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

青海行之玉树

玉树据守连接西藏四川青海的交通要道,唐蕃古道穿境而过。养育中华民族的母亲河长江、黄河、澜沧江发源境内,三江源作为一个特殊的地理概念总是让人心驰神往。

一碗羊杂汤,一个大煎饼,料足味鲜。7:30西宁出发,到玉树800公里高速据说路况不佳,走了以后算是见识了搓板高速路,限速80,不限速都跑不到,百公里左右的搓板路让我们开了眼界。沿途雪山延绵,湖水静谧,草原一望无垠,草色由绿渐黄,在阳光下层次感十足。

路上10多个小时,到玉树大家都疲惫不堪,吃个晚饭便早早地休息。

早晨起来,客舍对面的山上云雾缭绕,我们出发去往囊谦。不走寻常路探寻不一样的风景,我们离开214国道,转入山中非铺装路面,向囊谦腹地而去。天阴沉沉的,通天河在山谷中流淌,时而路左时而路右,奔腾不息,狭窄处似乎人可跨过。转过一座山,地图上河流变成了沱沱河,看来我们离长江源头不远了。

格拉山垭口下起大雪,几次藏地行都遇到下雪,6月的普莫雍错、9月的萨普,今天的囊谦,藏地飞雪大概是待客之道,圣洁祥和。就如我们今天问路,淳朴的藏民开车带我们到路口方折返回去。通往江嘉多德神山和赛沃错圣湖的路前一段比较烂,租的坦克300越野性能得到了展示。路很长,开到令人怀疑走错了。山谷里的河水静静流淌,不时来个九曲十八弯,两侧山峰形态百千,山坡上绿草如茵,我们这是走入了世外桃源,不停的停车拍照,说着时间不够的独药忍不住自己也叫停车,这地方太美了,我要拍两张。路上、山坡上经常看到大片的牦牛,吃着虫草、喝着母亲河长江源头的水,在这如画的世界里生活不要太幸福了。

停车,不远处的经幡飘扬,那就是神山圣湖所在了。有了几次藏地行走经验的我知道走过去还远,不会是看着就一个山头。在海拔4千米以上爬山,每一步都不轻松,走几步歇一下,果然山后面还是一座山,走过去,好在前面山上挂满了经幡,好在这几个山包不高、不远,否则真恰不消。

赛沃错静如处子,碧绿清澈的湖水在江嘉多德神山的怀抱中静谧祥和,千百年来与世无争。汲天地之灵气,神山融雪为其注入新鲜血液,出口流淌的湖水成为养育普罗大众的大江大河的源头,不远万里跋山涉水而来的我们惊喜的时候觉到自己的渺小。牦牛悠闲地踱步,土拨鼠与我们嬉戏玩耍,这样的生活你喜欢吗?不是每个人都享受得了,高海拔阻断了多数人的念想,经年的孤独寂寞不是凡夫俗子的我们所能承受得起。

欣赏着这绝世的美景,跋涉的艰辛一扫而光,来了便是幸运,看了已是满足。藏地密码期待着你们的探寻,雪域高原欢迎大家的朝贺。离开神山圣湖,我们再次在梦幻般的峡谷穿行,享受视觉盛宴,心情依旧激动不已。

尕丁寺,一座被矗立在澜沧江包围的之中的山顶寺庙,历经700多年的风雨洗礼,在藏区名气不小。而我们则是因澜沧江在此转了个弯形成的绝佳景色而来。雅鲁藏布江果果塘大转弯、金沙江月亮湾大转弯、怒江大转弯名气大得多,但尕丁寺澜沧江大转弯景色一点不输,耸立的寺庙独享整个半岛,江岸处熟黄的青稞飘散着浓浓的生活气息,这是别处所没有的。既绝世遗立,却大隐于朝,天地之造化、古人之智慧不是常人所能达到的。

义阿拉垭口海拔4600米,远山如黛,白云苍狗,日月星辰,雨雪风霜,我自不动,岿然而立。其实生活也该如此。

下山,我们往今晚的驻地囊谦而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