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虐杜鹃迎远客,岩攀垭顶战心扬——记2023年10月川西甘孜贡雅线鸡荷段探线

不甘不甘不甘!

大横断川西贡雅线(贡嘎山-雅砻江)鸡荷段(鸡丑垭口-荷花海)10月中探线结束,回到广州已近2周,连当时留在成都耍玩多天的大师兄,回穗在群里的第一句话就是,“丁妈,没看到游记!”

的确,按照我往常习惯,2天重装线路游记不超过3天完成,省外高海拔重装长线也基本不超过2周完成!不是自己最近疲倦懒散,回来后数天朋友邀约随同英德应急救援协会,走上天堂山拉练,数千字游记第二天就出来了。

贡雅线鸡荷段的美丽景色、互帮互助、欢声笑语都深深印刻在心中,贡雅线鸡荷段的艰难险阻更是历历在目,就算是途中曾经绕哪块巨石、曾经切哪片林子,垭口的雪线当时怎么穿越、陡峭草坡当时怎么下去,我都能在照片上找到对应点复盘!

而当我提笔写游记的时候,竟然每写一段都会呼出重重的叹气,是劫后余生的唏嘘?

不,是不甘的叹息!

不甘于因为自己的准备不足,导致全程穿越失败!不甘于这么优秀的一支队伍,综合评估无奈下撤!不甘于一条一条等高线数、一张张轨迹照片前后翻阅数次、物资装备改了又改,这般精细筹备出来的行程计划,竟还是每天走不到计划营地!

要是当时再想细点,物资再准备充分点,该多好!

川西贡雅线概况

起步于四川甘孜藏族自治州贡嘎山镇上程子村,结束于雅砻江旁的各坝村,全程90公里,途经十二个垭口,荷花海、白海子、各坝大海等数个高山湖泊。前半段鸡丑垭口至荷花海段人迹少至,后半段荷花海至各坝村属于当地藏民转山线路。

自2019年前辈们全线走通之后,全网始终没找到第二条可参考轨迹,属于非传统高海拔野线。

梦想终成半真,高虐无奈下撤

去年开始就特别想把2000多公里的大横断逐段走完,但也深深知道线路难度非其他常规高海拔线路可比,因此一直锁存在脑海文件夹中。

今年9月下旬,韶关山友问10月要不要一起走川西野线,选的就是大横断贡雅线,突然又把这条线路提上日程。重新看回轨迹,发现难点在于悬崖杜鹃林、垭口乱石坡等,当即约了几个走船底顶野线的老伙伴,很快就把队伍拉起来,韶关山友又因时间不合,去不了,最终我们六人组队。

按照目前可找到的资料,这条线路目前国内只有两支队走过(其一下撤,若相关数据有误,请联系修改)。前三天的路况用虐字来形容也不足,引用大海朋友圈总结,“贡雅鸡荷段高虐线”可能更妥, 2.5天只走了15公里,各种碎石坡横切、悬崖拱杜鹃林、完全没有路迹 ,只能大概跟着轨迹方向硬走。

10月中旬天气每天不是下雪就是下雨,最低气温-12度,鞋子没有一天是干的,第四天早上经过大家商量,盘点物资和行走情况,鉴于10月垭口雪封以及气罐物资原因,我们团队6人止步于荷花海,在温泉营地下撤到月亮湖回康定。

贡雅8天穿越计划行程

贡雅线为大横断山脉位于四川境内的其中一段,起始于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九龙县汤古镇的鸡丑垭口,于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康定市吉居乡各坝村,全程75公里,翻越4500m以上垭口12个,其中石头垭口为最高垭口5058m,途径荷花海、黑海子、白海子、长海子、爱心海、各坝大海等高原湖泊。

线路为前辈探线2500公里大横断的其中一段,本次路线参考轨迹为石头2019年7月轨迹,除此之外,网络找不到太多可参考书面资料,鉴于时过境迁4年有余,10月温度渐凉,路径会有不确定和风险!

以下为本次穿越的行程计划,鉴于时间和景色等各方面的考虑,我们将原轨迹中的起点贡嘎山镇上程子村,调整为鸡丑垭口,因此计划行程从91公里缩减为75公里,徒步计划用时7.5日。10月10日康定集合,10月19日康定解散。

Day 0(10月10日)

四川康定集合,采购营地物资

Day 1(10月11日)

康定~鸡丑垭口(4486米),车程4.5小时

鸡丑垭口(4486米)~草地营地(4543米),全程8km,累计爬升260m,计划用时3H。

沿途翻越4585米垭口,4606米垭口,4677米垭口,碎石坡横切。

Day 2(10月12日)

