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6

华东

国庆游记:一个人的千八(2023)

因为一号有场婚礼要参加,假期被截断,加上假期车票难买,因此决定省内出游,千八的心思便突然萌发了出来,几次权衡过后,整装待发。

一、行前准备

1.原定计划:考虑到时间充裕,丽水也从没去过,决定轻装出发,顺路游玩丽水市。具体行程为:二号上午丽水高铁站转大巴至龙泉,预计中午抵达,下午游龙泉后打车至仁坑村起点住宿,次日清晨上山,三号宿麻连岱农家,四号宿南溪村,五号出百山祖,至庆元县城乘大巴车回丽水住宿,六号上午游丽水,下午回程。

2.装备清单:经查询,行程期间天气晴好,温度适宜,白天最高温25度左右,夜间最低温13度左右,五号受台风影响,可能有小雨。于是决定装备清单如下:

服装:速干衣裤、冲锋衣裤、土拨鼠神衣、美利奴羊毛内裤、美利奴羊毛袜;护膝、盆帽、速干半指手套、魔术头巾、护踝1只备用;

食物:苏打饼干+腰果,共准备3份,压缩饼干1块,盐丸及宝矿力水特冲剂若干,家里剩了点冬枣一齐带上;

药品:碘伏棉签、创可贴、布洛芬、蒙脱石散、诺氟沙星、高锰酸钾片;

其他:保温杯头灯、雨伞、充电宝、数据线、充电头、耳塞、洗漱用品、纸巾。

背包选用小鹰骇客26升,打包重量4.5公斤,加挂登山1对。鞋子萨洛蒙PRO 3D轻装徒步鞋,加戴适防水袜1双备用。

最后,打开两步路,下载徒步轨迹,出发。

二、徒步经过

D1:出丽水高铁站右转,有个很不起眼的客运站,去龙泉的车次很多,车程1个半小时左右。在龙泉逛了会儿,无聊得很,于是提前结束行程,滴滴打车至仁坑村,车费约100

国庆游记:一个人的千八(2023)

村子很安静,左转过河便是农家,有对夫妻正在农家吃饭,闲谈后得知是从山东自驾过来的,在乌石窟林场附近肌肉拉伤,中途回撤下来,正准备去丽水游玩,过后再回来接其他同伴,于是想起自己孤身一人,心生艳羡。聊不多时,享受完他们带来的沂蒙山绿茶,两人便离开了。

夜里十点左右,来了位台州的小伙伴,于是相约同行,不多时,又来了位宁波的重装小伙伴,一通乱聊下来,不觉已至深夜,于是上床休息,耳畔溪水潺潺,呼呼入睡。

D2:清晨,被鸡鸣声吵醒,似乎在提醒我们即将要远离文明世界,步入山野。由于重装小伙伴行程不同,要多睡会儿,吃过早饭,约七点半,我们两人便先行出发了。

国庆游记:一个人的千八(2023)

仁坑起点至凤阳山,爬升约1200米,少有平路,坡陡难行,好在路迹清晰,全程石板路为主,丝带飘扬;山高林密,视野狭窄,无景色可言,但溪水声相伴,时远时近,也别有意境。或许是深入山谷的寂静,或许是连续爬升带来的缺氧,我感到大脑逐渐放空,甚至有点睡意。

过乌石窟林场后,景色稍好,古老的碎石板路面也变成了新近铺装的大理石台阶路面,意味着我们已经进入凤阳山景区范围,胜利在望。行不多时,偶遇两位越野跑穿着的小姐姐健步如飞。午时,登顶凤阳山主峰,景色荒芜,少有看点;但俯看浙南群山,心境也随之开阔,凉风吹来,顿感神清气爽,于是就地野餐,临渊而食。不久第三位小姐姐从后面赶来,闲聊片刻,扬长而去,似乎在这山野之中,人与人之间的关系也越发的简单纯粹了起来。

凤阳山主峰往下,到公路处,有个公厕,小伙伴说要午睡,于是卸下背包,轻装前往凤阳山北峰。不料偏离了轨迹,好在及时发现,赶紧折回,在茂密的草丛灌木中重新找到道路,约二十分钟后登顶,果然什么都没有。

国庆游记:一个人的千八(2023)

公路往下便到了猎户山庄,这里是黄茅尖景区的范围,正值假期,游客还不少,有种重新回到文明世界的欣喜感,感慨人果然是种矛盾的生物啊。

沿着景区步道往黄茅尖,游人欢笑谈话的声音替代了一路同行的流水声和风声。享受着与他人不断擦肩而过的喜悦,下午四时,我们登顶江浙第一高峰,云雾骤起,在山峦间涌动,莫名间有种气吞山河的味道。赶在峰顶被云雾笼罩之前,我们匆匆拍过游客照,转身下撤。

不久,发现轨迹前方出现黄凤垟尖的字样,这才注意到错过了黄茅尖南峰,由于天色已晚,地图上又找不到南峰的位置,只得作罢,径直往黄凤垟尖而去。

从黄凤垟尖下来,过瓯江源,天色已经晦暗,路上遇到一个从上海来的团队,他们的领队提醒我们麻连岱农家可能没有营业,并表示他们的大巴车会停在麻连岱,如果没地方住可以捎上我们去粟阳村住宿。于是我们加快脚步,晚七点,抵达麻连岱,好在有农家还在营业,于是跟上海团队打了招呼,入住农家。

