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综合

11‖站在高处看大海
12‖看一看和玩一玩的基地
13‖这里的森林是主角
14‖避坑指南一定要看喔!
15‖东夷的由来
16‖超全干货!教你轻松玩遍东夷小镇
17‖不一般的龙神庙
18‖巧克力渔家不简单
19‖“蓝天、碧海、金沙滩”的万平口
20‖秒杀我的沙滩
21‖网红打卡拍照圣地冲冲冲!
22‖咖啡与海我醉了
23‖在 日照 的最后一顿晚餐
24‖ 灯塔 的故事
25‖一座幸福指数很高的四线城市
26‖后记

1‖前言

有一种心情叫突然想去看海!那就出发呗。

2‖行程

Day1(2023.8.31): 上海 虹桥站→ 日照 西站→喜来登酒店→世帆赛基地→喜来登酒店
Day2(2023.9.1):喜来登酒店→ 日照 海滨国家森林公园→东夷小镇→喜来登酒店
Day3(2023.9.2):喜来登酒店→万平口风景区→ 灯塔 风景区→喜来登酒店
Day4(2023.9.3): 日照 西站→ 上海 虹桥站

3‖抢票的攻略

对于我来说,出门旅行,一般都有个出行计划,提前设 定安 排好一切,才出发,真正的说走就走,不多,有时候由于这个原因那个原因,临时决定出行,或者遇上节假日,一票难求,那就得抢票了!

抢票是个麻烦事儿,在我的抢票生涯中,发现还没有不 成功 的案例,我的抢票 成功 率竟然达到了100%,我的乖乖!总结了一下,我的 成功 感觉取决于三点:

一是人品要好。人品好往往运气也好,运势上扬,事半功倍,好运挡都挡不住,这次去 日照 ,票难买,我第一天上午开始挂着抢票,次日凌晨5点多就滴滴滴滴通知我出票了,哈哈!又 成功 了一次!原谅我不厚道的笑了。

二是 通道 要好。我是通过万人抢票联盟APP和铁路12306一起抢的,通过手提、手机双 通道 连续挂机抢票,每次抢票基本不到24小时,就抢票 成功 ,像一些比较难抢的 上海 到 乌鲁木齐 、 上海 到 海口 的卧铺,我都有抢票 成功 的记录。牛不?!感觉这个万人抢票联盟比某些要收费抢的来得效率高。

三是脑子要好。抢票不要局限于某个班次某个站点,脑瓜子要好!多选几个班次,或多买一站, 成功 概率要高出好多,还可以分段抢票,先抢第一段上车票,再抢第二段,上车票到手,即使抢不到第二段,可以车上补票,不影响整个行程。尽量买长补短,心里比较踏实,买短补长,小心高铁超载,被赶下来。

4‖上海到日照的出行方式

上海 距 日照 约647公里,飞机、火车、汽车等均有班次直 达日 照,出行方式,各取所需。

一、飞机。 上海 到 日照 的直飞航班每天只有1班,时间段很好!中午11:10 上海 浦东机场起飞,12:40降落 日照 山子河机场,全程用时只需要1小时30分钟,刚上天就要落地了,特快! 日照 山子河机场距 日照 市中心约26公里,不远!有公共交通无缝链接,挺方便的,机票279元+机建燃油费80元=359元,成本比坐火车二等座略微高出一点,但速度快了许多,效率也高了许多。

二、火车。 上海 到 日照 的直达火车每天共有13个班次,最早的一班06:52,最晚的一班16:12,其中 上海 虹桥站发车的有11个班次, 上海 站发车的有2个班次,全程用时最快的需要3小时45分钟,全程用时最慢的需要4小时58分钟,火车票二等座244元—274元,一等座391元—437元;坐不到直达车,可以中转一下,从 连云港 、 盐城 、 淮安 东、 东台 、 南通 西、 苏州 等站中转到 达日 照西,全程用时在5小时左右的,班次挺多,也都挺快捷的,成本和直达车差不多。

三、汽车。 上海 到 日照 的汽车每天共有5个班次,其中有2个班次是白天班次,3个班次是过夜车,上车地点有4个,分别是:浦东长途东站、长途客运南站、长途汽车客运总站、沪太路客运站,全程需要7小时左右,票价180元—200元。不知道现在为何还有这样的长途大巴,价格也没见得比火车便宜多少,有人坐!说明还有市场。这样的车坐的一定很辛苦的!