草地营地(4543米)~两河交汇河口营地(4105米),全程5.5km,累计爬升280m,计划用时6H。

这是全程最不明确的路段,稠密杜鹃林和陡崖横切,没有路迹,需要自行按照方向开路。草地营地横切爬升280m到达4775垭口后,下行650m海拔到达河谷,在两河交汇河口营地扎营。

Day 3(10月13日)

两河交汇河口营地(4105m)~温泉营地(3920m),全程10km,累计爬升780m,计划用时8H。

沿着河谷爬升到日然垭口(4889m),沿沟下温泉营地(3920m),沿途会经过废弃牧屋,木桥过河。

Day 4(10月14日)

温泉营地(3920m)~枉歪垭口下营地(4528m),全程10km,累计爬升500m,计划用时8H。

温泉营地(3920m)出发后,途经漂亮荷花海(4052m),沿着平整的河边走8km,沿途8座木桥。若Day3状态好,可选择在河边沿途扎营,景色很美。第8座木桥后,爬升350m,在枉歪垭口前营地扎营(4528m)。若当天下午2点可到达营地,且天气合适,可选择继续爬升340m,翻过枉歪垭口(4813m),在4696营地扎营。

Day 5(10月15日)

枉歪垭口下4528营地~长海子塔黄林营地(4683m),全程11km,累计爬升760m,计划用时8H。

今天需要翻越三个垭口,4813枉歪垭口,4853黑海子垭口和全程最高5058石头垭口,途径黑海子、白海子和长海子三个高山湖泊。白海子和长海子都可以作营地,相距4.5km,中间需要翻越石头垭口。

Day 6(10月16日)

长海子营地(4683m)~杜鹃林营地(4599m)全程11km,累计500m爬升,计划用时8H。

长海子营地出发后,近300m海拔爬升到达长海垭口(4951m),随后到达爱心海,沿着沟下河谷营地,再沿着沟爬升200m海拔,到达杜鹃林营地。

Day 7(10月17日)

杜鹃林营地(4599m)~各坝大海营地(4527m),全程8km,累计爬升280m,计划用时8H。

今天途径丹增罗布垭口(4760m),无名海子(4603m),兄弟垭口(4780m),各坝大海有牧民屋群,可以就地扎营,如当天体能好,可以沿着各坝大海约2km,有临时营地。

Day 8(10月18日)

各坝大海牧屋营地(4527m)~各坝村(2416m),全程14km,累计下降2100m,计划用时8H。

Day 9(10月19日)

各坝村~康定,在各坝村乘车回康定,车程约6H,活动结束。

以上为我在活动群拟定的行程计划,实际行走结果第一天下雨雪,横切雪地碎石坡6公里就用了将近6小时,到不了计划营地,后续因为队员高反,路迹全无,悬崖杜鹃林积雪等问题,每天延误,加上气罐问题,导致不得不在温泉营地下撤!

如果选择10月再走一次,11+天较为适合!

如果再走一次,9月较为适合,过了7、8月雨季,垭口也不至于大雪难翻!但无论如何10天是比较保底的计划!

贡雅线的鸡荷段(鸡丑垭口~荷花海)探线段难点——4555海拔的悬崖杜鹃林横切!

左边峭壁,右边悬崖,全段无路,2小时走不到1公里!若不是全队成员实力担当,勇敢团结,背负55+斤重装,断然不敢冒险探之,这是多年后回首亦头皮发麻的路段!

自四年前2019年2500公里大横断线路开线以来,本路段有记录可查的唯一团队2021年穿越,其中失联93小时后被获救的女队员,估计就裹足在这之前的草地营地!

贡雅线的鸡荷段(鸡丑垭口~荷花海)探线段难点——无路迹的陡坡岩攀式垭口!

4800这个垭口是我们起步至今,最陡最多松动岩石的垭口,加上大雪覆盖,根本没办法按照轨迹路线走,每个人走完都觉得太难太危险,轻装尚好,无奈每人身上都是50、60+斤的背负,回想起来都唏嘘!照片远远不及现场的胆颤心惊!

游记正文有覠哥复盘当时攀爬这个垭口的线路图,6人走出3条轨迹,每条都被覠哥描绘得生动万分,大家往后翻咯!

突然间发现,走在没有人类垃圾的野线上是慌的,这不涉及环保问题,而是心里真没底能否走通!

虽有不甘,但无遗憾,感恩贡雅线8人团队,明年再战!

团队协作才是户外探索的重要因素,进山是个人选择,而平安出山则是全队**努力的结果!户外没有永远的第一,只有路途中队员之间互相帮助的温暖点滴,才能常存心中!

虽然无奈半程下撤,但深深感恩参与本次穿越的全队成员,覠哥、大海哥、大师兄、周哥、阿烽,感谢一直在后台密切关注行程安全的标哥和户外保险支持的钟明!

户外友谊,地久天长!