当天共徒步23公里,爬升1800米,出发时携带冷热水各500ml,猎户山庄补给1.5L,共耗水2.5L

D3:麻连岱的清晨,比起仁坑更加幽静,晨雾笼罩着山头,在山谷间弥漫,有种离世索居的孤寂感,令人既伤感又流连忘返。同行的小伙伴决定下撤,另一位重装的小伙伴昨夜在黄茅尖露营,今日也计划下撤,于是又只剩下了我一个人。吃过早饭,告别小伙伴和老板,早八点,整装出发。

国庆游记:一个人的千八(2023)

麻连岱至烧香岩,爬升约700米,前半程林间土路,脚感松软,可惜虽有良辰,却无美景,千八的穷山恶水,还真不太适合一个人出行。无奈,只得放点音乐,缓解枯燥之情。

钻出密林,沿防火道上行,不多远便能望见烧香岩标致性的玛尼堆,直挺挺的显得非常粗犷。过玛尼堆左转,就是烧香岩顶了,一块巨大的裸露岩石,里面供奉着山神,貌似还有香火。在这里又遇见上海的徒步团,或许就是缘分吧,他们从粟阳村上来,早我一步,合影过后便下去了。我坐在空荡荡的峰顶上,感受着大自然独有的那种荒芜。

从烧香岩下来,云雾渐浓,下起了蒙蒙细雨,不多时赶上上海团在前面休整,正值中午,便简单用过午餐,攀谈了会儿,随后往天堂山而去,雨势渐大,于是穿上冲锋衣,背包扔在岔路口,轻装冲顶。

回来的时候雨已经停了,雾气也逐渐消散,不久阳光便洒满了整个山脊,山里的天气就是这么多变,似乎不变的只有永远荒凉的防火道,山脉,和踽踽前行的徒步者。

午后两点,登顶大天堂山,从这里可以遥望到烧香岩,和丝带般缠绕在两个山峰之间的防火道,一排玛尼堆整整齐齐地站在狭长的峰顶上,显得既不够寂寥也不够热闹。

国庆游记:一个人的千八(2023)

过大天堂山左转,注意丝带的方向,有条林间小径,往南溪村方向而去,中途不小心摔了一跤,好在摔得不重,不久竟又遇到上海队的队员,于是便同行,至瓯江源牌,往左至粟阳村,往右至南溪村,至此互相告别,正式分手。沿青石板路下行,转入机耕道,溪水清澈,忍不住脱下鞋袜,将肿胀的双脚浸泡在冷冽的溪水中,顿时倦意全无,舒爽无比。尽兴过后,继续整装出发,突然发现帽子忘在了溪边,无奈只得回头去取,轻盈的双脚瞬间又变得沉重了起来。下午四点,抵达南溪村,入住农家。

当天共徒步19.5公里,爬升1000米,耗水2L,全程无补给。

D4:因为另有两个徒步团入住,为了避开早餐高峰,于是早早起床用餐。可能受台风影响,风速较大,温度较低,神衣终于派上了用场,早七点,整装出发。

南溪村至百山祖景区,仍然是枯燥的密林爬升,随后转道下行,景致逐渐变好,至茶木淤林场,两侧满是高大的冷杉林,可惜深秋未至,落叶未黄。过茶木淤林场,横切至公路,沿公路上行,至瓯江闽江分水岭石碑,得知百山祖早已封山,无法登顶,于是继续沿公路下行,至清风阁,因走栈道需补交门票,遂决定继续走公路绕行,上午11点,抵达百山祖景区游客中心。

国庆游记:一个人的千八(2023)

略做休整,从景区工作人员那里得知11点左右有趟前往庆元县城的公交车路过,这是唯一的一班,于是匆匆跑过去,发现还有其他人在候车,得知公交车还没有过站。约半小时后,公交车终于来了,可惜已经满坐,无奈只能边往外走边尝试打车,但无人接单。好在国庆期间游客较多,不久拦到辆私家车,跟司机一说,欣然同意,还好心的直接送到了庆元车站,在此表示感谢。

庆元县城至丽水,共三小时车程,由于时间尚早,决定提前买票返程,行程结束。

当天共徒步12.5公里,爬升600米,耗水1L

三、后记

深入山林,与穷山恶水为伴,如今的千八,既无美景,也不够虐,但比起那些被美景所点缀的路线,似乎显得更加真实,大自然的荒芜与无情、生命的孤独与恐惧,赤裸裸展现在天空之下。而独自徒步的意义或许就在于,撕开那些语言和欲望构建的虚幻表象,看到世界真实的面目。

最后,附上仁坑和麻连岱农家联系方式:13735915926(仁坑)、15957839270(麻连岱)

这话真真实:大自然的荒芜与无情、生命的孤独与恐惧,赤裸裸展现在天空之下。
很棒的游记,支持一下
谢谢,优秀的游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