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它山峰

走长征路,探新雪山

缘起2020年4月一次自驾游,从雅安至小金县,途经达瓦更扎、夹金山王母寨垭口到四姑娘山镇。

在达瓦更扎的时候,云海很美,但吸引我的并不是云海,而是远处的夹金山群峰。那个时候就在心里埋下了一颗种子:“有机会一定要去看看”。

种子是埋下了,但因为疫情产生的一系列原因,一直未能成行。今年,我来到了成都,那颗种子急速发芽,欲破土而出。

万事万物自有它的规律,通常我把它理解为“缘分”。9月初,好友王哥群内发子龙秘境徒步,这正与我想去夹金山腹地看看的想法不谋而合。9月21-24日,成功完成子龙秘境这一目前比较火的徒步路线,也为我国庆探新雪山打下了基础。

在子龙沟与野牛沟中,接近或高于5500米海拔的山峰约有五座,子龙沟这边有子龙峰(海拔5412米)、白花梁子(海拔5532米);野牛沟那边有夹金山主峰(海拔5734米)、锅圈梁(海拔5626米)、海子山(海拔5418米)。而子龙沟与野牛沟的接壤处有一座山峰长海子山 (海拔5474米),因山脚下长海子而得名。本地人取名字真的是一个随。备注:以上信息来自好友温钧浩的甘孜州高海拔山峰图录。

根据第一次徒步所拍的照片及研究了相关资料后,锁定了长海子山为国庆攀登的目标。于是与好友super yee商定10月1日成都出发,预计时间为6天。

C1营地,观看全景

10月1日中午

成都出发,用时五小时到达解放一村SJ家,如果不是路上略堵,甚至可以提前到达,暂且用五小时做参考。

10月2日10时

坐SJ的四驱从解放一村出发,到达海拔3650米处开始徒步(徒步了龙秘境的一般都是在养猪场下车)。第一次徒步时,SJ开车到3800米处,因河床被冲断,车辆无法前进。这次只能在3650米处下车。

今天我们的目标是4200米处的五星营地,因是重装,用时五小时,十月的子龙沟很美,因来过一次,背负又太重,约60斤,一路无心欣赏。

扎营、炖鸡、做饭,吃完,下起了暴雨。

走长征路、探新雪山
SJ的四驱,我只能说车牛人牛走长征路、探新雪山
每个人的背负都在50斤以上
子龙沟的风景真美
晚餐炖的是菌子鸡
10月3日10时30分,因前一晚下起了暴雨,直帐篷晒干,才出发。目标是4800米垭口或4600米长海子,经过四个小时的徒步,我们到达垭口。观察了攀登的路线及分析长海子扎营与垭口扎营的利弊,最终选定了在垭口露营,运气不错,找了一处相对避风的地方(可扎4-5个帐蓬),也是一处绝佳的观景平台,我称之为:超5A观景营地。
翻4800米的垭口
超5A的观景营地平台
海子边露营也是不错的选择,但不想在翻垭口
晚上天气不错,遇见银河
10月4日

因是未登峰,网上几乎收集不到任何信息,因此我们把冲登时间定在天亮后,8点出发。

第一段:C1出发至垭口

左边是冰川

这段路,有一半可走冰川而上,不想换冰爪,我们走的是石头路,快到垭口那段有5.7及5.8的难度。到了垭口,奥维地图测的海拔是4946米.翻上垭口,心里拔凉拔凉的,与我们预估的不一样,从照片及我们预估的应该是横切直到主体冰川,事实是需要下行再横切。下行、横切,冰川,此处海拔4900米(穿冰爪)。

下行、横切,到对面冰川穿冰爪

长海子山整个冰雪坡,大致可三条线路选择,我们选择了条比较简单的左上、右上、横切的路线。选这条路线:1是为了安全;2是在想未来有没有可能开发商业线路。

图片来自好友薯片

到达第二个垭口海拔5174米,难度并不是很大,两个人结组而上,需要注意的是冰裂缝。休息之后,开始右上,坡度开始陡升,约60度,厚雪,没办法打冰锥,只能在岩缝里找位置放机械塞。爬到5300米处,更近距离的看主峰,与我们在C1营地所见又不同,我们在C1营地所见及拍照的预测是一个绳距,但到了5300米处所看见的,预测至少需要两个绳距。

从上往下看,真美
我不想努力了
走长征路、探新雪山 时间来到下午1点,我们在5300米处拍照及商议,决定下撤:
下撤原因有:
一、5300米处到假顶横切这段图片约70-75度;
二、横切距离约150米(风险极高);
三、主峰约120米的攀岩高度,无法短时间内完成;
四、以我对子龙沟的了解,下午五六点会起雾,甚至会下雨;
五、既然没有登顶的机会,那不如早点下撤。
下撤到C1,收拾,继续下撤4200营地,下午六点,天空下起了小雨。
10月5日11时,下撤,联系SJ车辆进山来接,这个时候,super yee的m60pro是个好宝贝,约下午3.30分到达SJ家,洗了个澡吃了个晚饭,回到成都晚上11点。
整篇攀登报告就是个记录,没有华丽的词语去讲攀登的意义是什么?探索新山峰的目的又是什么?也没有惊心动魄的过程描述,就是喜欢,就是一次经历的完整呈现。简单、细致的描述,只希望给到山友有个清晰的参考与借鉴。
我是鹏哥,一个专业的高山向导

厉害的攀登
牛人!
发自8264小程序
风景好绝 照片好好看
TT膜拜大佬!
好风景。好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