贡雅行程大交通

(1)成都集合,包车前往进山口,这种方式最方便,但包车距离约500公里,车程为7-9小时,基本超出四川运营车辆的限制行驶距离与时间了,但对于6人队伍比较合适,因为无论康定还是成都,7座车比较容易找,费用均摊也合适。

(2)康定集合,包车前往进山口,这里涉及去康定的大交通转乘,可以从成都高铁到雅安,雅安坐大巴去康定,也可以从成都坐城际大巴到康定,如果时间赶得巧,后者比前者快,如果队伍人数少,费用当然比成都包车便宜。

(3)直飞康定,康定机场在康定和新都桥中间,如果到了康定机场,可以直接到新都桥租车,回康定得翻一个垭口,康定往进山口经过新都桥。但康定机场属于高海拔军民两用机场,会有航空管制的可能。

以上重要信息记录完毕,后面就是每天行程丁妈记录的碎碎念咯,大家可以刷美图,但不要错过他们的精彩言论,特别有趣生动!

10月9日,6人分四波康定集中

周州大早等在南站门口帮我提公共物资。我出发前称重,背包自重36斤(未含水和公共物资),公共物资48斤,若加上康定现场购买的物资和阿烽带过去的物资,公共物资约90斤,6人分摊,想想都酸爽,没办法,丁丁妈的队伍就喜欢腐败,营餐基本保底一肉菜一素菜一饭一老火汤,反正大家都能背能走!

覠哥是几天前就到达康定,他国庆爬那玛峰,下山后提前到康定休整等我们;阿烽是提前一天晚上飞机到成都跟朋友宵夜,第二天坐城际大巴去康定;大师兄是提早一天火车睡到成都,原计划在成都转高铁,与我们在雅安汇合,后来了解阿峰的城际大巴交通后,就改为成都下车赶成都城际大巴,还真的赶上,最终他们仨人在康定吃上了晚饭。周州、大海和我则是在广州南集中,然后坐高铁到成都,再转雅安高铁,原本到达雅安时间已经晚上8点,打算在雅安住一晚,10号再乘坐大巴前往康定,但下车后又改主意了,仨人直接包车去康定,最后全队六人提前一天完成康定集结。

6个家伙,从广州出发到康定集中,出发就已经选择了四种方案,这也暗暗隐藏了之后贡雅野线路段的非常规路线的五花八门。队友们都是有主见有魄力的人,无论翻垭口、钻杜鹃林、下陡坡,每个人轨迹都几乎不同,相比这几位大哥而言,平常不按常理出牌的丁妈这回可守规矩了,录下的轨迹基本按照2019年石头开线的轨迹走,但往往都是走在他们后面,个人核心力量真的没法跟这几位大神比!

虽然轨迹分散,但我们6人都是在各自的可视范围之内,从来没有人偏离队伍超出可视范围,这是户外走山的原则。

大海从珠海赶第一趟高铁过来广州南与我们汇合,竟然带了3支红酒,美名其曰喝好了睡过去雅安,其实就是无酒不欢!

周州从背包拿出大虾配红酒,这次行程注定从头腐败到底,上火车腐败红酒大虾,集合点牦牛火锅配啤酒,川菜配原浆,山上有肉有菜有老火汤,回程上飞机前腐败白酒肯德基!无论山友们原籍是哪里,只要是广东佬旅行团,总是民以食为先!

• 铁血铁 你们的背负,俺是服了,公共物资没人平均7.5公斤!就这样,下车原因还有“物资不够”!参加徒步20年来,就不喜欢参加“饭团”,这是最大原因。重装徒步,咋可能背负那么多腐败物资呀 2023-11-13 12:50

成都转雅安的高铁,跟地铁一样,站台对面转乘,怪不得20分钟专乘,时间绰绰有余!

康定集结完毕!

10月9日晚上11点,贡雅看海线六人队终于在康定集结完毕,1个60后、4个70后、1个80后,幸好有阿烽师弟拉低年龄线,不然就是妥妥的大叔大妈观光团了!

由左到右,队员职务

越野组组长:大师兄

负重组组长:覠哥

飞机组组长:阿烽

气氛组组长:大海茫茫

惊奇组组长:周州

笨蛋领队:丁丁妈

10月10日,连续一周的雨天,竟然在我们到达康定后放晴!大海、周州、覠哥、大师兄,四个家伙大早闲不住,跑去溜山,顺便把康定城区转悠了一圈!

我和阿烽以及后来接应我们的覠哥,则去超市购物,还有蔬菜、水果、纸巾、面条、气罐等物资需要现场采购!

11号天不亮我们就得出发,因此10号下午将准备好的公共物资分配好各位队员,每次出发都得装包,考验我们装包实力的时候到了!酒店房间不够地方我们耍,直接在楼梯过道摆开架势,领物资!