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6

巴姆十八措

巴姆十八措位于甘孜州乡城县,属于遗世独立的香巴拉秘境,有文说 念青东、稻城亚丁、党岭之景在巴姆七湖面前也要逊色三分,巴姆7湖(我们徒步规划路线的前一段)是川西八大秘境之一,与乡城县以西的巴姆神山和县城里的噶丹桑披罗布岭寺一同守护着这一方白藏房点缀其间的净土。巴姆七湖由于所在位置极为偏僻,山高路远,一直没有开发,所以巴姆七湖在距其不远的稻城亚丁和巴拉格宗相继成为网红景点之后仍然处于“深闺之中”,人迹罕至,这么多年来一直是不为外界所知的状态,这一次国庆,我们徒步穿越这秘境18湖,4天时间,进山后没有碰到一个人!

重装巴姆十八措 友情提示:
第一:全程50 多公里海拔4300以上的高原无信号区域!
第二:下撤地方很少,我们队友下撤的地方只差一个垭口没翻了
第三: 除非很强的,最好安排走4天以上路的规划
第四:15措后的垭口4849后,几乎没有很好的露营地点
第五:全程多个百米左右斜坡大于45度的横切线路,恐高者慎入
第六:我们十一黄金期间都是独享的线路,大概率进山后是见不到一个人!

这条徒步线路我们走完后一致觉得是川西众多徒步线路的进阶线路,难度堪称川西徒步路线头几位,什么他念他翁洛克线长穿毕等等相对她来说就是景区线。

2023年国庆我们一路驱车2千多公里,从长沙到甘孜乡城县,期间我们走了个贵州韭菜坪休闲线,中途在丽江安顿了一晚。这次徒步成员:萨尼宝、石头、钢铁侠、滕颖、阿珠、虎哥、牛牛、兔子、一方(我)。

其中阿珠和虎哥 提前飞过去,走了虎跳峡等景点,在香格里拉大家汇合。

我很少写游记,这次主要是想着这条线有危险性,所以想留下点记录,让后来人参考下,慎入!!! 另外途中阿珠在翻越4817垭口极度疲惫时问了我一句徒步的意义,我突然审视了下我们这种折腾的内心想法,对我而言:人生不过是一个过场,40岁的人了,活着那有什么意义与没意义的,除了工作之外,单纯就是想在自己的所爱中消耗一点点的余生!都是瞎折腾,能在所爱的事中折腾下不失为一种幸福。这俗世中,能撮合一群心灵匹配之人一起浪浪山,是多么惬意的事,也算是给自己的人生留下点点美好的回忆!

其中迪庆前往乡城县的S217道路上有个值得推荐看看的峡谷,毛屋大峡谷
巴姆十八措

乡城前往徒步起点最后一个村庄天村 又叫那拉岗村,景色是真好,但很可惜我们没有稍微的停顿下来欣赏。

那拉岗这个名字是出山后给我们苹果的藏民告诉我才知道。

天村后就是机耕路

巴姆十八措

第一天晚上我们赶到牧场露营

这一行中,我们大部分没有高原经验,头一夜我没怎么睡,算是个高原反应吧
第二天早餐

正式开始第一天的行程

刚开始高原重装,加上昨夜没有睡好,走起来感觉和平原有很大的差异,当然我也不敢用力走,高反这两个字,虽然没怎么概念,但能要命的厉害还是知道,尤其我们这种身背大几十斤徒步的来说,真要有点啥问题,这荒山野岭没信号的,是真能要你命!

