河流声平添了几分平静。装饰灯光熄灭了,入睡前喧闹的篝火晚会也湮没了。不自觉地拿起手机,看了眼群消息,又立刻放下。意识到陌生的环境,该打破习惯,暂时放下往日的生活。放下手机,闭上眼睛,构思起这次行程的记录。思考下睡意全无,一个小时过去了,再次投入睡眠,回到“魔山”中。

↑奔跑在四姑娘山

2.跑者的热爱

五点的闹钟响起。第一件事拿起手机,在“宁波帮”群里大喊一声“跑步了”。无论昨晚睡得多晚,睡眠质量多差,陌生环境中的闹钟总能跟鸡血一样,让跑者瞬间清醒。睡眠留给游客,跑步轨迹是属于跑者的浪漫。5:30分salomon展牌出发,朝着四姑娘山观景台方向起跑。

↑晨跑一睹幺妹峰诗意地相逢——四姑娘山越野跑训练营
↑“宁波帮”

↑晒并热爱着

3.山间飞驰

结课赛前一晚,舍友石老师问今天周几了,我懵了一下。此时此刻,在四姑娘山镇,日期已无多大作用。思绪也随身体逃离了现实生活,内心平和安宁。往日纠缠在一起的工作与生活,在训练营期问取得了一种微妙的平衡。瓦尔登湖畔则是纯粹的平静,“时间只是供我垂钓的溪流。”回味山野里的下坡,虽然只有片刻,也可以专注于当下,幸福在心中流窜。

↑抓住祁老师诗意地相逢——四姑娘山越野跑训练营
↑教父耐心地与每个学员合影

4.文化的碰撞

哈达保存了下来,展示给游客,成为一种象征。沈从文有言:“一切离不了象征。唯其象征,简单的仪式中充满牧歌的抒情。”比赛前的舞牛是象征,完赛的结课奖牌是象征,结营的大合照也是象征。赛前一天体验藏族石版画,授课老师是一个不善表达的好画家。我把亲手绘制的沉重作品托运回家,摆在门口,留作念想。

↑made in hand
↑训练营发的萨洛蒙新款未来之壳(逃

5.回家的路

文章写到一半,飞机开始降落,不得不收起电脑。下午六点三十分,飞机与太阳一齐落下云层。回到家里整理行囊,摘下训练营的手环,宣告这段时光的结束,生疏的日常又要熟悉起来。很多物件延续着这段记忆:藏族石版画、印有训练营文字的鸭舌帽和卫衣、激光镌刻姓名的胸针、教父签名的软水壶、博士签有“have fun”的号码簿……静静诉说着这段过往,会在某个时刻,思绪不经意间地流窜。

↑舍友石老师的签名水袋包
↑飞机降落

最后,感恩所有的遇见~

感谢salomon精心准备的此次培训——最好的老师,最好的酒店,最好的学员,最好的月赛,以及全套的装备。

(我永远爱萨洛蒙)

诗意地相逢——四姑娘山越野跑训练营
↑学霸C组合影(右下二NPC:学习委员亮哥)
↑大合影
↑“麦琪的礼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