由于小伙伴从 杭州 出发,于是选择了同坐D2160次这趟车,一起到 达日 照。

D2160次列车,始发站 宁波 ,终到站 青岛 北,沿途经停 浙江 、 上海 、 江苏 和 山东 等4个省市的24个站,到达 上海 虹桥09:00,发车09:06,到 达日 照西14:03, 上海 虹桥到 日照 西全程4小时57分钟。

这趟车过长江后,进入 南通 、 如皋 、 海安 、 盐城 、 射阳 、 阜宁 、滨海、响水境内的时候,车窗外呈现出“漠漠水田飞白鹭,阴阴夏木啭黄鹂”的一派 江南 江北的田园风光,让人目不暇接,赏心悦目,眼下正是初秋时节,“寒山转苍翠,秋水日潺湲”的景致,太治愈了!

5‖换座惹出的麻烦

因为是抢票,没抢到直接坐到目的地 日照 的票,而抢到的是 上海 到 连云港 , 连云港 到 日照 两段票,到 连云港 是要换车厢座位的。

第一段是14号车厢,第二段是5号车厢,从14号车厢到5号车厢,想当然!近的很!于是到 连云港 后,慢悠悠地从14号车厢走向5号车厢,么想到走到10号车厢时,此路不通了!原来这趟车是两组列车挂在一起的,两组列车连接之处的车厢是不贯通的,要出车厢从外面再进另一节车厢,乘务员着急的喊到:“要开了!快跑啊!”卧槽!赶忙跑起来,“巨巨巨巨”的声音已经在响,冲进车厢的那一霎那!门关了!

NND!就差那么一点点!乖乖隆地咚。万万没想到,换座竟然惹出了一点小麻烦,以后碰到这种情况有经验了。

6‖中国有一个“日出初光先照”的地方

在 中国 ,有一个被称作“日出初光先照”的地方,这个地方就是 山东 的 日照 。

提到“日出初光先照”,还得从远古说起。

世界上有五大太阳文化发源地,分别是: 秘鲁 的马丘比丘、 印度 的科纳拉克太阳神庙、 埃及 的 阿布辛贝 勒神庙、 希腊 的德尔菲阿波罗圣殿和 中国 的 天台 山, 中国 名叫 天台 山的山脉共有25座,世界上五大太阳文化发源地之一的 天台 山,特指的是 山东 日照 的 天台 山。

中国 远古太阳崇拜是从 日照 的 天台 山起源,据《山海经》和《尚书》记载,上古传说中的太阳女神羲和祭祀太阳的汤谷和崇拜太阳的十日国就在 日照 ;据《竹书纪年》记载,炎黄后裔帝尧东巡时,除了到 日照 天台 山祭祀日神,还筑了一座城,被后人称为尧王城,遗址位于 东港 区涛雒镇,如今还在,当地民间有一种习俗,每年的农历六月十九日为太阳节,都要祭拜太阳,过太阳节这种传统一直流传至今。

从自然地理上来讲, 日照 并非是 中国 的“初光”先照之地,但从太阳崇拜最盛行的远古时期来讲,“日出初光先照”为 日照 就毫无悬念了。

因为 山东 是华夏民族的发祥地之一, 山东 的 菏泽 与 曲阜 ,开创了 中国 发达的远古文明,中华民族的始祖华胥、伏羲以及部落联盟首领尧、舜、禹都生活在雷泽一带,这个雷泽就是现在的 山东 菏泽 , 曲阜 是黄帝的诞生地,炎帝、少昊以及商朝都在这里建都,从 菏泽 、 曲阜 一直向东,就到了 日照 , 日照 沿海,一天中比别的地方先被太阳照到,而且全天接受太阳照射的时间也比别的地方长,所以,远古时期,在人类活动区域、地理知识认知有限的情况下,就把 日照 沿海地区自然而然地认为是“日出初光先照”之地,再加上历史故事和神话传说,这样的认知便代代相传,延续下来。

上下五千年,这个“日出初光先照”的地方先后有过 日照 镇、 日照 县、 日照 地区,最后演变成了现在的 日照 市,可以这么说吧! 日照 是一座在历史上几乎被忘记远古时期辉煌的古老城市,又是一座一夜之间又“跳”出海平线的年轻城市,“ 日照 ”这个名字所蕴涵的太阳崇拜,在 中国 大陆沿 海城 市中是绝无仅有的,同时也赐给了 日照 无穷的魅力。