第一措,来的很快,也很快就对这美景吸引,毕竟没怎么来过高原,怎么能抵挡这高原秋湖景色
巴姆十八措

被第一措的美景搞的稀里糊涂,加上路还比较容易,至少没有穿林子爬大坡……,可是,可是,从第二措开始路况就变得十分变态,不是爬石头就是穿林子,立马搞的大家精疲力尽,高原这种大动作,要不是体能尚可的,十有八九干趴下……
穿林子

爬石头
巴姆十八措

…………………………各种林子中钻,各种石头中爬, 终于在下午爬到了7措这边
至此巴姆7湖景点被我们征服,剩下就是我们18湖的后续路线……

已经下午5点多了,然后就有点摆烂了
巴姆十八措

巴姆七湖所在索朗山区的最高峰为海拔5122米的索朗,这曾经是一座真正的雪山并发育有冰川,但是由于温度逐渐上升,冰雪不断融化,今天的索朗已成为了一座没有永久性积雪的季节性雪山

继续巴姆七湖后的11湖

开始干第一个垭口 4900
巴姆十八措

可能大家第一天体力尚可,顺利在太阳下山前搞定并扎营
在宝神的催促下,大家安营扎寨

第二天一大早(我应该是5点30多就起来了)就开始干早餐,拔营,第八措就去打了个水做饭,光秃秃的石头山下,静静的躺着这个八措……
巴姆十八措

第二天一大早4820 垭口翻过去

然后在9措边泡了个牛奶茶

,然后继续干,下坡,上坡,无数的横切,穿插……,

然后就是连照片都没敢拍的地方,横切一面山大落石堆(我有点恐高,现在回想都浑身发抖,全是大石头,一面大山,我们横切过去)可惜,紧张的没有照片……
先摆个烂……
巴姆十八措

然后就又是各种横切一路下上下上的走,第二天大家被这种赶路及高原反应折腾的够呛……

然后摆烂,下午不到5点就安营扎寨了!

这个夜睡的很美好……
这么早的扎营,第二天必须的早起……
   然后继续干,翻阅峡谷,干垭口4800   ,晒帐篷
各种石头路,各种横切,走走走走,一路就是在干!

巴姆十八措

昨天你们这么早的扎营,今天必须的把昨天该走的路赶回来,走走走走走……走到天昏地暗的那种走……

又是上山,下山,翻垭口,看海子,都没兴趣去数那几个海子了,只想跟着宝神猛冲(感觉自己当时已经适应高原了,浑身充满力量),下午越走越有力了,步伐也越迈约有力气了……

这不是摆烂的姿势,而是等待的自信
巴姆十八措

4817垭口 在自己毫无压力下翻越了……,然而这个时候 阿珠,虎哥他们因高反和体力不支,决定下撤,钢铁侠也决定陪同下撤……
钢铁侠

14措?
巴姆十八措

然后横切下山,今天最后一个垭口  4898,也是最难的一个,这个垭口干服了很多大侠……

15、 16 措

在下山前,勉强在16措边找了个营地,干饭,碎觉……困呀
巴姆十八措

巴姆十八措 途中宝神采摘了很多的红景天,煮茶喝,这天然新鲜的红景天茶是真香……

三个臭男人(几天没洗澡了)烤火

……………………

第三天

宝神破天荒的不催早起来,慢悠悠的……
欣赏美景了

却没想到后面也有这样的难度……
巴姆十八措

下撤途中有一段都不能背包通过,全部卸包扔下悬崖,然后轻身下悬崖

呜呜呜
…………
本想着早上轻松搞定,却硬是搞到了下午才出山

到牧民家喝了口酥油茶 ,吃了个苹果,我们把剩下的零食都给牧民了,这个地方目前还没有商业化,牧民特淳朴,不但不要我们一分钱,还骑摩托去找接我们的队友(提前下撤的),酥油茶喝光了一壶,立马给我们现做,还邀请吃饭……
心里默念 :扎西德勒,扎西德勒,

扎西德勒,扎西德勒  ……

哇塞,这个地方都有驴友来徒步穿越了?2016年我到过巴姆七湖,附近有放牧的藏民,我们还买了一些虫草。爬到山坡上,可以看见五六个湖。我们是一日游,当天回乡城了。
秋色真美啊
秋色好美,赞一个!
这景绝了 真的好好看呢
巴姆十八措,我们是20年十一月走的线,山里也是一个人也没碰到,横切的乱石堆其实可以从上面翻过去的,我们走叉才横切的,这一段最难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