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

(蜀国避暑第二日7.17)除却巫山不是云——从西陵峡到巫峡

蜀国避暑第二日(7.17):一大早起来逛最美水上公路,从古昭公路进,刚开始,因为防洪需要,河里水很少,感觉欠一点,几公里后,一座大坝拦腰而起,水位瞬间上升,离桥面距离大约1~2米,立马高桥出峡谷的感觉,公路和倒影交相辉映,如同魔幻宝镜。约十公里之后,已变成普通的盘山公路,便找一小桥,横渡到对岸的省道312返回,从侧面再次欣赏最美水上公路。据说,人最美的是侧脸,尤其是左侧,发现有人偷拍你时,最好把头微微扭向右边,最美的脸庞,加上欲拒且羞的表情——“峨眉绝世不可寻,能使花羞在上林”。

桥又何尝不是如此呢?

您的浏览器不支持 video 标签。

最后再到昭君村打个卡,惜惜作别。感谢她为中华民族大融合做出贡献。

接下来就是今天的主要行程。从西陵峡上溯到巫峡。自三峡大坝竣工后,传说中古代的三峡险峻、独一无二的风光,自然是早已不在。西陵峡据说现在风平浪静,因此做攻略时,也仅仅是把它作为起点,当然,哪个峡最美最险,网上有多种版本,自己喜欢就好。我选择巫峡为主要观光点,是因为郦道元的《三峡》——“巴东三峡巫峡长,猿鸣三声泪沾裳。”

行驶在前往巫峡的道路上,三峡如同妙妙屋,天气瞬间万变。一路云蒸霞尉,气象万千。果如郦道元所说“自三峡七百里中,两岸连山,略无阙处。重岩叠嶂,隐天蔽日。自非亭午夜分,不见曦月。”虽时至今日,江面天翻地覆,气候似乎并未变化。平时为了看个云海,经常徒步两三天,还一无所获。没想到这次行程一开始便饱览云海,驾车途中忍不住单手拍点视频,引起小伙伴们一致批判。事后这些视频几乎全部被我删除——因为更美的在后面。隧道一个接一个;暴雨说来就来,前不见路,后不见车,赶紧雨刮刮起来,突然又没雨了;团雾,如同妖怪吹出的妖气,忽闪忽灭;看到漂亮的云海,就想停车下来拍几张照,谁知突然又只有云没有山了,大为扫兴,后来干脆再也不搭理它了;像咚咚说的:“这么美的景色,应该用眼睛看!”

Wendy录制的巫峡云海小视频,唯美的画面,合调的音乐,难怪元稹说:“曾经沧海难为水,除却巫山不是云”

途经巴东服务区。白云密布,遮天蔽日,青山若隐若现、蓝天时有时无。心生感慨:这是我目前为止,见过最漂亮的服务区了。
      几个小时后终于赶到了巫县。重庆人民非常友好热情,下高速也没有查验核酸,按照计划,并没有准备在重庆落脚,因此我们也没再去做核酸。还是第一次进入重庆境界,如传闻中所说,这是一个山城。到处都是上坡下坡,高架一个接一个,一栋楼房常常跨越多个高架,也不知道哪个是1楼。为了充分欣赏巫峡,我规划了两个观测点——前视和俯视。先来到巫峡的正面观测点,属于巫峡的上游,时间也到了亭午时分,太阳出现在正上方略微偏西,云雾一扫而光,巫峡千真万确的地显现在眼前。

首先看到的宽阔水域是大宁湖。开始以为是长江,仔细对地图比较了一下,是江边的一个分支出来的湖泊,类似盲肠。看惯了南京长江水,乍看重庆的长江水,不由怀疑是否是同一条长江——因为这里的水太清澈了。

陆游等很多大诗人、大文学家也曾远眺巫峡。

上游宽阔的江水,涌入狭窄的巫峡。但是一点也没看出凶猛之相。三峡大坝,让三峡风平浪静。如果说三峡是侠客,大坝就是政权,强权政治的出现,就是侠客武士的消亡之时。

透过三峡看千年。巫峡左面崖壁上的宝塔,是我选择从上方俯视巫峡的位置,属于巫山文峰景区。山并不高,海拔七百米,爬升400米左右,但非常陡峭,老兵开车上去吓得心惊胆战,时刻担心会车和抛锚,几度准备放弃,终究还是上去了。今天仅仅是我们长途旅游的第2天,小小文峰塔,给我们一点下马威,而又被我们克服,才有后面逐渐提升的面对困难的胆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