日照 还被称为是“北方的南方、南方的北方”,主要原因:一是地理位置。 日照 位于 山东 省东南部的黄海之滨,东西南北分别与 临沂 、 青岛 、 潍坊 、 连云港 等地互为邻里,隔着黄海还与 日本 国、 韩国 隔海相望;二是气候条件。 日照 属于温带季风气候,夏无酷暑、冬无严寒、四季分明、体感舒适,获得过“联合国人居奖”,也是一座宜居城市那!三是不同眼光。在北方人眼中, 日照 像南 方城 市,在南方人眼中, 日照 是北 方城 市,既南既北,又不南不北,南北包容,兼而有之。

“ 日照 ”两个字,直白得够可以了,都懂!其实这两个字也很文艺,像诗仙李白描绘的 庐山 瀑布“ 日照 香炉生紫烟”,有多形象!那么,来个奇思妙想, 日照 大海又生啥呢?我想了一下,想这么来吟: 日照 大海生 日照 。

7‖日照的三大玩点

去 日照 ,绝大多数都是冲着大海而去,看海、踏浪、吃海鲜,其实 日照 的旅游资源并非只有海,还是挺宽泛的,除了滨海风光外,山岳景观、太阳文化和莒文化也是重要玩点,这三大玩点共同构筑、丰富了 日照 的旅游资源。

一、滨海风光。 日照 有着168.5公里的海岸线,被誉为“ 中国 沿海仅存未被污染的黄金海岸”,石臼湾、佛手湾两大天然港湾与 日照 港、岚山港两大港口,联袂组成了 日照 港群,在这条黄金海岸线上,风景集中扎堆一起的有17.9公里,由南向北依次为: 灯塔 风景区、世帆赛基地、万平口风景区、太公岛风景区、山海天旅游度假区、任家台礁石公园和森林海滨公园,沿途周边还有东夷小镇、海洋公园、科技馆、植物园、海洋美学馆、李家台赶海园、刘家湾赶海园等景点。

二、山岳景观。 日照 的山岳主要有:大青山、九仙山、 五莲 山、浮来山、黑虎山和 龙门 崮等山脉,其中:大青山以“秀、幽、奇、旷”四大特色著称华北,有古园柏、祥云寺、万和寺、古城墙等历史遗迹;九仙山风景区最大的特点是“地 中山 、地中潭、地中瀑”,华北罕见,令人叫绝; 五莲 山风景区共有28峰118景,峰峰有景,景景交融;浮来山风景区是省级地质遗迹自然保护区,有千年古刹定林寺、千年古观 朝阳 观、天下银杏第一树、世界之最檀根王等景点;黑虎山狩猎旅游区是“水的源头、云的故乡、花的世界、林的海洋”,山野风光,如诗如画; 龙门 崮的山不高,有仙则灵,风景区内以奇石怪洞而啧啧称奇,石石有故事,洞洞皆传说。

三、太阳文化和莒文化。 日照 的太阳文化和莒文化主要集中在 天台 山、汤谷太阳文化源风景区和莒国古城,其中: 天台 山是一座曾被史籍记载却又被世人遗忘的山,民间有“登上 天台 山,凡人也成仙”之说, 天台 山上残存着众多早于春秋战国时期的有关太阳崇拜的遗址和景观,可谓“举头三尺有神灵,俯首九步存古迹”;汤谷太阳文化源风景区以 天台 山为中心,以太阳文化为主线,方圆近十平方公里内,有历史遗迹和神话传说串联起众多景观;莒国古城曾出土了 中国 最早的文字,国家级、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有20余处,这里有独特的莒文化,与齐文化、鲁文化并称 山东 三大文化,“勿忘在莒”的故事,印证了 日照 是 亚洲 最早的城市,也验证了 日照 源远流长的历史;在这里的山间、荒野、小巷随意一走,俯身一拾,或许就会捡拾到一片来自远古时期的小瓦砾、小陶片和小玩意儿。

除了这三大玩点外,南 竹北 移 成功 典范的竹洞天风景区 、世外 桃源 般的御海湾茶园,以及可以体验渔家风情的张家台、李家台、任家台等渔村,都各有各的独到之处,风情迥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